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產生的原因有哪些,霧霾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2023-07-03 23:39:02 字數 5656 閱讀 2896

1樓:a君莫笑

第一:是汽車尾氣。使用柴油的大型車是排放pm10的「重犯」,包括大公交、各單位的班車,以及大型運輸 卡車等。

使用汽油的小型車雖然排放的是氣態汙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霧天,也很容易轉化為二次顆粒汙染物,加重霧霾。

機動車的尾氣是霧霾顆粒組成的最主要的成分,最新的資料顯示,北京霧霾顆粒中機動車尾氣佔,燃煤佔,揚塵佔,工業佔。但隨著汽車技術進步以及油品質量的上升,環境管理者發現機動車尾氣對霧霾天氣形成並不起決定性作用,但作為一些汽車擁有量較大的城市,管理者依舊需要控制機動車排放標準,避免霧霾天氣的形成。

第二:北方到了冬季燒煤供暖所產生的廢氣。

第三:工業生產排放的廢氣。比如冶金、窯爐與鍋爐、機電製造業,還有大量汽修噴漆、建材生產窯爐燃燒排放的廢氣。

第四:建築工地和道路交通產生的揚塵。

第五:可生長顆粒,細菌和病毒的粒徑相當於,空氣中的溼度和溫度適宜時,微生物會附著在顆粒物上,特別是油煙的顆粒物上,微生物吸收油滴後轉化成更多的微生物,使得霧霾中的生物有毒物質生長增多。

第。六、家庭裝修中也會產生粉塵「霧霾」,室內粉塵瀰漫,不僅有害於工人與使用者健康,增添清潔負擔,粉塵嚴重時,還給裝修工程帶來諸多隱患。

除了氣象條件,工業生產、機動車尾氣排放、冬季取暖燒煤等導致的大氣中的顆粒物(包括粗顆粒物pm10和細顆粒物濃度增加,是霧霾產生的重要因素。如今很多城市的汙染物排放水平已處於臨界點,對氣象條件非常敏感,空氣質量在擴散條件較好時能達標,一旦遭遇不利天氣條件,空氣質量和能見度就會立刻下滑。

2樓:凮起雲湧

霧霾產生的原因有汽車尾氣、工業排放、建築揚塵。

霧霾的源頭多種多樣,比如汽車尾氣、工業排放、建築揚塵、垃圾焚燒,甚至火山噴發等等,霧霾天氣通常是多種汙染源混合作用形成的。但各地區的霧霾天氣中,不同汙染源的作用程度各有差異。

霧霾天氣自古有之,刀耕火種和火山噴發等人類活動或自然現象都可能導致霧霾天氣。不過在人類進入化石燃料時代後,霧霾天氣才真正威脅到人類的生存環境和身體健康。急劇的工業化和城市化導致能源迅猛消耗、人口高度聚集、生態環境破壞,都為霧霾天氣的形成埋下伏筆。

霧霾的危害:

霧氣看似溫和,裡面卻含有各種對人體有害的細顆粒、有毒物質達20多種,包括了酸、鹼、鹽、胺、酚等,以及塵埃、花粉、蟎蟲、流感病毒、結核桿菌、肺炎球菌等,其含量是普通大氣水滴的幾十倍。與霧相比,霾對人的身體健康的危害更大。

由於霾中細小粉粒狀的飄浮顆粒物直徑一般在微米以下,可直接通過呼吸系統進入支氣管,甚至肺部。所以,霾影響最大的就是人的呼吸系統,造成的疾病主要集中在呼吸道疾病、腦血管疾病、鼻腔炎症等病種上。

同時,灰霾天氣時,氣壓降低、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驟增、空氣流動性差,有害細菌和病毒向周圍擴散的速度變慢,導致空氣中病毒濃度增高,疾病傳播的風險很高。

3樓:蝴蝶蘭

霧霾天氣形成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大氣空氣氣壓低,空氣不流動時主要因素。由於空氣的不流動,使空氣中的微小顆粒聚集,漂浮在空氣中。

2、地面灰塵大,空氣溼度低,地面的人和車流使灰塵攪動起來。

3、汽車尾氣是主要的汙染物排放,近年來城市的汽車越來越多,排放的汽車尾氣是霧霾的一個因素。

4、工廠製造出的二次汙染。

5、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汙染物。

預防霧霾的方法主要有:

1、戴口罩。醫用口罩對微米的顆粒能擋住95\%。戴口罩選擇口罩要買正規合格的,同時要戴一下,買與自己臉型大小匹配的型號,要最大程度地貼緊**,讓汙染顆粒不能進入。

口罩不能洗,取下後,要等裡面乾燥後再對摺收起來,以免呼吸的潮氣讓口罩滋生細菌。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因為其為專業抗病毒氣溶膠口罩,密閉性好,戴上後容易呼吸困難,缺氧而感到頭昏。

