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一般納稅人企業還要計提工會經費嗎?是不是還要按計提的工會經費的40上繳地稅

2022-01-10 22:05:58 字數 5948 閱讀 4653

1樓:諾諾百科

一般納稅人是否需要繳納工會經費是根據主管稅務機關的不同,有些需要繳納,有些不需要繳納。

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工會經費的主要**是工會會員繳納的會費和按每月全部職工工資總額的2%向工會撥交的經費這二項,其中2%工會經費是經費的最主要**。即單位全部職工工資總額×2%等於工會經費。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工會經費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憑據問題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24號)第一條之規定:

自2023年7月1日起,企業撥繳的職工工會經費,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2%的部分,憑工會組織開具的《工會經費收入專用收據》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稅務機關代收工會經費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憑據問題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11〕第30號)之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在委託稅務機關代收工會經費的地區,企業撥繳的工會經費,也可憑合法、有效的工會經費代收憑據依法在稅前扣除。

2樓:麥積財稅

一、工會經費,是指工會依法取得並開展正常活動所需的費用。

二、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工會經費的主要**是工會會員繳納的會費和按每月全部職工工資總額的2%向工會撥交的經費這二項,其中2%工會經費是經費的最主要**。即單位全部職工工資總額×2%等於工會經費。

請問一般納稅人企業工會經費和殘保金是新企業交的嗎?怎麼交啊。請幫幫忙!能說的詳細些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殘保金即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是指國家為促進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工作的開展,使各類用人單位依法履行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義務,平等地承擔社會責任,關愛和扶助殘疾人,機關、團體、企業(福利企業除外)、事業單位均應按照一定的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未按規定安排殘疾人就業的,應當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按年徵繳,經市、區(縣)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稽核後,由主管地方稅務機關代徵

應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金額=當年徵繳標準×(當年本單位在職職工總數×1.7%-殘疾人職工數)

1、工會經費是根據企業會計制度企業可以根據工資總額計提入費用的一種**。在發生上交企業工會經費時,可以在此開支。

2、但稅務局有規格,如果企業並有沒有成立工會組織,沒有上交工會經費,那計提的這筆費用是不能在稅前列支的。

3、工會經費是由企業的上級主管理部門的工會來徵收的,這跟稅務局是沒有關係的。

4、據你所說,那麼很有可能是,你已經計提了工會費,但沒有成立工會或是沒上交過工會費,所以讓你補交這部分的企業所得稅

4樓:匿名使用者

工會經費,這是北京剛下的政策,目前只有朝陽接到通知,其它區還沒接到。

工會經費按工資總額的2%計提,上報,和平時報稅一樣,報完了打出單子,上銀行交就行,地稅網上有一個工會申報的圖示,點選進去就可以了,初次登入時,密碼為空。

殘保金也是差不多的流程,一般是去年交前年的,今年交去年的,當年的殘保金,要到第二年才交,按人頭算,報個稅時,報的幾個人的工資,就交幾個人的殘保金。新企業頭一年不要交,第二年才開始交,不足一年的,按成立起時的月份開始算。可以直接上殘聯核,也可以上地稅核,看具體情況了,也可以在網上核好了,去就近的殘聯打出單子,上銀行交了就可以

5樓:

一般納稅人企業工會經費和殘保金不是隻有新企業交,老企業也要交,在地稅網上申報就可以,根據要求在上面填,工會經費和殘保金適當交一點就可以。

6樓:戀痕玉

所有的企業都需要交,並不是只有新企業交,殘保是每年殘聯給核定人數和金額然後你就去交就行,至於公會經費是你工資手冊上有幾個人就交幾個人的(也就是你每個月往地稅上報的人數)

一般納稅人工會經費、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的會計處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借:營業稅金及附加貸:應繳稅費-應繳城建稅 -應繳教育費附加工會經費計入管理費用 謝謝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工會經費先要經過應付職工薪酬科目。再計入費用

我們公司是一般納稅人,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怎麼算? 工會經費的計算公式

9樓:殘缺之子

計算公式為‍:應繳納保障金=(用人單位上年度從業人員總數×1.5%-從業殘疾人職‍工數)×上年度當地單位從業人員年社會平均勞動報酬。

全國大多數省份都是用這個公式,不過少數省份是按月繳納的(如浙江省)。公式中的1.5%各地不一樣,有的地方是1.

