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煙機怎麼清洗抽油煙機清洗方法及注意事項

2022-01-09 19:03:30 字數 5997 閱讀 9094

1樓:土巴兔裝修

油煙機是我們廚房必備的一種電器,油煙機的主要功能就是吸走我們在炒菜過程中產生的油煙,油煙機在使用一段時間以後,在油煙機的扇葉、儲油盒、油網以及灶面上都會有很多的油漬。這些油漬經過長期的積累會很難清洗,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清洗這些油漬呢?今天小編給大家介紹一下油煙機清洗方法以及油煙機清洗的一些小竅門。

油煙機清洗方法步驟

一、扇葉的清潔

1、洗潔精、食醋浸泡法。將扇葉小心拆下,浸泡在用2毫升洗潔精和50ml食醋混合的一盆熱水中,浸泡約15分鐘後,再用乾淨的抹布擦洗。油煙機的機身也用此溶液清洗,要注意將溶液溼度保持在60℃左右,去汙力才好。

這種自行調配的清洗液被證明對手部**和眼內黏膜無刺激,對油煙機無腐蝕,清洗後表面仍保持原有光澤。

2、高壓鍋蒸汽沖洗法。高壓鍋內放半鍋冷水,燒沸,待有蒸汽不斷排出時取下限壓閥,開啟抽油煙機將蒸汽水柱對準旋轉著的扇葉,由於高熱水蒸汽不斷衝淋扇葉,油汙水就會循著排油槽流入廢油盒裡。

3、將刷洗好的扇葉晾乾後,塗上一層辦公用膠水,使用幾個月後將風扇葉上的油汙成片撕下來,油汙全沾在膠水層上,既方便又幹淨。

4、先在灶臺上鋪報紙,開啟抽油煙機的開關「預熱」扇葉兩分鐘,往抽油煙機的風扇上噴洗潔精,關掉油煙機,靜置三分鐘,再將60℃的熱水噴入油煙機的風扇內,再開啟開關,讓已溶解的油汙滴到儲油盒中。

二、儲油盒的清洗

在盒內貼上一層保鮮膜,保鮮膜要有一部分超出儲油盒外,完全蓋住原有的盒內表面,讓油煙吸附在保鮮膜上,每隔一段時間抽起置換即可。或者是利用吃完的塑膠布丁杯或紙杯代替原本的儲油盒也可以,只要定期抽換就可省去清洗又不易洗淨的麻煩。

三、油網的清洗

保護扇葉片的油網可用螺絲刀慢慢卸下來,噴上'油煙淨'後放入塑料袋中,靜置15分鐘後取出,在盆內注入80℃的熱水後用抹布仔細清洗。若油網上油垢很厚,也可以用薄竹片輕輕刮下一部分油垢後再行清洗。

油煙機清洗小竅門

1、清洗抽油煙機前,可先開啟抽油煙機,將去汙劑噴在扇葉及內壁上,利用機器轉動時的離心力,先將軟化的油汙甩除,再將內壁拭淨;而在擦拭煤氣爐時,應該用質地較溫和的清潔劑。

2、爐嘴則可用細鐵絲刷去除炭化物,再利用細鐵絲將出火孔逐一刺通,並用毛刷將汙垢清除。

3、對於煤氣灶具上的油漬,可在汙處塗煤油,擦幾下就乾淨了。陳跡可噴灑油汙清潔液,然後用報紙或溼布擦拭。新油跡可趁熱用乾布擦拭。瓷磚爐上有黑灰,可用半個檸檬擦拭。

4、如扇葉外裝有網罩,可用舊牙刷蘸一點醋、肥皂水輕輕刷洗網眼,用水沖洗後便會光潔如新。

5、在開關鍵上覆蓋保鮮膜,並時常更換。這樣,清潔時只需將保鮮膜拆下即可,油漬積存在抽油煙機縫隙中的機率也會大大降低。

2樓:遠山近水

一般的抽油煙機都是拆卸下來清洗,這樣洗的才比較乾淨。抽油煙機的外殼表面和網罩一般按說明書規定的週期進行清洗,採用軟布沾有少量的放有中性洗滌劑的溫水進行擦洗。再用乾的軟布擦乾。

風輪和蝸殼內腔的拆洗:(1)擰開網罩蓋板和網罩的螺釘,取下蓋板和網罩。(2)然後再擰開風輪的緊固螺釘,取出風輪。

(3)將取出的零件放在有中性洗滌劑的溫水中浸泡,用軟布洗淨後擦乾。(4)用帶有少量放有中性洗滌劑的溫水的軟布擦洗蝸殼內腔裡的汙垢,用軟布洗淨後擦乾。

抽油煙機怎麼清洗 抽油煙機清洗方法

3樓:

