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練彈跳,又不損體形,不影響身高發育

2022-01-08 17:55:55 字數 1592 閱讀 5665

1樓:御力薔

眾所周知,人體長高與骨頭的增長有很大關係,而人體骨端和骨幹之間,有被稱作成長期中的成長線的骨端軟骨,整根骨頭通過這部分組織接受發育激素及其他有關的激素而不斷地伸長。與身高有密切關係的小腿、大腿骨的良好發育對長高起著重要作用,一般在第二個發育高峰期增長最快。而與身高關係最密切的脊柱椎骨則比小腿骨頭的增殖發育期要長得多,故人體第二個發育高峰期過後,骨頭並沒有完全停止生長,只是處於緩慢的生長期。

骨骼的發育與肌肉的發育必須同步進行,孩提時如果肌肉發展不良的話,要想有健康的骨骼發育是相當困難的,那些讓孩子一味進補或挑食、偏食,使其長成胖墩兒和豆芽菜體型的做法,則對青少年長高和正常發育無任何好處。一些家長寧願讓孩子吃藥,也不願看著孩子鍛鍊身體吃苦,這樣使孩子淡泊了健身意識,身高自然也就受到了影響。當孩子到一定年齡又身體不高時,他們就後悔了。

真正想使身體達到理想的高度,就必須科學地瞭解人體,只有瞭解了長高的因素後,才會促使身體長高。

青少年長高是一個比較複雜的過程,遺傳、運動、營養和環境都在起作用。經過長期的研究,專家們認為運動和營養對身高的影響佔很大比例,這就為矮個子青少年長高提供了科學的理論依據,而要真正促進長高,就必須將運動與營養有機地結合起來。

第一,因為後天的因素比先天的因素所佔的比重大得多,所以要讓青少年抓住後天的努力,加強運動,注意營養調節,改善環境,就會收到比較好的增高效果。

第二,身體鍛鍊要堅持做,不間斷,要具有耐心和恆心,三天打漁、兩天晒網式的運動,不會收到滿意的效果。只有經常運動,體質增強了,體形好了,身高自然就上去了。身高增長最快的時期是小學和中學階段,最佳時間一般為每年的3~6月份,抓住這段時間,堅持每天早晚各運動一次,以實現理想的身體高度。

當然,其他時間也要運動。參加哪些體育運動有助於增加少年兒童的身高呢?專家認為最有效的鍛鍊專案是單槓、彈跳、游泳、吊環、自由體操、打籃球和引體向上。

因為跳躍能夠牽拉肌肉和韌帶,有刺激骨、軟骨生長等作用;游泳可以使全身各部分都得到充分的舒展和鍛鍊;引體向上則可以拉伸脊椎、促進脊椎骨的生長,從而促進少年兒童的身高不斷長高。

第三,營養的合理搭配。成長中的少年兒童如果每天喝一杯牛奶對長高會有很大作用。除了蛋白質以外,鈣質和維生素也不可忽視。

如:奶類、豆製品、魚、蝦、瘦肉、骨頭湯內含有豐富的鈣、磷等無機鹽。而新鮮蔬菜則含有大量的維生素。

天然食物對人體的***少,而且有利於全面攝取青少年生長發育期所需要的營養,決不可用藥物和保健品所取代。

第四,要養成對身高有益的生活習慣,如坐姿要正確;良好而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不吸菸、不喝酒,少吃一些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勤鍛鍊,防感冒;努力學習,充分休息,做到每學習1小時,休息10分鐘,並且最好是躺著休息;多晒太陽,充分接受日光的照射。

青少年朋友們,只要大家注意提高自身修養,掌握科學知識,有很強的工作能力,有良好的交際關係,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就一定能夠在升學、就業、婚姻等各方面取得成功。而身高只是小小的一個方面,大概除了模特這一行兒,它根本不能決定眾人的一生。

2樓:鄧湞峰

練青蛙跳,不過要堅持。過段時間習慣後給你倆條腿綁兩沙袋,慢慢往沙袋加重。循序漸進。不僅可以練彈跳,還可練大腿肌肉

3樓:

可以練助跑摸高,這個既有利於增加彈跳性,又有助於身高的發展,是我們在籃球隊時必備的訓練專案了。

怎樣練彈跳

一 彈跳力是全身力量 跑動速度 反應速度 身體協調性 柔韌性 靈活性的綜合體現。所以我們不可以認為提高彈跳就成天的跳跳的就行了。你必須堅持每天拉伸自己全身各部位的肌腱 韌帶 肌肉,擴大關節的活動範圍,同時,做各種複雜的有利於提高身體協調性的體操。動作要準確 優美 既有力又放鬆。二 力量訓練最好由身體...

怎樣練彈跳力和爆發力

彈跳力訓練方法 訓練手段可採用半蹲 深蹲 登臺階 直腿跳 縱跳 跳深,以及彈板 彈網,水陸結合,發展腰 腹 背 髖 膝肌群的力量來提高運動員的彈跳力。還可以進行蛙跳 單腿多級跳 直腿腳尖跳,腳尖踩在臺階上原地提踵等,這都能發展踝關節的力量。爆發力訓練方法 採用 大力量,少次數 的訓練方法,它能練習爆...

最快練彈跳的方法

美國著名彈跳訓練計劃 這個適合你時間比較充裕 而且決心比較大的時候練習如果你時間不多 建議你採取如下方法 彈跳好的人分兩種 一是跟腱長 這大體是天生的 二就是力量 完全可以後天鍛鍊的 有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晚上睡覺前墊腳 就是腳後跟抬起來 每晚睡覺前都這樣一百次 沒發育完全的可以有助於跟腱生長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