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鴨怎樣燉好吃,怎麼煲洋鴨湯才好吃

2022-01-11 09:41:40 字數 5080 閱讀 1856

1樓:愛你白骨和花香

食材:洋鴨一隻、老薑、雞精、黃酒、鹽。

洋鴨切塊。

倒入開水裡焯一下撈取備用。

放在冷水裡沖洗備用。

鍋裡熱油,下老薑爆炒。

倒入沖洗好的洋鴨塊翻炒,加黃酒悶一下。

換高壓鍋以蒸汽時間算20分鐘關火。開啟蓋再調雞精,鹽即可。

洋鴨

洋鴨,中藥名。為鴨科動物麝鴨(cairina moschata linnaeus)的肉。我國已有引入,現南方各省,如浙江、福建、湖南、廣東、廣西、臺灣等地,均有飼養。

具有補腎、縮尿,益氣之功效。常用於腎虛陽痿,腰膝無力,小兒遺尿,痿管膿水不止。

形態特徵

體較健壯,肉肥。頭大頸短,全身呈長橢圓形。嘴黃色,基部和眼圈周圍生有紅色肉瘤,以雄者為發達。

全身羽毛豐滿,華麗且有光澤,色純白或純黑,間有雜彩或白色黑頂者。翼矯健,長達及尾,能飛翔。胸部平坦,寬闊。

尾部瘦長。尾羽長,且向上微微翹起。腿高,且與腳、蹼均呈黃色。

生長環境

喜生活於水濱,性馴。食蔬菜、青草及魚、蝦、田螺、蚯蚓等。原產於中美和南美。我國已有引入,現南方各省,如浙江、福建、湖南、廣東、廣西、臺灣等地,均有飼養。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暑宜食老鴨湯

由於夏季氣候炎熱而又多雨,暑熱夾溼,常使人脾胃受困,食慾不振。因此需要用飲食來調補,增加營養物質的攝入,達到祛暑消疲的目的。營養物質應以清淡、滋陰食品為主,即「清補」。

老鴨就是暑天的清補佳品,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因其常年在水中生活,性偏涼,有滋五臟之陽、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的功效。

我國古代醫學對鴨作為滋補品有所論述,《名醫別錄》中稱鴨肉為「妙藥」和滋補上品。民間亦有「大暑老鴨勝補藥」的說法。老鴨燉食時可加入蓮藕、冬瓜等蔬菜煲湯食用,既可葷素搭配起到營養互補的效果,又能補虛損、消暑滋陽,實為夏日滋補佳品。

如加配芡實、薏苡仁同燉湯則滋陽效果更佳,且能健脾化溼、增進食慾。

下面給你推薦幾款老鴨湯:

酸蘿蔔老鴨湯

酸蘿蔔老鴨湯鮮美可口,湯色澄亮,據說還可以去秋燥的,算得上是一道應景的家常菜了。

這道菜做法簡單,但是選材不能馬虎。老鴨湯當然得選老鴨子,這樣比較容易去掉鴨腥味兒,我這裡選用的是鴨齡一年以上的;酸蘿蔔也有講究,酸蘿蔔的數量視鴨子大小而定,蘿蔔大小不同泡製的時間也要有差別,因為是這道菜主要的調味材料,所以要求會比較高。

材料:老鴨1800克,酸蘿蔔900克,老薑一塊,花椒四五粒。

製作:1、老鴨子打整乾淨,取出內臟後切塊;酸蘿蔔清水沖洗後切片,老薑拍爛待用。

2、將鴨塊倒入幹鍋中翻炒,待水汽收住即可(不用另外加油)。

3、水燒開後倒入炒好的鴨塊、蘿蔔,加入備好的老薑、花椒。

經典一些的做法是用燉鍋慢火煨上一兩個小時,不過平時為了方便用高壓鍋更快些,這裡就用高壓鍋了。

綠豆老鴨湯

此湯能清熱氣、解溼毒,對面疤和水痘亦有療效。

基本材料 綠豆4兩,老鴨1只,土茯苓8錢,油鹽酌量

作法:1、將老鴨洗淨,去除內臟。

2、綠豆浸洗乾淨後連同老鴨、土茯苓一起放入煲內,用清水5碗,約煮4小時,調味即可。

薏仁綠豆老鴨湯

材料:薏仁38克,綠豆38克,陳皮2片,老鴨1只,清水12碗,鹽適量

做法 1 老鴨去內臟,切半,切掉鴨尾,洗淨,汆燙。

2 陳皮用水侵軟,颳去瓤。其他材料洗淨。

3 將清水煮沸,把各種材料放入煲內,用大火煮20分鐘,再改用小火熬煮2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此湯消暑清熱,健脾益臟腑。

