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運動中的跳高有幾種跳法?跳高要注意什麼

2022-01-08 17:34:49 字數 5284 閱讀 2070

1樓:不開口笑是痴人

跨越式,俯臥式,背越式,跨越式為最原始的起跳姿勢,注意發力腿,俯臥式過杆時注意擺動腿先過杆,背越式注意過杆後,收腹舉腿,背部落在海綿包上。

2樓:小靈通最厲害

跳高技術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過程中不斷髮展,跳高姿勢也經歷了跨越式─剪式─滾式─俯臥式─背越式的演變過程。

1.重點掌握杆上動作,練習時要注意控制桿上挺髖成"橋"型的時機,使之有足夠的延續時間,防止"坐"著過杆。

2.學習過杆技術要多采取各種輔助練習。注意裝置的安全效能及加強保護措施。

3.重點抓好助跑與起跳的有機結合。

4.應通過對助跑丈量方法的學習,掌握由直線進入弧線的助跑技術,並確定助跑點

3樓:柔柳姐姐

田徑運動中有跨越式和背越式兩個方式。其中背越式是需要運動員更高的技巧,跳的也更高,不過不能強行使用,背越式容易受傷。跳高要量力而行,不要莽撞的嘗試更高的高度。

4樓:一眼望界

跳高有跨越式和背越式。兩個方式中背越式需要更高的技巧,跳的也更高,不過不能強行使用背越式,容易受傷,跳高要量力而行,不要莽撞的嘗試更高的高度。

跳高有哪幾種姿勢

5樓:yang天下大本營

在跳高技術發展的過程中,曾依次出現過跨越式、剪式、滾式、潛式(一種俯

臥式)、俯臥式、背越試等幾種姿勢,目前,剪式、滾式、潛式由於技術落後已被淘汰。從競技和表現運動成績角度來看,俯臥式和背越式是效果最好的跳高姿勢,尤其是背越式,是當今跳高競技場上最流行的姿勢。

跳高運動,在田徑運動各個專案中,是技術比較突出的一個專案。2023年,跳高就是蘇格蘭高地運動會的比賽專案之一;2023年,在第一次"牛津-劍橋運動會"上第一次出現了"跨越式"跳高的方法。2023年的第一屆現代奧運會上男子跳高也被設為正式比賽專案;2023年阿姆斯特丹第9屆奧運會,女子跳高也被設為正式比賽專案。

經過長期的實踐,跳高技術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過程中不斷髮展,跳高姿勢也經歷了跨越式─剪式─滾式─俯臥式─背越式的演變過程。

6樓:澀錦無弦

一、跨越式(2023年)

助跑方向與橫杆成一定角度,用遠離橫杆的腿踏跳,起跳點距離橫杆垂直面60至80釐米。當人體騰空後,上體前傾,擺動腿擺過橫杆後,向杆下內轉下壓,使臀部迅速移過橫杆,兩臂下垂。過杆時,軀幹向橫杆方向側倒並向起跳腿方向扭轉,兩臂舉起。

同時起跳腿迅速向上高抬,完成跨越過杆動作。過杆後,身體側對橫杆,用擺動腿先落地。因為起跳後重心離橫杆較高,故不能充分利用騰空高度,但動作簡單易學,多為中小學體育教學以及初學者採用。

二、剪式(2023年)

助跑方向與橫杆垂直,或稍偏向擺動腿一側。踏跳騰空至身體最高點時,擺動腿膝部過杆並向內轉,身體隨之向起跳腿方向扭轉,並沿垂直軸旋轉。擺動腿過杆後,加大內轉動作,大腿下壓,上體加大轉體動作,並向助跑方向傾斜,身體沿垂直軸和前後軸旋轉成水平姿勢,臀部抬高。

