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茶)如何分類,鐵觀音分類

2022-01-09 16:39:49 字數 5056 閱讀 6138

1樓:魔界白龍使

初入門者在購買鐵觀音時往往被一些茶商銷售員灌輸一些錯誤的概念,其中銷售員多以香型迷惑消費者,讓消費者以為香味高的就是好鐵觀音。鐵觀音確實要講究香,但並非越香越好。香氣好的鐵觀音多是生長在高海拔的山區,那裡雲霧多,日光漫射,紫外線強,茶葉部積累較多芳香物質,茶葉厚柔軟,嫩性強。

這些地方的鐵觀音一般能製作出優質的茶香,價錢也較貴。此外,好的茶香與其品種有關。目前市面上較流行的品種是安溪鐵觀音,但安溪鐵觀音也不全部都是好的。

安溪鐵觀音基本可分為正樅鐵觀音、正宗鐵觀音、鐵觀音。這三種鐵觀音的茶香和**相差很大。

正樅鐵觀音,以安溪原始「紅芽歪尾桃」品種為原料,其香型有黃桂香、芝蘭香等幽香,茶價每500克在1000元以上。正宗鐵觀音,是以安溪區域內由原「紅芽歪尾桃」變異出來,以紅心、紅英等品種茶樹為原料,其香型有乳花香、蜜蘭香、青芳香、熟韻香等,茶價每500克為100元以上。鐵觀音是以鐵觀音茶的特定製法制成,但原料不一定純正,鮮葉不一定來自安溪區域內的鐵觀音茶種,如白樣、白心、薄葉、竹葉等,其香型有花果香、千里香等,茶價每500克在30元以上。

從整體表現來說,以鐵觀音茶等品種茶樹為原材,用鐵觀音茶特定製法制成的鐵觀音茶具有濃郁的蘭花香,滋味有特殊的甘露味,即俗稱的「觀音韻」。其所特有的花香、果香,並非茉莉、玉蘭的鮮花窯制而成,而是由鐵觀音的茶樹品種、氣候、季節及獨**藝引發出來的天然香味。

認識了香味,還須對鐵觀音產區有所認識。鐵觀音茶與產地關係密切,不同產地生產出的鐵觀音,品質有差異。同一個鐵觀音品種,在幾公里範圍內,就有不一樣的表現。

消費者不可能實地去察看各產區的土壤和氣候,但通過品茶實踐可辨別出哪個產區的茶較好。安溪鐵觀音茶的發展目前遍佈安溪區域東西南北,且延伸到安溪縣外或廣東甚至臺灣等地。現在安溪有的生產廠家已開始注重產區標誌,如「超凡」,經過有關部門認證,已在其產品茶標上標示原產地和綠色食品等標誌,其產品遍佈廣東各大茶葉消費群,150多個商場、超市經銷它的產品,深受消費者歡迎,因此買鐵觀音不能光看「鐵觀音」,也要講產地。

筆者推薦「安溪」,同屬安溪產區品牌、產自安溪西坪的「超凡」,品質穩定,口感醇和,回味深長。此外,由於日照長,溫差大,安溪東北產區的鐵觀音也有較佳的表現。

鐵觀音分為生茶(原半成品茶)和熟茶(成品茶)。前者為原料茶,未去梗、未烘焙,含茶多酚、茶單寧、茶氯酸較高。因此,一些生茶多帶有點青澀味,這是正常的。

避免這種味道的方法一是將茶去梗,然後經過烤焙,但不能急烤,要慢焙。二是將購買的新茶貯藏一個月左右再喝。

市面很多茶商把「帶酸」作為質優鐵觀音的表現。其實,鐵觀音茶的風格與綠茶、紅茶差不了多少,只不過在發酵過程中,有製作輕重之分,味道就發生了質的變化。綠茶不經過發酵工序,鮮香味較強;紅茶發酵重,滋味甘醇。

而鐵觀音茶巧妙的製作方法,介紅、綠茶之間,令鐵觀音既有綠茶的清香和花香,又兼紅茶的濃鮮醇甘。故此風味,由於茶區方言所致,因此說其酸味。實之,不同品種、不同土地、不同工藝製作使茶有不同的香味。

例如南線的正樅鐵觀音,香氣馥郁清長,香中有味,味中有香;北線的正樅鐵觀音,香氣鮮高甜爽,帶有鮮乳味。前者是濃醇清活,後者濃厚滑爽。通常來說,好的鐵觀音茶香馥郁,其香型獨特且留香較長,入口回甘帶蜜味,這種獨特的韻味,為「觀音韻」,不能用「酸味」陳述。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偽劣產品太多,不好辨別

鐵觀音分類?

