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貨車為什麼要用氣剎

2022-01-11 13:24:43 字數 2316 閱讀 1730

1樓:度文星

汽車的剎車系統分為兩種,一種叫油剎,一種叫氣剎,我簡單做一下介紹。

1、油剎結構簡單,安裝空間小,只是需要剎車總泵、分泵、油杯及連線管路,不需要其他的附屬裝置;氣剎就複雜多了,除了剎車總泵、分泵、剎車管路外,還有打氣泵(通過皮帶與發動機連線)、儲氣筒、高壓控制器(調節壓力,車用可以達到8個大氣壓)、繼動閥等部件,需要安裝空間大,結構較複雜,而且為了確保安全,後剎車分泵現在都是斷氣剎車(增加費用、結構複雜)。

2、油剎反應速度稍慢、剎車柔和、力度小;氣剎反應迅速、剎車粗暴、力度大(氣壓高,可以達到8個大氣壓)。

因此有這些原因,一般油剎大都在中小型汽車,體積小、結構簡單,本身車輕,不需要太大的力度,近幾年有向中型車發展的趨勢(載重在10噸以下,一些19座以下的中型客車,都採用油剎)。氣剎大都在大型貨車、大客車上使用,車大有空間、需要的剎車力度大,使用距離長,反應速度需要快,增加的費用反映在整臺車上所佔比例也不多。

我們一般接觸到的大多為小型車輛,所以本文主要談油剎系統。

剎車的工作原理主要是來自摩擦,利用剎車片與剎車碟(鼓)及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將車輛行進的動能轉換成摩擦後的熱能,將車子停下來。一套良好有效率的剎車系統必須能提供穩定、足夠、可控制的剎車力,並且具有良好的液壓傳遞及散熱能力,以確保駕駛人從剎車踏板所施的力能充分有效的傳到總泵及各分泵,最後作用於輪胎產生制動效果。車輛剎車時,會產生大量的熱能,而這些熱能必然會傳導至整個剎車系統,而首當其衝的就是剎車油。

剎車油是一種很穩定的壓力油,具有不可壓縮性,化學品和高溫都不易令它變質。它的作用是有效的傳遞制動力,達到使車輛減速或停止的目的。由於剎車油在汽車制動系統中的重要作用,國際和國內對剎車油的生產具有嚴格的規定和標準。

2023年1月,我國實施與國際通用標準接軌的國家強制產品標準gb12981-2003《機動車輛制動液》,原來的jg標準不再採用。按照gb12981-2003《機動車輛制動液》,將制動液分為hzy3、hzy4、hzy5。分別對應國際上的dot3、dot4、dot5。

制動液級別有高低,級別越高,安全保障性越好。一般情況下,微型、中低檔汽車適宜選取符合hzy3標準的制動液,而中高檔車建議選擇hzy4標準的制動液。當然,微型、中低檔汽車選擇hzy4也沒有任何問題,而且更好。

hzy5標準的制動液主要用於軍工方面,一般在民用方面採用的較少,適用於沙漠等苛刻條件。

決定剎車油品質高低的有以下幾個主要技術指標:

1、平衡迴流沸點

「平衡迴流沸點」是指剎車油在制動系統中受熱後所能耐受的最高溫度,超過這個溫度它就會沸騰而產生汽化,是汽車制動液產品的關鍵技術指標。平衡迴流沸點越低,制動液的高溫效能就越差。沸點測試主要是要考察剎車油的耐高溫特性。

如果是劣質剎車油,它的耐高溫效能就不行,這樣就會產生氣阻,也就是說在高溫下它汽化了,從而在制動系的管路里面形成一個氣泡,阻礙制動液流傳到位,造成壓力不足。因為氣體壓縮係數比液體的要大很多,在這種情況下一腳剎車踩下去,就很可能沒有剎車,就制動不了了。尤其是在山區道路和高速公路上,或者在高溫條件下開車連續急剎車,制動系統的溫度會急速上升,達到200度的情況經常可見,因此,沸點低就非常危險。

根據國家標準gb12981-2003《機動車輛制動液》規定,制動液按機動車輛安全使用要求分為hzy3、hzy4、hzy5三種產品,它們分別對應國際通用產品dot3、dot4、dot5或dot5.1,其平衡迴流沸點分別要求:hzy3≥205℃、hzy4≥230℃、hzy5≥260℃,因此,當剎車液的平衡迴流沸點小於相應溫度就為不合格產品。

2、冰點

冰點是剎車油在低溫環境下所能耐受的最低溫度。剎車油必須有一定的流動性,才能有效的傳遞制動力,如果剎車油因低溫而結冰的話,會導致制動力消失,直接影響安全。

合格的剎車油它的冰點應不高於-40度。也就是說合格的剎車油它的最低標準是保證剎車系統的工作溫度在-40度至205度之間時剎車系統安全有效。

2023年10月15日的央視《每週質量報告》報道,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統計,2023年我國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45萬起,近10萬人死亡。這些交通事故三成是剎車失靈造成的,而劣質剎車油又是造成剎車失靈的重要原因,剎車油這個"安全衛士"成了名副其實的"馬路殺手"。

據報道,哈爾濱多家剎車油廠採用甲醇做原料,有的還往裡面加入一定量的水,生產低價劣質剎車油,沸點和冰點達不到國家規定,而且對金屬物有很強的腐蝕性,還會導致制動系統的軟管和皮碗過度膨脹以致脫落,造成剎車油洩漏,剎車系統失靈。

2樓:

為什麼大貨車都鍾愛氣剎,看看原理就明白了

3樓:辣條大**

大貨車都會採用氣剎,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4樓:

因為氣剎反應快,省力,靈敏度高。望採納

5樓:

因為大車的載重量大,用氣剎停的快

貨車的氣剎,大型貨車氣剎的使用方法

你的車氣壓只有6.8kpa是有點低了,儲氣灌氣壓的高低可以調整的,你把限壓閥的壓力調高一點,使氣壓達到7.5kpa時再自動放氣就好了。如果氣壓達到7.5kpa時剎車還是不靈敏,就需要調整剎車了。另外我建議你在使用剎車的時候,要採用一腳剎車,不要採用快速的 連續的點剎車,因為這樣不但剎車效果不好,而且...

氣剎大貨車,手剎不靈是原因,貨車手剎不靈了 怎麼調?

氣剎大貨車,剎車靈,但是手剎不靈的原因是 1 手剎漏氣 2 手剎壞了 大貨車一般離合器也是氣壓助力的氣壓不夠連離合器也踏不下去,氣壓重新頂開彈簧,它分別顯示汽車的兩個儲氣筒的壓力。放開手剎車,但是反應慢效果相對腳剎差。斷氣剎,最好等氣壓打足了再起步這樣安全,如果氣壓不夠手剎車會始終剎著車,也就是說鬆...

為什麼大貨車要常保養?大貨車保養專案有哪些

1 所謂汽車保養是指保持和恢復汽車的技術效能,保證汽車具有良好的使用性和可靠性。及時正確的保養會使汽車的使用壽命延長,安全效能提高,既省錢又免去許多修車的煩惱。2 我們平時所說的汽車保養,主要是從保持汽車良好的技術狀態,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方面進行的工作。概括起來講,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車體保養。車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