方法一:洗潔精、食醋浸泡法。將扇葉小心拆下,浸泡在用2毫升洗潔精和50ml食醋混合的一盆熱水中,浸泡約15分鐘後,再用乾淨的抹布擦洗。

油煙機的機身也用此溶液清洗,要注意將溶液溼度保持在60℃左右,去汙力才好。這種自行調配的清洗液被證明對手部**和眼內黏膜無刺激,對油煙機無腐蝕,清洗後表面仍保持原有光澤。

方法二:高壓鍋蒸汽沖洗法。高壓鍋內放半鍋冷水,燒沸,待有蒸汽不斷排出時取下限壓閥,開啟抽油煙機將蒸汽水柱對準旋轉著的扇葉,由於高熱水蒸汽不斷衝淋扇葉,油汙水就會循著排油槽流入廢油盒裡。

方法三:將刷洗好的扇葉晾乾後,塗上一層辦公用膠水,使用幾個月後將風扇葉上的油汙成片撕下來,油汙全沾在膠水層上,既方便又幹淨。

方法四:先在灶臺上鋪報紙,開啟抽油煙機的開關「預熱」扇葉兩分鐘,往抽油煙機的風扇上噴洗潔精,關掉油煙機,靜置三分鐘,再將60℃的熱水噴入油煙機的風扇內,再開啟開關,讓已溶解的油汙滴到儲油盒中。

4樓:土巴兔裝修

油煙機的出現大大改變了我們廚房的環境,對我們身體也是非常有幫助的,它不但可以吸走做飯時候產生的有毒氣體,而且還能淨化室內空氣,給我們營造舒適的環境。除此之外它的主要作用是把爐灶燃燒的廢物和烹飪過程中產生的對人體有害的油煙迅速抽走,並且排出室外,從而減少室內汙染,淨化室內空氣,它還具有防毒效能、防爆的安全保障作用。但是很多朋友在對廚房油煙機清洗的時候不是很熟悉,那麼接下來小編就給大家說說。

廚房油煙機清洗方法

油煙機經常拆洗並不好,這樣很可能裝配不好,密封不嚴,會導致降低油煙機壽命。正確的方法是選擇合格的油煙機清潔產品,平時經常噴上擦去油垢,對葉輪則在轉動條件下,噴上少許清洗劑再轉動幾分鐘,每週12次,可使油煙機「清潔如新」。如果葉輪上油垢較重,則每天12次,一週至半月後油垢就會基本去除。

另外建議在清洗廚房用具時,要區分不同情況選用清洗劑:如當日使用產生的油汙,可蘸取洗滌靈進行擦拭;對多日使用產生的頑固汙垢,選用專用的油煙清洗劑;多年未使用的且油垢較重的,可請專業公司進行清洗。

油煙機清洗保養注意事項:

1、清洗油煙機時應當切斷電源,嚴禁帶電清潔油煙機。

2、氣敏感測器每使用半月就應該拆下清洗一次。

3、清洗機殼表面的油汙,可用軟布沾中性清潔液清洗。

油煙機清洗的工作程式:

1、拆卸清洗件:首先切斷抽油煙機電源後把油煙機從吊裝位置卸下,然後對油煙機其進行解體,依次取出:照明燈泡、集油盒、底面板、密封圈、葉輪,最後提出機體內芯。

2、浸泡清洗件:找一個較大的容器,再倒入清洗液,將拆下的部件進行放置裡邊浸泡。清洗液數量不要太少也不要太多,以能泡過所拆清洗件為準。

大件則應採用抹布蘸清洗液進行沖洗。清洗件浸泡時間根據油汙程度而定,一般15-20分鐘為宜。

3、刷洗汙件:經過浸泡後的油汙部件比較容易清洗,一般用鐵刷、毛刷蘸清洗液進行反覆清洗就可以洗乾淨。但油汙嚴重的油煙機則要採取特殊清洗措施才可以清洗乾淨。

通常採用的辦法是:首先用平頭搶子等工具把較厚的油汙給搶掉,然後進行浸泡之,再用火鹼水對油汙嚴重處進行刷洗,刷洗時必須帶上膠皮手套,以防止火鹼燒傷**。

抽油煙機對淨化廚房空氣和改善具有非常好的效果。除此之外它對我們身體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一般油煙機是安裝在廚房健康節能 吸油煙機爐灶上方,它不但可以吸走做飯時候產生的有毒氣體,而且還能淨化室內空氣,給我們營造舒適的環境。但是大家使用抽油煙機時間久了,一定要對抽油煙機需要定期進行清洗,簡單清洗是處理不掉油汙的,清洗抽油煙機必須使用專業的清洗劑進行清洗。

