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的溶劑會不會殘留到衣服上?他們是如何將溶劑清除掉的?既然乾洗完的衣服不能馬上穿

2022-01-10 22:05:59 字數 4808 閱讀 6856

1樓:靜待花開校園隨筆

乾洗的溶劑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殘留到衣服上,所以剛剛洗完的衣服不要馬上穿,要晾一下,等那些氣味揮發,對人體的傷害就沒有那麼大,畢竟都是化學物質。

2樓:西方極樂丫丫

這個情況肯定是對身體不好,建議你自己機洗一般的衣服,外面的毛呢衣服再去找個正規的乾洗店。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洗劑有鹼性和酸性兩種,乾洗完衣服會有殘留,但清洗溶液很容易揮發。一般不會傷害**。

4樓:

還是會有點殘留,用溼巾另外擦掉,可以。不過會有味道

5樓:大紅花凍豆腐

會殘留,只需要將衣服晾晾個幾天就好了。乾洗完的衣服最好不要立刻穿。

6樓:俺的家鄉美

溶劑分酸性的、鹼性的、中性三種。許多溶劑從感觀上分析是無色無味的。但溶劑一旦撒在衣服上,酸性、鹼性溶劑,根據酸鹼度的大小都衣服都有不同的灼傷,如果不及時處理或多或少會殘留。

如果酸性溶劑撒在衣服上應該用鹼性的物質除汙;反之,鹼性溶劑用酸性物質來除汙。食用油是中性溶劑,它滴在衣服上最好用汽油來除汙。乾洗衣服也要新增化學溶劑,所以衣服乾洗完最好涼一涼,讓化學物質揮發後再穿。

7樓:狄語

乾洗不用水,那要怎麼樣才能清除掉衣物上的汙漬呢?通常乾洗店會使用各種溶劑來清潔,過去用的溶劑有汽油、煤油、苯、松節油和石油,但是這些溶劑都是易燃物,留下了很大的安全隱患。根據國家乾洗修復聯盟(scrd)提供的資訊,20世紀30年代,有一些不易燃的合成溶劑被開發了出來,例如全氯乙烯和十甲基環五矽氧烷,這些溶劑直到今天還在被人們所使用。

這些溶劑在乾洗的過程往往搭配著洗滌劑一起使用,洗滌劑去除汙垢的方式通常有三種:一、洗滌劑中的水分可以去除水溶性的汙垢;二、令汙垢在懸浮在溶劑之中,使其不再滯留在衣物上;

在乾洗過程中,泵首先從溶劑罐中抽出溶劑並將其送入過濾器以除去溶劑中的雜質,接下來過濾後的溶劑會進入輪桶和衣物充分接觸併除去上面的汙漬,然後溶劑會回到儲罐中。將這個過程迴圈多次就完成了對衣物的清潔。之後,乾洗機將除去衣物上殘留的溶劑,這時輪桶的加速旋轉,就像洗衣機的脫水功能。

完成上述過程,乾洗機還會對衣物進行乾燥處理,將溶劑清理得乾乾淨淨,並將所有的溶劑收集起來,讓它們重新回到儲罐當中。

乾洗如此便捷而且能夠保護衣物,它又是如何被髮明出來的。根據dli的說法,乾洗最早可以追溯到古代,人們在龐貝古城的廢墟中找到了關於清潔精緻物品方法的記錄。龐貝古城在公元79年因為維蘇威火山噴發而消失在人們的視野裡。

在那個時候,大多數的衣服都是用羊毛製成的,我們都知道,羊毛是會縮水的,古時候的人們就已經會使用專業的清潔劑來清洗這類衣物,不過那時他們大多用的是鹼水和氨水(從尿液中提取),以及一種叫做富勒土的黏土。它們可以去除汙垢,吸收汗水和油漬

後來,人們逐漸重視易燃溶劑帶來的安全隱患,直到20世紀30年代,由於二戰期間石油短缺,美國乾洗店william joseph stoddard首次將全氯乙烷用於乾洗。

雖然全氯乙烷不那麼容易燃燒,但是它對於人們的健康和環境又有負面的影響。根據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的說法,暴露在全氯乙烷中會使乾洗店員有很大可能患上職業病。當員工將髒衣服裝入機器,或是在整個清潔過程完全之前拿出衣物或者維護乾洗機,都有可能暴露在全氯乙烷的蒸氣中。

長時間吸入這些蒸氣會導致人們出現頭暈、嗜睡、身體不協調、輕度記憶喪失、**起泡等症狀。此外,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說法,長期接觸還可能對中樞神經系統、肝臟、腎臟和肺部造成損害,甚至會導致癌症。

衣服乾洗是怎麼洗的,需要用到水嗎?

