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貨的作用有哪些,股指期貨的作用是什麼?

2022-01-11 00:40:48 字數 3253 閱讀 6730

1樓:匿名使用者

股指**(sharepriceindexfutures),英文簡稱spif,全稱是****指數**,也可稱為股價指數**、期指,是指以股價指數為標的物的標準化**合約,雙方約定在未來的某個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確定的股價指數的大小,進行標的指數的買賣,到期後通過現金結算差價來進行交割。作為**交易的一種型別,股指**交易與普通商品**交易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徵和流程。股指**是**的一種,**可以大致分為兩大類,商品**與金融**。

股指**,就是以**指數為標的物的**。雙方交易的是一定期限後的**指數**水平,通過現金結算差價來進行交割。

2樓:影子

**指數**是指以****指數作為標的物的金融**合約。在具體交易時,**指數**合約的價值是用指數的點數乘以事先規定的單位金額來加以計算的,如標準普爾指數規定每點代表250美元,香港恆生指數每點為50港元等。**指數合約交易一般以3月、6月、9月、12月為迴圈月份,也有全年各月都進行交易的,通常以最後交易日的**指數為準進行結算。

**指數**交易的實質是投資者將其對整**票市場**指數的預期風險轉移至**市場的過程,其風險是通過對**走勢持不同判斷的投資者的買賣操作來相互抵銷的。

3樓:曉淡

(1)**合約有到期日,不能無限期持有****後可以一直持有,正常情況下**數量不會減少。但股指**都有固定的到期日,到期就要進行平倉或者交割。因此交易股指**不能象買賣**一樣,交易後就不管了,必須注意合約到期日,以決定是平倉,還是等待合約到期進行現金結算交割。

(2)**合約是保證金交易,必須每日結算股指**合約採用保證金交易,一般只要付出合約面值約10-15%的資金就可以買賣一張合約,這一方面提高了盈利的空間,但另一方面也帶來了風險,因此必須每日結算盈虧。****後在賣出以前,賬面盈虧都是不結算的。但股指**不同,交易後每天要按照結算價對持有在手的合約進行結算,賬面盈利可以提走,但賬面虧損第二天開盤前必須補足(即追加保證金)。

而且由於是保證金交易,虧損額甚至可能超過你的投資本金,這一點和**交易不同。

(3)**合約可以賣空股指**合約可以十分方便地賣空,等**回落後再買回。**融券交易也可以賣空,但難度相對較大。當然一旦賣空後**不跌反漲,投資者會面臨損失。

股指**的作用是什麼?

4樓:廣發**網際網路營業部

股指**(stock index futures,即****指數**,也可稱為股價指數**),是指以股價指數為標的資產的標準化**合約。雙方約定在未來某個特定的時間,可以按照事先確定的股價指數的大小,進行標的指數的買賣。股指**交易的標的物是****指數。

5樓:國海**

你好,股指**的主要功能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1)風險規避功能

股指**的風險規避是通過套期保值來實現的,投資者可以通過在**市場和股指**市場反向操作達到規避風險的目的。**市場的風險可分為非系統性風險和系統性風險兩個部分,非系統性風險通常可以採取分散化投資的方式將這類風險的影響減低到最小程度,而系統性風險則難以通過分散投資的方法加以規避。股指**具有做空機制,股指**的引入,為市場提供了對衝風險的工具,擔心**市場會**的投資者可通過賣出股指**合約對衝**市場整體**的系統性風險,有利於減輕集體性拋售對**市場造成的影響。

(2)**發現功能

股指**具有發現**的功能,通過在公開、高效的**市場中眾多投資者的競價,有利於形成更能反映**真實價值的****。**市場之所以具有發現**的功能,一方面在於股指**交易的參與者眾多,**形成當中包含了來自各方的對**預期的資訊。另一方面在於,股指**具有交易成本低、槓桿倍數高、指令執行速度快等優點,投資者更傾向於在收到市場新資訊後,優先在期市調整持倉,也使得股指****對資訊的反應更快。

