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東省企業退休職工增加養老金方案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2022-01-09 16:20:00 字數 6380 閱讀 7587

1樓:巢安蓮

一、企業退休人員

(一)普遍調整部分由固定調整(110元)和按比例增加(2023年12月本人月基本養老金的4.5%)組成。

(二)適當傾斜部分(在普遍調整基礎上)包括:

1、具有高階職稱的退休科技人員,2023年12月31日前退休的,正高階職稱每人每月提高260元,副高階職稱每人每月提高220元;2023年1月1日以後退休的,正高階職稱每人每月提高70元,副高階職稱每人每月提高50元。

2、2023年12月31日前參加工作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提高40元;其中,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參加革命工作、享受當地人民**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提高160元。

3、原工商業者中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提高40元。

4、年滿70週歲以上高齡退休人員,2023年12月31日前,年滿70週歲不滿75週歲的每人每月提高60元,年滿75週歲不滿80週歲的每人每月提高80元,年滿80週歲的每人每月提高130元。其中,在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剛達到70週歲、75週歲和80週歲的,每人每月再分別提高90元、50元和80元。

適當傾斜部分,同時滿足兩項以上(含兩項)條件的,可以重複享受。

二、企業退職人員

退休金由固定調整(88元)和按比例增加(2023年12月本人月基本養老金的4.5%)組成。同時,參照執行年滿70週歲以上高齡退休人員適當傾斜政策(即企業退休人員適當傾斜中第4條)。

三、企業建國前老工人

紅軍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900元;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800元;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700元。

此外,針對部分企業軍轉幹部基本養老金水平偏低的情況,對2023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手續的企業退休軍轉幹部,自2023年1月1日起,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

2樓:匿名使用者

【新增標準】

平均每人每月增加150元

據瞭解,自2023年以來,我省連續六年較大幅度調整基本養老金。自2023年調整後,城鎮企業退休人員,平均每月基本養老金已達到1170元/人。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明確的調整水平測算辦法,此次調整以上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左右確定。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國平均調整水平月人均增加140元左右,我省按月人均150元的標準調整,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0元,也高出我省去年調整的水平,是我省歷年基本養老金調整增幅最大的一次。

800元以下的增加90元

據瞭解,今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將繼續實行普遍調整與特殊調整相結合的辦法。普遍調整繼續實行按基本養老金水平和繳費年限調整。其中按基本養老金水平調整的,對800元以下的增幅較大,統一增加90元,並將原來的按繳費年限五年一檔調整為按繳費年限每年增加2.

5元。特殊調整方面,向年滿70週歲以上的高齡人員、具有高階職稱的企業退休科技人員、2023年年底以前參加革命工作的人員、原工商業者傾斜。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及2023年年底前參軍、後在企業退休的軍隊退役士兵在調整基本養老金的同時,每人每月再適當增加。

【調整時間】

1日起調整 春節前發放

我省這次養老金調整方案還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國有農墾企業退休人員,將參照此次城鎮企業調整水平作相應上調。此外,返城未安置的就業知青也納入此次調整範圍。對於參保的男已滿60週歲、女已滿55週歲的返城未安置就業知青,以及按規定改辦參保已享受養老生活補助的,未參保城鎮大集體企業和手工業聯社大集體的企業退休人員,統一按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調標150元的60%,即每人每月90元的標準增加基本養老金。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山東國有煤礦的退休人員,69年參加工作2023年退休,按2023年養老金的調整方案,不知我的養老金該怎麼調整,請給以答覆。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是經按規定增加養老金後,總額還達不到800元的,再增加90元?