否則使用其他不專業的清潔劑對油煙機損傷非常大,希望大家慎重。

5樓:明月鬆間照時代

抽油煙機的清洗方法

一、清潔抽油煙機「防」比「治」重要

就像健康問題永遠是「防」比「治」重要一樣,清潔油煙機的最好方法也是一個「防」字。買回來的新油煙機在啟前用,先在兩隻儲油盒裡撒上薄薄一層肥皂粉,再注入約三分之一的水,這樣,**下來的油就飄在水面上,而不是死死凝結在盒壁上了,等廢油將滿,倒掉後再如法炮製。

抽油煙機的機身又如何防油呢?在啟用前,我們可以用微溼的抹布蘸上洗碗用的洗潔劑(不要兌水—)擦拭機身,扇葉上也儘可能擦到,等自然乾透後,防止油煙黏附的'洗潔劑塗層'就做好了。一段時間之後,如果機身摸上去手感發黏,那就是到了要清潔機身的時候了。

由於油汙與機身之間已作過「防護塗層」,因此,用80℃的熱水直接清洗機身,油汙就會先洗下來。清潔工作結束後,不要忘了再塗一遍洗潔劑在機身上,要塗得稍厚,溼度控制在'不滴掛'即可,然後再在開關鍵上覆蓋保鮮膜。

二、廢油就是「最佳祛油劑」

油煙機儲油盒裡的廢油,過濾出最上面的一層,就是清潔換氣扇、灶臺和抽油煙機汙漬的「最佳祛油劑」。具體的做法是用破布或破毛巾蘸取廢油塗抹於油汙處,浸泡約半分鐘後用布擦掉,然後用乾淨的百潔布拭亮,這時油煙機的機身,亮得可以「照鏡子」。

三、儲油盒的清潔

除了上面提到過的'儲水清潔法'外,在盒內貼上一層保鮮膜或在儲油盒的內壁上套上一隻裝蘆柑的小塑料袋,保證塑料膜或塑料袋完全蓋住盒內表面,「兜得住」吸附的廢油,那麼,隔一段時間抽起置換,儲油盒基本就是乾淨的。

四、油網的清潔

保護扇葉片的油網可用螺絲刀慢慢卸下來,噴上'油煙淨'後放入塑料袋中,靜置15分鐘後取出,在盆內注入80℃的熱水後用抹布仔細清洗。若油網上油垢很厚,也可以用薄竹片輕輕刮下一部分油垢後再行清洗。

五、扇葉的清潔

扇葉的清潔一定要用'油煙淨'嗎?不一定。雖然,油煙淨對機身和扇葉上的油汙有很強的皂化和乳化能力,將油煙機下面的檯面用報紙覆蓋後,在機身和扇葉上噴上油煙淨,幾分鐘後開一下油煙機,利用風扇的離心力將油煙淨和溶下的汙油抽走,再用溼紙巾擦拭一遍,機身和扇葉的清潔就做到了家,但,油煙淨畢竟是一種化工用品,對**和呼吸道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我們還是少用為好。

這裡介紹四種'免用油煙淨'的風扇去油法,可嘗試一下:

1、洗潔精、食醋浸泡法。將扇葉小心拆下,浸泡在用2毫升洗潔精和50ml食醋混合的一盆熱水中,浸泡約15分鐘後,再用乾淨的抹布擦洗。油煙機的機身也用此溶液清洗,要注意將溶液溼度保持在60℃左右,去汙力才好。

這種自行調配的清洗液被證明對手部**和眼內黏膜無刺激,對油煙機無腐蝕,清洗後表面仍保持原有光澤。

2、高壓鍋蒸汽沖洗法。高壓鍋內放半鍋冷水,燒沸,待有蒸汽不斷排出時取下限壓閥,開啟抽油煙機將蒸汽水柱對準旋轉著的扇葉,由於高熱水蒸汽不斷衝淋扇葉,油汙水就會循著排油槽流入廢油盒裡。

3、將刷洗好的扇葉晾乾後,塗上一層辦公用膠水,使用幾個月後將風扇葉上的油汙成片撕下來,油汙全沾在膠水層上,既方便又幹淨。

4、先在灶臺上鋪報紙,開啟抽油煙機的開關「預熱」扇葉兩分鐘,往抽油煙機的風扇上噴洗潔精,關掉油煙機,靜置三分鐘,再將60℃的熱水噴入油煙機的風扇內,再開啟開關,讓已溶解的油汙滴到儲油盒中。

