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為什麼會酸啊,我的鐵觀音喝著怎麼感覺發酸啊?

2022-06-10 09:05:18 字數 5452 閱讀 4062

1樓:翩翩飛舞的蝶兒

鐵觀音有「正酸」和「歪酸」,那麼鐵觀音為什麼會有「酸」呢?首先是因為鐵觀音的製作工藝。鐵觀音的製作程式:

採摘-晒箐-晾箐-搖箐-靜置-炒箐-揉捻-焙火在搖箐和靜置階段,製作者採用拖箐和悶青的手段會產生「酸」;在揉捻後,焙茶前這段時間,包在揉布中的茶團靜置,在這期間茶農對時間掌握不好,會產生「酸」;在天氣潮溼悶熱時,對箐葉的水分散發不利也會產生「酸」,其實「酸」的形成在整個流程中,對茶箐發酵的控制不當,也會產生。傳統鐵觀音所產生的「正酸」,和天氣、合理的製作以及茶本身的內質有很大關係,「看青做青」,根據箐葉的走水變化適時的調整做箐的輕重,控制箐葉發酵的輕重;茶葉本身生長環境的合理;製作時的適合的溫度和溼度。這「天地人」的合協統一,才能做出上好的鐵觀音!

只有茶農在做茶時對發酵時間和過程掌握得恰到好處,我們才能喝到有「酸」的鐵觀音茶。

2樓:fly快樂每一秒

鐵觀音有酸味應該要從鐵觀音的工藝說起。

鐵觀音從過去的傳統茶再到輕發酵工藝的流行,

輕發工藝隨後又分化為正炒、消青、拖酸三種類別

我的鐵觀音喝著怎麼感覺發酸啊?

3樓:豬豬將軍

喝起來發酸,說明已經變質了。建議不要再飲用。

茶葉保質應根據茶葉的特性和茶類情況,以及各方面的具體條件,採用相應的保質方法。通常有以下五種:

一、收灰法:利用生石灰較強的吸溼性,吸收茶葉中的多餘水分,使茶葉保持充分乾燥,延緩陳化。此法適用於綠茶,對龍井、旗槍,碧螺春、高山雲霧茶等特種茶,貯藏一年以上,仍然保持翠綠的色澤和優異的香味。

據我們多年實踐試驗,凡帶有沙質土壤,特別是白沙土壤中生產的特種綠茶品質,用同樣收灰法保質,貯藏

一、二年以上,色香味然較仍理想。而在黃、紅土壤中生產的特種茶的品質變化較快,有的不到半年就失去了新茶特色。

石灰要選用優質塊灰,裝於小布袋中(習慣稱灰袋),外面用牛皮紙鬆包,並用麻繩鬆扎,防止溶化後的石灰粉混入茶葉中,而影響品質。

二、炭藏法:用乾燥木炭代替塊石灰,方法和收灰法大致相同。但貯藏一段時間後,也應將吸潮木炭取出,及時復晒乾燥或烘乾,再重新放入容器內繼續收藏茶葉,以利保質。

此法一般適用於紅茶、烏龍茶,紅茶也以採用此法為宜。

三、真空法:如同食品罐頭一樣,將空氣抽出,形成真空保質效能好,但成本較高,一般用於速溶或茶名貴高階綠茶的小包裝(鐵昕裝或瓶裝)。

四、抽氣充氮法:將茶葉包裝密封,抽出空氣,充入氮氣。氮是惰性氣體,不會引起茶葉品質的變化,保質效果好。

同時充氮後可增強包裝的抗壓力,對包裝材料的要求較低,大包裝也能適用,有利於降低包裝費用。

五、冷藏法:茶葉對冷藏的要求不高,一般在0攝氏度左右即可,既能保質,又較經濟。

有的將四、五兩種保質方法結合使用,(習稱抽氧充氮、避光冷藏法)。預先將茶葉水分乾燥至4--5%,裝入不透光,不透氣的容器中,進行抽氧充氮密封,並貯存在專用的茶葉冷庫(-5攝氏度)中。由於茶葉處在無氧、乾燥、無光、低溫的條件下,經3--5年仍能保持原來的色、香、味風格。

