手動檔和自動檔有什麼區別,手自一體是什麼意思

2022-01-11 13:24:42 字數 6419 閱讀 7027

1樓:阿祖聊世事

手自一體和自動擋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三方面的區別: 一是操控方式不同。手動檔需要駕駛者配合離合器進行換檔操作,自動檔則由變速箱根據設定的傳動比來操作,不需要人工干預。

二是駕駛感覺不同。手動檔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能充分喚起駕駛者的駕駛慾望和某種成就感。自動檔則沒有什麼駕駛樂趣,講究實用、省力。

三是手動檔更加省油。以菲亞特的新車領雅為例,是手動檔,5速變速器。1.

4t-jet發動機,絕對有駕駛樂趣。手自一體其實只不過是一種可以自行掛檔的自動檔變速器。普通自動變速器有一個空檔、前進檔、爬坡一檔、爬坡二檔、倒檔。

手自一體變速器則除了這些以外,還有一個可以駕駛員自行增減檔的功能。一般設為「+」檔和「-」檔。手自一體變速器沒有離合器踏板,因為它也是自動變速器,離合器不向駕駛員提供控制。

你想用自動檔時,就按普通的自動變速器方式使用,前進後退爬坡空檔;如果你想手動增減檔,那就把掛檔掛到「+」或「-」處,+一下就是增檔了,-一下就是減檔。在城市裡交通繁忙時,可以使用自動檔,免得停停走走的,掛檔踩離合太累;在走高速公路或郊外沒有交通堵塞的時候,就用手動檔,開起來會比較隨意。

3樓:阿祖聊社會

手自一體和自動擋有啥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需要手動操作,

自動,起步後就不用換擋,車會根據速度自動換檔,

手自一體,就是二合一,可以手動也可自動,根據設定而定

5樓:諸惡莫作v眾善奉行

手動有離合器,自動沒有,自動擋只有剎車和油門,手自一體是指可以手動換檔,也可以自動換檔,

6樓:

經常提起的手自一體是什麼,**它和手動擋、自動擋的區別

手動擋,自動檔,手自一體各有什麼區別啊?

7樓:阿祖聊歷史

手自一體和自動擋有什麼區別?

8樓:途虎話養車

無級變速,手自一體變速都是屬於自動擋的。

自動擋,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駕駛者去手動換擋,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擋位行駛。一般的自動擋汽車上的擋位共有六個位置,從上到下分別為:p、r、n、d、s、l。

開自動擋的車只運用停車擋p擋、倒車擋r擋、空擋n擋、前進擋d擋完全可以滿足一般駕駛的需要,而如果遇到一些特殊的駕駛環境,就需要運用其它功能擋了。因此,如果你能夠選擇一種正確的操縱控制方式,自動擋的汽車會有比手動擋更好的表現。

自動變速器,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程度和車速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而駕駛者只需操縱加速踏板控制車速即可。一般來講,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

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

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

無級變速器是由兩組變速輪盤和一條傳動帶組成的,屬於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動變速器「突然換擋」、油門反應慢、油耗高等缺點。比傳統自動變速器結構簡單,體積更小,它可以自由改變傳動比,從而實現全程無級變速,使汽車的車速變化平穩,沒有傳統變速器換擋時那種「頓」的感覺。

手動/自動變速器。可使高效能跑車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自動擋束縛,讓駕駛者也能享受手動換擋的樂趣。此型車在其擋位上設有「+」、「-」選擇擋位。

在d擋時,可自由變換降擋(-)或加擋(+),如同手動擋一樣。駕駛者可以在入彎前像手動擋般地強迫降擋減速,出彎時可以低中擋加油出彎。

無級變速指可以連續獲得變速範圍內任何傳動比的變速系統。通過無級變速可以得到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常見的無級變速器有液力機械式無級變速器和金屬帶式無級變速器(vdt-cvt)以及可變斜面式無級變速器。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自動檔和普通手自一體的從硬體上看!是沒有任何區別的!拿一臺6檔手自一體的變速箱打比方!