其他清潔方法

大多數人清洗抽油煙機時,都習慣拆卸清洗,這樣既浪費時間,又容易損壞機件。現介紹一種無須拆解機器,而又十分省時省力的清洗方法。

1.取一個塑料瓶(能夠用手捏扁的各種飲料瓶都可以),用縫衣針在蓋上戳10餘個小孔,然後,裝入適量的清潔精,再加滿溫熱水搖動均勻。

2.啟動抽油煙機,用盛滿清潔精的塑料瓶朝待洗部位噴射清洗液,此時可見油汙及髒水一道流入儲油鬥中,隨滿隨倒。   3.瓶內的清洗液用完之後,繼續配製,重複清洗。直至流出的髒水變清為止,視積垢程度,一般清洗3遍就可沖洗乾淨。

  4.如扇葉外裝有網罩,宜先將網罩拿下以加強洗滌效果。   5.用抹布揩淨吸氣口周圍、機殼表面及燈罩等處。

抽油煙機清理竅門

預防廚房煤氣管道油汙的辦法

使用管道煤氣的樓房使用者都會遇到這種情況:粘附在煤氣管道上的油汙既厚又很難清除。現介紹一個預防辦法:

先將煤氣管上鑽進的油汙進行一次徹底的清除,然後用廢掛曆裁成的紙條(5釐米)左右寬,順著煤氣管纏滿,這樣不僅美觀大方,而且紙條髒了換取也十分方便。

廚房抽油煙機除油妙法

抽油煙機使用後應將油盆清理乾淨,可將包甜橙用的塑料袋放入油盒內,貼緊盒壁即可。待盒中油滿後取下盛滿油的袋子,再換上新袋。這樣既可解決油企不淨的煩惱,又利用了廢塑料袋,節省了時間。

抽油煙機油盒裡的廢油可利用

現在許多家庭廚房裡,都使用抽油煙機,其油盒內不幾天就存滿了廢油。用它清除廚房窗櫺、換氣扇和抽油煙機汙漬是最佳的「祛油汙劑」。具體方法:

用破布或破毛巾在廢油中蘸一下塗於油汙處,再用布擦淨油汙,然後用乾淨布揩拭亮。油汙厚的物件可先用廢油浸泡幾秒鐘,等油汙軟化後即可用布擦掉(特別厚的需用薄竹板刮一刮。)

抽油煙機油盒裡的油可利用。門窗都用鐵製合頁連線,經常開閉磨損很厲害,可用小木棍將廢油點在合頁軸上,既延長合頁的壽命,又降低了噪聲。

清洗抽油煙機集油盒有竅門

抽油煙機的集油盒內積滿油後,粘附在盒底和四壁的油垢很難除掉,若每次清洗乾淨後,在盒底薄薄地撒上一層洗衣粉,少加點兒清水,油比水輕,再有積油時就會漂浮在水上,清洗時將盒內油倒出後,盒底則不會有油垢粘附,用清潔劑很易清洗乾淨。

煤氣灶周圍瓷磚保潔法

煤氣灶周圍的白瓷磚易被油濺煙薰汙染,不易擦乾淨,據友人告知一法,可將去年不用的掛曆彩色塑料薄膜,用金魚洗滌靈塗在周邊貼上在瓷磚上,既可省去擦拭時間,又可按自己喜歡的圖樣,隔幾個月換一次。

怎樣清洗抽油煙機,如何自己清洗抽油煙機?

我們清潔抽油煙機得從使用抽油煙機開始。在使用之前,將兩隻儲油盒裡撒上薄薄一層肥皂粉,再注入約三分之一的水,這樣,下來的油就飄在水面上,倒掉後再如法炮製。或者可以在儲油盒裡放一個小一號的一次性油盒,廢油蒐集慢後取出扔掉就可以了。我們清理油煙機的初次之外,廢油過濾出最上面的一層油垢,還可以當作洗滌劑擦拭...

抽油煙機怎麼清洗,抽油煙機機用什麼清洗最乾淨??

廚房抽油煙機清理如下 1 表面清洗油煙機表面清洗準備一個盆,裡面倒入洗潔精 少許溫水攪拌成溶液,將海綿浸泡在裡面,拿出來擦拭油煙機表面即可,家裡有濃縮去油劑的用它代替洗潔精效果更佳。2 清洗扇葉扇葉的清洗用洗潔精和食用醋加水調製成溶液後,倒入到噴霧瓶中,對扇葉進行噴洗。噴溼後,先靜置5分鐘左右,再噴...

松下抽油煙機,松下抽油煙機和方太抽油煙機哪個好

不錯的牌子 我家十幾年前搬進樓房用的第一臺油煙機就是松下nationa的。現在已經統一使用panasonic商標了 回答親 您好,是日本產的!在抽油煙機市場,松下抽油煙機並不算一個響噹噹的品牌。但是其工藝設計,產品功能研發和質量保證上都比較領先。松下的抽油煙機產品以靜音效果著稱,其工作產生的聲音分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