起跳腿由外側越過橫杆,膝關節伸直,頭部向助跑方向傾倒。在起跳腿成弧形過杆後,繼續下落,下壓的擺動腿向上振起,兩腿成剪絞動作,同時上體和頭部越過橫杆,兩臂向上抬舉,最後用起跳腿落地。因其技術複雜,不易掌握,較少為人採用。

三、滾式(2023年)

其具體技術表現為:側面助跑,用離橫杆較近的腿起跳。當起跳騰空後,擺動腿過杆,身體向橫杆方向側倒,並在橫杆上成水平姿勢。

同時起跳腿同側臂伸向擺動腿,起跳腿迅速提起,膝關節儘量靠近胸部,腳收在擺動腿膝蓋後,在橫杆上形成側臥式,隨著擺動腿同側肩內轉及頭向下轉動,身體迅速沿縱軸旋轉,從杆上滾過,以起跳腿向下伸出落地。因騰空過杆時身體重心離橫杆較「俯臥式」和「背越式」為遠,不能充分利用騰空高度,60年代後較少為人採用。

四、俯臥式(2023年)

其具體技術表現為:身體各部位在空中以俯臥姿勢依次越過橫杆,側面助跑,用靠近橫杆的腿起跳。騰空後,擺動腿小腿越過橫杆,擺動腿和同側臂沿著橫杆平行方向前伸內旋,肩向內扣,轉體成俯臥杆上姿勢,隨即起跳腿屈膝上收,兩臂靠近軀幹,頭和擺動腿一側肩下潛,髖部迅速扭轉,起跳腿翻轉,使身體儘快越過橫杆。

過杆後,以擺動腿和兩臂落墊。該技術因身體重心離橫杆較近,能充分利用騰空高度,是一種較優越的過杆方式。按過杆時的身體姿勢又分為「平翻式」和「潛入式」兩種。

1、平翻式

起跳騰空後,擺動腿越過橫杆前伸並內旋,同側臂同時做前伸內旋動作,肩向內扣,身體轉向橫杆。此時起跳腿蹬離地面後自然下垂,然後小腿向後摺疊,身體在杆上成與橫杆平行的俯臥姿勢,擺動腿繼續前伸內旋,頭過杆後下頜內收,起跳腿上收向外平翻,使身體繼續繞橫杆轉動,最後以仰臥姿勢下落。

2、潛入式

起跳騰空後採用屈腿擺動,擺動腿和同側肩、臂同時前伸內旋,身體轉向橫杆後,以頭和肩帶動身體積極向落點下潛動作,從而使骨盆和起跳腿在杆上抬得更高,以免碰落橫杆,身體則在杆上繼續繞橫杆轉動,過杆後先用雙臂著地,隨之完成屈肘、低頭、含胸、滾動動作,以屈體落地緩衝。

五、背越式(2023年)

其技術在比賽中常見到,表現為:弧線助跑,遠離橫杆的腿起跳,異側臂引臂、擺動腿屈擺內旋,使身體背對橫杆騰空而起,高仰的頭部越過橫杆以後,髖部接著挺起,形成一個反弓形,雙腳急速上提。頭靠前,背靠下,雙腳提起,整個身體依次越過橫杆。

以肩背落墊,滾翻緩衝。

該技術因身體重心離橫杆較近,甚至低於橫杆高度,能充分利用騰空高度,是目前最優越的過杆方式,在比賽中被廣泛採用。

擴充套件資料

在跳高之前應該做好充分的熱身運動,防止受傷和肌肉僵硬。熱身時主意是注意大腿後部、大腿內側、小腿、背部等地方的肌肉拉伸,還有肩部環繞以及膝關節和踝關節的環繞動作。也可以先慢跑幾分鐘,然後再原地蹲跳。

務必是要把身體預熱充分。

如果是在塑膠道路上助跑起跳的話,可以選擇穿抓地性強一些即摩擦力比較大的鞋子;如果是直接在泥土場地上助跑,最好是選擇帶中釘的跑鞋,可以增加助跑速度。而且要注意的是跳高的鞋子儘量是選擇輕便的。