我國對高階綠茶的保質,已開始採用這一新的保管技術。

4樓:小巨集說茶

介紹鐵觀音喝起來發酸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包裝沒封好,走味了,建議茶葉最好放冰箱急凍

6樓:匿名使用者

發酸有幾種可能

第一、你買的是脫酸型的鐵觀音,本身帶酸,這個很正常。

第二、原來不帶酸,後來帶酸的。可能是由於泡茶的水質問題以及茶葉的質量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潮了?要不就是假的,其實這茶的味道也不怎麼樣

為什麼鐵觀音泡著會酸呢?

8樓:手機使用者

鐵觀音有酸味應該要從鐵觀音的工藝說起。鐵觀音從過去的傳統茶再到輕發酵工藝的流行,輕發工藝隨後又分化為正炒、消青、拖酸三種類別,其中消青又衍生「消正」、「消酸」兩個小類。香氣的區別

1、正炒:通常正炒茶蓋香不易顯現,即便是上等品,首泡蓋香一般也較為闇弱、二水清晰些、三水最強化,屬於富有後勁的風格——但從香氣來講,正炒以幽香風格多見、強度也很難同消青產品相比。茶湯香氣同樣較為淡雅,風格含蓄多見。

2、消青:消青茶蓋香清晰,上品蓋香或風格張揚、或含蓄,但都很容易感知——優品香氣高雅。但近幾年蓋香極尖銳、霸氣的鐵絕跡,接觸過等級最高的茶品,香氣為極幽細風格,香氣一縷、極富穿透力。

不過這類茶也極罕見,不建議追求。總體來說,消青茶容易做到蓋香清晰高揚,茶友也最容易接受。

消正:香氣靠近正炒風格;消酸:洗茶後聞葉底,會有明顯的酸香,這種酸香普遍令人愉快;一水後酸香消失,茶湯則不帶酸味。

3、拖酸:洗茶聞葉底,酸味很明顯,拖酸茶一般有明顯的拖味,這種茶有致命的缺陷,工藝沒有保留的價值。

4、概要:論香氣的高揚程度,拖酸排第一,消青排第二,正炒排第三;論香氣的高雅程度:正炒排第一,消青第二(高階品亦可並列第一),拖酸末流沒法比。

備註:a、鐵觀音香氣中有一個極其重要的概念就是「清」,「清」的內涵是指毫無雜味——它可以沒有明顯香氣,但一定不能有雜味。上等品必須要做到香清,所以大家會體會到,一些很高等級的鐵,香氣反而顯淡,但仔細聞之,會感覺清新高雅。

一旦蓋香有雜味,那麼即便香氣再高揚等級也上不去。

b、香氣「清」的鐵觀音原料純淨度極好,茶青來自同一區域,且採摘規範;相反,如果不同區域的茶青混合,或者採摘長短不齊,那麼很容易帶來雜味。

製作工藝的區別

1、正炒:採摘後第二天上午炒制——為了儘快消除苦澀水,一般都採用重晒多搖或長間隔的處理,工藝趨近中發酵,所以湯水溫和。應該說,正炒茶已比較靠近傳統觀音了,只是傳統觀音發酵度再高一些;紅邊方面業界共識是去除,所以今後即便出現傳統工藝的鐵觀音,也是去紅邊的。

但炭焙的傳統觀音必須保留紅邊,這樣幹茶才可以做到烏黑油潤。紅邊一去,精焙的難度就大了許多。

2、消青:採摘後第二天中午到晚上炒制,靠近中午的稱為消正,靠下午的消酸。

3、拖酸:採摘後第三天凌晨~早晨炒制,搖青程度最輕。

鐵觀音喝起來為什麼是酸的?

9樓:008冷

喜你買到的鐵觀音是***的鐵觀音,它是鐵觀音茶中屬於較好的那一類.酸酸的味道,那是青酸形的鐵觀音,並不是茶葉的質量變質,你可以放心品嚐!以真正安溪人的品茶標準你是有口福!!

