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見姓氏,中國姓氏大全

2022-01-10 06:32:31 字數 8658 閱讀 9657

1樓:匿名使用者

姓氏起源於母系社會,那時侯人們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所以「姓」紀錄的是那個女子生的孩子,人口的再生產在那個時可是頭等大事,生了孩子的女人對繁衍種群做出了貢獻,在氏族裡就有地位;孩子也以我是誰生的,和我的母親是誰,標明自己在氏族裡身份。故最古老的姓氏都無一例外的含有女字,如我們平常說得:上古八大姓姜姬嫫妹姒嬴姚姝。

直到某一天誕生了一位偉大的男子,為氏族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人們為了記住他,便在記住他母親是誰的同時,記住他的妻子和他本人,如:伏羲、女媧等。隨著男性在氏族社會中的地位提高,父系社會的形成,女子在社會生活中不再起主導作用,而改變為從屬依附關係,男人們開始在子女身上打上自己的印記,子女開始以父親為榮,姓氏就不再是紀錄那個女子生的,而只紀錄他的父親是誰……姓是標誌一個人家族系統的血緣符號,也是人們進行社會交往的首要條件,涉及到千家萬戶的每一個成員。

通過這個符號,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和歷史文化聯絡起來,這種聯絡無疑就是一個姓氏悠長、神祕而又扣人心絃的尋根隧道,**這種聯絡的過程不僅是一次意義重大的尋根之旅,更是對中華姓氏文化的一次學習和巡禮。而且,對於已經成為過去的歷史而言,我們今人能夠直接「看到」並觸手可及的那些,除了猿人化石、甲骨文字、秦磚漢瓦、典籍文獻等實體文物和載體文物之外,還有一個至今仍然生生不息地繁衍延續著的活化石,那就是人人皆有的姓氏。 據統計,從古至今,中華民族的姓氏總數已達近12000個。

這些姓氏源遠流長,豐富多彩,個個都有一番意味深長的來歷,蘊含著一段生動有趣的故事。正因之,以其為核心的中華姓氏文化才理所當然成為一種超越時空、貫通古今的文化現象,才成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尋根問祖是人的天性,因而古往今來,對於中華姓氏文化的研究一直史不絕書,尤其是近些年來,「尋根問祖」已經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湧潮,而尋根的捷徑就是追尋自己的姓氏譜系。

另外,通過姓氏瞭解他人、瞭解社會是人際交往的一條重要途徑。姓氏及其附著的文化內涵就是一張絕佳的名片,也是開啟交流通道的最好媒介;**姓氏蘊含的奧祕更是人們喜聞樂見的興趣,人與人之間的認識和理解往往也是從姓氏開始的。

2樓:拱樂音

全國最大三姓氏:李、王、張

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袁義達經多年研究發現,全國最大的三個姓氏是李、王、張,分別佔總人口的7.9%、7.4%和7.

1%。三大姓氏的總人口達到2.7億,為世界上最大的三個同姓人群。

袁義達是根據國家統計局第三次人口普查的抽樣資料,依據各地人口的比例等距離抽樣,嚴格按照統計學原理獲得這一全國性姓氏資料的。

根據袁義達的研究成果,當代中國100個常見姓氏中,集中了全國人口的87%。其中,佔全國人口1%以上的姓氏有19個,分別為李、王、張、劉、陳、楊、趙、黃、周、吳、徐、孫、胡、朱、高、林、何、郭和馬。歷史上,中國大約有一半的人口一直集中在這19個同姓人群中。

此外,中國的同姓人群在地區分佈上也是不均衡的。在北方地區,以王姓為第一大姓,約佔人口的9.9%,其次為李、張、劉;在南方地區,則以陳姓為第一大姓,大約佔人口的10.

6%,其次為李、黃、林、張;在南北過渡型的長江流域地區,第一大姓為李,大約佔人口的7%,其次為王、張、陳、劉。

袁義達發現,在我國每一個省區中,都有一些出現頻率比其它省區高得多的姓。如廣東的樑和羅姓,廣西的樑和陸姓,福建的鄭姓,臺灣的蔡姓,安徽的汪姓,江蘇的徐和朱姓,浙江的毛和沈姓,江西的胡和廖姓,湖北的胡姓,湖南的譚姓,四川的何和鄧姓,貴州的吳姓,雲南的楊姓,河南的程姓,甘肅的高姓,寧夏的萬姓,陝西的薛姓,青海的鮑姓,新疆的馬姓,山東的孔姓,山西的董和郭姓,內蒙古的潘姓,東北三省的于姓。

袁義達說:「中國人的姓氏和分佈是中國一項特有的國情,它將涉及到中華民族的起源、祖宗們遺留下來的基因資源的分佈、當今海內外的尋根和國家的統

一、今後人口發展趨勢等許多問題,具有重要的意義。」

中國的19大姓是以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漢族人口的大姓,2023年排名如下:

1、李姓

李姓是中國第一大姓,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94%。就地區而言,李姓在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較高,一般在8%以上,而在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一般不足8%,尤其在東南沿海諸省中,比例僅在4%左右。

2、王姓

王姓是中國第二大姓,分佈全國各地,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65%,尤以山西、河北、河南最多!

