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風險產生的原因有哪些,ipo審計風險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2021-03-03 20:51:58 字數 4233 閱讀 5937

1樓:ofweek人才網

一、審計風險

審計風險是指財務報表存在重大錯報時註冊會計師發表不恰當審計意見的可能性。審計風險取決於重大錯報風險和檢查風險。

(一)重大錯報風險

重大錯報風險是指財務報表在審計前存在重大錯報的可能性。重大錯報風險與被審計單位的風險相關,且獨立存在於財務報表的審計中。在設計審計程式以確定財務報表整體是否存在重大錯報時,註冊會計師應當從財務報表層次和各類交易、賬戶餘額和披露認定層次方面考慮重大錯報風險。

1.兩個層次的重大錯報風險。

財務報表層次重大錯報風險與財務報表整體存在廣泛聯絡,可能影響多項認定。此類風險通常與控制環境有關,但也可能與其他因素有關有,如經濟蕭條。此類風險難以界定於某類交易、賬戶餘額和披露的具體認定;相反,此類風險增大了任何數目的不同認定發生重大錯報的可能性,對註冊會計師考慮由舞弊引起的風險特別相關。

註冊會計師評估財務報表層次重大錯報風險的措施包括:考慮審計專案組承擔重要責任的人員的學識、技術和能力,是否需要專家介入;考慮給予業務助理人員適當程度的監督指導;考慮是否存在導致註冊會計師懷疑被審計單位持續經營假設合理性的事項或情況。

註冊會計師同時考慮各類交易、賬戶餘額和披露認定層次的重大錯報風險,考慮的結果直接有助於註冊會計師確定認定層次上實施的進一步審計程式的性質、時間安排和範圍。註冊會計師在各類交易、賬戶餘額和披露認定層次獲取審計證據,以便能夠在審計工作完成時,以可接受的低審計風險水平對財務報表整體發表審計意見。

2.固有風險和控制風險。

認定層次的重大錯報風險又可以進一步細分為固有風險和控制風險。

固有風險是指在考慮相關的內部控制之前,某類交易、賬戶餘額或披露的某一認定易於發生錯報(該錯報單獨或連同其他錯報可能是重大的)的可能性。

某些類別的交易、賬戶餘額和披露及其認定,固有風險較高。例如,複雜的計算比簡單計算更可能出錯;受重大計量不確定性影響的會計估計發生錯報的可能性較大。產生經營風險的外部因素也可能影響固有風險,比如,技術進步可能導致某項產品陳舊,進而導致存貨易於發生髙估錯報(計價認定)。

被審計單位及其環境中的某些因素還可能與多個甚至所有類別的交易、賬戶餘額和披露有關,進而影響多個認定的固有風險。這些因素包括維持經營的流動資金匱乏、被審計單位處於夕陽行業等。

控制風險是指某類交易、賬戶餘額或披露的某一認定發生錯報,該錯報單獨或連同其他錯報是重大的,但沒有被內部控制及時防止或發現並糾正的可能性。控制風險取決於與財務報表編制有關的內部控制的設計和執行的有效性。由於控制的固有侷限性,某種程度的控制風險始終存在。

(二)檢查風險

檢查風險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錯報,該錯報單獨或連同其他錯報可能是重大的,註冊會計師為將審計風險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實施程式後沒有發現這種錯報的風險。檢查風險取決於審計程式設計的合理性和執行的有效性。由於註冊會計師通常並不對所有的交易、賬戶餘額和披露進行檢查,以及其他原因,檢查風險不可能降低為零。

其他原因包括註冊會計師可能選擇了不恰當的審計程式、審計過程執行不當,或者錯誤解讀了審計結論。這些其他因素可以通過適當計劃、在專案組成員之間進行恰當的職責分配、保持職業懷疑態度以及監督、指導和複核助理人員所執行的審計工作得以解決。

ipo審計風險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資本市場從無到有,正在迅速壯大。企業上市後可以獲得巨大的好處,如提升公司形象,籌得大量資金,股東個人財產暴增等,使得很多ipo企業不擇手段想要上市,實現其「圈錢」的目的。所以近年來,ipo企業欺詐上市的例子越來越多,會計師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遭遇訴訟的例子也越來越多。

很多ipo企業欺詐上市後,迅速「變臉」,業績下滑,甚至在上市首日便出現了「破發」現象。據統計,2023年有349家企業上市,其中有26家在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佔比7.4%;2023年有282家企業上市,其中有77家在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佔比27.

3%;2023年有78家企業上市,其中有16家在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佔比20.5%,以上資料頗為驚人。自2023年之後,中國的ipo便迎來了一年多的暫停,直至2023年才再度啟動。

不難想象,這些首日破發的新股中不乏欺詐上市的企業。

本文主體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對ipo審計風險的成因分析,結合ipo自身特點分別從審計主體、審計客體和其他審計環境三個角度對ipo審計風險進行分析;第二部分是對ipo審計風險的防範建議,分別從審計主體、審計客體和其他審計環境三個角度進行剖析;第三部分是通過一個綜合案例驗證前文分析結果的正確性;第四部分是對本文研究得出的結論進行總結概括。

總之,我國ipo審計風險是由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而降低ipo審計風險也不能僅僅依賴於審計主體,還需要**、中注協、證監會等監管機構和ipo企業本身通力合作,才能打造一個低風險的ipo審計市場。