6%或1.65%,這個要根據你所在省的規定,做好向當地殘聯就業中心諮詢。

會計的工作流程是什麼

10樓:

會計處理流程:

如果企業的規模小,業務量不多,可以不設定明細分類賬,直接將逐筆業務登記總賬。實際會計實務要求會計人員每發生一筆業務就要登記入明細分類賬中。而總賬中的數額是直接將科目彙總表的數額抄過去。

企業可以根據業務量每隔五天,十天,十五天,或是一個月編制一次科目彙總表。如果業務相當大。也可以一天一編的。

二、具體內容:

1、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經理)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你在做),然後月末或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之所以月末登記就是因為要通過科目彙總表試算平衡,保證記錄記算不出錯),每發生一筆業務就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2、月末還要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若是新的企業開辦費在第一個月全部轉入費用 。計提折舊的分錄是借管理費用或是製造費用貸累計折舊,這個折舊額是根據固定資產原值,淨值和使用年限計算出來的。月末還要提取稅金及附加,實際是地稅這一塊。

就是提取稅金及附加,有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有稅務決定 。

3、月末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編制兩個分錄。第一個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髮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借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

第二個分錄:借本年利潤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轉入後如果差額在借方則為虧損不需要交所得稅,如果在貸方則說明盈利需交所得稅,計算方法,所得稅=貸方差額*所得稅稅率,然後做記賬憑證,借所得稅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借本年利潤貸所得稅( 所得稅雖然和利潤有關,但並不是虧損一定不交納所得稅,主要是看調整後的應納稅所得額是否是正數,如果是正數就要計算所得稅,同時還要注意所得稅核算方法,採用應付稅款法時,所得稅科目和應交稅金科目金額是相等的,採用納稅影響法時,存在時間性差異時所得稅科目和應交稅金科目金額是不相等的)。

4、最後根據總賬的資產(貨幣資金,固定資產,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短期投資等)負債(應付票據,應附賬款等)所有者權益(實收資料,資本公積,未分配利潤,盈餘公積)科目的餘額(是指總賬科目上的最後一天上面所登記的數額)編制資產負債表,根據總賬或科目彙總表的損益類科目(如管理費用,主營業務成本,投資收益,主營業務附加等)的發生額(發生額是指本月的發生額)編制利潤表。

(關於主營業務收入及應交稅金,應該根據每一個月在國稅所抄稅的數額來確定.因為稅控機會列印一份**上面會有具體的數字)

5、其餘的就是裝訂憑證,寫報表附註,分析情況表之類

6、注意問題:

a、以上除編制記賬憑證和登記明細賬之外,均在月末進行。

b、月末結現金,銀行賬,一定要賬證相符,賬實相符。每月月初根據銀行對賬單調銀行賬餘額調節表,注意分析未達款項。月初報稅時注意時間,不要逾期報稅。

另外,當月開出的發票當月入賬。每月分析往來的賬齡和金額,包括:應收,應付,其他應收。

三、報表問題:

企業會計報表包括四個報表,除了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之外還利潤分配表和現金流量表。而利潤分配表只需要在年末編制,因為只有在年末企業才會對所盈利的利潤進行分配。而現金流量表只是根據稅務部門的要求而進行編制,不同地區不同省要求不同。

在四月年檢時稅務部門會要求對你提出要求的。(管理,財務,營業,製造等費用月末沒有餘額 ,結帳方法採用表結法下,損益科目月末可留餘額;製造費用如果有餘額,是屬於在產品的待分配費用,在負債表上視同存貨。鍾書補充)你要看你在利潤表有的東西,只要你的賬上有你就結轉利潤,這樣不容易錯 ,利潤表的本年利潤要和資產表的相吻合。

細節補充:

1、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在國稅報(2023年1月1日以後註冊的企業才在國稅辦理;個人所得稅和其他稅在地稅報)

2、月末認證(進項稅);月初抄稅(銷項稅)

3、以工資為基數100%,福利費為14%,工會經費2%,職工教育費2.5%,(稅法規定:建立工會組織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按每月全部職工工資總額的2%向工會繳撥的經費,憑工會組織開具的《工會經費撥繳款專用收據》在稅前扣除。

凡不能出具《工會經費撥繳款專用收據》的,其提取的職工工會經費不得在企業所得稅前扣除)。

4、三險一金:住房公積金,養老保險金,醫療保險金,失業保險金

5、流通企業運輸費,裝卸費,合理損耗,檢驗費均計入營業費用,工業企業計入成本

6、單位無工會組織的,不能計提工會經費,更不必計提後再調整。所得稅只須每季提一次就可,不需每月計提.

