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方程式中用寫反應條件嗎,離子方程式需不需要反應條件

2022-01-10 07:19:58 字數 1709 閱讀 3205

1樓:冷半安

離子方程式是用實際參加反應的離子符號表示離子反應的式子,是用來描述離子反應的本質。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們知道金屬銅與稀硫酸是不反應的,但是它可以和濃硫酸在加熱的條件下反應,這是一個離子反應(因為反應生成的硫酸銅是以離子的形式存在的),要反映這一反應的本質,就一定要加上條件。所以離子方程式的書寫時一定要寫反應條件的(有條件的的話)。

我們學習的離子反應主要學的是電解質在水溶液中的反應、電解質溶液與其他物質(如單質)的反應。

這些反應大多都是不需要條件的,在水溶液中即可發生反應,所以我們遇到的絕大多數離子反應方程式是沒有條件的。

所以說,絕大多數離子反應方程式上沒寫條件,不是因為離子方程式不用寫條件,是因為這些反應沒有條件。

2樓:抗樹枝桐壬

要寫反應條件的。

濃鹽酸和二氧化錳反應是需要加熱的,但不加熱其實也沒什麼問題反而減少濃鹽酸的揮發。不過應該是你老師寫落了。

3樓:巨集弘毅納嫚

當然要寫,跟寫化學方程式一樣的,反應發生需要的條件都要寫在等號上下方。

(狀態符號也要寫)比如

,實驗室製備

氯氣的反應的離子方程式mno2

+4h+

+2cl-=δ=

mn2+

+cl2

↑+2h2o希望可以幫到你哦,

4樓:

要的,比如nh4+與oh-反應,生產nh3,如果不加熱,就不會有nh3以氣體的方式跑出來,如果加熱就要寫上「↑」符號,這和化學反應方程式是一樣的。

離子方程式需不需要反應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離子方程式是不需要反應條件的,比如濃硫酸的濃就不用寫。

但是如果反應要加熱的話,需要標註加熱符號。

比如銨根與氫氧根反應生成氨氣,需要加熱,就要標註加熱符號。

希望能給你帶來幫助。

6樓:晨輝

我記得是熱化學反應方程式不需要條件,不過像原電池和電解池的離子方程式就不需要條件。

離子方程式有條件才反應的,那要寫條件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方程式書寫的基本規律要求.

(1)合事實:離子反應要符合客觀事實,不可臆造產物及反應.

(2)式正確:化學式與離子符號使用正確合理.

(3)號實際:「=」「 」「→」「↑」「↓」等符號符合實際.

(4)兩守恆:兩邊原子數、電荷數必須守恆(氧化還原反應離子方程式中氧化劑得電子總數與還原劑失電子總數要相等).

(5)明型別:依據離子反應原理,分清型別,總結方法技巧.

(6)檢查細:結合書寫離子方程式過程中易出現的錯誤,細心檢查.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條件的當然要寫出來

哪些反應可以寫成離子方程式?這類反應需要具備的條件是哪些?

9樓:

離子方程式,顧名思義,要有離子參與才行,所以,沒有離子參與的方程式就不能寫成離子方程式(即不是在溶液中反應的化學反應)。當然,這只是常規判斷,只對一般情況使用,特殊情況(例如,有潮溼環境的條件時)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例如,氫氣和氧氣啊2h2+o2==2h2o 氯和氫氣啊cl2+h2==2hcl 總之,不在溶液中反應的,都不能寫成離子方程式

離子方程式總結,離子方程式書寫規律總結

一 難溶物不拆 例l 向碳酸鈣中加入過量鹽酸。錯誤 co32 2h co2 h2o 原因 caco3難溶於水,像baso4 agcl cu 0h 2 h2sio3等在書寫離子方程式時均不能拆開,應寫成化學式.正確 caco3 2h co2 ca2 h2o 二 微溶物作生成物不拆 例2 向氯化鈣溶液中...

高中離子方程式書寫

熟練,熟練,狠狠地練!樓上給的答案很系統,但是需要多練,高中就是練出來的,我現在高三理科,練多了自然就明瞭。熟記各類的沉澱物難電離物,細心化合價電子變化。對於過量不過量還是要先記住化學方程式,客觀事實就是弄明白反應物的性質,如鐵與稀硝酸反應 fe 2h fe2 h2 是不符合反應事實,這是因為硝酸根...

葡萄糖與銀氨溶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

一般只會考甲醛bai 與銀氨溶液du的反應吧zhi 2ag nh3 2 h2co 3oh hcoo 2ag 沉澱 4nh3 2h2o 如果是葡萄 dao糖內的話將h2co替換成 容c6h12o6 後面hcoo 替換成c6h11o7 ch2oh choh 4cho 2ag nh3 2oh ch2o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