3樓:高頓財經教育

ipo審計風險它包括很多方面的因素,有審計單位的因素,也有社會因素、經濟因素,還有審計自身主體的因素和審計方法等因素的影響。以下列舉幾點:

ipo審計風險形成的外部原因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1、被審計單位的會計制度以及內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2、被審計單位的內部控制不完善、經營狀況不穩定。

3、審計內容的廣泛及複雜性。

4、審計技術的侷限性。

我國ipo審計風險是由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而降低ipo審計風險也不能僅僅依賴於審計主體,還需要**、中注協、證監會等監管機構和ipo企業本身通力合作,才能打造一個低風險的ipo審計市場。

4樓:會計網

所謂審計風險是指會計報表存在重大錯誤或漏報,而註冊會計師審計後發表不恰當審計意見的可能性。

影響因素:

1、經濟環境對審計風險的影響

2、法律環境對審計風險的影響

3、政治環境對審計風險的影響

4、行業環境對審計風險的影響

5、人文環境對審計風險的影響。

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髮展的今天,惡意包裝、欺騙上市、內幕交易、上市企業資訊披露不實等一系列問題都制約著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更致命的是上市企業大股東不顧小股東利益的不平等關聯交易屢見不鮮,這都在一定程度上凸顯了我國企業ipo過程中審計工作的不足和審計風險的加大問題。近幾年來,註冊會計師也陷於審計風險不斷加大、審計訴訟案件不斷增多的困境。

如何有效地避免審計風險是註冊會計師所關注的焦點,增強審計風險意識、加強審計風險的防範已成為擺在事務所和註冊會計師面前的重要課題。

審計風險不僅是審計理論研究的核心問題之一,而且也是實務界關注的焦點,特別是企業在ipo過程中的審計風險直接制約著企業的ipo申請結果,對企業ipo過程中的審計風險研究更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

審計風險包含哪些具體因素

5樓:在就好

(一)審計風險形成的主觀原因。

1.**部門審計機關少數工作人員對審計風險的意識淡薄。審計風險意識在我國還需要一個長期的認識過程,目前我國**審計機關雖然對審計風險已經高度重視,但是在一些基層,對審計風險的認識還是不足。

如果領導者本身對審計風險的意識就淡薄,那麼也將很難談到審計風險的防範問題;2.審計人員在工作過程中行為不慎、工作不當引起審計風險。有些審計工作人員素質不高,違背審計的職業道德,在被審計單位以權謀私、弄虛作假等,或者是工作方法不得當,工作作風不好,導致工作難以深入等等,這些都會引起審計風險的發生。

(二)審計風險形成的客觀原因。

1.審計體制不合理。我國**的審計機關缺乏獨立性,審計機關既要受到本級**領導,又要受上層審計機關領導,在這樣的情況下,獨立性和客觀公正性都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增加了審計風險;2.

法律法規不健全。目前我國的審計法律體系還不健全,面對不斷髮展,瞬息萬變的複雜的社會環境,一時還難以適應。因此,現有的法律法規不可能對審計過程中遇到的所有新問題、新情況全部規範到位。

此外,我國現有的法律在部門與地方、部門與部門之間也存在著很大的矛盾衝突,審計人員在審計時就要依靠其職業進行判斷,這也將不可避免的產生審計風險;3.監督機制沒有力度。我國審計部門的監督機制還不夠健全,**審計機關內部的機構設定沒有考慮到審計職權的相互制約和權力分立,審計機關對單位進行審計時,審計的過程無法形成一個內部的制約機制,也使得管理部門無法對審計過程進行管理,因而形成了潛在的審計風險。

審計風險的形成受哪些因素影響

6樓:亞港全球註冊

審計物件的複雜性和審計內容的廣泛性。

審計機關與被審計單位的資訊不對稱。

審計環境影響。造成審計風險的環境方面的原因十分複雜,其中最主要的是審計管理體制和審計法律環境兩大因素。

審計主觀因素影響。一是審計人員主要包括職業道德素質和審計專業素質兩大類。

審計方法落後。雖然近年來計算機輔助審計在審計工作中已經日益得到應用,但是手工對賬、判斷抽樣依然是基本的方法。

血尿的原因,產生血尿的原因有哪些?

看尿液的紅細胞形態,多變型超過80 一般 血尿,沒有不適的話,腎炎的可能性比較大。尿路感染也會造成少量血尿,白細胞多,消炎後血尿會好轉 腎結石造成的血尿,尿液的紅細胞形態基本是均一的,b超也可以看到結石 假如是胡桃夾或者運動型血尿的話,一般做b超,憑經驗也可以診斷的 你好血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霧霾產生的原因有哪些,霧霾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第一 是汽車尾氣。使用柴油的大型車是排放pm10的 重犯 包括大公交 各單位的班車,以及大型運輸 卡車等。使用汽油的小型車雖然排放的是氣態汙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霧天,也很容易轉化為二次顆粒汙染物,加重霧霾。機動車的尾氣是霧霾顆粒組成的最主要的成分,最新的資料顯示,北京霧霾顆粒中機動車尾氣佔,...

青春痘產生的原因有哪些,痘痘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外因 1 皮脂腺分泌 因為天氣轉暖,加上有些朋友皮脂腺的分泌旺盛,再加上有時清潔並不到位,所以非常容易導致毛孔堵塞。其實就算是清潔到位都無法避免毛孔堵塞,更不用說清潔不到位了。做好清潔工作不容忽視。2 護膚品選擇 分為乾性 中性 油性 混合性 我們應該充分了解自己的 屬性,再選擇使用一些護膚品,但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