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臘肉會致癌嗎,臘肉吃多了有害健康嗎?

2022-01-10 09:37:05 字數 5322 閱讀 3353

1樓:阿維子

一般來說,空氣中自制的臘肉是不會致癌的,注意這裡的空氣系統!因為風乾過程只是自然風乾過程,市場上銷售的臘肉屬於工業生產的臘肉。為了提高生產效率,通常採用高溫燻蒸,用於燻蒸的木質材料較差。

當溫度超過300℃時,油會從烤肉上滴下來。

因此,產生濃煙,濃煙中含有大量芳香烴,芳香烴是一種有害的化學物質,其中苯並芘是一種強致癌物,很可能被吸入臘肉中。

此外,為了延長臘肉的保質期並保持其新鮮味道,大多數商家在臘肉中新增大量鹽,這些鹽會轉化為亞硝酸鹽(也稱為亞硝酸鈉),亞硝酸鹽也是一種致癌物質,如果長時間停留在體內,肯定會致癌。蔬菜市場和超市的臘肉都是通過吸菸、烘烤和加鹽製成的「工業產品」。吃得太多將不可避免地導致癌症和其他惡性疾病。

根據調查,許多喜歡燻肉的地區也是胃癌高發區,燻肉也增加了脂肪肝的風險。對於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來說,過量食用醃肉會增加血壓。高膽固醇患者也會導致血管閉塞。

患有痔瘡的人還應該注意這樣一個事實,即臘肉含鹽量較多,攝入後容易增加靜脈網路的血壓,從而加重痔瘡的疼痛。

腎病患者也忌諱吃太鹹的鹹肉,最好不要碰。如果體內積聚的過多鈉不能排出,就會導致水腫。其次,要從臘肉中去除苯並芘致癌物,最重要的是控制溫度。

如果你自己吸菸烘烤,可以選擇文火慢烤,溫度應控制在300℃以下,這樣可以有效防止苯並芘的產生。

液體煙用於製作燻肉:蒸餾或乾餾香氣濃郁的果樹後得到的液體可以直接加入,浸泡,並按一定比例和濃度噴灑肉,達到理想的熏製效果。

2樓:朝華昊東

臘肉是指肉經醃製後再經過烘烤(或日光下曝晒)的過程所製成的加工品。臘肉的防腐能力強,能延長儲存時間,並增添特有的風味,這是與鹹肉的主要區別。臘肉是中國醃肉的一種,主要流行於四川、湖南和廣東一帶,但在南方其他地區也有製作,由於通常是在農曆的臘月進行醃製,所以稱作「臘肉」。

薰好的臘肉,表裡一致,煮熟切成片,透明發亮,色澤鮮豔,黃裡透紅,吃起來味道醇香,肥不膩口,瘦不塞牙,不僅風味獨特,而且具有開胃、去寒、消食等功能。湖北臘肉保持了色、香、味、形俱佳的特點,素有「一家煮肉百家香」的讚語。不過總有流言說臘肉會致癌,反正流言中會致癌的東西可不少,實際上致癌並不是吃了就會,很多食物中多多少少都有致癌物,但吃了也並不一定會致癌啊。

主要是因為臘肉醃製過程鹽分很多,長期使用鹽分高的就容易引發胃癌。

還有很多無良商家的工業臘肉,放了很多對人體有害的新增劑,時間久食用就會加大致癌機率。不過這也不是沒有辦法的。

首先挑選臘肉時要選擇品牌好的知名度高的,吃的東西就不要貪小便宜。其次啊,臘肉可以切片煲湯用,在高溫煮湯後,在水裡浸泡,它的鹽分會散去很多,減少的對身體的傷害,而且煲湯用很好吃。

再說鹽分在硝化細菌影響下會轉化為亞硝酸鹽,可大部分在臘肉風乾過程中都不復存在了。關於臘肉致癌這一說法,真正有害的是苯並芘,是300度以上燻烤時,臘肉滴油中的成分。我們可以像蒸碗一樣,把臘肉放碗裡給它清蒸一下,致癌成分就小很多了。

臘肉吃多了有害健康嗎?

3樓:

這個問題跟吃的習慣有關,偶爾換個品味吃、吃的量不大,是不至於致癌的,但經常吃、大量吃就會有患病風險,因為醃臘製品的主要是煙燻和風乾,存在著安全隱患:

隱患一:含亞硝酸鹽

醃臘製品是用鹽和少量亞硝酸鈉或硝酸鈉、黑胡椒、丁香、香葉、茴香等香料醃製,再經風乾或熏製而成,會出現亞硝酸鹽含量超標情況,過量食用會導致人體產生亞硝胺,易引起胃癌、食管癌、腸癌等。

隱患二:含苯並芘

當燻烤溫度超過300℃,烤制肉製品的油會滴落產生濃煙,濃煙中含有大量環芳香烴,其中苯並芘是強致癌物,進入肉中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隱患三:含高鹽分

