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產生貧血的具體原因有哪些,引起貧血的原因有哪些?

2022-01-11 09:57:29 字數 5102 閱讀 1454

1樓:東東xae04慦

病情分析:貧血的原因包括:1.

造血的原料不足,如鐵元素攝入不足導致的缺鐵性貧血,2.血紅蛋白合成障礙,如葉酸,維生素b12缺乏導致的巨幼紅細胞性貧血;3.血細胞形態改變,如基因突變導致的鐮刀形貧血症;指導意見:

還有就是:4.各種原因導致的造血幹細胞損傷,如再生障礙性貧血貧血;5.

頻繁或者過量出血、失血而導致的貧血,6.各種原因導致的紅細胞破壞而致的貧血。現在有什麼不舒服?

還是檢查出來是貧血呢? 檢視原帖》

2樓:說謊丶

病情分析:貧血的主要原因比較多,比如:1.

失血過多突然失血意外事故手術血管破裂慢性失血鼻出血痔瘡(內痔和或是外痔)胃或者是十二指腸潰瘍或炎症消化道腫瘤和或者是息肉腎臟或者是膀胱的腫瘤月經過多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等2.紅細胞生成減少鐵缺乏維生素b12和/或葉酸缺乏維生素c缺乏再生障礙性貧血慢性病貧血骨髓增生異常多發性骨髓瘤白血病(包括各種急性或者是慢性白血病)骨髓纖維化淋巴瘤骨髓轉移癌等3.紅細胞破壞過多地中海貧血脾臟腫大溫抗體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紅細胞機械性破壞(如冠心病患者心臟瓣膜置換術後)指導意見:

臨床上常見的貧血有哪些?失血性貧血缺鐵性貧血維生素缺乏性貧血(包括葉酸缺乏和維生素b12缺乏)慢性病貧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鐮刀狀貧血血紅蛋白c、s病地中海貧血

引起貧血的原因有哪些?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所謂貧血就是全身迴圈血液中紅細胞總量減少到正常數值以下。但由於全身迴圈血液中紅細胞總量的測定技術比較複雜,所以臨床上一般指外周血中血紅蛋白的濃度低於患者同年齡組、同性別和同地區的正常標準。此外,國內的正常標準比國外的標準略低。

沿海和平原地區,成年男子的血紅蛋白如低於12.5g/dl,成年女子的血紅蛋白低於11.0g/dl,則可以認為有貧血。

12歲以下的兒童要比成年男子的血紅蛋白約低15%左右,男孩和女孩之間並無明顯差別。海拔高的地區一般要高些。

就貧血患者而言,紅細胞計數的降低與血紅蛋白濃度的降低是成比例的。但是,小細胞低色素型貧血的紅細胞計數減少比血紅蛋白的減少相對的較少,以致貧血較輕時紅細胞計數可以不低於正常。相反,大紅細胞型貧血時,血紅蛋白濃度相對地偏高,而紅細胞計數偏低。

失水、水滯留或急性大量失血後,由於血液總量還沒有恢復到正常,血紅蛋白的濃度就不能準確反映貧血的真實程度。因此,在判斷貧血時,也要考慮上述因素對貧血的影響。

就正常成年人而言,血紅蛋白量男性為12~16克/100毫升,女性為11~15克/100毫升;紅細胞數男性為400~550萬/立方毫米,女性為350~500萬/立方毫米。凡是低於以上指標的即是貧血。貧血症狀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蒼白,常伴有頭昏、乏力、氣急、心悸等。

引起貧血的原因有很多種,如缺鐵、缺鐵、出血、溶血、造血功能障礙等。改善貧血的症狀,一般要給予富於營養和高熱量、高蛋白、多維生素、含豐富無機鹽的飲食,以助於恢復造血功能。但值得關注的是,避免過度勞累,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4樓:範靚影葉赩

平時我們所指的貧血基本上都是缺鐵性貧血,這種貧血是怎麼回事,是什麼原因引起造成的呢。缺鐵性貧血是指體內貯存鐵不足,影響血紅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種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引起的原因很多,如營養不良缺鐵、鐵吸收障礙、慢性或急性失血等都會造成缺鐵性貧血。

每天搭配兩杯德浦固雪和茶,是調理和改善氣血不足症狀很好的方式。

貧血是怎麼回事:

貧血會引起血紅蛋白偏低,造成血紅蛋白運載氧氣的能力下降,由於供氧不足,體內的血液更多地流向重要臟器,而那些暫時影響不大的臟器,例如**、粘膜等的血管則開始收縮。於是常會出現**、眼瞼內粘膜等變白。這種現象在口脣、指甲和耳垂等部分尤為明顯。