8樓:鄭州錦康服飾****

乾洗就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包括去除油汙或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由於在衣物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所以稱之為乾洗。

乾洗的步驟:

第一步,預處理,也就是去漬處理。它是人工用助劑將汙染嚴重的汙垢和不溶於乾洗溶劑的汙漬(如果汁、指甲油、油漆、墨水等)進行預先的處理,不用水,先用洗衣服的塗上,再在水裡洗。

第二步,主洗滌。將預處理過的衣物放進乾洗機中,用乾洗溶劑進行全面地洗滌並甩(烘)幹。

第三步,後處理,主要目的是去除衣物中殘留的乾洗溶劑和熨燙整形。

9樓:匿名使用者

衣服乾洗原理是「相似相溶」,就是說化學物質性格排外,只有相似的分子之間關係融洽,溶解度比較高。乾洗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去除油汙或汙漬的一種幹進幹出的洗滌方式。不需要用到水。

乾洗其實不是乾的洗(好像很拗口),只不過不是用水而已,一般商業乾洗是用四氯乙烯做溶液,也有少量用芳香烴類有機溶劑的,再加少量專用洗滌劑,洗的過程其實和洗衣機水洗差不多,不過因為四氯乙烯有低毒,所以整個過程是封閉式的,而且現在的乾洗裝置都帶有蒸餾**功能。

為什麼會有乾洗,其實主要原因不是某些汙漬用有機溶劑更容易清除,畢竟現在水洗洗滌劑對於常見的汙漬清洗能力已經很好了,主要是某些面料不能水洗。

最常見的是羊毛料,羊毛面料的衣物大多水洗之後嚴重縮水,而且手感變硬。其實根據我多年經驗,乾洗去汙能力是比不上水洗的,而且很貴。

10樓:藍眼睛

不需要用到水。

所謂乾洗是指先用有機溶劑(如四氯乙烯和石油乾洗劑)清除去衣服上的汙物,然後在70攝氏度左右的滾筒中烘乾,最後用蒸汽熨燙。乾洗可以除去衣服上的油脂汙物,使衣物恢復成原來新的狀態,特別對天然纖維織物,如羊、牛毛絨衫及真絲衣的洗滌效果較好。

乾洗最普通的溶劑是四氯乙烯,乾洗後衣服會殘留一些,而人吸收了四氯乙烯的氣體會引起頭暈、眼花、噁心等症狀。所以,乾洗完的衣服不能馬上穿,最好放在通風的地方4小時後再穿。

11樓:淳風

回答親親,針對您的問題我做出以下回答

乾洗過程起始於用專門的乾洗去漬劑進行預去漬處理。然後衣服就被放進乾洗機中乾洗。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您

有什麼問題歡迎您繼續向我諮詢呢

乾洗是以揮發性的有機溶劑作為去汙的主體物質和洗滌媒介配以適當的水和洗滌劑到去垢目的,然後是脫液和烘乾,水洗與乾洗的區別在於洗滌的形式和媒介的不通,但模式大致一樣。由於在衣物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所以稱之為乾洗。

更多3條

乾洗店裡乾洗的原理是什麼??

12樓:伊蔻乾洗店加盟

乾洗原理

乾洗的原理其實不難理解,乾洗指的就是不用水進行衣物的洗滌,採用乾洗溶劑通過滲透、溶解、稀釋的方式來去除衣物上的汙漬和斑點,由於在溶劑中幾乎不包含任何水分,所以這種清洗方式也被稱之為「乾洗」。

乾洗的基本步驟

1、乾洗預處理。乾洗預處理即事先進行去漬處理,它指的是人工先將衣物上汙漬比較嚴重的地方和無法溶於乾洗溶劑的汙漬(比如:指甲油、果汁、墨水。油漆等等)先通過特定方式處理掉。

2、乾洗主洗滌。通過預處理的衣服,這時候就可以放入專門的乾洗店裝置中,通過乾洗溶劑進行全面的洗滌,在洗淨之後並進行烘乾處理。

3、乾洗後處理。這一步主要是為了處理乾洗溶劑在清洗的過程中,殘留在衣物上的部分,避免過量的溶劑對人體造成的影響,最後將清理完成的衣物做好平整熨燙就完成了。

13樓:務翠花叢琴

乾洗不是什麼神祕的事,它只是用溶劑來去除油垢或汙漬。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任何水分,所以稱之為乾洗。乾洗的溶液可以溶解及去除衣物上的油垢,例如羊毛及絲類的天然纖維,水洗後很可能會縮水、變形及褪色,但是乾洗就可以處理得很好,甚至人造纖維如多元脂纖維也可以乾洗得很乾淨。

這些纖維在水洗後仍會殘留一些油性汙漬,但乾洗後這些汙漬就可能去除了。

用化學溶劑通過滲透、溶解和烯釋對衣物進行洗滌,達到去除油垢或汙漬的效果,稱為乾洗。所謂「乾洗」是指衣物洗滌之前是乾的,乾洗後從乾洗機取出的衣物也是乾的,但在乾洗過程中,衣物在乾洗機滾筒內是用化學溶劑浸泡、洗滌、脫幹,再經過烘乾,把衣物上含有的化學溶劑**,並將衣物乾燥就完成了全部乾洗過程。乾洗是近百年才出現的洗滌方法。

經過乾洗後的服裝不變形、不退色、不損傷面料。還有消毒、滅菌的特殊功效。

服裝乾洗後要注意什麼?