(3)資產配置功能

股指**交易由於採用保證金制度,交易成本很低,因此被機構投資者廣泛用來作為資產配置的手段。例如一個以債券為主要投資物件的機構投資者,認為近期**可能出現大幅**,打算抓住這次投資機會,但由於投資於債券以外的品種有嚴格的比例限制,不可能將大部分資金投資於**,此時該機構投資者可以利用很少的資金**股指**,就可以獲得****的平均收益,提高資金總體的配置效率。

6樓:罕秋塔秋月

股指**

,就是以**指數為標的物的**合約。雙方交易的是一定期限後的**指數**水平,通過現金結算差價來進行交割。股指**主要用途有三個:

  一、對**投資組合進行風險管理,即防範系統性風險(我們平常所說的**風險)。通常我們使用套期保值來管理我們的**投資風險。  二、利用股指**進行套利。

所謂套利,就是利用股指**定價偏差,通過**股指**標的指數成分股並同時賣出股指**,或者賣空股指**標的指數成分股並同時**股指**,來獲得無風險收益。  三、作為一個槓桿性的投資工具。由於股指**保證金交易,只要判斷方向正確,就可能獲得很高的收益。

例如如果保證金為10%,**1張滬深300指數**,那麼只要股指**漲了5%,相對於保證金來說,就可獲利50%,當然如果判斷方向失誤,也會發生同樣的虧損。

7樓:夜

股指**是一種金融衍生工具,是一種**合約。在一般我們說來就是一個交易市場。你可以看成是**一樣。

**是以現時買賣雙方成交**為**的**,而股指**則是以股指為成交**。倆者的交易門檻和交易的性質有所不同。

8樓:交通建設搬磚人

1.投資者可以運用**指數**進行對衝

2.投資者可以利用**指數**進行套現活動

3.他提供了一種類似於多元股組合的頭寸

9樓:匿名使用者

1、股指**的主要作用是其風險規避功能。股指**的風險規避功能是通過套期保值交易來實現的,投資者可以在**市場和股指**市場進行反向操作來達到規避風險的目的。

2、股指**也具有一定的資產配置功能。股指**由於採用保證金交易制度,具有一定的槓桿性,且交易成本較低,因此機構投資者可以將股指**作為資產配置的工具。

推出股指**的作用和意義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股指**是**的避險工具,可以減緩**的崩盤式**1,通過股指**套期保值機制可以減輕**市場的拋售壓力和市場衝擊

2,股指**通過套利機制可以減輕**市場的波動幅度3,股指**具有**發現功能,可以形成遠期**,扭轉市場預期4.股指**市場通過為市場提供流動性,減輕市場恐慌情緒意義在於1,規避**系統風險,保護廣大投資者的利益2,豐富了投資工具,有利於創造性培育機構投資者3,完善我國資本市場體系,增強競爭力

4,促進**的合理波動,充分發揮經濟晴雨表的作用

期貨有哪些種類?什麼是股指期貨期貨有哪些種類?什麼是股指期貨?股指期貨與股票相比,有哪些不同點?

手續費我們這是最便宜的 全部品種都是 只 加 1 分 即只 0.01 可以大致分為兩大類,商品 與金融 商品 中主要品種可以分專為農產品 屬金屬 包括基礎金屬與 能源 三大類 金融 中主要品種可以分為外匯 利率 包括中長期債券 和短期利率 和股指 所謂股指 就是以 指數為標的物的 雙方交易的是一定期...

散戶如何投資股指期貨,散戶如何買賣股指期貨?什麼條件可以參與?

中金所滬深300指數 合約及相關細則的徵求意見稿,對投資者參與金融 的條件和流程做了較為詳細的說明。為了控制金融 的風險,中金所設立了較高的參與門檻,對交易過程的監管也非常嚴格。投資者 一戶一碼 投資者不能使用 賬戶進行 交易。參與金融 交易的投資者,需要與 公司簽署風險揭示書和 經紀合同,並開立 ...

怎樣理解股指期貨的做空機制,什麼是股指期貨做空機制

正常,每個國家的金融市場都是要向前發展的,尤其是我們中國,雖然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是金融的落後,不是一點點。額 如果你說要怎麼樣去明白做空機制如何賺錢,那這個主要在於它的保證金制,其實就你交一小部分的保證金 錢 通過交易所借到一份 合約來賣掉 買跌,也叫做空 假設賣的這份合約市值為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