參考資料

7樓:1987蔡仁彬

調高姿勢主要為6種。

1、主要姿勢有:跨越式、剪式、滾式、潛式(一種俯臥式)、俯臥式、背越試

2、目前,剪式、滾式、潛式由於技術落後已被淘汰。從競技和表現運動成績角度來看,俯臥式和背越式是效果最好的跳高姿勢,尤其是背越式,是當今跳高競技場上最流行的姿勢。

8樓:釋懷的人

目前跳高有跨越式、俯臥式、背越式等幾種姿勢,從競技和表現運動成績角度來看,俯臥式和背越式是效果最好的跳高姿勢。背越式,是當今跳高競技場上最流行的姿勢。

1.跨越式跳高

人類在生產生活中最先掌握和運用的一種跨越障礙的基本技能,也是一種被正式載入田徑史冊的跳高姿勢,最早的記載是2023年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田徑對抗賽上。當年,英國運動員羅伯特·柯奇以「跨越式」創造了1.70米的第1個跳 高世界紀錄。

2.俯臥式跳高

2023年,蘇聯運動員伏洛佐夫又創造出「俯臥式」跳高技術,這種新型技術動作很快就被田徑選手們所接受。在2023年第19屆奧運會上,39名跳高運動員中有38人採用這種技術,使「俯臥式」技術的應用達到了巔峰。然而也是在這屆奧運會上,一種新的過杆動作開始嶄露頭角。

3.背越式跳高

背越式是人體在過杆時身體彎曲成倒u字型,身體重心在身體外下方,理論上是身體重心在杆下方,人體越過橫杆的「代償式」跳高姿勢。是由美國跳高運動員福斯貝里在小時候一次體育課中偶然創造的。

9樓:莣憂草

1、跨越式   是人類在生產生活中最先掌握和運用的一種跨越障礙的基本技能,也是一種被正式載入田徑史冊的跳高姿勢。

2、剪式    是運動員在過杆時,身體急速側向轉體,兩腿交叉如剪刀快速交剪過杆的姿勢,2023年,由美國人斯維尼改進跨越式而出現的技術,這種技術在當時創造了1.97米的新紀錄。

3、滾式    美國運動員霍林在美國斯坦福大學田徑賽上採用左側斜向助跑,過杆時以身體左側滾過橫杆的技術贏得冠軍,霍林把這種技術命名為「滾式」,也正是這種技術使人類首次越過了2米的高度。

4、俯臥式   蘇聯運動員伏洛佐夫又創造出「俯臥式」跳高技術,這種新型技術動作很快就被田徑選手們所接受。在2023年第19屆奧運會上,39名跳高運動員中有38人採用這種技術,使「俯臥式」技術的應用達到了巔峰。

5、潛入式   動作特徵為正面直線助跑,越上橫杆時,身體向前大幅度折屈近於u形成v形。這種模式的優點是身體向前折屈幅度可達最大,重心越出體外可達最遠,完全可以做到身體自杆上越過而重心從杆下通過。然而,潛入式沒有被人們採用,代替潛入式而呈「燎原之勢」的是背越式,

6、背越式   是人體在過杆時身體彎曲成倒u字型,身體重心在身體外下方,理論上是身體重心在杆下方,人體越過橫杆的「代償式」跳高姿勢。是由美國跳高運動員福斯貝里在小時候一次體育課中偶然創造的。

跳高,田徑運動跳躍專案之一。又稱急行跳高。由有節奏的助跑、單腳起跳、騰空過杆與落地等動作組成,以其最後成功地越過橫杆上緣的高度計算成績並以此判定名次。

過竿技術有跨越式、剪式(亦稱「東方式」)、滾式、俯臥式和背越式等。跳高運動最初起源於英國,是從體操專案中派生出來的。2023年,英國首先將跳高列入田賽比賽專案,英國人柯奈用跨越式(最原始、最簡單的跳高姿勢)跳過了1.