江南老鴨湯

原料:鹽水鴨、醃筍乾、火腿、粽葉、大白菜、味精、雞精粉等

做法:將切好的鹽水鴨、醃筍乾、火腿和粽葉一起煲十幾分鍾後,放入大白菜,再以味精、雞精粉調味後即可。

要點:不用光鴨而用鹽水鴨,是因為光鴨的皮下脂肪太多,煲出來的湯會非常油膩,另外,鹽水鴨本身已帶有鹹味,讓湯中自然帶上鴨味和鹽味,調味時切記不要放鹽,以免太鹹。

這是一道非常傳統的上海菜,地道上海人帶著朋友上館子必點。傳統的做法偏鹹、重油,經過改良後鹹味適中,湯也不油膩,比較適合廣東人的口味。

芋頭老鴨湯

老鴨切塊加水,煮開後撇一下浮沫。

芋頭切塊,等鴨煮到半酥時,下芋頭,一起再煮到統統酥掉,加鹽調味就好了。總共約燉1個半小時。

荔枝幹老鴨湯

荔枝是嶺南有名的佳果,其幹品既可作為口果,亦可為藥用。用荔枝幹作補,因其氣質平和,補益無損,不至助火生熱。以荔枝幹煲老鴨,氣味香、甘潤,為適時湯品。

荔枝幹滋潤、益脾肝,而老鴨滋陰、補氣血,合而為湯,共奏補中益氣、補血生津之功。

材料:荔枝幹30個、江瑤柱20克、瘦光鴨1只、陳皮1/4個、生薑2片。

烹製:荔枝幹去殼去核;江瑤柱用清水浸泡1小時,洗淨;陳皮用清水浸軟,颳去瓤洗淨;光鴨切去鴨腳、鴨尾巴,如忌肥油可撕去一部分鴨皮,洗淨,放在開水煮5分鐘,撈起洗淨(即過冷河)。先把陳皮和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約12碗水量),武火煲沸後,加入荔枝幹、鴨和瑤柱,沸後改為文火煲3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少許生油便可。

黃瓜老鴨湯

用料: 老黃瓜一條(約一點五公斤),老鴨一隻(約一點二公斤),去核紅棗十二粒,花生油一湯匙,鹽一茶匙,生抽二湯匙,清水十六碗

做法:(1) 老黃瓜連皮洗淨,縱向切開,去囊和籽,切長段

(2) 老鴨劏淨,去皮除內臟,入熱油鍋中煎至焦黃色

(3) 燒滾清水,下瓜、老鴨及紅棗,旺火燒滾,改中火煲三小時,用鹽調味即可

附註:(1) 此湯味道鮮甜,可去積滯

(2) 鴨肉可挑出,蘸生抽進食

(3) 黃瓜宜削去頭尾,才無苦味;以粗壯,皮色金黃為上品,可清熱解暑

滋補老鴨湯

主要原料: 淨老土鴨2500克

附助材料: 枸杞、冬瓜、蘿蔔、海帶,鹽5克,胡椒粉3克,黃酒2克,蔥白5克,薑片2.5克,味精1克

製作方法: 1、將鴨宰殺治淨,切成3釐米寬,5釐米長的塊,去掉汙染,薑切片備用。 2、鍋置旺火上,下豬油炒5分鐘至金黃色,香氣撲鼻時,加料酒。

3、砂罐至微火上,一次放卟清水35000克,清燉3小時後,加味精即成。

味型特點: 鹹鮮味,清虛勞熱,補血,養胃生津。

滋潤鴨湯

主料:老鴨1只、瘦豬肉1斤、蓋菜1斤、鴨腎幹8兩;

輔料:蜜棗2個、陳皮1/3個、生薑5片;

調料:鹽、胡椒粉;

做法:1、 將老鴨和瘦豬肉切成大塊,每塊約1兩重,然後放入開水中加入生薑片滾3分鐘左右,去除腥味;

2、 鴨腎幹用涼開水浸1小時後擦淨,陳皮用涼開水浸1小時後去除底囊,蓋菜洗淨切段;

3、 將焯水後的老鴨及瘦肉、鴨腎、蜜棗、陳皮放入沙鍋內加入涼開水(沒過頂部約10釐米),猛火將水燒開後轉中火煲2小時,再加入蓋菜煲1小時,加鹽調味即成全家喜愛的滋潤鴨湯,也可加胡椒粉增加其香味。

特點:濃香,清潤。

(滋陰養血,祛風止痛)天麻老鴨湯

綠頭老鴨1只(約750g左右),首烏20g,天麻10g。先將天麻與首烏片用沙布袋包紮好,老鴨肉切塊與上藥袋人鍋內加水同煮;熟後去藥袋,用蔥、姜、鹽、酒調味,可作菜餚常吃。此方有安神增智,滋陰養血,祛風止痛之功效。

對高血壓常伴有頭暈頭痛及記憶力差、易健忘者,食之有益。

南杏參地老鴨湯

按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因而秋季是養肺、補肺或**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南杏參地老鴨湯具補肺氣、滋腎陰的功效,同時亦能輔助**肺腎陰虧,症見肺燥乾咳,或咳痰濃稠、氣逆而喘等。

