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味鐵觀音和消青鐵觀音怎麼區分

2022-01-03 12:03:10 字數 1173 閱讀 9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外觀區別】

1、正炒:幹茶顯黑、色澤較暗不鮮活,視覺觀感顯得較差。

2、消青:幹茶一般顯烏綠,色澤鮮活度普遍較高,視覺觀感較好。

3、拖酸:幹茶多顯青綠,色澤鮮活度普遍較高,觀感與消青茶的差異並不是很大,因此較難從外觀上區分。

【香氣、口感的區別】

1、正炒:通常正炒茶蓋香不易顯現,即便是上等品,首泡蓋香一般也較為闇弱、二水清晰些、三水最強化,屬於富有後勁的風格——但從香氣來講,正炒以幽香風格多見、強度也很難同消青產品相比。茶湯香氣同樣較為淡雅,風格含蓄多見。

2、消青:消青茶蓋香清晰,上品蓋香或風格張揚、或含蓄,但都很容易感知——優品香氣高雅。但近幾年蓋香極尖銳、霸氣的鐵絕跡,接觸過等級最高的茶品,香氣為極幽細風格,香氣一縷、極富穿透力。

不過這類茶也極罕見,不建議追求。總體來說,消青茶容易做到蓋香清晰高揚,茶友也最容易接受。

消正:香氣靠近正炒風格;

消酸:洗茶後聞葉底,會有明顯的酸香,這種酸香普遍令人愉快;一水後酸香消失,茶湯則不帶酸味。

3、拖酸:洗茶聞葉底,酸味很明顯,拖酸茶一般有明顯的拖味,這種茶有致命的缺陷,工藝沒有保留的價值。

4、概要:論香氣的高揚程度,拖酸排第一,消青排第二,正炒排第三;論香氣的高雅程度:正炒排第一,消青第二(高階品亦可並列第一),拖酸末流沒法比。

2樓:品茶專家

1、正炒茶:採青後第二天中午11-12點炒青(殺青),毛茶條形圓結,色澤烏綠潤,香氣高強,帶蘭花香,滋味醇和但帶微澀,音韻明,湯色金黃。

2、回青製法:採青後第二天15-18點炒青(殺青),毛茶條形緊結,色澤綠潤,香氣高強,滋味醇正,音韻明,帶花生仁味及酸甜味,但滋味淡些,湯色金綠黃。

3、拔(消)青製法:採青後第二天22-24點炒青(殺青),毛茶條形較緊結,色澤墨綠,香高,較醇正和有音韻,帶酸甜味,湯黃色或深金黃。

4、拖青製法:採青後第三天6-10點炒青(殺青),毛茶外形緊略不沉重結,色澤暗綠,香氣尚高,不夠純正,音韻輕,滋味醇和帶有較強酸餿味,久浸則茶湯轉橙黃色,葉底硬挺暗綠。

3樓:小林說茶

如何辨別清香型鐵觀音中的正味,消青,拖酸

4樓:張玉傑

肖青的幹茶會比正味在色澤上綠,肖青的葉底油潤度不如正味的茶葉。在香氣上比的話,正味茶花香明顯,滋味醇厚。肖青的明顯有一股青氣。

怎樣區分鐵觀音的春茶和秋茶,怎樣辨別鐵觀音春茶與秋茶的區別?

鐵觀音品質以秋茶為最好,春茶次之。秋茶的香氣特高,俗稱秋香,但湯味較薄。夏 暑茶品質較次。冬茶顏色較青綠,滋味也較青,產量不多。別精品鐵觀音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民觀形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高者能品斷是茶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特點突出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外行人品飲鐵觀音可從 ...

鐵觀音的品茶方式,鐵觀音茶葉怎麼泡

鐵觀音茶 濟南茶船碼頭 其實泡鐵觀音用蓋碗泡不錯。因為蓋碗是白瓷製作,不吸味,導熱也快。鐵觀音為珠茶,幹茶與後的體積相差甚大,蓋碗有利於其葉面的伸展,以鑑賞葉底。而且現代鐵觀音基本都是飄 香茶的做法,即輕發酵輕火,與傳統鐵觀音有別,所以更重視其香味,固以蓋碗沖泡,當開啟碗蓋聞蓋香時,這是紫砂壺無法比...

安溪鐵觀音的泡法怎麼泡,安溪鐵觀音怎麼泡

第一道水洗茶和暖杯,第二道水十五秒為香,以後每道順延十五秒,最好不超過七道茶水,若是春茶基本是五道,無明顯茶香後屬茶渣,雖有味實無保健之效,鐵觀音非越久越好喝,茶香回味為好茶獨有,所以品茶以新茶為佳,且上好鐵觀音有酸度,若久存則酸度漸失去。品茶包括四方面內容 一審茶名,二觀茶形色澤 幹茶 茶湯 三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