臘製品的醃製會用到大量鹽,因此臘製品是高鹽食品,經常吃會加重腎臟負擔,損傷胃腸粘膜,還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隱患四:含高油脂

研究證明每100克臘製品中就有高達50%的脂肪。每100克臘肉含膽固醇123毫克,比豬肉要高50%。毫無疑問,這是導致高脂血症的危險因素。

4樓:奔跑的小胖子

臘肉吃多了會對身體不好。會增加脂肪肝的風險

對於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來說,貪食臘肉,血壓容易上升;高膽固醇患者也會造成血管阻塞。患有痔瘡的人也要注意,臘肉的鹽分比較多,攝入後易增加靜脈網路的血

壓,會讓痔瘡的痛楚變本加厲。腎病患者也忌諱吃太鹹,臘肉最好能不碰就不碰。如果體內積聚了過量的鈉不能排出,就會導致水腫。

清除臘肉中的致癌物:

1、預防苯並芘的產生:儘量吃老家自然晾制的臘肉,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自己熏製臘肉。首先,可選用松樹、柏樹等優質木材來燻烤臘肉;其次,要清除臘肉中的

苯並芘致癌物,最關鍵的是控溫,自己燻烤可以選擇慢火慢烤,溫度控制在300℃以下,可有效防止苯並芘的產生。

2、清除亞硝酸鹽:要把臘肉用水先煮一遍,在水煮過程中,亞硝酸鹽就會溶解在水中,煮完之後把水倒掉,接著清炒或者燜、蒸都可以,但是千萬別油炸,因為一油炸,臘肉的致癌物又回來了。

3、液體型煙製作臘肉:將香味豐富厚重的果樹蒸餾或者乾餾之後獲得的液體,按照一定的配比和濃度直接新增、浸泡和噴霧肉品,都可以達到熏製的期望效果,可

以讓臘肉不經過煙燻過程就達到良好的色澤、香味和保質期,不僅保留了傳統臘肉特有的色澤和風味,還大大減少了臘肉中對人體有害的苯並芘、亞硝酸鹽等有害物

質的殘留量。

5樓:健康養生世界

臘肉吃多了真的會得癌症嗎?

6樓:莎騎馬

作為一名四川人,臘肉是每年年夜飯的必備菜餚之一,臘肉也算是從小吃到大吧,目前為止,暫時還未出現因為吃臘肉帶來的疾病,但是每次感冒的時候,醫生會告訴我忌口臘肉之類的食物,所以這個還是因人而異。

7樓:

臘肉製作過程中,會新增色素和防腐劑,亞硝酸鹽含量甚高。進入人體會氧化成硝酸鹽,致癌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害,想要均衡的話,最好在吃完臘肉之後,吃些西蘭花,或草莓或菠蘿等水果...,

切記....

不然會產生制癌物,吃些西蘭花會分解那些,不會造成癌細胞東西產生.

吃臘肉有什麼壞處?

9樓:斌斌的小闊愛

臘肉多食易導致高血壓,易致癌。

臘肉的含鹽量較高。100克臘肉的鈉含量近800毫克,超過一般豬肉平均量的十幾倍。長期大量進食臘肉無形中造成鹽分攝入過多,可能加重或導致血壓增高或波動。

從營養和健康的角度看,臘肉對很多人,特別是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和老年朋友而言,實在不是一種合適的食物

臘肉是指肉經醃製後再經過煙燻烘烤(或日光下曝晒)的過程所成的加工品。臘肉的防腐能力強,能延長儲存時間,並增添特有的風味,這是與鹹肉的主要區別。

以前的老百姓因為不能隨時買肉吃,一般都是年三四月買一小豬仔,到農曆十二月中下旬殺掉。那時因為沒有電冰箱之類的,所以不能長時間儲存。

但是、如果先用食鹽醃製、然後煙燻(不同的地方、煙燻的材料不一)的話,就可以保留到來年的立春(立春之後、春水氾濫、東西都容易發黴長毛腐爛變質)之後。又因為大多都是在農曆臘月(12月)醃製,故稱臘肉。

10樓:匿名使用者

臘肉的不足之處  如果暫時放開「口感」,從營養和健康的角度看,臘肉對很多人,特別是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和老年朋友而言,實在不是一種合適的食物。   首先,臘肉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從重量上看,100克臘肉中脂肪含量高達50%;不僅如此,臘肉還含有相當數量的膽固醇――每100克含膽固醇123毫克,比豬肉要高50%!