3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濃香和清香之分濃香型,馥郁醇厚

濃香型鐵觀音,又俗稱「焙火茶」、「熟火茶」。「濃香型」與「清香型」的差異在於一道烘焙工序,「濃香型」的這道烘焙工序的溫度在120度~180度之間,「清香型」的烘焙溫度一般在70度以下。由於這道烘焙工序,濃香型鐵觀音才呈現出與清香型鐵觀音完全不同的品質特點。

用於製作濃香型鐵觀音的毛茶的品質,並不是越好的清香型鐵觀音就越能烘焙出高檔的濃香型鐵觀音,它一般要求發酵比較充分到位,富有鐵觀音的濃厚韻味,而且鮮葉要嫩。如果是用空調低溫控制發酵的茶葉,用來烘焙濃香型鐵觀音,效果並不好。如何掌控烘焙的火候,即烘焙的溫度和時間的長短,這要看茶做茶了,所有的技術和關鍵部分就在於此,這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或許也是老茶師和年輕茶師的區別所在了。

濃香型鐵觀音經過高溫作用,葉綠素被破壞,顏色變得烏黑或黃綠或微紅,色澤變暗。由於水分的完全去除,條索稍輕。香氣清純,醣灶物質的分解和焦糖化使茶葉帶焦糖香和甜味感,減少苦澀,口感更順滑。

湯色一般較深,呈「橙紅」或「橙黃」。

由於其濃厚的口味和保健功能,濃香型鐵觀音比較討好老茶人、上了年紀的人和閩北人喜歡。

清香型,清淡鮮爽

清香型鐵觀音強調的是清湯、鮮度。葉子的成色好,葉子翠綠,這樣的葉子就極具欣賞性,看上去跟剛採摘下來時一樣,沖泡出來清湯綠水,香高味純,很適合欣賞。清香型的茶葉使用輕發酵,烘焙時也要求輕火候,茶葉中的水分 保持也較多一點,口感屬於輕淡型的,適合日常沖泡和欣賞的,茶葉一般可沖泡5~12次左右,主要是由茶葉的質量來 決定。

清香型鐵觀音具明顯的「三綠」,即「幹茶綠、湯色綠、葉底綠「。清香型鐵觀音成品茶外型為球型或半球型,沖泡後清香持久,茶湯明顯見底,嫩香回甘,葉底柔軟。

4樓:匿名使用者

安溪鐵觀音基本可分為正樅鐵觀音、正宗鐵觀音、鐵觀音等三大類;按香型可分為清香型、濃香型、韻香型、陳年鐵觀音等四大香型。  正樅鐵觀音,以安溪原始「紅芽歪尾桃」品種為原料,其香型有黃桂香、芝蘭香等幽香,茶價每500克在1000元以上。 正宗鐵觀音,是以安溪區域內由原「紅芽歪尾桃」變異出來,以紅心、紅英等品種茶樹為原料,其香型有乳花香、蜜蘭香、青芳香、熟韻香等,茶價每500克為100元以上。

鐵觀音是以鐵觀音茶的特定製法制成,但原料不一定純正,鮮葉不一定來自安溪區域內的鐵觀音茶種,如白樣、白心、薄葉、竹葉等,其香型有花果香、千里香等,茶價每500克在30元以上。

鐵觀音茶樹的種類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基本可分為:正樅鐵觀音、正宗鐵觀音、鐵觀音。這三種鐵觀音的茶香和**相差很大。

1、正樅鐵觀音,以安溪原始「紅芽歪尾桃」品種為原料,其香型有黃桂香、芝蘭香等幽香,茶價每500克在1000元以上。

2、正宗鐵觀音,是以安溪區域內由原「紅芽歪尾桃」變異出來,以紅心、紅英等品種茶樹為原料,其香型有乳花香、蜜蘭香、

青芳香、熟韻香等,茶價每500克為100元以上。

3、鐵觀音是以鐵觀音茶的特定製法制成,但原料不一定純正,鮮葉不一定來自安溪區域內的鐵觀音茶種,如白樣、白心、薄葉、竹葉等,其香型有花果香、千里香等,茶價每500克在30元以上。

從整體表現來說,以鐵觀音茶等品種茶樹為原材,用鐵觀音茶特定製法制成的鐵觀音茶具有濃郁的蘭花香,滋味有特殊的甘露味,即俗稱的「觀音韻」。其所特有的花香、果香,並非茉莉、玉蘭的鮮花窯制而成,而是由鐵觀音的茶樹品種、氣候、季節及獨**藝引發出來的天然香味。

二、 鐵觀音還可分為生茶(原半成品茶)和熟茶(成品茶)。

鐵觀音生茶為原料茶,未去梗、未烘焙,含茶多酚、茶單寧、茶氯酸較高。因此,一些生茶多帶有點青澀味,這是正常的。避免這種味道的方法一是將茶去梗,然後經過烤焙,但不能急烤,要慢焙。

二是將購買的新茶貯藏一個月左右再喝。

市面很多茶商把「帶酸」作為質優鐵觀音的表現。其實,鐵觀音茶的風格與綠茶、紅茶差不了多少,只不過在發酵過程中,有製作輕重之分,味道就發生了質的變化。綠茶不經過發酵工序,鮮香味較強;紅茶發酵重,滋味甘醇。

而鐵觀音茶巧妙的製作方法,介紅、綠茶之間,令鐵觀音既有綠茶的清香和花香,又兼紅茶的濃鮮醇甘。故此風味,由於茶區方言所致,因此說其酸味。實之,不同品種、不同土地、不同工藝製作使茶有不同的香味。

例如南線的正樅鐵觀音,香氣馥郁清長,香中有味,味中有香;北線的正樅鐵觀音,香氣鮮高甜爽,帶有鮮乳味。前者是濃醇清活,後者濃厚滑爽。通常來說,好的鐵觀音茶香馥郁,其香型獨特且留香較長,入口回甘帶蜜味,這種獨特的韻味,為「觀音韻」,不能用「酸味」陳述。

6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屬於青茶類,即烏龍茶,

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它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

屬於半發酵茶類,是我國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茶類之一。

怎麼分辨好的鐵觀音茶?

