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訓練可以只練核心肌肉群嗎

2022-01-08 21:51:49 字數 5050 閱讀 7833

1樓:愛吃甜的魚

不可以。核心很重要,但不是萬能的。也需要練其他部位。

2樓:一刀見笑

跑步:一週只需要三次

跑步是最古老的運動方式之一。在遠古時代,只有跑得快、跑得久,才能獲得更多的獵物,並保護自身安全。跑步屬於有氧運動,能夠提高心肺功能、血管機能,改善代謝,提高身體靈敏性和平衡能力,還能夠調節體脂,培養堅強忍耐的品質。

隨著全民健身運動的開展,越來越多的人加入跑步的行列。

跑步要達到三個指標

我們很小就被教育,鍛鍊要持之以恆。所以,很多人認為,一旦開始跑步,就必須天天堅持。但按照最新的運動科學成果,跑步並不需要勉強,只要逐步增加訓練量就行了。

一般來說,採取跑步健身的人,要想達到一定的訓練效果,須達到三個基本指標:持續時間20分鐘以上;心率120次/分鐘以上(青年人);頻率每週3次以上。也就是說,一週跑3—4次就行了。

為什麼沒必要天天跑步呢?日本富山大學教授、日本田徑聯盟科學委員山地啟司博士在《跑步重點指導》一書中提到:跑步如果是以健身為目的,就要配合休息,否則疲勞過度,身體反而會出現毛病。

一般來說,可以跑兩天休息一天,或跑三天休息一天。

鍛鍊能夠促進身體健康是基於「超量恢復」這一理論:超過身體正常負荷量的運動量能帶給肌肉和內臟更強的刺激,於是身體會認為它的部件「功率」不夠,就會組織「資源」去增強相關的功能,所以身體的健康水平、運動能力便會上升。可是運動也會帶來身體疲勞,因此需要給身體一定時間去完成「超量恢復」。

否則,不僅影響正常工作生活,還會造成損傷。

根據體力決定跑步天數

不過,如果達不到上述標準,也不能說沒有鍛鍊效果。比如,身體素質差的人一週只跑一次,其他日子選擇散步、健走,也能促進身體健康。總之,要根據自己的體力、工作性質、疲勞程度等來決定跑步的天數。

至於當天要不要跑步,可以根據肌肉的疲勞程度、早晨醒來時感覺好壞、體重的增減、食慾的好壞等因素決定。

此外,跑步過程中,踝關節、膝關節會承受巨大的衝擊力。所以,如果運動者較胖,可以考慮以其他形式的有氧運動,如游泳、太空漫步機、自行車等替代跑步。

輔以其他運動專案

跑步主要是加強心肺功能和身體耐力,如果想獲得全面健康,還需要輔以其他專案。我們建議,每週跑步2—3次,參加其他運動專案2—3次。

女性朋友可以選擇改善體態的芭蕾、平和心靈的瑜伽、燃燒脂肪的搏擊操等;男性朋友可以選擇增加肌肉的健美運動,或者提高身體靈敏度,增強自衛能力的技擊課程;中老年朋友則可以選擇 太極拳、太極劍、秧歌等中國傳統專案。此外,球類、游泳、遠足、攀巖等眾多「花樣」都可以豐富訓練計劃。

消耗脂肪的關鍵之一是儘量用接近你的無氧界限(無氧閾)的運動強度跑步,而正確的姿勢能使你無需浪費額外的能量就能達到這個強度。

向前是跑步姿勢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保證向前的動力能防止疲勞後動作的變形,亞西斯博士建議進行力量和拉伸練習。跑步者的伸拉練習應該是「動力伸拉」,而不是普通的靜力伸拉,因為跑步本身是動力性質的。

本文介紹的幾種拉伸動作可在熱身或練習結束後作。

1、頭和肩

跑步動作要領——保持頭與肩的穩定。頭要正對前方,除非道路不平,不要前探,兩眼注視前方。肩部適當放鬆,避免含胸。

動力伸拉——聳肩。肩放鬆下垂,然後儘可能上聳,停留一下,還原後重復。

2、臂與手

跑步動作要領——擺臂應是以肩為軸的前後動作,左右動作幅度不超過身體正中線。手指、腕與臂應是放鬆的,肘關節角度約為90度。

動力伸拉——抬肘擺臂。兩臂一前一後成預備起跑姿勢,後襬臂肘關節儘量抬高,然後放鬆前擺。隨著動作加快時越抬越高。

3、軀幹與髖

跑步動作要領——從頸倒腹保持直立,而非前傾(除非加速或上坡)或後仰,這樣有利於呼吸、保持平衡和步幅。軀幹不要左右搖晃或上下起伏太大。腿前擺時積極送髖,跑步時要注意髖部的轉動和放鬆。

