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的少也長胖

2022-01-12 16:53:13 字數 5000 閱讀 8580

1樓:易書科技

已經意識到自己胖了,特意的減少了飯量。可是脂肪還是不講理,不管你吃多少,它照樣一圈圈的長起來,就連喝水也感覺能讓它充實起來。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多想**的朋友們,中醫對這一現象做出了一個很好的解釋。

有個朋友,身高1.73米,體重100公斤,應該是很胖了,他每天只吃一點蔬菜和一點小窩頭,根本就不敢吃肉,他還經常鍛鍊,就這樣他的體重還是一天一天地見長,怎麼也減不下去。他說自己喝涼水都長肉。

而我另外一個朋友,身高也是1.73米,但體重只有50公斤,看起來很瘦,可特別能吃,每次朋友聚會,他比誰吃得都多,可他怎麼也長不胖。這是怎麼回事呢?

中醫認為原因不外乎兩個:一個是外寒,另一個就是內火。有人認為這個原因有點簡單了。

人可能得的病那麼多,怎麼只歸結於外寒和內火呢?分析一下,就像冬天來了,河水流速會減慢,甚至結冰。當人受寒,寒氣侵入身體,血液就會流通緩慢,會沉積下來,形成淤滯,這就是寒凝血滯。

血流緩慢就會造成淤血的堆積,這是一個外因。而內因就是內火,肝氣的鬱結,氣滯則血淤,這也是造成淤血的一個主要原因。

肥胖實際上是人體的垃圾排洩不出去,並不是能量儲備過多。因為人身上的贅肉不是一種優質的脂肪,它絕不會在身體需要的時候變成一種儲備調動出來,它只是身體的負擔,需要及時給它清走才行。所以即便是你吃的再少,這些人體垃圾照樣存在那裡。

因此,要想徹底改善肥胖的問題,就要通過祛除外寒和內火來完成。其實不光是肥胖的問題,如果祛除了外寒和內火,五臟功能得到了調節,整個身體狀況都會得到改善。中醫治病不是治症,而是整個身體的調節。

身體調節順暢了,血脈都通暢了,病自然就消除了,肥胖也自然消失了。

中醫學在對肥胖的認識和**方面也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早在《黃帝內經》時代就對肥胖症有了初步的觀察和記載,經過歷代醫家的理論探索和臨床實踐,目前對於肥胖症的**分型和辨證**已經有了比較完整的認識。中醫認為,肥胖的形成與先天稟賦、過食肥甘、疏於勞作、七情過度、脾胃虛衰、痰飲水溼等有關。

先天稟賦

先天稟賦,體形的胖瘦受先天稟賦的影響十分明顯。據瀋陽、大連、北京三市調查14321名新生兒的肥胖發生率為7.05%~16.6%。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對800例肥胖患者的**分析,其中父母雙方或一方有肥胖者達29.63%,自幼肥胖者佔7.75%,這些都說明肥胖與遺傳有關。

中醫認為體質陰陽剛柔的差異,是由先天稟賦決定的。《靈樞·陰陽二十五人》中指出:「土形之人,……其為人黃色,圓面,大頭,美肩背,大腹,美股脛,小手足,多肉」,「水形之人,……大頭,小肩,大腹」,前者為全身性肥胖,後者為腹大的中心性肥胖,二者均與先天稟性賦有密切關係。

飲食不節

暴飲暴食,食量過大,或過食肥甘,長期飲食不節,一方面可致水谷精微在人體內堆積成為膏脂形成肥胖;另一方面也可損傷脾胃,運化無權,不能佈散水谷精微及運化水溼,致使溼濁內生,蘊釀成痰,痰溼聚集體內,使人體壅腫肥胖。

飲食不節是肥胖形成的重要原因。《素問·奇病論》說:「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

」多食甘美,逐漸積聚化為膏脂;或飲食節制無度,日久損傷脾胃,水谷精微不能正常運化,水溼停聚,溼從內生,聚溼生痰,造成肌肉減少而脂肪增加,停留肌膚、臟腑而發為肥胖。故《素問·通評虛實論》有「肥貴人則高梁之疾也」之說。《臨證指南醫案》對於肥胖的形成描述得更為具體、詳細,認為「溼從內生,必其人膏樑酒醴過度,或嗜飲茶湯太多,或食生冷瓜果及甜膩之物。

其人色白而肥,肌肉柔軟……」。還有人指出「厚味肥甘,可助陽生氣、生陰。生陰者,轉化為脂液,浸淫脈道,脈膜變異」。

《脾胃論》說:「脾胃俱旺,則能食而肥。」這些都充分說明過食膏樑甜膩、厚味肥甘、酒醴茶湯、生冷瓜果均可導致精微物質過剩而引起肥胖。

臟腑失調

無論男女,隨著年齡的增長,容易出現臟腑氣血失調,肥胖發生的機率也隨之增大。《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也。