[材料]南杏12克、黨蔘30克、熟地黃30克、川貝母12克、生薑2~3片、老鴨1只。

南杏性微溫,味苦、辛,與北杏均有止咳平喘之功,但南杏則長於補肺潤肺燥而止咳喘;川貝母性微寒,味甘、苦,功能潤肺化痰,與南杏合用,則潤肺、化痰、鎮咳效果更佳。黨蔘性平味甘,不燥不膩,功能健脾、益氣生津;熟地黃性微溫、味甘,功能滋腎陰而止消渴,與黨參同用,健脾滋腎益精。精津之源足,則肺燥可愈。

老鴨性平,味甘、鹹,功能益陰滋液;生薑辛溫,能健胃去腥。合而為湯,共奏補肺滋胃、止咳化痰之功。

[烹製]南杏用開水燙去衣,黨蔘、熟地黃、川貝母洗淨,稍浸泡片刻,老鴨洗淨斬件。然後與生薑一起放置瓦煲內,加入清水1200毫升,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3個小時,調入適量鹽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

粟米老鴨湯

老鴨半隻,老玉米2根

老鴨切塊,洗淨,用熱水焯一遍,把血絲和髒東西去掉.

玉米切成小段,用竹籤插上.

一起放入電燉鍋裡,加上水,加點紹酒.開始煲吧~~熟了之後加鹽.ok

沙蔘玉竹老鴨湯

基本特點 滋陰清補。陰虛諸症,如腎陽不足之腸燥便祕,或肺陽不足之乾咳勞熱,或胃陰不足之渴飲煩燥等。亦用於病後體虛或糖尿病屬陰虛者。

基本材料 光老鴨1只(約600克),北沙蔘60克,玉竹60克,生薑2片。

做法 (1)北沙蔘、玉竹洗淨,老鴨洗淨,斬件。

(2)把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2小時,調味供用。

說明 本湯是常用的滋補湯品。湯中北沙蔘性味甘寒,功能滋陰清肺、養胃生津、除虛熱;玉竹性味甘寒,質潤多液,有養陰潤燥的作用,兩味合用滋補養陰力大。老鴨有滋陰補血之功,俗語說「嫩鴨溼毒,老鴨滋陰」,用於調補、食療時,多選用老鴨,《本草求真》還認為鴨「食之陰虛亦不見燥,陰虛亦不見冷」。

生薑健胃又可除鴨腥。合而為湯,滋陰清潤、去疾補虛。

注意 (1)感冒發熱或痰溼內盛者不宜用本湯。

(2)選用老鴨時,以鴨喉(氣管)硬者為佳。

(3)野鴨又名水鴨,除有滋陰清補作用外,尚能平胃消食、散水氣、解熱毒、療風疾,亦可選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啤酒燉鍋,沸水讓後再加火鍋底料,多放點辣椒。很好吃,適合冬天吃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問下你是打算做整隻的呢還是?

怎麼煲洋鴨湯才好吃?

5樓:匿名使用者

先大火煮...在小火煮....起鍋......過5分鐘..在放鹽..就美味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鴨子洗淨,下開水中氽2-3分鐘,將血末煮出來,用自來水沖洗乾淨2.湯鍋里加清水,加入姜塊,燒開後,把鴨子、火腿、筍放進鍋中,大火燒滾後加黃酒,轉小火燉一小時

3.猴頭菇和雞腿菇洗淨,切成比較大的塊,放進湯鍋裡,加上鹽,再煮5分鐘,關火即可

4.青菜洗淨後,在另外的鍋子裡燒開水氽一下,去掉菜的草腥味,再加到煮好的老鴨湯裡 。

5.再煮5-10分鐘,將青菜煮熟即可

鴨湯怎麼煲才好喝

無需善良 推薦滋補老鴨湯的做法,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又滋補。材料 老鴨800克 山藥300克 大棗20克 枸杞5克 黨蔘2克 當歸15克 百合10克 蓮子5克 芡實10克 白果10克 生薑30克 做法 1 鴨子冼淨切成大塊 將鴨肉放入冷水鍋中,大火煮開,待有很多浮沫後撈出鴨肉塊,用溫水沖洗乾淨。2 山...

啤酒鴨怎麼做才好吃,怎樣做啤酒鴨才好吃?

教你啤酒鴨簡單又好吃的做法 要想啤酒鴨做好吃,先要記住這首詩,鮮嫩味美還下飯 家常啤酒鴨 吃了不知道會不會醉 超好吃的啤酒鴨,保證吃了還想吃 食材主料 鴨肉 700g 青椒 1個 啤酒 600ml 輔料 薑片適量 蔥段 適量 鹽3ml 老抽 15ml 幹辣椒 15g 料酒 15ml 花椒 10g 生...

怎樣做啤酒鴨才好吃,啤酒鴨怎麼做才好吃?

啤酒鴨漏掘怎麼棗搜毀凳備做?啤褲老塵胡禪酒鴨這麼做含乎真醉人。教併裂你洞蔽辯啤酒納缺鴨簡單又好吃的做法。超好吃的啤酒鴨,保證吃了還想吃 食材。主料。鴨肉 700g 青椒 1個。啤酒 600ml 輔料 薑片適量。蔥段 適量。鹽3ml 老抽 15ml 乾辣椒 15g 料酒 15ml 花椒 10g 生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