動力伸拉——弓步壓腿。兩腿前後開立,與肩同寬,身體中心緩慢下壓至肌肉緊張,然後放鬆還原。軀幹始終保持直立。

4、腰跑步動作要領——腰部保持自然直立,不宜過於挺直。肌肉稍微緊張,維持軀幹姿勢,同時注意緩衝腳著地的衝擊。

動力伸拉——體前屈伸。自然站立,兩腳開立,與肩同寬。軀幹緩慢前屈至兩手下垂至腳尖,保持一會兒,然後復原。

5、大腿與膝

跑步動作要領——大腿和膝用力前擺,而不是上抬。腿的任何側向動作都是多餘的,而且容易引起膝關節受傷,因此大腿的前擺要正。

動力拉伸——前弓身.兩腳站距同髖寬.雙手放在頭後.從髖關節屈體向前.保持腰背挺直,直到股二頭肌感到緊張。

6、小腿與跟腱

跑步動作要領——腳應落在身體前約一尺的位置,靠近正中線。小腿不宜跨得太遠,避免跟腱因受力過大而勞損。同時要注意小腿肌肉和跟腱在著地時的緩衝,落地時小腿應積極向後扒地,使身體積極向前。

另外,小腿前擺方向要正,腳應該儘量朝前,不要外翻或後翻,否則膝關節和踝關節容易受傷。可在沙灘上跑步時檢查腳印以作參考。

動力伸拉——撐壁提踵。面向牆壁約1米左右站立,兩臂前伸與肩同寬,手撐壁。提踵,再放下,感覺小腿和跟腱緊張。

7、腳跟與腳趾

跑步動作要領——如果步幅過大,小腿前伸過遠,會以腳跟著地,產生制動剎車反作用力,對骨和關節損傷很大。正確的落地時用腳的中部著地,並讓衝擊力迅速分散到全腳掌。

動力伸拉——坐式伸踝.跪在地上,臀部靠近腳跟,上體保持直立.慢慢向下給踝關節壓力直到趾伸肌與腳前掌感到足夠拉力.然後抬臀後重復.動作要有節奏,緩慢。

凡是參加健身跑步的人,都應注意堅持經常和循序漸進,特別要注意控制運動量。此外,必須學會"自我控制」,這點尤為重要。因為有時跑步的願望會突然消失,這就需要將"不能跑」還是"不想跑」加以區分。

當然,如果有病時絕對不要跑步,而在其他情況下則應克服"惰性」,堅持鍛鍊。

在鍛鍊初期,跑步的速度以沒有不舒服的感覺為限度,跑完的距離以沒有吃力的感覺為宜。跑步後可能出現下肢肌肉疼痛,這是正常反應,堅持鍛鍊幾天後這種現象就會消失。

為確定自己鍛鍊水平的等級,參加跑步鍛鍊三至四個月後可進行一些測驗,測驗時以12分鐘跑完的距離為計算等級的起點。

30-39歲年齡組的人,12分鐘跑完的距離達不到1.5-1.8公里,說明鍛鍊水平較差;如能達到1.

8-2.6公里,說明鍛鍊水平為良好;如能超過2.6公里,即達到優秀鍛鍊水平。

40-47歲年齡組的人,鍛鍊水平較差者每12分鐘跑完的距離為1.6公里以內;良好者為1.7-2.4公里;優秀者為2.5公里以上。

50歲以上較差、良好和優秀者每12分鐘跑完的距離則分雖為1.5公里以內、1.6-2.4公里和2.5公里以上。

不要幻想在短期內取得理想結果,只有經常鍛鍊才會提高鍛鍊水平。如果一週只跑一次,跑的距離再長也沒有多少益處。因為在中斷跑步的六天裡,身體組織已將跑步帶來的好處消耗得一乾二淨。

因此,一週內跑步不得少於三次。平常缺乏鍛鍊的人,一旦決心開始經常性鍛鍊後,往往運動過量,這樣會導致不良後果。在體育鍛煉上應當循序漸進,每天應在日記中記錄以下諸項:

1、鍛鍊的性質、內容、持續的日期和每次鍛鍊所用的時間;

2、鍛鍊前、鍛鍊時和鍛鍊後的自我感覺;

3、食慾和睡眠狀況;

4、有無繼續參加鍛鍊的願望;

5、脈搏跳動情況。

根據上述記錄不難分析出運動量的大小並及時對鍛鍊進行必要的調整。一般來說,跑步5分鐘後脈搏跳動不應超過120次/分,跑步10分鐘後脈搏跳動不應超過100次/分。如果脈率過速,必須減少運動量。

對於健身萌新來說,剛開始訓練的重點放在核心大肌群還是練一練肱二頭肌?