華信茶業的服務宗旨:誠信為本、質量求生存、互惠雙贏.秉承著茶道即人道(廉儉育德、美真康樂、和誠處世、敬愛為人)的精神,不斷精益求精,讓更多的客戶享受到我們純天然的茶香韻味。

產地直銷,質優價平,批發零售安溪茶葉:安溪鐵觀音清香 甘醇 韻味濃厚 口感特佳,是當今社會最受歡迎的飲用茶!安溪鐵觀音是休閒 娛樂 交友最時尚的助手!

鐵觀音,茶人又稱紅心觀音、紅樣觀音。清雍正年間在安溪西坪堯陽發現並開始推廣。天性嬌弱,抗逆性較差,產量較低,有「好喝不好栽」之說。

「紅芽歪尾桃」是純種鐵觀音的特徵之一,是製作烏龍茶的特優品種。

安溪鐵觀音主產區在西部的「內安溪」,這裡群山環抱,峰巒綿延,雲霧繚繞,土質大部分為酸性紅壤,土層深厚,特別適宜茶樹生長。

鐵觀音製作嚴謹,技藝精巧。3月下旬萌芽,5月上旬開彩,一年可採制春、夏、暑、秋四季。茶葉品質以秋茶為最好,春茶產量最多,約佔年產量的40-45%;秋茶香氣最濃,俗稱「秋香」,產量約佔15-20%。

鮮葉採摘必須在嫩梢形成駐芽後,頂葉剛呈小開面或中開面時,採下

二、三葉,並注意做到不折斷葉片、不折疊葉張、不碰碎葉片,不帶魚葉和老梗。還應注意不同生產地帶及不同採摘時間的茶葉不能混雜。

鐵觀音的製作工藝十分複雜,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用小巧的工夫茶具品飲,先聞香,後嘗味,頓覺滿口生香,回味無究。近年來,發現烏龍茶有健身美容的功效後,鐵觀音更風靡日本和東南亞。

品飲鐵觀音茶,必備小巧精細的茶具,茶壺、茶杯均以小為好。將茶葉放入茶壺中達五分滿,沸水沖泡洗茶後,再續水正式沖泡1—2分鐘,倒入小杯品飲,以後可連續續水沖泡。品飲鐵觀音先聞其香再品其味,每次飲量雖不多,但滿口生香,回味無窮,清鬱雋永,韻味無窮

看了上邊的介紹,如果你喝起來是酸的那肯定不是假的就是變質的泡過水或者發黴了~

10樓:茶女也

抱歉樓上的.鐵觀音確實有一種青酸型口味的.

這種茶價位也較高,喝時齒縫都能感覺到很強的酸.

當然酸有一種是當天炒,有一種是隔天炒的.

當天的是把茶青靜置一天開炒所形成的(什麼口味除了做工外還要靠機緣巧合)

隔天的是把茶青靜置至第二天炒以此來加重發酵程度,這樣做出來的茶更容易形成酸韻,當然如果做工不好很可能形成"歪酸"閩南話叫"ao酸」.

曾有段時間,安溪很流行隔天炒制,近年,又改回正炒即當天炒了.

11樓:小巨集說茶

介紹鐵觀音喝起來發酸的原因

12樓:非著名書法家

只有聽說普洱有發酸的情況,鐵觀音就沒有聽說~也許是製作的某個環節有問題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用燒開的自來水泡茶,效果肯定不好.好茶葉也浪費了.另外建議,喝大紅袍也是不錯的,喝多了也不傷胃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偶喝過鐵觀音,不是你說的那種味道。

鐵觀音產於福建安溪縣。葉體沉重如鐵,形美如觀音,多呈螺旋形,色澤砂綠光潤,綠蒂,具有天然蘭花香,湯色清澈金黃,味醇厚甜美,入口微苦,立即轉甜,而沖泡,葉底開展,青綠紅邊,肥厚明亮,每棵茶都帶有茶枝。假茶葉形長而薄,條索較粗,無青翠紅邊,葉泡三遍後便無香味。