山東人社廳關於2o17年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上調方案到底怎麼漲有細則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省退休金新的計算方法

總額=基本養老金+過渡養老金+個人帳戶返還1/120=2000*20%+約600+10000/120=1083例:職工養老保險主要計算方法(以市屬單位離退休人員為例)以市屬單位離退休人員為例例:張某,男,2023年7月參加工作,2023年1月參保,2023年7月辦理退休。

2023年7月至2023年12月按國家和省規定計算的連續工齡為視同繳費年限,2023年1月至2023年7月為實際繳費年限,繳費年限累計41.08年,其中2023年6月底前的繳費年限為35年;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為1072.68元;個人帳戶儲存額累計7600元。

2023年度城鎮職工月平均工資為1880元。2001、2002、2003、2023年社會保險年度退休人員過渡性養老金調整比例分別為4%、7

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建議您諮詢社保中心。以下是我從網上搜尋到的內容,希望可以幫到您。

山東2016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方案:今天,省人社廳釋出《關於2023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魯人社發〔2016〕33號),2023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退職人員(以下簡稱退休人員),從2023年1月1日起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據悉,這是我省自2023年以來連續第十二次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也是機關事業單位建立養老保險制度後第一次與企業同步調整退休人員待遇,將惠及我省550餘萬退休人員,而增發的養老金也將及時足額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

2023年國家確定養老金的總體調整水平為2023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6.5%左右。我省綜合考慮經濟社會發展狀況、養老保障水平、職工工資水平等因素,確定按照略高於國家調整標準執行。

在具體調整辦法上,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和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兼顧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

定額調整部分,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實行統一標準,每人每月增加70元。

掛鉤調整部分體現多工作、多繳費、多得養老金的激勵機制,分兩部分計算增加養老金。第一部分與本人基本養老金水平掛鉤,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均按2023年底本人基本養老金的1.8%調整。

第二部分根據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各自特點,採取不同的掛鉤辦法。其中,企業退休人員根據本人繳費年限長短劃分若干檔次,每個檔次按不同的繳費年限確定月增加額,15年及以下設一檔,月增加額為25元,15年以上每5年設一檔,月增加額相應提高。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根據本人職務層級不同劃分若干檔次,每個檔次以57元為基數乘以不同的調整係數確定月增加額

山東省退休金上調方案

7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省2023年退休職工基本養老金調整方案還沒有出臺。

2023年4月13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發出《關於2023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人社部發〔2017〕30號),從2023年1月1日起,對2023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調整基本養老金,總體調整水平按照2023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5%左右確定。要求各地區要按照***統一部署,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合理確定調整水平和調整辦法,於2023年5月31日前報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審批後組織實施。

當前,山東省的具體方案還沒有釋出,如何調整還不明確,請耐心等待。

8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山東濟南就企業養老金做出了新的調整,山東濟南市68.15萬名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將上調。我們的工作人員6月11日從濟南市人社局獲悉,調整後的標準從1月1日起執行,1—4月份補發的養老金將爭取在4月底前發放到位。

調整後月人均養老金達到2489元,增幅11.76%調整物件是參加濟南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並在2023年12月31日前按規定辦理了退休、退職和領取定期生活費手續的人員。此次調整,在上年末的基礎上人均增加262元,調整後濟南市月人均養老金水平達到2489元,增幅11.

76%。

每人至少增加85元,調控不同水平人員增發額差距。今年養老金調整方案有新變化,主要由普遍調整和高齡退休人員增發養老金兩部分組成,每人至少增加85元。其中,退休、退職或領取定期生活費人員每人每月增加40元;按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含折算繳費年限。

尾數不足1年的,按1年計算),每滿1年每月增加3元,月增加額不足45元的,按45元增加;按本人本次調整前的月基本養老金(定期生活費)乘以4%計算增加額,計算額見分進角;退休、退職及領取定期生活費人員按上述3項增加的基本養老金低於240元的,再按照本人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3元,但增加總額不超過240元。

9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工資肯定會漲的,但是具體什麼時候漲就要看國家的政策了

山東省社會保障廳今年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調整方案是怎樣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省的政策已經出臺了,調資的辦法分如下三種:

1、定額調整,每人每月125元。

2、與繳費年限掛勾的調整,根據繳費年限的不等,分別增加30-90元不等。

3、70週歲以上高齡退休老人的退休金調整。

11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政策可能略有差異,可以到當地社保局或者**12333諮詢人工的。

山東2023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方案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2023年山東省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通知

魯人社發〔2014〕27號

各市人民**,各養老金保險省直管企業: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2023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人社部發〔2014〕7號)精神,結合我省實際,經省**同意,並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批准,從2023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退休、退職人員基本養老金。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調整範圍

2023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退休、退職人員(不含按省**辦公廳魯政辦發〔2011〕64號檔案等有關規定,辦理一次性補繳參保手續的人員,下同).

