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有什麼優點,第二代身份證和第一代身份證相比有什麼不同和益處

2022-01-09 12:33:22 字數 2707 閱讀 3610

1樓:塵笑

3.與第一代居民身份證相比,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有哪些新的技術特色?

答: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採用了多項新技術,證件質量、安全防偽效能大大提高。第一,證件採用非接觸式ic卡技術製作,利用晶片作為機讀儲存器,晶片儲存容量大,寫入的資訊可劃分安全等級,分割槽儲存,按照管理需要授權讀寫,也可以將變動資訊(如住址變動)追加寫入;晶片使用特定的邏輯加密演算法,有利於證件制發、使用中的安全管理,增強防偽功能;晶片和電路線圈在證卡內封裝,能夠保證證件在各種環境下正常使用,使用壽命較長;具有讀寫速度快,使用方便,易於保管,以及便於各用證部門使用計算機網路查詢等優點。

第二,證件資訊的採集和傳輸採用數碼照相和計算機技術,可以縮短制證週期。第三,證件製作和生產管理採用計算機監控,可以嚴密內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第四,證件資訊的儲存和證件查詢採用資料庫技術和網路技術,既可實現全國範圍的聯網快速查詢和身份識別,也可以進行公安機關與各行政管理部門的網路互查,能夠有效利用人口資源,實現資訊共享,加強社會管理。

4.與第一代居民身份證相比,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採用了哪些防偽措施?

答: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採用的防偽技術主要有:一是證件晶片採用數字防偽措施。

用於機讀資訊的防偽,將持證人的相片影象和登記專案內容等數字化後採用密碼技術加密,存入機讀晶片;機讀晶片與讀寫機具也採用可以互相認讀的金鑰演算法,可在證件進行機讀時完成證件與機具的相互認證和機讀資訊的安全性確認,通過密碼技術與每個持證公民的數字身份資訊相結合,可以有效地防止偽造證件或篡改證件資訊內容。二是證件表面採用了定向光變色防偽膜和印刷防偽技術。

2樓:

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具有科技含量高,制證時間短,保密性好,可同計算機交換資訊和管理,使用方便,比起第一代更具時代性。

證件採用非接觸式ic卡技術製作,利用晶片作為機讀儲存器,晶片儲存容量大,寫入的資訊可劃分安全等級,分割槽儲存,按照管理需要授權讀寫,也可以將變動資訊(如住址變動)追加寫入;具有讀寫速度快,使用方便,易於保管,以及便於各用證部門使用計算機網路查詢等優點。

證件晶片採用數字防偽措施,用於機讀資訊的防偽,將持證人的相片影象和登記專案內容等數字化後採用密碼技術加密,存入機讀晶片,通過密碼技術與每個持證公民的數字身份資訊相結合,可以有效地防止偽造證件或篡改證件資訊內容。證件表面採用了定向光變色防偽膜和印刷防偽技術。

第一代身份證和第二代身份證的區別是什麼?

3樓:姐妹食記

區別:1、材質不同:

第一代居民身份證為聚酯薄膜密封、單頁卡式證件,證件只具備視讀功能,沒有機讀功能,證件質量和安全防偽效能較差。

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採用了多項新材料、新技術和新工藝,證件質量特別是安全防偽效能大大提高。同時,第二代證件表面採用了定向光變色防偽膜和印刷防偽技術,比一代證的防偽措施有了很大改進。

2、號碼的位數不同:

第一代身份證為15位號碼、第二代證是18位。

如:一代 870808 、第二代證是:19870808 ,將年份完整的體現出來,一代身份證將年份前二位省略。

順序碼的奇數分給男性,偶數分給女性。

4樓:2277068143海

主要有兩個區別:

1.編號位數不同,第一代身份證為15位號碼,第二代證是18位號碼

2.編碼規則不同,第一代身份證在前6位號碼後沒有完整出生年份,而二代的有完整的出生年份,一代身份證將年份前二位省略。在最後一位數上,二代證加了校驗碼。例如:

一代證:331303(縣區**)870808(出生年月)141(尾數)

二代證: 331303(縣區**)19870808 (出生年月)1412(尾數加校驗碼)

前面號碼為一代身份證號碼,15位,後一組為二代身份證號碼,18位,上下對應空格部分為不同之處。

5樓:學無盡涯

一代身份證與二代身份證編碼規則不同之處,二代在前6位號碼後加了出生年份,最後一位為區分多個人號碼。例:

222301 880101242

222301 198801012421

前面號碼為一代身份證號碼,15位,後一組為二代身份證號碼,18位,上下對應空格部分為不同之處。

第二代身份證和第一代身份證相比有什麼不同和益處

6樓:

第一,防偽效能比較差。第二,第一代身份證的製作工藝比較繁瑣,製作週期也比較長。第三,核查的手段比較落後,辨認效率低。

當然了,第二代就避免了這些缺陷。不過第二代要丟了,製作費用就高一些了。

7樓:

第一代防偽技術差,個人資料不夠全面,第二代防偽技術先進,帶有晶片,也為以後個人資訊一體化奠定技術。

第二代身份證和第一代身份證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代身份證號碼都是第一代身份證號碼自動升級的,以前的所有證書用原號碼的都是有效的。如果個別地方說不行(我聽說過的有轉社保時遇到過這樣的問題),那麼去戶口所在地派出所開個證明,證明第二代和第一代的號碼是同一個人就行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高了安全和防偽的效能。

二)縮短了製作和核查的時間。

三)擴大了發證的物件和範圍。

10樓:匿名使用者

丟了身份證就趕快去補辦啊,同時要申明原來的身份證作廢,以免丟失的身份證被不法分子利用

兩代身份證的區別就是防偽技術的不同 第一代用鐳射防偽,第二代用內建晶片防偽,技術更先進

第二代身份證包含哪些資訊,第二代身份證裡含有哪些資訊?

號碼編排 1 前1 2位數字表示 所在省 直轄市 自治區 的 2 第3 4位數字表示 所在地級市 自治州 的 3 第5 6位數字表示 所在區 縣 自治縣 縣級市 的 4 第7 14位數字表示 出生年 月 日 5 第15 16位數字表示 所在地的派出所的 6 第17位數字表示性別 奇數表示男性,偶數表...

第二代身份證丟失,需要掛失嗎,二代身份證網上怎樣掛失

身份證是我們個人身份的很重要的一個憑證,涉及到我們個人的資訊保安,如果不小心遺失一定要儘快補辦,身份證丟了怎麼補辦?及時補辦即可,無需掛失 法律依據 身份證丟失後被人撿到冒用,自己是否需要承擔法律責任?用不用 掛失 和登報宣告?公安部在回答網民提問時明確表示 公民丟失身份證後,無需再辦理掛失和登報宣...

第二代身份證過期了還能進廠嗎

不可以。身份證失效無法證明公民有效身份。補辦身份證需知 一 申報材料 1 居民戶口簿 2 填寫 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換領申請表 公安機關提供 3 填寫 臨時居民身份證申領登記表 公安機關提供 二 辦理流程 1 申請人本人持上述材料向戶口所在地派出所辦理換領居民身份證手續,同時可辦理申領臨時居民身份證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