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納稅人企業和小規模納稅人企業有什麼區別

2022-01-12 16:53:14 字數 1981 閱讀 1786

1樓:極端觸控

認定條件不同:

1、主要從事生產或提**稅勞務(特指加工、修理修配勞務)的:年銷售額在100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00萬以下的為小規模;

2、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工業企業年銷售額在100萬以下的,商品流通企業年銷售額在180萬以下的,屬於小規模納稅人;反之,為一般納稅人。

帳務處理上區別:

(一)在購買商品時,如果對方開具增值稅發票,兩者處理存在不同

1、一般納稅人處理為

借 庫存商品等

借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 銀行存款等

2、小規模納稅人為

借 庫存商品等

貸 銀行存款等

小規模納稅人不能抵扣進項稅。

(二)在銷售商品時,採用的稅率不同。

1、一般納稅人:

借:銀行存款(或應收賬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2、小規模納稅人:

借:銀行存款(或應收賬款)

貸: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

稅收管理規定的區別:

1、一般納稅人:銷售貨物或提**稅勞務可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可以作為當期進項稅抵扣;計算方法為銷項減進項。

2、小規模納稅人:只能使用普通發票;購進貨物或應稅勞務即使取得了增值稅專用發票也不能抵扣;計算方法為銷售額×徵收率。

稅率與徵收率不同:

1、一般納稅人:基本稅率17%,稅法還列舉了5類適應13%低稅率的貨物,還有幾項特殊業務按簡易辦法徵收(參照小規模)。還有零稅率應稅勞務和貨物。

2、小規模納稅人:小規模按3%徵收率(免稅的除外)。

2樓:小島知道

小規模與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3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一:開具發票型別不同 二:計稅方法不同 三:納稅申報期不同 四:增值稅發票使用不同 五:應納稅額的核算不同

4樓:舞泡**平臺

有的買家購買店鋪會關注公司納稅資質,是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那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呢?

納稅是什麼?

5樓:高頓會計職稱

納稅程式是納稅人履行納稅義務的法定手續。一般的納稅程式是:(1) 納稅登記。納稅人在生產和經營開始前,持批准開業的有效證明檔案,向當地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登 記。

6樓:匿名使用者

納稅是根據有關規定繳納的增加財政收入的特定款項。

7樓:可樂雪碧加七喜

納稅是指進出口商或其**人依據海關簽發的稅款繳納證,在規定的日期內,向指定的銀行繳納稅款。

海關在接受申報和查驗貨物完畢後,依據海關稅則,向進出口商或其**人簽發稅款繳納證,進出口商或其**人應在海關簽發稅款繳納證的次日(節假日除外)起的7天內 ,向指定的銀行繳納稅款。逾期不繳納的,由海關自第八日起至繳清款日止,按日徵收稅款總額的千分之一的滯納金。對超過3個月仍未繳納稅款的 ,海關責令擔保人繳納稅款或者將貨物變賣抵繳,必要時,可以通知銀行在擔保人或者納稅義務人存款內扣款。

納稅義務人同海關發生納稅爭議時,應先繳納稅款,然後自海關填發稅款繳納證之日起30天內向海關書面申請複議。確屬錯繳或多繳的,可按規定辦理退稅。

在進出口貨物放行後,如果海關發現少徵或漏徵稅款,也可按規定向納稅義務人補徵。

8樓:匿名使用者

納稅是指企業或個人在合法的經營或其他(包括偶然所得)等收入中取得的利潤按不同稅率交納的稅金。納稅是一種義務。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國家為了實現其政治職能,按照法律規定的標準,強制地、無償地取得財政收入的一種手段,它是國家參與國民收入的分配與再分配的一種形式。

在西方流行一句話:世上有兩件事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死亡和稅收!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哪個好,一般納稅人好,還是小規模納稅人好?

1 主要從事生產的 年銷售額在一百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一百萬以下的為小規模納稅人。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納稅人。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有的買家購買店鋪會關注公司納稅資質,是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那...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區別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主要是針對增值稅徵收來說的,二者的主要區別如下 一 認定條件不同 1 主要從事生產或提 稅勞務 特指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 的 連續12個月應稅銷售額達到50萬元以上的,必須認定為一般納稅人,50萬以下的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認定一般納稅人 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連續12個月銷售...

一般納稅人與小規模納稅人如何納稅?稅率是多少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區別 使用發票不同。小規模納稅人銷售只能使用普通發票,不能使用增值稅專用發票,購買貨物與一般納稅人相同,可以收普通發票也能收增值稅專用發票,二者收取增值稅專用發票後帳務處理不同.一般納稅人按價款部分入成本,稅款部分入 應交稅金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帳戶 小規模納稅人則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