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含糖多的食物也容易長胖,為什麼

2021-09-08 11:20:59 字數 2970 閱讀 1489

1樓:

近幾年來眾多的減重研究和營養學者將肥胖的“罪魁禍首”的目光紛紛從脂肪轉移到了碳水化合物(統稱“糖類”)身上,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證明,攝入過多糖類,是會導致肥胖,且會引起其他的慢性疾病發生。糖類食物引起肥胖的原因

糖類食物引起肥胖最主要是因為它會導致胰腺分泌過量的胰島素,而過多的胰島素會留在體內破壞機體血糖平衡;也就是出現胰島素抵抗。

精米白麵、甜食點心、零食飲料等含有飽和脂肪酸和糖含量過高的食物,會使機體的血糖迅速上升,胰腺將分泌大量的胰島素來幫助調節血糖;然而胰島素除了降血糖以外,它還可以把脂肪(甘油三酯)轉移並儲存到脂肪細胞,並且“鎖定”在脂肪細胞當中,組織脂肪提供能量。

當胰島素大量分泌後將血糖控制,又會由於血糖水平下降,而身體不能利用脂肪供能,機體就會產生持續的飢餓感(其實是糖缺乏感),這個時候又會渴望吃更多高糖的食物;不斷惡性迴圈,這樣就會造成體重不斷增加,並且破壞胰腺功能。

簡單的來說,能量過剩、胰腺功能亢進和出現胰島素抵抗是體重問題的罪魁禍首。低糖、戒糖、斷糖≠斷主食

雖然說過量的糖會影響到健康,但是這裡的糖指的是一些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新增了甜味劑,奶油,白砂糖等一些明顯甜味成分的食品!!!

身體的正常生理功能是需要“糖類”物質的參與的,它是組**體細胞組織重要原料,所有神經組織及細胞核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

另外,它參與肝臟對毒物的解毒作用,肝臟中糖元貯存充裕時,能提高對酒精、四氯化碳、砷等有毒化學物質的解毒能力,從而有利於保護肝臟免受有害物質的損害;同時還能提高對各種細菌感染引起的毒血癥的解毒作用。

適當的“糖類”物質還能保護大腦,維持大腦正常功能;大腦內貯存的葡萄糖和糖元極少,腦功能活動複雜、頻繁,需要的能量特別多,它完全依靠迴圈血液隨時供給葡萄糖,以維持大腦正常機能。

所以說,所謂的低糖、戒糖、斷糖的飲食都不能完全斷主食!只是將碳水化合物的量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降低的、戒斷的只是一些精加工的食物!

**、去脂關鍵是對於血糖的控制!

在**期間,通過保持血糖的正常水平,能夠控制胰島素水平,恢復身體調節糖的能力,減少過多的脂肪(甘油三酯)轉移並儲存到脂肪細胞。

不同的食物對血糖的影響也有所不同,根據對血糖的影響程度,食物分為低升糖指數食物、中升糖指數食物和高升糖指數食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低gi、中gi和高gi食物。

高gi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食物當中的葡萄糖在體內釋放快;而中、低gi的食物就剛好相反,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食物當中的葡萄糖在體內釋放比較慢。

簡單來說,gi 越高,食物消化就越快,對血糖水平影響越大;gi 越低,就剛好相反。這也為什麼吃高gi食物會更容易感覺到餓的原因。

所以說,**期間,選擇低gi的食物,對血糖影響小,飽腹感也比較強,能夠有效控制進食量和幫助減脂。

如何選擇低gi食物?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去衡量食物對血糖的影響,為此總結出一下三點規律:

加工程度越高,gi越高

越好消化的食物gi越高

含糖越高的食物gi越高

一般來說,這三類食物的升糖指數都是不會低的,比如常見的蛋糕甜點、零食飲料,都是加工程度高的食品,而且它們非常好消化,吃了之後基本不影響其他食物的進食,通常配料表當中也會大量出現白砂糖、矯味劑等明確的含糖類物質,所以這三類食物無論是在**期間還是日常飲食,都是應該避免的食物。

然而天然食物的gi值往往是比較低的,比如就拿水果和果汁對比,單純吃水果,需要胃腸道的消化分解才能夠吸收,而果汁經過了加工處理,基本進入機體就能夠迅速吸收,導致血糖飆升。所以說能吃天然食物的時候儘量不選擇加工類食物,是控制血糖非常關鍵的一步。