2、外出儘量別騎車。霧霾可以暫時減少晨練,儘量選擇在10—14時外出。同時要多喝水,少吸菸並遠離「二手菸」,減輕肺、肝等器官的負擔。

習慣騎單車、電動車上班或出門辦事的人,儘量避開早晚交通擁擠的高峰時段,儘量改換搭乘公交車。

這是因為汽車尾氣裡有很多沒有完全燃燒透的化學成分,會隨著空氣裡面細小顆粒漂浮。當你騎單車或電動車時,身體需要供氧,肺就會吸入大量空氣。

霧霾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4樓:新華電腦學校

霧霾的成因主要有以下幾點:1、空氣不流動或者流動不暢是霧霾的主要因素。空氣不流動,使得微小顆粒聚集在空中。

這就是為什一來冷空氣霧霾就會消散的原因所在。2、工廠煙筒排放的大量汙染廢氣,霧霾可以總結成一句話就是大氣汙染!汙染**的主要原來就是這些重工業。

3、汽車尾氣排放。不知道大家注意過沒有,城市中的汽車越來越多,從停車位的數量就可以看出來這一點,汽車越多尾氣排放的就越多,自然而然空氣也就越差。4、空氣中的溼度過低,人們和汽車的運動會帶起在地面的灰塵,這一點在建築工地很多,從有塵土的地方走過以後,腳下立刻回出現一層浮塵。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哈!

5樓:鳳桂學姐

霧霾的形成既有氣象因素,也有汙染排放等其他原因。不利的氣象條件是形成霧霾的直接誘。

因。我國華北地區受冷暖空氣交匯影響,極易發生大天氣,在此情況下,會使空氣不流動,從。

而使大氣汙染物堆積、空氣質量轉差,形成霧霾。汙染物排放大是霧霾形成的根本原因,據環保。

局統計,國內有一半的pm2. .5都來自汽車尾氣和建築施工排放物。

實際上,我國的環保類法則是全世界最多的國家之一, 但長期存在法規法系不齊全、流程不。

完善的情況,導致了我國空氣環境的進一步惡化。

霧霾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點:

1、生成顆粒性場塵的物理基源。我國有世界上最大的黃土高原地區,其土壤質地最易生成顆粒性揚塵微粒。

2、運動差造成揚塵。比如,道路中間花圃和街道馬路牙子的泥土下雨或潑水後若有泥漿流到路上,一小時幹溫後,被車輪一旋就會造成大量揚塵,即使這些顆粒性物質溶回地面,也會因汽車不斷駛過,被再次甩到城市上空。

3、揚塵基源和運動差過程集聚在一定空間範圍內,顆粒最終與水分子結核集聚成霾。目前來看,在我國黃土平高原地區350多座城市中,霧霾構造二要素存量相當豐裕。

總的來說,霧霾天氣通常是多種汙染源混合作用形成的,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這三項組成,它們與霧氣結合在一起,讓天空瞬間變得陰沉灰暗。其源頭有汽車尾氣、工業排放、建築揚塵、垃圾焚燒、火山噴發等。

6樓:網友

霧。 霧是由輻射冷卻形成的,多數出現在晴朗、 微風 、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且比較穩定或有 逆溫 存在的夜間和清晨,氣象上叫 輻射霧 ;.另一種是暖而溼的空氣作 水平運動 ,經過寒冷的地面或水面,空氣中的水蒸汽逐漸受冷 液化 而形成的霧,氣象上叫做 平流霧 ;.

有時兼有兩種原因形成的霧叫混合霧。. 可以看出,能具備這些條件的就是深秋 初冬 ,尤其是深秋初冬的早晨。. 城市中的煙霧是另一種原因所造成的,那就是人類的活動。.

早晨和晚上正是 供暖鍋爐 的高峰期,大量排放的 煙塵 懸浮物 和 汽車尾氣 等汙染物在低氣壓、風小的條件下,不易擴散,與低層空氣中的 水蒸汽 相結合,比較容易形成煙塵(霧),而這種煙塵(霧)持續時間往往較長。.

7樓:船帆煇

霧霾天氣,多發生在盆地或者地形比較低的地方。最大原因便是大氣空氣氣壓低,空氣不流動。而空氣的不流動,使空氣中的微小顆粒聚集,漂浮在空氣中。

8樓:帳號已登出

霧霾分為人為因素以及氣候因素,其中人為因素大多由於汽車尾氣、燒煤、家庭裝修、建築工地以及工業排放廢氣等因素所致,氣候因素大多以由於水平方向靜風現象增多以及垂直方向上出現逆溫等因素所致。

霧霾的產生原因有哪些

9樓:大號星卜荃膳

主要是工業的排汙,有害的煙塵,不經過處理,無節制的亂排放,

霧霾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10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灰霾的形成是內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

1、內因是汙染的排放,包括一次汙染源和二次汙染源,即汙染源的直接排放和二次生成。一些汙染源比如汽油車,雖然其尾氣中一次顆粒物濃度不高,但經過在大氣中反應後就會產生大量二次顆粒物,這是城市的重要**之一;

2、不利氣象條件是灰霾形成的外因,汙染物的排放會使氣象條件變得更差,排放到大氣中的會加劇大氣汙染,另外,無風天氣也會造成灰霾集聚不散。

11樓:能清竹易嬋

霧霾實際上是由「霧」和「霾」兩個字所組成的組合詞,是特定氣候條件與人類活動相互作用的結果,當高密度人口的經濟和社會活動產生的細顆粒物的排放超出了環境承載量時,就會出現霧霾現象。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是霾的主要組成,前二者為氣態汙染物,最後一項則是肉眼可見的空氣汙染的主要**,它們與霧氣結合,影響能見度範圍,讓天空變得灰濛濛一片。