乾洗的衣服接觸了四氯乙烯等有害物質,因此,剛剛乾洗過的衣服不要馬上穿,先在室外晾一晾,以減少其對人體的危害。

衣服乾洗的原理是什麼?為什麼乾洗的衣服不能即日領回?

14樓:手機使用者

什麼是乾洗?

乾洗不是什麼神祕的事,它只是用溶劑來去除油垢或汙漬。由於溶劑中幾乎不含任何水分,所以稱之為乾洗。乾洗的溶液可以溶解及去除衣物上的油垢,例如羊毛及絲類的天然纖維,水洗後很可能會縮水、變形及褪色,但是乾洗就可以處理得很好,甚至人造纖維如多元脂纖維也可以乾洗得很乾淨。

這些纖維在水洗後仍會殘留一些油性汙漬,但乾洗後這些汙漬就可能去除了。 用化學溶劑通過滲透、溶解和烯釋對衣物進行洗滌,達到去除油垢或汙漬的效果,稱為乾洗。所謂「乾洗」是指衣物洗滌之前是乾的,乾洗後從乾洗機取出的衣物也是乾的,但在乾洗過程中,衣物在乾洗機滾筒內是用化學溶劑浸泡、洗滌、脫幹,再經過烘乾,把衣物上含有的化學溶劑**,並將衣物乾燥就完成了全部乾洗過程。

乾洗是近百年才出現的洗滌方法。經過乾洗後的服裝不變形、不退色、不損傷面料。還有消毒、滅菌的特殊功效。

乾洗的典故

乾洗的起源有很多不同的故事,據說是有人不小心將一種石油類的油劑濺到沾有油汙的布料上,結果油劑就很快地揮發並將油漬去除了。1840 年巴黎的貝林乾洗店可能是第一家成立的乾洗店。當時的洗染業者發現松節油、苯、煤油及石油四種液體都可以用來作為乾洗溶劑,由於這些油劑都有可燃性,所以在 1926 年專門為乾洗開發出的石油系列乾洗油stoddard)上市前,乾洗業算是有風險的行業。

1930 年代一種無燃性的溶劑四氯乙烯上市,這個新推出的乾洗油不僅不易燃**,而且也相當純淨,直到今天大部分的業者都是使用此種溶劑。

服裝乾洗後要注意什麼?

乾洗的衣服接觸了四氯乙烯等有害物質,因此,剛剛乾洗過的衣服不要馬上穿,先在室外晾一晾,以減少其對人體的危害。

純棉的衣服會不會起球,純棉布料的衣服會不會起球啊??

不會起球的,純棉還容易皺和變形,新增其他成分能保持定型,也不會起球。可能很多人都不會相信,大家都以為只有化纖的面料才可能起球,而純棉 是絕對不起球的。所以在現實中,一旦遇到衣服起球的情況,第一反應就是面料不是純棉,摻入了其他的化纖成分。其實呢,純棉面料也不是百分百不起球,因為純棉面料也是分好幾個等級...

怎麼去除口水留到衣服上的臭味,睡覺口水流到衣服上,有口水臭味怎麼去除??

可以用食鹽水或者是柔順劑進行浸泡或者刷洗。1 用鹽水浸泡乾淨。食鹽水能夠去除唾液殘留並且有去異味殺菌的效果。取兩勺食鹽,加入約800ml溫水,形成溶液後可以把衣服泡在裡面也可以用小刷子來刷洗衣服部分位置。2 用有香味的天然皁粉 柔順劑等,倒在新衣服上,倒入適量的清水,沒過衣服就行,泡10分鐘左右,再...

用洗潔精洗碗會不會殘留有害身體的物質

洗潔精裡有什麼有害的物質我都說不出來。那為什麼還要擔心洗潔精會殘留有害物質呢?其實不用擔心。洗潔精說白了就是一種表面活性劑,破除表面張力,能溶解脂類物質,達到清除油汙作用。其主要有效成分是醇類物質,易溶於水,香味 是香精,香精成份一般是酯類,新增量極少的,沖洗就衝差不多了,晾一晾也揮發沒了。其他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