正常情況下!你放在d檔上!他就是一如完全意義的自動檔!

但一般自動檔都是根據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檔位感測器(這個每臺變速箱都有!只是不顯示檔位在儀表上而言),轉速和車速感測器等的資料傳給ecu,經過計算後,根據變速箱本身設定好的換檔條件進行換檔!但每個檔位的換檔條件和檔位條件的區間都比較廣!

所以電腦要完完全全意識到你是要換檔它才給你換檔,這樣換檔速度就慢了!而手自一體的目的就是提升換檔速度!但它也是通過感測器!

傳遞加減檔的訊號給ecu,ecu接到訊號後,根據你的意圖重新計算一個更加快捷的換檔條件,比如在同一條件下,當轉速達到2000轉時,檔位換入6檔,但當你在1700轉時切入手動模式加一檔!這時ecu會設定你其它引數!讓你在此時換檔!

但換檔後動力會明顯沒有2000轉換檔來的強!又比如!當轉速在2500,時速120的時候!

這個時候當你猛加油,ecu馬上執行降檔讓轉速更快去上去然後加升檔!然手動模式便不會換檔!只有你執行換檔命令!

將檔位降一檔!變速箱便立馬降檔且轉速提高!這樣加速便會比自動調諧要快點!

但這樣比起ecu原先設定的換檔條件!油耗自然會高起來!所以所謂的手自一體並沒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反而油耗會高!而要求真正的手自一體,那就必需雙離合變速箱了!雙離合變速箱手自換檔時完全是根據駕駛員的意願,手動推動液壓換檔拔權換檔的!

和純手動的是一樣的原理,而且更快!上面的我只是打個比方!實際與我所描述的有很大的出入!

手自一體只是給那些喜歡自動檔但又絕的自動檔檔位不靈活的人而設計的,實際意義不大!所以中型車如雅閣就沒有手動模式!手自一體的車型從自動轉換到手動模式是很簡單的!

將檔把向左或右推過去!推向「+,-」那邊就是手動,而且直接推!不用按鎖止鍵!

而方向盤下的換檔披片就是這個「+,-」檔的不離開方向盤的換檔方式!感測器的線路與地檔上的「+,-」是並聯的!所以用途完全一樣!

手動檔是用手掛檔杆拉動拉線,直接拉動變速箱內的換檔披杈進行換檔!用離合將其分離過渡!所以每換一個檔位時都要踩下離合,如果經常走走停停,經常換檔的話手動檔就比較累!

10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擋、自動擋、手自一體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現在知道還不晚

11樓:匿名使用者

手自一體和自動擋有啥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擋開的好會比自動檔省油 而且對車也更好 但是要是開不好手動擋很會弄壞車的離合器

13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純屬個人見解。首先要知道這三種檔的變速器原理是不一樣的。手動檔的話在換檔的時候要踩離合器。

自動檔的話沒有離合器,行車掛個d檔就行。手自一體的話也是沒有離合器的,但是若切換到手動的話,檔位還是要自己加減的。那個方向盤上有撥片的一般出現在賽車或者是高檔跑車裡的一種新型變速器。