由於無法供給細胞足夠的氧,從而導致身體出現各種不適:呼吸急促、心跳加速、乏力、易疲勞、食慾減退以及嗜睡等。此外還容易造成腦內缺氧,影響正常思維,使思考能力變差、健忘以及經常出現頭暈、眼花、耳鳴等。

貧血原因一:

鐵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鐵是貧血的主要原因。營養不良性貧血主要指體內嚴重缺鐵,其次是缺少維生素b12而引起的貧血,特別是挑食偏食引起體內鐵、蛋白質、維生素b12等造血原料缺乏。

貧血原因二:

鐵質吸收不良或丟失也會造成貧血,如鉤蟲感染、胃腸吸收不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出血、痔瘡出血以及婦女月經過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宮出血等均可造成缺鐵性貧血。

貧血原因三:

失血是貧血最常見的原因,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慢性失血常引起缺鐵性貧血;由於外傷或疾病過程造成血管破裂或止血機制缺陷,在短時間內大量失血而引起的貧血稱為急性失血性貧血。

5樓:烏雅翠絲養望

貧血原因

[3]造血的原料不足;血細胞形態的改變(如:鐮刀形貧血症);人體的造血機能降低(即骨髓的造血機能降低);紅細胞過多的破壞或損失。貧血在祖國醫學屬「虛症」範疇,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由於稟賦薄弱,或飲食不節,或久病失血,以致脾腎虧損所致,臨床根據症狀可辨為氣不攝血、肝腎陰虛、五臟虧損等症型。

貧血的主要原因是營養不良,以及產生一系列的免疫功能紊亂,造血功能障礙,

近年來因**而造成營養失調,形成了嚴重貧血的又一人群。

血液,主要由營氣和津液所組成。營氣和津液都**於水谷之精氣,取自於食物,

其生成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脾胃為氣血化生之源:血液主要**於水谷精微,

而水谷精微之化生,則主要靠中焦脾胃的消化和吸收。

若飲食營養攝入不足,或脾胃運化功能長期失調,則均可導致血液的生成不足,從而形成貧血的病理變化。

貧血患者須知

貧血對身體的傷害極大,貧血患者往往有心跳不正常、頭暈、乏力、氣促、心悸等症狀,

進一步研究表明貧血患者往往死於心律不齊,心率過速,胸悶,頭暈,冷汗淋漓.四肢冰冷.

其**:心肌供血不足,心肌迴流受阻或者心肌梗死突然發生的暈厥、休克、死亡,或者是室顫、房顫引起的暈厥死亡等等很多,

此類疾病通常沒有任何前兆,死亡率頗高,也容易遺留相關心臟疾病

貧血患者處於安靜狀態時,也有可能出現出現呼吸短促現象,這種情況很可能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現。

其二,貧血及造血功能不齊引起免疫功能紊亂,抵抗力低下,在生理上甚至出現老年化的病狀,

頭髮過早的須白,**枯燥,出現脂褐素,老年雀斑等.

6樓:重慶中科堂中醫**

貧血的原因有三類:一、紅吸胞生成減少引起,常見有再生障礙性貧血、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骨髓轉移癌等。造血原料缺乏引起。

二、紅細胞破壞過多,有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第

三、失血情況,女性月經過多、消化道潰瘍或腫瘤引起。如有任何疑問,可來中科堂就診,地址沙坪壩大學城思賢路路口。

7樓:

引起貧血原因較多,常見以下幾方面:

1、造血物質缺乏所致,如葉酸b12缺乏引起巨幼細胞貧血;

2、中青年女性,最易出現月經量多引起的貧血,或飲食結構不合理造成的缺鐵性貧血;

3、部分患者因消化性潰瘍或消化道腫瘤引起,此類貧血即使貧血程度較輕,同樣需積極查詢**,以免耽誤最佳**時機;

4、部分患者因血液病引起貧血,如再生障礙性貧血、白血病或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等,均需明確**後針對**。

8樓:

貧血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五方面:第一,造血原料的缺乏。第二,骨髓造血機能下降如血液病,骨髓瘤,再生障礙性貧血等。

第三,促紅細胞生長因子缺乏,如腎性貧血。第四,紅細胞壽命縮短,紅細胞破壞最多,比如地中海貧血,鐮刀型紅細胞貧血,脾功能亢進造成紅細胞破壞增多。第五,失血性貧血。

產生貧血的原因有哪些

9樓:

