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田徑運動?它的是由哪幾類專案組成?如何認識田徑運動的地

2021-03-22 07:56:05 字數 5699 閱讀 8425

1樓:匿名使用者

田徑運動是體育運動的重要的專案之一,它包括有競走、賽跑、跳躍、投擲和全能運動等。人們通常把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競走和跑的專案叫「徑賽」,把以遠度和高度計量成績的跳投擲專案叫「田賽」,「田賽」和「徑賽」合稱為田徑運動。

田徑運動是增強人民體質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在各級學校體育課和《國家體育鍛煉標準》中都有佔有很大比重,是各項運動的基礎。經常地、科學地參加田徑運動,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改善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和內臟器官的機能,提高人體健康水平與工作能力。通過田徑運動教學和訓練能全面發展人的身體素質( 速度、力量、耐力等),提高運動技術水平與運動成績,培養人們勇敢、頑強、堅韌、果斷的意志品質。

所以,其它運動專案把田徑運動作為發展身體素質的手段與提高技術、戰術的基礎。

田徑運動專案較多,一般都為個人運動專案,運動強度大,競爭性強,鍛鍊形式多樣,不受人數、年齡、性別、季節、氣候等條件的限制,便於廣泛開展。

田徑運動歷史悠久,有廣泛群眾基礎。田徑運動在國際體壇影響較大,在歷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其它大型比賽中,田徑比賽都在中心運動場舉行,也是設獎牌最多的競賽專案,世界各國都很重視發展田徑運動,並把它作為衡量一個國家總體體育水平的重要標誌。

田徑運動是人類長期社會實踐發展起來的,包括男女竟走、跑躍、投擲四十多個單項,以及由跑跳、跳躍、投擲部分專案組成的全能運動。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竟走和跑的專案,叫"徑賽"。以高度和遠度計算成]績的跳躍、投擲專案叫"田賽",田徑運動是徑賽,田賽和全能比賽的全稱。

遠在上古時代,人們為了獲得生活資料,在和大自然及禽獸的鬥爭中,不得不走或跑相當的距離,跳過各種障礙,投擲石塊和使用各種捕獵工具。在勞動中不斷的重複這些動作,便形成了走、跑、跳躍和投擲的各種技能。隨著社會的發展。

人們有意識地把走、跑、跳躍、投擲作為練習和比賽形式。

公元前776年,在古希臘奧林匹克村舉行了第一屆古奧運會,從那時起,田徑運動為正式比賽專案之一。2023年,在法國巴黎成立了現代奧運會組織。2023年在希臘舉行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這屆奧運會上田徑的走、跑、跳躍、投擲的上些專案,被列為大會的主要專案。

至今已舉行的各屆奧運會上,田徑運動都是主要比賽專案之一。

2023年在巴黎的第二屆奧運會上,才有女子參加,參加的女運動員只有六名。

四年一屆的奧運會是促使田徑運動成績不斷提高和改進訓練方法的動力。許多優秀的田徑運動員經過刻苦訓練、他們的先進技術和訓練方法通過奧運會又推廣於世界各地。如:

第二屆和奧運會推廣了跨欄跑和剪式跳高技術。採用大運動是訓練的捷克選手拉脫培克,在第十五屆奧運會上取得5000、10000米和馬拉松三項冠軍後,變速跑的方法立即推廣於世界各地。2023年第十七屆羅馬奧運會上採用馬拉松式訓練法的紐西蘭運動員斯奈爾、馬吉等在800米、5000米、10000米上取得好成績後,紐西蘭的馬拉松訓練法又得以推廣。

在2023年的墨西哥奧運會上,美國運動員福斯貝里採用背躍式跳高取得冠軍後,在世界各地僅2--3年時間裡便取代了俯跳臥式跳高技術。諸如此類事例在歷屆奧運會中不勝列舉,它對田徑運動的技術和訓練方法起到了推陳出新的作用,促使了全世界的田徑運動的不斷髮展。