3樓:夜陌安

那這就要看你是因為什麼而去健身的了,如果你是想要別人覺得你的身材好看,那麼你可以先練肱二頭肌,因為穿衣服比較明顯啊,別人都能看到。

有的男生不就特別喜歡練胳膊嗎?胳膊上的肌肉越明顯,他就覺得自己男人味越足,健身越有效果,越吸引女孩子的注意力。

練習肱二頭肌的時候,不要用特別大特別重的啞鈴,就算你能拿得動,但也是強撐起來的。會使你的肌腱受到很大的壓迫,從而失去鍛鍊的效果。

但是你如果是正兒八經的想鍛鍊自己的身體素質,想讓自己整個身體的線條都變得很好看,那麼推薦你還是訓練重點放在核心肌群上。

核心機群可以使你的身體更加協調,是你健身的時候,身體各方面肌肉一起變得結實,而不是像有的人,肚子上還有著贅肉,但是胳膊卻很粗壯。

訓練核心肌群和背肌一般推薦同時進行,這樣的話不會使你的身體前後不協調,比如說因為胸肌太大而出現含胸駝背這種情況。

核心肌群的訓練一般卷腹,平板支撐,懸垂舉腿,還可以藉助器械。但是做卷腹,後來經過研究表明,對腰部的肌肉和脊椎都有挺大的壓迫,所以說推薦使用平板支撐。

4樓:無面

我個人認為新手訓練應該先練一練紅二頭肌,因為不不掌握方法,練核心大肌群會比較的困難,找不對方法,所以練一練紅二頭肌是比較好的選擇。

5樓:職場解惑七七

對於新手應該從最基礎開始練習,也就是先練習肱二頭肌,漸漸地入門之後,再對行核心大肌群進行訓練。

6樓:淘淘愛文化

我認為應該是先練肱二頭肌,因為肱二頭肌對於新人來說,練起來比較簡單,從簡單開始才能看到效果。

7樓:love微笑著的家

我認為對於健身新手來說,剛開始訓練重點放在練練二頭肌上,畢竟是新手嘛,從基本開始練習。

8樓:loser的無賴

我覺得是應該放在核心大機群,因為只有讓你核心力量足夠強大了,你才有力量去訓練其他的地方

9樓:lvye綠耶

我覺得看你最想練哪一個吧,你最喜歡的練起來,一開始是最有勁兒的,之後的訓練會越來越有勁兒。先從喜歡的容易的開始,比較容易堅持下去。

10樓:頑固的汙汙

覺得可以練一下肱二頭肌,練一下自己的手臂力量,以便於後面可以更有力量去使用其他的器械去練其他的肌肉部位。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剛開始訓練的時候,還是應將重點放在練肱二頭肌,畢竟對於健身萌星來說的話,還是先將最簡單的部位,訓練起比較好。

12樓:哦哦家裡人弄

對於剛開始的健身小白來說,我建議先練一下肱二頭肌吧,先練一個部位先不要注重很大的一個地方。

13樓:那就

剛開始訓練的重點應該重點去練一下二頭肌,因為他們是新手還沒有基礎。

14樓:11熊

我覺得這個應該看你自己比較適合哪個,每個人的訓練方式和訓練技巧都是不一樣的,因人而異嘛。

練完瑜伽之後可以進行力量訓練嗎,力量訓練後瑜伽會練不好是嗎

非常有必要練習一些力量,力量是一切運動動作的根基。瑜伽主要是練習意念和身體的協調性,柔韌 性。它對肌肉的速度和力量都沒有太多要求。年齡 8 12 15 18 30 成年人老年人 成年運動員 力量專案成年運動員 百分比 27.2 29.4 32.6 44.2 42 44 41.8 24 26 46 5...

青少年可以做力量訓練麼,青少年力量訓練

可以。通常人們會認為,孩子們舉起重物的時候由於正處在發育期,大重量的運動會導致他們骨骼損傷,之後提前癒合,就阻礙了正常的發育。但是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進行這些運動其實是在幫助並促進生長,因為在這個期間孩子們的身體各項機能都在進行升級,這個時候進行一些力量訓練,會使他們建立更強大的基礎。擴充套件資料 青...

練腰腹肌力量可以怎麼練,怎麼練腰腹力量

核心肌群指的是腰腹周圍的肌肉,例如 腹橫肌,腰方肌,腹內斜方肌等深層肌肉,通過以下簡單動作,為以後的高階訓練打下基礎。如何練出漂亮的腹肌 仰臥起坐當然是腹肌訓練的首選。但是,怎麼做才是最有效果的?如果你是個胖子的話,我是說如果你的腹部脂肪層比較厚。你必須採取有氧訓練式的練習方法。先慢跑。10分鐘。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