3、張姓

張姓是我國分佈很廣、人口眾多的姓氏之一,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7.07%,中國人口第三大姓。尤以山東、河南、河北、四川四省為最多。

4、劉姓

劉姓分佈極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5.38%,為中國人口第四大姓。北方地區的河北、內蒙古、遼寧、京津地區中劉姓比率較高,約佔該地區漢族人口的8%以上。

5、陳姓

陳姓是人口列全國第五位的大姓,約佔全國漢族人口4.53%,南方地區多陳姓。在臺灣、廣東二省,陳姓約佔本省人口10%以上,為省內第一大姓。

6、楊姓

楊姓為中國第六大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3.08%,在全國分佈極廣,尤以長江流域的省份多楊姓。

7、趙姓

趙姓是分佈很廣、較為常見的姓氏之一,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2.29%,為當今中國人口最多的第七大姓。

8、黃姓

黃姓分佈極為廣泛,人口約佔全國人口的2.23%,在中國最多的十個姓中排第八位。黃姓在要集中於工江以南地區,廣東省的黃姓人口最多,約佔全國漢族黃姓人口的19%。

四川、湖南、廣西、江西等省黃姓人口也比較多,以上五省的黃姓人口約佔全國漢族黃姓人口的56%。

9、周姓

周姓是當今常見姓氏之一,分佈極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2.12%,在中國姓氏人口中佔第九位。在長江流域的省、市中,周姓所佔比例相對其他地區要高。

10、吳姓

吳姓是當今較常見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2.05%,位居當今中國人口最多的十大姓氏第十位。江南各省吳姓均佔省人口總數的2%以上,尤以福建為高,約佔該省人口5%,是一個比較典型的江南大姓。

11、徐姓

徐姓是當今較常見姓氏,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1.73%,位居當今中國人口最多的十大姓氏第十一位。尤以河南、山東、浙江最多!

12、孫姓

孫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1.52%,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二位。尤以福建、廣東、湖南最多!

13、胡姓

胡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31%,為中國人口超過1%的十九個大姓之一,居第十三位。四川、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山東、湖南多此姓,上述八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人口65%。

其中四川省約佔全國漢族胡姓13%。

14、朱姓

朱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1.26%,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四位。尤以安徽、江蘇、山東最多。

15、高姓

高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1.21%,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五位。尤以江蘇、福建、廣東、江西、雲南等地為多。

16、林姓

林姓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18%,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六位。尤以福建、廣東、臺灣三省多此姓,三省林姓約佔全國漢族林姓人口60%。

17、何姓

何姓是中華民族姓氏中常見姓氏,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17%,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七位。以四川、廣東、湖南三省多此姓。

18、郭姓

郭姓是當今常見的姓氏,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15%,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氏之一,居第十八位。尤其以河南、河北、山東、湖北、四川等省多此姓

19、馬姓

馬姓是當今常見姓氏,分佈很廣,尤以我國西北地區最為集中,其人口約佔全國漢族總數的1.05%,為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十九個姓之一,居第十九位,同時也是我國回族大姓

中國姓氏大全

3樓:回憶綿長的

常見姓氏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    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    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    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

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    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米    貝    明    臧    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粱    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    梅    盛    林    刁    鍾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

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經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    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    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麴    家    封    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鬆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    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

寧    仇    欒    暴    甘    鈄    厲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    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薄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    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陰    欎    胥    能    蒼    雙    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    舄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郟    浦    尚    農

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    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庾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    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毆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    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    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

遊    竺    權    逯    蓋    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長孫    慕容    鮮于    閭丘    司徒    司空    亓官    司寇    仉    督    子車

顓孫    端木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壤駟    公良    拓跋    夾谷

宰父    穀梁    晉    楚    閆    法    汝    鄢    塗    欽    段幹    百里    東郭    南門

呼延    歸    海    羊舌    微生    嶽    帥    緱    亢    況    後    有    琴    樑丘    左丘

東門    西門    商    牟    佘    佴    伯    賞    南宮    墨    哈    譙    笪    年    愛    陽    佟

第五    言    福    百    家    姓    終

罕見姓氏

1.寸姓:中華姓氏之一,寸是一個很古老的多源流姓氏,但在今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一千位,但在臺灣省則名列第四百七十三位。

現行較罕見姓氏。主要分佈於雲南,天津武清,山西太原,甘肅酒泉,雲南景谷、瀘水、通海,四川長壽等地均有分佈,為漢族、白族、哈尼族、僳僳族、德巨集地區傣族等姓氏。

2.其他少見姓氏: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陽 鬱 胥 能 蒼 雙

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 卻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僪 浦 尚 農 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

向 古 易 慎 戈 庾 終 暨 居 衡 步都

耿 滿 弘 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歐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 師 鞏 厙 聶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查

後 荊 紅 遊 竺 權 逮 盍 益 桓 公 唱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長孫 慕容 司徒 司空 召 有 舜 叢 嶽