年五十,體重,耳目不聰矣。」人體物質能量代謝與臟腑功能有關,其中與脾胃關係尤為密切。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主受納、腐熟、運化、吸收、輸布,是維持人 體營養物質代謝正常進行的根本。

中年以後,脾胃運化功能逐漸減退,對肥甘厚味的轉化功能也逐漸減弱,水谷精微不能化生輸布,蓄積體內而為痰溼脂濁,軀脂滿溢,再加上年高以後好靜少動,形體遂漸漸肥胖。《素問·奇病論》說:「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五穀入胃,需依靠脾胃的健運才能轉化為精微物質,若脾胃虛損則運化失職,水谷肥甘之物無以化生氣血精微,而轉變為痰濁積聚體內,導致體態肥胖,故有「肥甘生痰」、「肥人多痰」之說。

痰濁水溼

痰濁水溼與肥胖症的發生有密切關係。《丹溪心法》說「肥白人多痰」、「肥人多是痰飲」、「肥人氣虛生寒,寒生溼,溼生痰……故肥人多寒溼。」肥胖人多食膏樑厚味,日久必致脾虛,脾虛不主運化,若再多飲酒醇,必然痰溼內生,溼濁積聚。

好逸少勞

這一類人現代可稱為「懶蟲」,若過食肥甘,又疏於勞作運動,甚或久坐久臥,使體內營養精微不能消耗,日久必積聚而成肥脂。且「久臥傷氣,久坐傷肉」,氣傷則虛,肉傷損脾,氣虛脾損則運化失司,代謝失調,脂膏痰濁內聚發為肥胖。《望診遵經》謂:

「富貴者,身體柔脆,肌膚肥白,緣處深閨廣廈之間」,說明深居簡出,四體不勤可導致肥滿。

脾胃虛衰

在中醫理論中,脾主運化,其中的「運」是運水的意思。當脾的能力不足,也就是中醫所說人體處於「脾虛」的狀態時,人體運送廢水的能力就不足。當脾臟的能力不足時,人體經絡中的 體液不易流動,心包容易產生積液,使得心臟的能力不足,心臟是人體血液的泵,當泵的揚程不足時,整個身體的活力都降低,自然廢物就無法排出了。

2樓:二孃呀

1,如果你和別人吃一樣的東西,長肉速度卻很快的話,那就是可能你的脾胃出現問題了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虛胖,因為脾胃的功能就是吸收的,如果脾胃吸收的好,那會是那種健康的體態,如果不好,就會發胖,這種情況一般是肚子和大腿發胖。

3樓:大學士

對於胖子,大家普遍的印象是,吃得少,吃得香,睡得快,睡得死。正像人們所說得「喝碗水,也長肉。」那麼,胖子到底是怎樣煉成的呢?

我的老婆就是一個吃得少卻長得胖的人。所以這個問題我還是有些發言權的。

根據我對老婆的觀察,我認為,吃得少卻長得胖,原因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遺傳因素。我的老婆並不是她家唯一的胖子。她的全家(孃家),除了她的妹妹外,個個都是胖子,可以說全家總動員。

二、性格因素。長得胖的人,往往性格開朗樂觀,心事較少。她們吃得香,睡得著,身體容易發福。心寬體胖就是這個道理。

三、運動因素。胖人不喜歡運動,因為一活動就累。但是,越不活動身體就越胖,形成「惡性迴圈」。

不過,也有堅持活動的胖子,並沒有瘦下來的情況。因為他們活動之後,食量大增,反而容易再增重量。

四、睡眠因素。胖子容易貪睡,而且睡得特別香。這樣會造成體內脂肪的大量積聚,即使吃得少,但因吸收好,所在居胖不下。

五、飲食因素。胖子表面看起來吃得少,但他們往往喜歡肉食、搭補零食,所以攝入的熱量並不少。再則,她們一頓的飯量往往超過他人兩倍。所以,吃得「少」,仍然長得胖。

六、生理因素。胖子的消化吸收功能比一般人要「強大」的多。同樣的食物食量,胖子會比一般人餓得快,因為他們的腸胃提前完成了消化吸收任務,急需「新的原料進行加工」。

胖子就是這樣煉成的。大家清楚了嗎?

4樓:皮卡丘的暱稱

有的瘦子吃再多也不胖,但是有的胖子就算吃的再少,也會變成肉肉,這個問題困擾了很多的人,為什麼會這樣?