叫序列變速箱。它是逐級加減的,也沒有離合器。

14樓:匿名使用者

看習慣了,有些方便,有些不方便。

1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1、自動擋

駕駛員不需要親自去換檔開車,車子會根據實際情況自己調節檔位。個人經驗覺得,對於開車小白來說,這種比手動擋好開很多,也不會起步後熄火。

2、手自一體

顧名思義既有自動擋又有手動擋,兩者相結合。目前大部分的車子都是手動擋或者手自一體,單純自動擋的車很少。但注意自動擋和手自一體的駕照會有區別。

3、區別

最直白的區別當然是多了手動擋功能啦,實際駕車過程中我們會發現手動擋起步到加速會比自動擋快,那麼手自一體即可以享受自動擋的便利又可以享受手動擋的加速度。

除了能多享受駕車樂趣外,手自一體可以比自動擋更省油,這個原理也來自手動擋省油原理。如果城市擁堵不妨轉化為手動擋操作吧。

所以介於以上概念和區別,強烈推薦買車買手自一體。樂趣和便利同在,何樂不為呢。

16樓:籃球的那些事

一、手動擋的特點就是成本比較低,不過手動擋的車比較多駕駛樂趣,雖然要頻繁的換擋,但是起步快,省油。

二、自動擋的特點就是成本比手動的高,但是駕駛起來不必頻繁的換擋,車輛變速器會根據速度自行選擇合適的檔位。

三、手自一體amt其實也是自動變速器的一種。

手自一體是既包含自動擋,有可以通過m+和m-自行設定行車檔位,等於是間接又有了手動檔。可以在自動擋和手動檔中進行切換。當然,其切換模式只能是一檔一檔加或者一檔一檔減檔,雖不如純手動檔那麼方便,但畢竟有了手動檔功能,是在自動擋客戶中有要求手動調節功能的要求上對自動擋進行的升級。

缺點是手自一體一般利用率非常小,基本就是浪費和多花這份錢。

自動擋和手動檔什麼區別,手自一體又是什麼啊

17樓:阿祖聊世事

手自一體和自動擋有什麼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手自一體」就是手動、自動一體變速器的意思,是「自動擋」變速器的一種,它在普通自動擋的基礎上加了模擬手動換擋。「手自一體」 一般是在自動變速器上增加了「+、-」擋位,即往「+」方向推一次加一擋,往「-」方向拉一下減一擋。也有直接標上「 2、3、4、5」的擋位指示的,比如捷豹車的「手自一體」就是這種傳統。

這種人為決定換擋時刻的模擬操作仍屬於自動換擋範疇,只不過是人對電腦發出了換擋指令替代了電腦本身的換擋指令,而機器內部換擋的實際執行機構仍然是電動液壓件自動完成的。

19樓:憽人邷

自動擋就是掛著一個擋不用換的,,只要踩油門就行了,,手動是需要自己動手換擋的,,,手自一體就是這兩種都有 你可以自己切換!

20樓:大莊家

自動擋的車是考變速箱機械自動進行擋位轉換實現,手動的要配合離合器,手自一體的更先進了.

21樓:阿祖聊社會

手自一體和自動擋有啥區別?

手自一體和自動擋的區別在於什麼?

22樓:有夢既敢為

區別:1、簡單的說手自一體是自動擋加了一些功能的,是可以人為的給變速箱電腦一個換檔資訊,就好象手動檔車輛那樣換檔的感覺一樣。

2.就是有兩套變速箱,各自的變速比是不同的,在不同的行車環境可選擇不同的變速方式,如在密集交通時可使用自動檔,以減輕操作強度;在長途或高速時可選擇手動,以體驗提速超車的快感,提升駕駛樂趣!

3.原理上區別不大,只是在提速超車方面,手自一體的車子在換檔的時候更加令駕駛者隨心所欲,減少了單一自動波的換檔時間,手動更為靈活比如在超車的時候需要從高檔換入抵擋,這時候可用手動波操縱。

4.手自一體的變速箱,其實也算是傳統自動變速箱中的一種,傳統的缺點一般來看就是頓挫感比較強,比較費油吧。

23樓:將心比心

1、「手自一體」就是將汽車的手動換擋和自動換擋結合在一起的變速方式。手動檔因為自己可以自由調節檔位及轉速,駕駛起來有種暢快的感覺,運動感十足,富有駕駛樂趣。

2、自動擋簡便舒適,特別是在現在日趨擁堵的城市交通使用環境下,自動檔省去踩離合換檔這些繁瑣的操作,使駕駛者開車輕鬆愜意。

3、「手自一體」就是在d檔的增加了1、2、3、4檔,開的時候既可以向自動波一樣把變速桿掛在d檔不用換檔,也可以向手動波一樣在1、2、3、4檔之間換檔,不過即使在1、2、3、4檔之間換檔也是和手動波還是有區別的。