二、調整水平和辦法

(一)普遍調整。對符合條件的退休人員,按以下兩部分計算增加養老金;

第一部分每人每月按統籌所在市(省直管企業)的調整係數乘以170元計算增加。各市(省直管企業)調整係數(見附件1)根據當地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水平、養老金替代率和養老保險**支撐能力等因素確定。

第二部分按2023年12月份本人月基本養老金的4.8%計算增加。

(二)適當傾斜。在普遍調整的基礎上,對下列人員再給予適當傾斜:

1. 2023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參加革命工作、享受當地人民**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提高100元。

2. 2023年12月31日前,年滿70週歲不滿75週歲(以辦理退休手續時按規定確定的出生年月計算,下同)、年滿75週歲不滿80週歲和年滿80週歲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分別提高30元、50元和90元。其中,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達到70週歲、75週歲和80週歲的,每人每月再分別提高220元、130和240元。

同時具備上述兩項條件的退休人員,可重複享受。

3. 企業退休的省部級以上勞動模範(包括按規定享受省部級以上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待遇的),調整基本養老金後,其基本養老金低於統籌所在市(省直管企業)調整後的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的,補足平均水平。

(三)退職人員的調整辦法。對符合條件的退職人員,按退休人員普遍調整的辦法分兩部分增加養老金。第一部分按統籌所在市(省直管企業)退休人員標準的80%計算增加,第二部分按與退休人員相同的辦法增加。

同時,對符合本通知第二條第(二)款第2項規定的年齡條件的退職人員,參照該項的規定執行。

三、資金列支渠道

這次調整基本養老金所需資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社會統籌的,從統籌**中列支;未參加社會統籌的,從原渠道列支。

四、幾個具體問題的規定

(一)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調整範圍不含按勞人險〔1983〕3號檔案規定辦理退休手續的建國前老工人。企業建國前老工人基本養老金的調整辦法,另行研究制定。

(二)按本通知調整養老金的退職人員,是指按《勞動保險條例》第13條丙款和原魯革發〔1972〕143號、國發〔1978〕104號檔案規定辦理退職手續並按月領取退職生活費的人員。

(三)本人月基本養老金基數,按魯勞社發〔1999〕82號檔案及有關規定執行。

(四)這次調整基本養老金,一律計算到角,角以下四捨五入。

五、審批程式

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時,養老金保險管理工作規範、基礎資訊齊全準確的,由負責統籌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直接辦理,報同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審批。尚不具備條件的,可由企業或企業主管部門協助辦理。

這次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充分體現了***、***和省委、省**對廣大企業退休、退職人員的親切關懷。各市、各部門、各企業一定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認真抓好貫徹落實。要加大資金籌措力度,儘快將增加的養老金髮到企業退休、退職人員手中。

調整基本養老金工作結束後,各市要寫出總結,連同《2023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彙總表》(見附件2)一併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

2023年5月28日

2023年山東省企業退休工人喪葬費撫卹金在什麼地方領錢

這個都是在當事人社會保險所在的社保機構辦理的。2007年的時候不一定會有撫卹金,企業職工的撫卹金只是近些年才有的 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死亡後,國家會發給一次性撫卹金和喪葬費。目前的最新標準是2006年7月1日開始實施的,撫卹金標準分為烈士 因公 病故三等 死亡後被追認為烈士的可補助一次性撫卹金為生前月基...

當過六年兵的國有企業退休職工有什麼待遇

軍人退休的福利為軍人蔘軍的軍齡會計算為在工齡,退休時因工齡多了幾年的軍齡,所以退休金會比同時期一共工作的同事多。根據 退役士兵安置條例 第四十四條 退役士兵服現役年限計算為工齡,與所在單位工作年限累計計算,享受國家和所在單位規定的與工齡有關的相應待遇。第四十六條 退役士兵到城鎮企業就業或者在城鎮從事...

有關於2023年上半年退休職工養老金重新核算的相關檔案嗎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2020年2類退休人員將迎來養老金重新核算,這涉及到個人養老金的變動,大家要關注一下了。2020年4月10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發布了 關於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各部委 各直屬機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經 批准,從2020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