總的來說,血糖的平穩是**期間非常關鍵的,能夠避免胰島素過量分泌,出現抵抗,防止脂肪的囤積,幫助有效地控制體重。

2樓:小悅兮

糖的熱量是非常高的,平時吃糖會很快入選轉化為血糖,供給身體的一些能量。每天如果攝入的熱量低於消耗的熱量,就會逐漸的消瘦。反之,如果攝入的熱量要遠遠超過消耗的熱量,就會逐漸變胖。

因為人體吸收了糖之後,如果不能有效的消耗掉,就會轉化成糖原,糖原就會在身體內儲存,如果再不消耗就轉化為脂肪,脂肪的逐漸積累人體就會逐漸發胖。

所以,想要**就要控制攝入的熱量,並且要逐漸鍛鍊身體、增加運動來增加消耗的熱量,這樣才能將體重瘦下來

食物中使人發胖的主要是糖分還是脂肪?

3樓:

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科研團隊通過研究結果顯示:糖含量高達30%的食物,並沒有導致體重的增加;糖和脂肪的共同作用,也沒有在脂肪單獨作用的基礎上增加;

同時,低蛋白質(最低5%)也不會導致能量攝入過高,這表明並不存在所謂的“蛋白質含量目標值”。此次研究中,膳食脂肪通過其特有的對腦部獎賞機制的啟用作用,導致了能量攝入的增加。

4樓:ymf思宇

食物中使人發胖的主要是脂肪中的熱能量,如果熱量過多也就是說有多餘的脂肪不需要分解,人就會變胖。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肥胖的人越來越多,如美國有1/3的人如今過分肥胖,而2023年僅為1/4。我國同樣如此,特別是城市中肥胖的人越來越多,因此**成為人們關心的熱門話題。眾所周知,多吃糖會使人發胖,因此有的人連蜂蜜也不敢食用,怕食蜂蜜引起發胖。

其實這完全是一種誤解。

白糖主要是蔗糖。從食物中攝入的糖分過多,會使脂肪過剩,人體發胖。而蜂蜜成分與白糖不同,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還含有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無機鹽、有機酸等。

果糖和葡萄糖均為人體能直接吸收的單糖,具有迅速恢復、解除疲勞的作用。而且,蜂蜜中的b族維生素較多,能使體內脂肪轉化為能量而釋放,所以,蜂蜜雖比白糖甜卻不會使人發胖。早在公無前成書的《神農本草經》中就記載了蜂蜜“久服強志輕身,不老延年”。

所謂“輕身”就是**。

6樓:華的多彩空間

糖分和脂肪都是使人發胖的原因,吃了這些東西如果消化吸收不了,不能轉化成能量,只能堆積變成脂肪,就會胖。

7樓:潛飛的狼

當然是你糖了啦!!!!!!

8樓:匿名使用者

糖分、脂肪都會發胖吧

為什麼吃的少也長胖

已經意識到自己胖了,特意的減少了飯量。可是脂肪還是不講理,不管你吃多少,它照樣一圈圈的長起來,就連喝水也感覺能讓它充實起來。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多想 的朋友們,中醫對這一現象做出了一個很好的解釋。有個朋友,身高1.73米,體重100公斤,應該是很胖了,他每天只吃一點蔬菜和一點小窩頭,根本就不敢吃肉,...

為什麼吃米飯會長胖,吃米飯容易發胖嗎?

健康 1.日常習慣 隨便吃 錯誤 新功能 最後吃主食可 原理 進食順序先吃湯菜再吃飯肉比較符合健康理念,而且可以 這是非常流行的令攝取熱量下降的 技巧。按照健康的進食順序,會不容易感到餓,並減少吃零食的慾望。實施步驟 先喝水分多 熱量較低的湯,這些湯能很快產生飽腹感。接著吃蔬菜類,相比拌了沙拉醬的蔬...

為什麼有的人吃的少也長胖有的人吃的多不長胖

因為人和人不一樣啊,你如果愛胖就少吃一點嗎,有死不了人的對吧,也就是饞一下,以後你在一想,我沒吃不也是過來了嗎。這個抄問題答案是多方面的 第一與基bai因有du關,人體的把肥胖把基因有關,zhi這是大家都知道了dao,一般取決於父母,父母都胖子女百分之八十分胖。第二是與運動量有關,也就是你每天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