4、在提速超車有點區別,其他差別不大。手自一體的車子在換檔的時候更加令駕駛者隨心所欲,減少了單一自動波的換檔時間,手動更為靈活,比如在超車的時候需要從高檔換入抵擋,這時候可用手動波操縱。

擴充套件資料:

自動擋缺點:

一是對速度變化反應較慢,沒有手動變速箱靈敏,因此許多玩車人士喜歡開手動變速箱車;二是費油不經濟,傳動效率低變矩範圍有限,近年引入電子控制技術改善了這方面的問題;三是機構複雜,修理困難。

在液力變扭器內高速迴圈流動的液壓油會產生高溫,所以要用指定的耐高溫液壓油。另外,如果汽車因蓄電池缺電不能啟動,不能用推車或拖車的方法啟動。如果拖運故障車,要注意使驅動輪脫離地面,以保護自動變速箱齒輪不受損害。

手動增擋

空擋→1擋:右手把擋把往內側推,然後往上推入1擋。

1擋→2擋:握住擋把,將其向下拉入2擋

2擋→3擋:用手將擋把向上推入3擋。

3擋→4擋:用掌心輕釦住擋把,手指分開抓住擋把,向下拉入4擋後,手掌仍然包著擋把。

4擋→5擋:反手向外推擋把,之後向上推入5擋。

手動減擋

5擋→4擋:在5擋向下拉擋把,切入4擋。

4擋→3擋:握住擋把,向上推入3擋。

3擋→2擋:向下推入2擋。

2擋→1擋:向上推入1擋。

自動擋汽車起步時,還應注意踩加速踏板(油門)的問題。

一是不允許在仍踏著剎車時,甚至還未鬆開手剎時就大幅度踩下油門。

二是不允許先踩下油門再將擋位換入p擋或n擋。

三是不允許一邊踩油門一邊移動擋拉。

自動擋汽車起步正確的作法是:

一、先將選擋手柄移動至預定的行駛的位置後再踩下加速踏板(油門)。

二、踩油門時不要猛踩,要緩慢踩下,慢慢加速。

自動檔和手動檔有什麼區別?各有什麼優缺點

給你列個表,看著好對比 手動1 自動2 效能 與發動機,尾牙 齒輪等有關,1加速性強 2加速稍差易操作性 2 好一點,女生或 年紀稍大的人 喜歡自動擋安全 安全不安全和是把不是自動擋無關,非要比比看的話,那自動擋 相對安全點 自動擋比手動貴 1 3 萬不等吧,特別的車輛除外 我就不喜歡摘抄網上的東西...

雪鐵龍世嘉自動檔與手動檔有什麼區別啊

psa的自動擋和手動擋之間差價也要顯著高於同級車型,在同配置情況下,自動擋的世嘉比手動擋貴了1.3萬元,而同級車基本上都能控制在1萬元以下。這種狀況與神龍所採用的這款自動變速器仍然通過進口有關係,成本相對較高。由於世嘉所配備的動力總成與307一樣,我們可以通過307的實際表現來判斷,1.6l版本和2...

考駕照手動檔和自動檔有什麼區別,考駕照自動擋和手動擋有何區別

女孩子開車對於危險的預知能力明顯會比男性朋友弱一些,當然是相對而言,但這就增加了女性朋友開車的危險係數會增高。為什麼說這些,那就是即然知道女孩子的一些弱點,就要對這些進行強化,防止發生危險,這才是根本,那麼強化危險意識就要提高注意力,而在汽車駕駛中,手動擋會明顯比自動擋更能提高司機的注意力。這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