貧血可以根據血常規中血紅蛋白的數值劃分嚴重程度,小於30g/l是極重度貧血;30-60g/l是重度貧血;60-90g/l是中度貧血;90g/l以上正常值以下是輕度貧血;您可以每天喝二杯德鋪固血和茶,調整機體的生理功能,促進血液氣血的流暢,調和營衛、平衡陰陽,有效預防。

貧血根據發生機制和**分類:

1、紅細胞生成減少性貧血

(1)幹細胞異常即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所導致的貧血,如再生障礙性貧血、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

(2)造血調節異常(營養物質缺乏)所致貧血,如食物缺乏、吸收障礙、需要增加等。

2、紅細胞破壞過多所導致的貧血 及溶血性貧血

3、紅細胞喪失過多如失血性貧血

臨床表現有眼瞼及面色蒼白,渾身痠痛無力、眩暈頭疼眼花、失眠多夢。

還有其他典型的貧血例如缺鐵性貧血、維生素b12缺乏導致的巨幼紅細胞性貧血、葉酸缺乏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鐮狀細胞貧血又有其他的特殊症狀。

所以貧血只是一個症狀,引起貧血的疾病才是**的根本,只有確診後對症下藥,才會使**達到最好的效果。

10樓:紀誠季鵑

當血液中的紅細胞數或血液中紅蛋白的含量低於正常水平時,為貧血。正常人血液中

的紅細胞數,男性為400萬~500萬/立方毫米,女性為350萬~450萬/

立方毫米;正常人血液中血紅蛋白的濃度,男性為12~15克/100毫升,女性

為10.5~13.5克/100毫升。貧血是一種常見的綜合徵。有多種因素梢緣賈縷堆?

但歸納起來,貧血的原因可分為三個方面,一是造血的原料不足,二是人體的造血機

能降低(即骨髓的造血機能降低),三是紅細胞受過過多的破壞或損失。貧血可分為

多種型別,如缺鐵性貧血、巨幼細胞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等。

缺鐵性貧血是指體內可用來製造血紅蛋白的貯存鐵已被用盡,紅細胞生成障礙所致的貧血,特點是骨髓、肝、脾及其他組織中缺乏可染色鐵,血清鐵蛋白濃度降低,血清鐵濃度和血清轉鐵蛋白飽和度亦均降低。表現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可發生於下列幾種情況;

一、鐵的需要量增加而攝入不足:

在生長快速的嬰幼兒、兒童、月經過多、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鐵的需要量增多,如果飲食中缺少則易致鐵性貧血。

二、鐵的吸收不良:

因鐵的吸收障礙而發生缺鐵性貧血者比較少見。

三、失血:

失血,尤其是慢性失血,是缺鐵性貧血最多見、最重要的原因。消化道出血如潰瘍病、癌、鉤蟲病、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痔出血、服用水楊酸鹽後發生胃竇炎以及其他可引起慢性出血的疾病,婦女月經過多和溶血性貧血伴含鐵血黃素尿或血紅蛋白尿等均可引起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的發生是一個較長時間內逐漸形成的。鐵耗竭期,貯存鐵耗盡,血清鐵蛋白減低,此時並無貧血,若缺鐵進一步加重。貯存鐵耗盡,血清鐵蛋白和血清鐵下降,總鐵結合力增高,出現缺鐵性貧血。

血尿的原因,產生血尿的原因有哪些?

看尿液的紅細胞形態,多變型超過80 一般 血尿,沒有不適的話,腎炎的可能性比較大。尿路感染也會造成少量血尿,白細胞多,消炎後血尿會好轉 腎結石造成的血尿,尿液的紅細胞形態基本是均一的,b超也可以看到結石 假如是胡桃夾或者運動型血尿的話,一般做b超,憑經驗也可以診斷的 你好血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霧霾產生的原因有哪些,霧霾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第一 是汽車尾氣。使用柴油的大型車是排放pm10的 重犯 包括大公交 各單位的班車,以及大型運輸 卡車等。使用汽油的小型車雖然排放的是氣態汙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霧天,也很容易轉化為二次顆粒汙染物,加重霧霾。機動車的尾氣是霧霾顆粒組成的最主要的成分,最新的資料顯示,北京霧霾顆粒中機動車尾氣佔,...

青春痘產生的原因有哪些,痘痘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外因 1 皮脂腺分泌 因為天氣轉暖,加上有些朋友皮脂腺的分泌旺盛,再加上有時清潔並不到位,所以非常容易導致毛孔堵塞。其實就算是清潔到位都無法避免毛孔堵塞,更不用說清潔不到位了。做好清潔工作不容忽視。2 護膚品選擇 分為乾性 中性 油性 混合性 我們應該充分了解自己的 屬性,再選擇使用一些護膚品,但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