很多證據表明,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正是導致高血脂的「危險因素」。其次,臘肉營養損失多。在製作過程中,肉中很多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幾乎喪失殆盡,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維生素c等含量均為零。

可以說,臘肉是一種「雙重營養失衡」的食物。這種雙重失衡對健康的不利影響也可能「雪上加霜」。第三,臘肉的含鹽量較高。

100克臘肉的鈉含量近800毫克,超過一般豬肉平均量的十幾倍。長期大量進食臘肉無形中造成鹽 爆炒大塊臘肉[1]分攝入過多,可能加重或導致血壓增高或波動。   因此,對於血脂高的朋友而言,科學選擇和食用油脂是非常重要的。

大量進食油脂固然於健康不利,完全不吃油也是不可取的。日常飲食可選用以單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茶油等,對降低「壞膽固醇」、升高「好膽固醇」有幫助。不過,再好的「油」也得適量吃,每天20―25克就足夠了。

  臘肉因為是醃製食品,裡面含有大量鹽,所以不能每頓都吃;這樣超過人體每天攝入的最大鹽量; 所以當作調節生活的一個菜譜; 當然可以先採用蒸煮或者多次蒸煮,儘量降低裡面肉的鹽的含量,也就可以多吃了;與此同時也能享受臘肉的淳樸香味了。   臘肉含有大量亞硝酸鹽,是重要的致癌物質。 臘肉不宜放置過長時間  一般冬季溫度較低、溼度也不大,如果打算兩星期內吃完,而室內氣溫又低於攝氏20度、溼度低於60%,便可以不用放進冰箱,只要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便可。

如果需要長時間儲存,可先將臘味進一步烤乾、晒乾,用保鮮袋按一次食用份量封裝,放於冰箱冷凍室內儲存,一般可存放六個月。但儘管如此,還是建議大家儘早食用。   買回來的臘肉,在儲存方法上也有講究。

「總體來說,低溫、乾燥的環境適合臘味的儲存。」臘肉的儲存期一般為3—6個月,根據臘肉本身含水量、周圍溫度和溼度的不同,其儲存期也不同,如超過6個月,質量就很難保證了。   一般冬季溫度較低、溼度也不大,如果打算兩星期內吃完,而室內氣溫又低於攝氏20度、溼度低於60%,便可以不用放進冰箱,只要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便可。

如果需要長時間儲存,可先將臘味進一步烤乾、晒乾,用保鮮袋按一次食用份量封裝,放於冰箱冷凍室內儲存,一般可存放六個月。   但儘管如此,還是建議大家儘早食用。 由於臘肉需要乾燥的環境,因此不適合在冰箱冷藏室中儲存。

冷藏室中常有蔬菜水果等食物,溼度較大,容易導致臘味黴變。臘味如果只是[2]表面出現少許黴變,可以用溫水擦乾淨後放通風處晾晒;如果黴變較多,就不建議食用。

11樓:井家的露寶

1.臘肉多食易導致高血壓,易致癌。

2.臘肉是指肉經醃製後再經過烘烤(或日光下曝晒)的過程所製成的加工品。臘肉的防腐能力強,能延長儲存時間,並增添特有的風味,這是與鹹肉的主要區別。

3.臘肉並非因為在臘月所制,而為臘肉,臘月的臘(là)與臘肉的臘(xī)在古文裡並非同一個字,亦即,臘月的臘是繁體的臘,而臘肉的臘本來就是臘月的臘的簡化字。所以,臘肉之所以稱為臘肉,至於為什麼現在人們都讀là,而不讀xī,除了簡化字的原因使兩個字沒有了區別以外,可能確實跟臘肉一般都在臘月裡製作以待年夜飯之用有關。

臘肉吃多了會得癌症嗎,臘肉會致癌嗎 飲食過多卻是對身體有害

正宗的農村臘肉是不會致癌的,城裡的工業生產的臘肉有可能致癌。這和臘肉的製作工藝和儲存方式息息相關。一.臘肉的製作工藝不同,是否新增其他新增劑,與是否致癌息息相關。1.農村傳統醃製晒乾的臘肉不會致癌。在我們當地,我們製作臘肉非常簡單。做臘肉前看看最近幾天的天氣預報,一定要選擇連續四五天是晴天,下雨天臘...

胡蘿蔔吃多了會致癌嗎,胡蘿蔔吃多了有什麼副作用?

應該是防癌,這麼健康的蔬菜怎麼會致癌呢!胡蘿蔔吃多了有什麼 10 胡蘿蔔吃多了的 1.發黃 長期大量食用胡蘿蔔,會因為人體過多攝入胡蘿蔔素,而導致整個人的 變得又黃又黑 或橙黃 但是,因為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物質,所以生榨胡蘿蔔汁中所含的胡蘿蔔素並不能被人體吸收,所以也會甚少出現 橙黃的現象。如果是熟...

吃酥咔對身體有害嗎,吃多了紫菜對身體有害嗎

我來答共1條回答 fancyloonglv.162018 02 28 不要糾結這個,並無任何實際意義,根本就沒有什麼 藥物,更況且是 的餅乾。就當是零食少吃點,餅乾又不是什麼好東西。餅乾就只有兩種用途,墊飢和解饞,其他什麼用都沒有,所謂的猴菇也好,高鈣也好,也好,商業噱頭罷了,真有這功能,就不能算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