你可能買到假茶了~~~~

15樓:義芳君說茶

原創 | 義芳君說茶

在當下鐵觀音正大力提倡迴歸傳統花香正味製法的風口上,還能聽到有茶友掛念這種別樣風韻鐵觀音,有如迴光返照般感覺。

想當年,安溪茶農們為了追求鐵觀音的突破性「創新」,迎合市場需求,創造性地發明了拖補(酸)製法,讓安溪鐵觀音呈現出了一種與眾不同的風味。

這種工藝一改鐵觀音的正常發酵,利用空調可恆溫調溼,人為調節茶青的發酵時間,控制鮮葉水分走向,形成偏綠茶風格的青湯綠水。

這種製法如果工藝把握到位,則香氣呈現出一種特別的清酸味,不會沉悶,也不會酸餿;如果把握不到位,極容易形成一股臭酸味,夾雜著一股青草味。

正因為如此,這種製法已經完全忽略或者說藐視了鐵觀音原本純正馥郁的蘭花香和觀音韻,使得鐵觀音區別於其它茶類的個性化特徵逐漸趨於弱化,以致這幾年來曾經紅遍大江南北的鐵觀音日漸江河日下,可謂教訓深刻。

以上所說,則是鐵觀音由工藝改變所帶來的酸香味。

很多人可能沒有注意到的是,鐵觀音遵循傳統加工工藝,也會因天氣等不可控的自然因素,形成一種天然的蘭花香裡帶著絲絲的青果酸味,即茶農們常說的「青皇口」(閩南話)。

這種香氣一般出現在秋季寒露前後,秋高氣爽,微微刮北風的情況下,極有利於茶葉殺青走水,加上發酵程度略低,韻自天成,有機會形成這種難得一遇的味道。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是,鐵觀音在存放過程中不小心吸溼,導致茶葉發生輕微變質,沖泡後也會帶有酸味。但這種酸是變餿了,令人不舒服的,不會有令人愉悅的香氣產生。

所以,鐵觀音喝起來有點酸,未必全是不好的味道,需要我們在日常品鑑中,細細加以分辨。

本文由義芳君原創撰寫,每日分享茶文乾貨。

天天喝鐵觀音膚色會變暗嗎

不會的。鐵觀音作用 美容 抗衰老 鐵觀音的粗兒茶素組合,具較強抗化活性,可消除細胞中的活性氧分子,從而使人體免受衰老疾病侵害。提神益思 所謂提神益思就是能破睡 提神 去煩 解除疲倦 清醒頭腦 增進思維,能顯著地提高口頭答辯能力及數學思維的反應。主要是茶葉裡面的咖啡鹼的作用。防癌 安溪鐵觀音含硒量很高...

什麼樣的鐵觀音算好的,鐵觀音怎麼樣算是好?

應注意辨別茶葉的品質,可以從茶葉形狀 色澤 幹茶的香氣等方面來鑑別,有條件的還可以經過沖泡 嗅其香氣 嘗其滋味 觀其湯色及茶渣嫩度 色澤等。色。包括外觀的色澤及湯色。新茶外觀乾硬疏鬆,色澤新鮮,一般呈嫩綠色。老陳的茶葉則緊縮暗軟。選購茶葉時,外觀顏色應以純而澤為好,雜而暗為次。茶葉的湯色以明亮清晰為...

怎樣品茶鐵觀音什麼樣的好,什麼樣的鐵觀音才是好茶?

鐵觀音的泡飲程式 沖泡按其程式可分為八道 1.百鶴沐浴 洗杯 用開水洗淨茶具 2.觀音入宮 落茶 把鐵觀音放入茶具,放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 3.懸壺高衝 沖茶 把滾開的水提高衝入茶壺或蓋甌,使茶葉轉動。4.春風拂面 亂泡沫 用壺蓋或甌蓋輕輕颳去漂浮的白泡沫,使其清新潔淨 5.關公巡城 倒茶 把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