7樓:匿名使用者

優質鐵觀音茶的幾個特徵:

(1)外形:鐵觀音茶條索壯結重實,略呈圓曲;水仙茶條索肥壯、緊結,帶扭曲條形;烏龍茶條索結實肥重、捲曲。

(2)色澤:烏龍茶色澤沙綠烏潤或青綠油潤。

(3)香氣:烏龍茶有花香。

(4)湯色:烏龍茶湯色橙黃或金黃、清澈明亮。

(5)滋味:茶湯醇厚、鮮爽、靈活。

(6)葉底:綠葉紅鑲邊,即葉脈和葉緣部分呈紅色,其餘部分呈綠色,綠處翠綠稍帶黃,紅處明亮。

劣質鐵觀音的特徵:

(1)外形:條索粗鬆、輕飄。

(2)色澤:呈烏褐色、褐色、赤色、鐵色、枯紅色。

(3)香氣:有煙味、焦味或青草味及其它異味。

(4)湯色:湯色泛青、紅暗、帶濁。

(5)滋味:茶湯淡薄,甚至有苦澀味。

(6)葉底:綠處呈暗綠色,紅處呈暗紅色。

8樓:肖紅

形似觀音,重似鐵。鐵觀音分好多種,我就閩南烏龍的特點,簡單描述一下吧。互相交流意見啊。

一般情況下:外形壯結勻整,色澤翠綠潤,砂綠顯,湯色金黃明亮,葉底肥厚軟亮,滋味鮮醇甘爽,回甘持久。

9樓:

我就有了 你需要不 **(逸然茶軒)**絕對便宜

茶葉的分哪些類別 ?各什麼功效?尤其是鐵觀音

10樓:過山黑

(茶葉主要有 綠茶 紅茶 還有居於兩者之間的烏龍茶

是根據茶葉的發酵程度 來進行劃分 不發酵的 就是綠茶 例如龍井茶 不經過發酵 基本上就是茶葉的芽尖炒幹

半發酵的 就是烏龍茶

全發酵的 例如普洱茶中的 熟茶 斯里蘭卡的紅茶 安徽祁門紅茶 都是紅茶 )以上是茶葉的類別

各個地方都出產不同的茶葉 一方面是 茶葉的植物特性不一樣 然後根據不同的做法 就出現了不同的 茶葉品種 例如 你提到的 安溪鐵觀音 雲南普洱茶(又分熟茶和生茶)西湖流經 六安瓜片 凍頂烏龍等等

至於功效 我個人認為沒有一些**上所說的那麼神奇 但是有幾點是肯定的 1提神 2融脂肪

還有 很多好茶喝了會讓人心曠神怡 至於 氨基酸 茶多酚 微量元素都有 但是並不是只有從茶葉裡面才能攝取

怎樣區分鐵觀音的春茶和秋茶,怎樣辨別鐵觀音春茶與秋茶的區別?

鐵觀音品質以秋茶為最好,春茶次之。秋茶的香氣特高,俗稱秋香,但湯味較薄。夏 暑茶品質較次。冬茶顏色較青綠,滋味也較青,產量不多。別精品鐵觀音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民觀形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高者能品斷是茶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特點突出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外行人品飲鐵觀音可從 ...

泡鐵觀音茶需要蓋茶杯蓋嗎,日常生活中,鐵觀音不能用普通茶杯上時間浸泡嗎?

如果你是用蓋碗來泡的話就要用蓋子,如果你是用紫砂壺來泡的話就不用蓋子,因為紫砂壺的透氣性不像蓋碗,紫砂壺如果蓋了蓋子的話就會把茶燜熟在裡面了,一般蓋碗泡綠茶類的,紫砂壺是泡普洱還有紅茶類的。泡飲鐵觀音的茶杯要蓋茶杯蓋。鑑定鐵觀音茶葉,杯蓋的香氣是質量的重要一個方面。要的 在功夫茶裡有個程式叫聞蓋香 ...

吃藥時能喝鐵觀音嗎,吃藥期間能喝鐵觀音茶嗎

通常喝中藥是不用茶水送服的,因為喝茶會 解藥 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很容易與生物鹼發生不溶性沉澱。而很多中藥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鹼,如麻黃中含有麻黃鹼和偽麻黃鹼,黃連 黃柏中含有小檗鹼,百部中含有百部鹼。其他像元胡 大薊 小薊 川牛膝 曼陀羅等有效成分也主要是生物鹼。吃藥時能喝茶嗎?吃藥時能喝茶嗎?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