生理學家和有經驗的教練員們曾預言在田徑運動成績的最高界限,但過去和這些預言,一個個都被運動員的實踐所衝破,歷史奧運會中都出現了可觀的被紀錄的專案數,這說明田徑運動成績永無頂峰,這也是田徑專案受人喜歡之所在。

田徑運動在我國的發展是經外國傳教士於本世紀初帶入的,當時只在教會創辦的學校之間開展後來,才逐漸擴充套件到各級國立、私立學校。

新中國成立後,田徑運動得到迅速普及,技術水平提高很快。2023年起,幾乎每年都舉行規模較大的全國性的田徑運動會,在群眾性體育運動廣泛開展的基礎上,我國田徑技術水平和成績縮短了國際間的差距。2023年,好跳高運動員鄭鳳榮以1。

77米打破了當時1。76米的世界紀錄。六十年代有10個專案。

進入了世界前10名。2023年,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全會上朱健華以2。38米創造了他自己保持的2。

37米的世界紀錄。同年,徐永久以45'13'4的成績創女子竟走世界紀錄,成為我國第一個在世界比賽中獲得冠軍的田徑運動員。

90年代隨著馬家軍的崛起,創造了一批女子中長跑世界紀錄,王軍霞還贏得了"亞洲神鹿"的稱號但是在近幾年田徑成績又有滑坡,在高水平世界田徑行列中仍有明顯差距,下世紀要把我國建成為世界體育強國,提高田徑運動水平的任務十分重要而又艱鉅。

2樓:微樂與你同在

1.定義:

田徑運動,指由走、跑、跳、投擲與全能所組成的運動專案。是徑賽、田賽和全能比賽的統稱。以高度和距離長度計算成績的跳躍、投擲專案叫「田賽」;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競走和跑的專案叫「徑賽」。

2.專案組成:

田徑比賽由田賽、徑賽、公路跑、競走和越野跑組成,此外還包括部分田賽和徑賽專案組成的「十項全能」。

3.地位和作用:

田徑運動對人類機體的發展起著促進作用。在進行田徑運動過程中,不管哪一個年齡階段,也不管哪一種體育範疇,只要合理選擇和運用某些田徑練習都能確保人體機能和形態得到最佳的發展。競走、賽跑、跳躍以及投擲都能大大促進迴圈和神經系統以及身體素質的發展和完善。

3樓:匿名使用者

田徑分為田賽和徑賽,田賽是以長度和高度的為計量成績的,徑賽是以時間計量成績的,田賽包括「鉛球、鐵餅、標槍、鏈球、跳遠、跳高、撐杆跳高、**跳遠」。徑賽包括「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10000米、3000米障礙、男子110米欄、女子100米欄、400米欄。」

對田徑是各項體育運動的基礎是如何認識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田徑運動是各項運動的基礎

王可保《正》 田徑運動是人的基本活動能力。人們要生活、生存、要與自然界鬥爭,就必須會走、會跑、會跳、乃至於要會擲。田徑運動是人們在與自然界鬥爭中產生的。

田徑運動的內容,分為徑賽:競走和各種距離的跑、跨欄。田賽:

有跳高、跳遠、**跳遠、撐竿跳高、推鉛球、擲鐵餅、擲標槍、擲鏈球。男女總共四十多項。許多體育運動專案離不開田徑運動的基本內容。

田徑運動是人的基本活動能力。人們要生活、生存、要與自然界鬥爭,.就必須會走、會跑、會跳、乃至於要會擲。

田徑運動是人們在與自然界鬥爭中產生的。 田徑運動的內容,分為徑賽:競走和各種距離的跑、跨欄。

田賽:有跳高、跳遠、三.級跳遠、撐竿跳高、推鉛球、擲鐵餅、擲標槍、擲 .