70米的高度。男子跳高於2023年首屆奧運會上被列為正式比賽專案。女子跳高於2023年開始正式列入奧運會專案。

剪式跳高起源於美國[1]。

跳高運動在19世紀60年代在歐美地區開始普及,2023年第一屆奧運會列為比賽專案。過杆技術有跨越式、剪式、滾式、俯臥式、背越式等。由於技術型別不同,運動員在完成助跑、起跳、過杆、落地的各動作方法上各有差異。

助跑使人體產生向前的速度,增加起跳時的支撐反作用力和加快起跳動作。

背越式跳高採用的是弧線助跑,距離長,速度快,動作自然。其他姿勢一般都採用直線助跑,距離短,速度較慢,身體重心低。起跳是人體在助跑後,迅速轉變運動方向向上騰起,為過杆做好準備。

背越式、跨越式、剪式跳高起跳時,起跳腿是在遠離橫杆一側起跳。

俯臥式和滾式跳高時,起跳腿是在近於橫杆一側起跳。背越式為曲腿擺動,其他姿勢一般為直腿擺動。背越式過杆時,身體由側對橫杆轉向背對橫杆,然後以手臂、頭、肩順序過杆;髖部在杆上充分伸展成背臥和反弓姿勢。

身體過杆後,收腹舉腿,用背部落在海綿包上。俯臥式過杆時,擺動腿先擺過杆,身體在杆上沿縱軸翻轉成俯臥姿勢,隨即轉頭潛肩,起跳腿後伸外翻,最後落地。過杆動作分為「平翻式」和「潛入式」兩種。

背越式、俯臥式姿勢因過杆時人體重心離杆較低,能充分利用騰空高度,是較優越的過杆方式。而背越式又較俯臥式易於掌握。跳高作為一種遊戲活動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

在古代日爾曼人中曾盛行過跳躍橫排馬匹的比賽,非洲的圖西人還曾有過利用厚木頭的跳板或石頭踏跳進行的跳高遊戲。跳高作為比賽專案始於愛爾蘭和蘇格蘭。2023年,跳高以列為蘇格蘭運動會的比賽專案。

19世紀60年代以後跳高在歐洲和美洲開始普及。在這以後,隨著運動員的速度力量素質的不斷改進和提高,跳高成績也在不斷地提高和發展。

田徑運動員健康食譜,田徑運動員的最佳飲食習慣

田徑運動員食譜 青菜多吃黃瓜 藕 主食多吃包子 花捲 雜糧粥 米飯 魚 肉類包括燉牛肉 魚丸 魚頭豆腐 肉鬆 水果多為香蕉 棗和鴨梨。一般的來說,就是牛養魚肉搭配青菜,早餐就是牛奶,全麥麵包和雞蛋。飯後補充維生素,例如水果。牛養魚肉搭配青菜,早餐就是牛奶,全麥麵包和雞蛋。飯後補充維生素 早餐,雞蛋牛...

什麼是田徑,有哪些運動組成,田徑運動會有什麼專案

田徑運動是體育運動的重要的專案之一,它包括有競走 賽跑 跳躍 投擲和全能運動等。人們通常把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競走和跑的專案叫 徑賽 把以遠度和高度計量成績的跳投擲專案叫 田賽 田賽 和 徑賽 合稱為田徑運動。田徑運動是增強人民體質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在各級學校體育課和 國家體育鍛煉標準 中都有佔有很大比...

有氣質的田徑班名,有哪些田徑運動的培訓班

你好!是我田徑教練員。我不知道你是 的。根據我過現在體育教育的發展。現在社會上是沒有這樣的田徑班的。只有去當地的體校或者你所在的學校田徑隊。如果二者都不能滿足你的條件。那麼你可以追問我,你想練什麼專案?身高 體重是否有訓練器材等,以前是否訓練過?我可以你給設計一個冬天的周訓練計劃。幫你完成訓練!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