7、現金一般從「基本存款戶」中提取,一般規定結算帳戶不能提取現金。

8、差旅費的開支範圍: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補助費,郵電費,行李運費,雜費

9、出納日記賬儲存5年

報稅流程:

一般納稅人每月1日必須進行防偽稅控開票機的抄稅工作,在稅務機關規定的報稅時間前到辦稅服務廳1-10號綜合辦稅視窗、11-12號企業發行視窗或13-14號代開專票視窗中任意一個服務視窗都可以辦理報稅工作。報稅時納稅人需要攜帶稅控ic卡、增值稅防偽稅控開票系統列印的增值稅銷項發票統計表和增值稅銷項發票明細表(2-9表),抄稅不成功的納稅人還需要攜帶上月已開具發票的記帳聯進行存根聯補錄。

一般納稅人抄稅、報稅應當注意的事項:

一般納稅人抄稅、報稅時應當注意:1、上月納稅人開具的所有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是否全部抄稅、報稅;否則就有可能造成存根聯漏採集;2、一般納稅人月度中間重新更換金稅卡的要特別注意在更換金稅卡前已經開具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是否抄報稅成功,否則要攜帶未抄稅成功發票的存根聯或記帳聯到辦稅服務廳服務視窗進行非常規報稅並進行存根聯補錄;3、納稅人報稅後申報時發現比對不符的要及時查明原因,不能隨便調整申報表資料進行申報。

11樓:隆易植映寒

(一)日常工作

會計在平時主要是處理賬務。

1.核算存貨:包括材料的

採購計劃

,制定損耗定額;庫存商品的定價,成本的結轉;

2.管理固定資產:平時主要是計提折舊;

3.發放工資:稽核發放,按工資比例計算社會保險、職工福利費

、教育經費和工會經費;

4.清理往來

賬款:包括應收款、

應付款,負責賬款的核對、及時結算;

5.核算成本:做好成本的基礎工作,準確計算產品成本

,編製成本分析報表;

6.結轉利潤:做損益類賬戶的結轉,年末做利潤的分配;

7.計算稅金:合理計算,按時申報交納;

8.編制報表:定期及時地編報,做好

財務分析

此外還有一些零散的工作,與

銀行對賬

、庫存現金

核對、費用

報銷等(二)一個月的工作月初對內給

員工開資,對外要去

稅務局納稅。當月要處理的賬務:做記賬憑證、記賬、彙總、記總賬。月底要對賬、結轉、結賬,最後

編制會計報表

,一般納稅人

還要去稅務局認證。這就是會計一個月的工作迴圈。

(三)一年的工作會計的

賬本是以公曆年度來劃分的

一月一日起至

十二月三十一日

為一個會計年度,是

會計工作

的一個大迴圈。從年初開始:一月至五月——是上一年的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

的時間,小企業至少要忙活一個月,上市公司的年報截止到四月末,事情之多、之複雜可見一斑。

三月至六月——要去工商局辦理

營業執照

年檢,去技術監督局辦理

**證年檢。每年需要檢查的還有

生產許可證

、開戶許可證

、衛生許可證等與

企業經營

有關的證件

。有些企業每個季度還要去統計局或相關主管部門交報表,每年還有可能接受稅務檢查。每年至少要做一次全面的財產清查。年底把所有的會計檔案

整理歸檔。

一般納稅人企業和小規模納稅人企業有什麼區別

認定條件不同 1 主要從事生產或提 稅勞務 特指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 的 年銷售額在100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00萬以下的為小規模 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工業企業年銷售額在100萬以下的,商品流通企業年銷售額在18...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哪個好,一般納稅人好,還是小規模納稅人好?

1 主要從事生產的 年銷售額在一百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一百萬以下的為小規模納稅人。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納稅人。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有的買家購買店鋪會關注公司納稅資質,是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那...

小規模納稅人稅率比一般納稅人低,為什麼還要去申請為一般納稅人

小規模納稅 人採用bai 的加徵du收率,就是按照銷售收入乘zhi以徵dao收率直接得到的就是版應納稅額。一般納稅權人用的才是稅率,一般納稅人是用不含稅銷售收入乘以稅率減去進項稅額,實際上只是對增值部分按照稅率納稅。舉個簡單例子,商業企業一般納稅人一件商品進貨價1萬元,進項稅額1700元,售價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