一、這些地區近地面空氣相對溼度比較大,地面灰塵大,地面的人和車流使灰塵攪動起來;

二、沒有明顯冷空氣活動,風力較小,大氣層比較穩定,由於空氣的不流動,使空氣中的微小顆粒聚集,漂浮在空氣中;

三、天空晴朗少雲,有利於夜間的輻射降溫,使得近地面原本溼度比較高的空氣飽和凝結形成霧。

四、汽車尾氣是主要的汙染物排放,近年來城市的汽車越來越多,排放的汽車尾氣是霧霾的一個因素;

五、工廠製造出的二次汙染;

六、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汙染物。

霧霾造成的原因是什麼

12樓:遠巨集

霧霾是特定氣候條件與人類活動相互作用的結果。高密度人口的經濟及社會活動必然會排放大量細顆粒物(pm2.5),一旦排放超過大氣迴圈能力和承載度,細顆粒物濃度將持續積聚,此時如果受靜穩天氣等影響,極易出現大範圍的霧霾。

13樓:暢享

積碳有哪些危害?

1.損壞氣缸內部結構:氣缸內構成燃燒室的各種結構是發生積碳的主要部位,有活塞頂部、火花塞、缸內噴油嘴、進排氣門和進氣管的氣缸入口處。

2.降低發動機功率:當積碳黏附在氣缸、活塞頂時,就會減少燃燒室容積(空間)提高氣缸壓縮比,當壓縮比過高,就會造成發動機早燃(固發動機爆震),降低發動機功率。

3.怠速抖動:當積碳黏附進排氣門時,使進排氣門關閉不嚴以至漏氣,發動機汽缸內壓力下降,直接產生的結果就是發動機啟用困難,怠速工況下出現抖動。

4.油耗升高:節氣門上的積炭使節氣門位置發生變化,在發動機怠速時,電腦就接收這個錯誤訊號,計算出錯誤的供油量,使車輛油耗升高。

5.尾氣超標:當積碳黏附在氧感測器時,使氧感測器不能正確感知廢氣狀況,無法正確調整空然比,從而使發動機尾氣超標。

6.拉缸:當積碳在活塞環間形成時,會容易把活塞環卡死,造成燃機油並拉傷缸壁。

積碳的形成原因?

1.汽油機混合氣過濃。

柴油機供油量過大,空氣濾清器或氣道阻塞,使空氣量的供給減少,造成空燃比降低,燃油不能完全燃燒。

2.點火或供油時間不準確。

點火過早,部分燃燒過程將提前在壓縮行程中進行,使氣體壓力在活塞到達上止點前就達最大值,造成燃燒溫度發生變化,難以保證燃油完全燃燒。

3.發動機溫度過低。

4.氣門及氣門座圈密封不良。

氣門杆與氣門導管磨損過甚,間隙過大,從而導致機油進人氣缸以及吸附在氣門上。

5.燃油品質差。

燃油品質對汽車排放汙染物有很大程度的影響,其中烯烴與芳烴以及金屬類物質增加汽缸中的積碳,使尾氣排放增加。

6.駕駛習慣。

長時間處於怠速運轉狀態,導致汽油機混合氣較濃,當較濃混合氣經過不同寬度、長度及具有一定彎曲弧度的進氣歧管時,由於空氣和汽油顆粒的密度不同,空氣比較容易改變方向,而汽油顆粒受慣性的作用則繼續向歧管末端運動,由此造成混合氣濃度的均勻性較差,燃油無法完全燃燒。

霧霾的危害,霧霾天怎麼,霧霾的危害有哪些 霧霾應該如何預防

霧霾中可能含有了酸 鹼 鹽 胺 酚等,以及塵埃 花粉 蟎蟲 病毒 細菌等有毒有版害物質20多種。權可能會引起呼吸道的感染,引起呼吸道的各種疾病 咽炎,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塵肺等 引起心血管系統的各種疾病,傳播疾病,引起易過敏體質人群的過敏等。此外,霧霾天氣能見度較低,容易引發交通隱患。霧...

「霧霾」是如何形成的

霧霾,復顧名思義就是霧制和霾。但是霧和霾的區別bai很大,霧du是由大量懸浮在近地面空氣zhi中的微小水dao 滴或冰晶組成的氣溶膠系統,多出現在秋冬季節,霧的存在會降低空氣透明度,使能見度惡化。空氣中的灰塵 硫酸 硝酸等顆粒物組成的氣溶膠系統造成視覺障礙的叫霾。如果目標物的水平能見度降低到1000...

怎樣治理霧霾天氣,治理霧霾天氣的措施有哪些

霧霾治理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 制定企業長期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和節能減排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2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3 全面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治理霧霾天氣的措施有哪些?這是一項系統工程,引起霧霾的因素很多,單一措施是治理不了的。減汙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