第一,代謝出現紊亂,氣血不足,一個人的代謝出現異常,那麼身體裡堆積的垃圾就會越來越多,進而導致發胖,假如一個人的能量攝取大於能量消耗的話,那麼他就會發胖。有些人怎麼吃都不胖,最大的生理原因可能是胃腸系統較弱,消化吸收系統無法正常運動,吃進的食物還沒消化就被排洩掉,自然胖不起來。假如你屬於這種型別的人,你也不要沾沾自喜,因為你的身體出於一種亞健康的狀態。

所以建議還是吃一些容易吸收的東西。

5第二,一般來說,人的體質受父母遺傳因素影響確實比較大。瘦人受父母的遺傳或從小得到合理的飲食營養,身體能量代謝水平較高,人體消耗的能量也較多。很多實際情況說明:

從小運動比較多的人,體內肌肉含量高,基礎代謝高,消耗能量也較多。基礎代謝率高的人,即使躺在床上不動,身體也會幫他們消耗比較多的熱量。運動可以幫助提高基礎代謝率,調理體質。

第三,當你在找吃不胖的原因時,你的朋友沒準正在健身房揮汗跑步;當你還在熬夜時,你的朋友早已進入夢鄉了。仔細觀察身邊體型好的朋友,他們是不是生活比你規律一點?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活動量很少,所以儘可能的利用空閒時間,讓自己動起來。

這樣不僅可以有利於健康,更可以提高活力,保持年輕狀態。每天保持適量運動,是健康的不二法則。

第四,有人吃很多蔬菜、水果,但熱量並不一定很高,因為這些食物熱量含量相對較低;有人吃的很少,你問她吃什麼?蛋糕,奶油等熱量自然低不了。飲食結構不同,提供給身體的營養和熱量就不同。

所以有客觀因素也有主觀原因。

5樓:南柯貓

嘖嘖,這是個尷尬的問題,首先,我就想弱弱的問一句,你確定你吃的少?

說句實在話,在我的身邊我見過怎麼吃都吃不胖的,吃的少卻很胖的,確實很少見,但這並不能說明沒有。

就拿我身邊的例子來說,我有個室友,她是那種中午有時一份飯都吃不完的人,可她馬上就要成為我們宿舍最胖的了。我有點好奇,就觀察了下,是,她是三餐都吃的不多,不過,她幾乎每天晚上吃零食,辣條,方便麵是經常吃的,大晚上的,吃那麼亂七八糟的東西是肯定會胖的。

也不說這東西有多麼不好,但曾經看過一個研究說,晚上八點後就不要吃東西了,容易吸收長胖。

這是一個原因,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運動量,有的人吃的很多,卻很瘦,那是因為他達到了一定的運動量。正確的運動是最能消耗脂肪的了,再拿室友舉個例子。我們宿舍有三個人在大一的時候開始去健身房鍛鍊身體,她們每週也就去兩次,都是挑晚上那會去。

一個月後,她們該瘦的也都瘦下來了。不過比較尷尬的是,因為期末考試,她們又迴歸到了吃吃吃的時代了,於是就胖回來了……

你要說你吸收好才胖的,聽起來有道理,但是你要是不想胖胖的話,你可以通過適當做些運動去變得瘦一點。這樣人看起來也會更自信一點。不過,最重要的是要堅持。

合理的飲食搭配也很重要,三餐應該吃三餐該吃的東西,早上和晚上清淡些,中午可以豐盛一點。最好大半夜的就別吃那麼多的東西,晚上人都在睡覺,沒有太多能量消耗,你吃的也得到了充分的吸收。然後,你就更胖了。

總之,我一直感覺並不是吃的少就是瘦的,也比不一定吃的多就胖,這得看人。看你是否能夠好好對待自己。(排除家庭遺傳)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管你是胖還是瘦,只有擁有一顆自信美麗的心,不管你走到哪,你都是最美的。那時,又管它是胖還是瘦,心靈最重要。

為什麼吃的少還會長胖呢

吃得少為什麼還長肉?這4物儘量少碰,否則可能會越減越肥 我覺得應該是三方面的問題 1,基礎代謝率太低,2,很少運動,肌肉量太少,3,常吃高熱量密度食物。我覺得大家都對基礎代謝率不陌生,它的數字變化,會影響你每天到底可以吃多少食物。如果要你想保持現有體態,一天該吃食物所蘊含的熱量應該 基礎代謝率 50...

為什麼有的人吃的少也長胖有的人吃的多不長胖

因為人和人不一樣啊,你如果愛胖就少吃一點嗎,有死不了人的對吧,也就是饞一下,以後你在一想,我沒吃不也是過來了嗎。這個抄問題答案是多方面的 第一與基bai因有du關,人體的把肥胖把基因有關,zhi這是大家都知道了dao,一般取決於父母,父母都胖子女百分之八十分胖。第二是與運動量有關,也就是你每天的消耗...

吃含糖多的食物也容易長胖,為什麼

近幾年來眾多的減重研究和營養學者將肥胖的 罪魁禍首 的目光紛紛從脂肪轉移到了碳水化合物 統稱 糖類 身上,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證明,攝入過多糖類,是會導致肥胖,且會引起其他的慢性疾病發生。糖類食物引起肥胖的原因 糖類食物引起肥胖最主要是因為它會導致胰腺分泌過量的胰島素,而過多的胰島素會留在體內破壞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