田徑 - 概述田徑運動是人類長期社會實踐發展起來的,包括男女競走、跑躍、投擲四十多個單項,以及由跑跳、跳躍、投擲部分專案組成的全能運動。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竟走和跑的專案,叫"徑賽"。以高度和遠度計算成]績的跳躍、投擲專案叫"田賽",田徑運動是徑賽,田賽和全能比賽的全稱。

遠在上古時代,人們為了獲得生活資料,在和大自然及禽獸的鬥爭中,不得不走或跑相當的距離,跳過各種障礙,投擲石塊和使用各種捕獵工具。在勞動中不斷的重複這些動作,便形成了走、跑、跳躍和投擲的各種技能。隨著社會的發展。

人們有意識地把走、跑、跳躍、投擲作為練習和比賽形式。

公元前776年,在古希臘奧林匹克村舉行了第一屆古奧運會,從那時起,田徑運動為正式比賽專案之一。2023年,在法國巴黎成立了現代奧運會組織。2023年在希臘舉行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這屆奧運會上田徑的走、跑、跳躍、投擲的上些專案,被列為大會的主要專案。

至今已舉行的各屆奧運會上,田徑運動都是主要比賽專案之一。

田徑運動包括跳、投類以有效成績距離大者名次列前的田賽和跑、走、跨(含3000米障礙)類完成全程時間短者名次列前的徑賽以及由上述田、徑兩類各部分專案組成的全能專案和短跑團體接力專案,是比速度、比高度、比遠度和比耐力的體能專案,或要求在很短的時間內表現出最大的速度和力量,或要求在很長的時間內表現出最大的耐力,最能體現奧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強」的格言。

國際田聯規定運動員參加奧運會必須在規定時間裡達到規定的報名標準,個人專案每個單項達到a級標準的最多3名運動員參賽,如無達到a級標準的運動員,允許1名達到b級標準的運動員參賽,如無達到b級標準的運動員,則允許各報1名男女運動員參加除田賽專案、10000米跑、七項全能、十項全能以外的其他專案比賽。接力專案每個協會每個專案最多1個隊,接力運動員可報6名,其中可報兩名未達標的運動員。

中國選手的優勢專案在女子中長跑和競走,另外男子110米欄劉翔也有奪牌的實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2個月的學習和積累對田徑這個專案有了一定的瞭解和積累。

田徑運動,一向被稱為體育運動之母。人類歷史告訴我們;人類最早的活動或運動莫過於快走、快跑、跳躍和投擲。遠在上古時代,人們為了獲得生活資料,在和大自然及禽獸的鬥爭中,不得不走或跑相當的距離,跳過各種障礙,投擲石塊和使用各種捕獵工具。

在勞動中不斷的重複這些動作,便形成了走、跑、跳躍和投擲的各種技能。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為了生存,每天都要走或跑很長的距離,跳過溝壑等各種自然障礙,追捕動物,採集果實,並要用石塊、樹枝同野獸搏鬥,田徑運動的雛形便演變而來。

隨著人類社會的進一步發展,戰爭的規模越來越大。為了培養勇於作戰、體魄士兵,走、跑、跳、投等更成了訓練軍隊的主要手段。人們有意識地把走、跑、跳躍、投擲作為練習和比賽形式。

公元前776年,在古希臘奧林匹克村舉行了第一屆古奧運會,從那時起,田徑運動為正式比賽專案之一。2023年,在法國巴黎成立了現代奧運會組織。2023年在希臘舉行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這屆奧運會上田徑的走、跑、跳躍、投擲的上些專案,被列為大會的主要專案。

至今已舉行的各屆奧運會上,田徑運動都是主要比賽專案之一。

田徑運動是各項運動的基礎。它能全面地、有效地發展人的身體素質和運動技能,對其他各項運動技術的發展和成績的提高都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各項體育運動都把田徑運動作為發展身體素質的訓練手段。

實踐證明,許多優秀運動員,特別是球類運動員,都有較高的田徑運動能力和素質水平。可見,田徑運動是各項運動的基礎,是對體育運動的科學總結,正確地反映了和各項體育運動之間的內在聯絡。它是由走跑類、跳躍類、投擲類專案和全能專案組成的。