寸 貳 皇 僑 彤 竭 端 赫 實 甫 集 象

翠 狂 闢 典 良 函 芒 苦 其 京 中 夕

之 蹇 稱 諾 來 多 繁 戊 樸 回 毓

稅 葷 靖 緒 愈 碩 牢 買 但 巧 枚 撒

泰 祕 亥 紹 以 壬 森 齋 釋 奕 姒 朋

求 羽 用 佔 真 穰 翦 閭 漆 貴 代 貫

旁 崇 棟 告 休 褒 諫 銳 皋 閎 在 歧

禾 示 是 委 釗 頻 嬴 呼 大 威 昂 律

冒 保 系 抄 定 化 萊 校 麼 抗 禰 綦

悟 巨集 功 庚 務 敏 捷 拱 兆 醜 丙 暢

苟 隨 類 卯 俟 友 答 乙 允 甲 留 尾

佼 玄 乘 裔 延 植 環 矯 賽 昔 侍 度

曠 遇 偶 前 由 咎 塞 斂 受 瀧 襲 釁

叔 聖 御 夫 僕 鎮 藩 邸 府 掌 首 員

焉 戲 可 智 爾 憑 悉 進 篤 厚 仁 業

肇 資 合 仍 九 衷 哀 刑 俎 仵 圭 夷

徭 蠻 汗 孛 乾 帖 罕 洛 淦 洋 邶 鄲

郯 邗 邛 劍 虢 隋 蒿 茆 菅 萇 樹 桐

鎖 鍾 機 盤 鐸 斛 玉 線 針 箕 庹 繩

磨 蕢 甕 弭 刀 疏 牽 渾 惲 勢 世 仝

同 蟻 止 戢 睢 冼 種 凃肖 己 泣 潛

卷 脫 謬 蹉 赧 浮 頓 說 次 錯 念 夙

斯 完 丹 表 聊 源 姓 吾 尋 展 出 不

戶 閉 才 無 書 學 愚 本 性 雪 霜 煙

寒 少 字 橋 板 斐 獨 千 詩 嘉 揚 善

揭 祈 析 赤 紫 青 柔 剛 奇 拜 佛 陀

彌 阿 素 長 僧 隱 仙 雋 宇 祭 酒 淡

塔 琦 閃 始 星 南 天 接 波 碧 速 禚

騰 潮 鏡 似 澄 潭 謇 縱 渠 奈 風 春

濯 沐 茂 英 蘭 檀 藤 枝 檢 生 折 登

駒 騎 貊 虎 肥 鹿 雀 野 禽 飛 節 宜

鮮 粟 慄 豆 帛 官 布 衣 藏 寶 鈔 銀

門 盈 慶 喜 及 普 建 營 巨 望 希 道

載 聲 漫 犁 力 貿 勤 革 改 興 亓 睦

修 信 閩 北 守 堅 勇 漢 練 尉 士 旅

五 令 將 旗 軍 行 奉 敬 恭 儀 母 堂

丘 義 禮 慈 孝 理 倫 卿 問 永 輝 位

讓 堯 依 猶 介 承 市 所 苑 杞 劇 第

零 諶 招 續 達 忻 六 鄞 戰 遲 候 宛

勵 粘 薩 鄺 覃 辜 初 樓 城 區 局 臺

原 考 媯 納 泉 老 清 德 卑 過 麥 曲

竹 百 福 言 第五 佟 愛 年 笪 譙 哈 墨

南宮 賞 伯 佴 佘 牟 商 西門 東門 左丘 樑丘 琴

後 況 亢 緱 帥 微生 羊舌 海 歸 呼延 南門 東郭

百里 欽 鄢 汝 法 閆 楚 晉 穀梁 宰父 夾谷 拓跋

壤駟 樂正 漆雕 公西 巫馬 端木 顓孫 子車 督 仉 司寇 亓官

鮮于 鍾離 蓋 逯 庫 郟 逢 陰 薄 厲 稽 閭丘

公良 段幹 開 光 操 瑞 眭 泥 運 摩 偉 鐵

迮 荔菲 輾遲

中國姓氏追溯最早的姓氏是哪些,中國姓氏追溯最早的姓氏是哪些

1全部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崩潰向父系社會制度過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傳說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 炎帝居姜水之旁,以姜為姓。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賜姓為姒。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黃帝有二十五子...

中國姓氏排行榜

中國2016年最新姓氏人口數目的排名,由 人口普查辦公室統計,列出了目前中國人口最多的前十大姓和人口最多的前300名姓氏。2016年中國人口最多的前十大姓 1.李姓 佔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7.94 95,300,000人。2.王姓 佔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7.41 88,900,000人。3.張姓 佔全中...

中國姓氏麥姓排第幾名,麥姓氏排在中國百家姓第幾位

截止2019年,麥氏居141位。麥氏是一個古老姓氏,麥氏是嶺南望族,麥姓人口到底有多少,歷來為麥氏宗親所關注。現今全國使用的姓氏1436個,王 李 張居前三位,麥氏居141位 在魯 季 覃 畢姓之後,耿 舒 尚 聶 莊姓之前,佔全國人口0.09629 1996年全國12.24億人折算,麥氏總人口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