田徑運動各項技術有著自身的特點和理論。

田徑運動歷來被稱為運動之本、運動之母、運動之源, 肯定了田徑運動對增強人們體質,對競技運動都具有積極的意義。 田徑運動的內容,分為徑賽:競走和各種距離的跑、跨欄。

田賽:有跳高、跳遠、**跳遠、撐竿跳高、推鉛球、擲鐵餅、擲標槍、擲鏈球。男女總共四十多項。

以及由跑跳、跳躍、投擲部分專案組成的全能運動。許多體育運動專案離不開田徑運動的基本內容。

自古就有,「得田徑者得天下」。在奧運的賽場上,田徑也是最大的看點,男女百米等等 實際也是在衡量人類的一種極限。在田徑中拼搏,體會那永不言棄的精神!

博爾特的9秒72的世界記錄,他衝過終點的那一瞬間,不僅僅意味著金牌,那是人類敢於挑戰自我的一種表現。阿赫瓦利一瘸一拐的跑完全程的那種堅韌,贏得了所有人的掌聲。劉翔的12秒88。

億萬中國人為之歡呼,這一幕幕不都是田徑的魅力?

田徑運動是人的基本活動能力。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竟走和跑的專案,叫"徑賽"。以高度和遠度計算成]績的跳躍、投擲專案叫"田賽",田徑運動是徑賽,田賽和全能比賽的全稱。

田徑運動包括跳、投類以有效成績距離大者名次列前的田賽和跑、走、跨(含3000米障礙)類完成全程時間短者名次列前的徑賽以及由上述田、徑兩類各部分專案組成的全能專案和短跑團體接力專案,是比速度、比高度、比遠度和比耐力的體能專案,或要求在很短的時間內表現出最大的速度和力量,或要求在很長的時間內表現出最大的耐力,最能體現奧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強」的格言。能全面地、有效地發展人的身體素質和運動技能,對其他各項運動技術的發展和成績的提高都有很好的作用。

在我們為期16節課的訓練裡。通過田徑的訓練使我的身體素質有了明顯的提高,做出的動作也比較規範。這得感謝我們的任課老師的敬業和負責。

通過田徑的訓練,使我在足球訓練中更加輕鬆。體能,柔韌度,跑,跳都在無形中得以進步。這就是田徑的魅力。

也許訓練時是枯燥的,是乏味的。但我們確確實實的從中受益,提高了我們的身體素質!

所以所有運動的開始,都是以走、跑、跳躍、投擲為基礎發來。

田徑是所有運動的基礎。

什麼是田徑,有哪些運動組成,田徑運動會有什麼專案

田徑運動是體育運動的重要的專案之一,它包括有競走 賽跑 跳躍 投擲和全能運動等。人們通常把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競走和跑的專案叫 徑賽 把以遠度和高度計量成績的跳投擲專案叫 田賽 田賽 和 徑賽 合稱為田徑運動。田徑運動是增強人民體質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在各級學校體育課和 國家體育鍛煉標準 中都有佔有很大比...

劉翔是我國著名的田徑運動員,在多次國際比賽中為國爭光已知劉

a 沒給出到終復 點的時間,制 故a錯誤 b 由 中的bai身高和劉翔的實際身高,du可以換算zhi 與實際的比例,繼而得dao到 中模糊部分l對應的實際位移,這個位移就是劉翔在衝刺時 時間內的位移 由於此時間很短,故用位移除以時間就是劉翔衝刺到終點的速度大小,故b正確 c 沒有全程的時間故無法得到...

什麼是廢水的生物處理?可以分為哪幾類

生物處理就是利 bai用微生物分解du氧化有機物的這一功能,zhi並採取一 dao定的人工措施,創造有利於回微答生物的生長 繁殖的環境,使微生物大量增殖,生物處理法分為好氧 缺氧和厭氧等三類。按照微生物的生長方式可分為懸浮生長 固著生長 混合生長等三類。根據微生物生活時是否需要氧氣,微生物可分為哪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