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野生蕨菜非常的多,這些蕨菜到底能不能食用

2022-01-08 15:38:23 字數 1015 閱讀 7117

1樓:我是小熙呀

總有不少的朋友喜歡到野外去挖野菜,其中不少野菜也是十分的鮮美,而蕨菜就是我們經常會遇到的野菜之一,蕨菜的口感非常清香滑潤,非常適合使用。喜歡吃蕨菜的朋友應該知道不少超市裡面的蕨菜要賣到十幾元一斤。

野生蕨菜能吃嗎?

相信很多朋友都曾經聽說過蕨菜有毒不能吃,但是不少生活在山區的朋友都吃了幾十年的蕨菜了,不還是好好的嗎?那麼蕨菜到底有沒有毒呢?首先我們要知道蕨類植物非常多,我們經常吃的烏毛蕨、莢果蕨、菜蕨、紫萁等都是蕨類植物,這些蕨菜都是我們比較常見的,因為蕨類植物在我國分佈的比較廣,大部分地區都能夠見到各種型別的蕨菜,但是因為蕨菜導致人體中毒的報道還並沒有。

有些朋友說「蕨菜致癌」,蕨菜致癌的說法主要**於蕨菜當中的原蕨苷的成分,這種成分是在2023年的時候由日本和丹麥學者在歐洲蕨當中分離出來的一種物質。

什麼是「原蕨苷」?

原蕨苷在2023年被證明具有致癌性,這種物質也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評級為3類致癌物(2023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佈資料)。不過要注意的一點就是這個三類致癌物,所謂的三類致癌物就是指的對人類致癌性尚未歸類,也就是說原蕨苷這類物質對人類的致癌證據目前還不是很充分,對動物致癌性也不是很充分,簡單的說就是對人類有致癌的可疑性的物質。

這樣來看蕨菜確實是「挺危險」的,但是其實蕨菜當中的原蕨苷的致癌性和臘肉、烤腸是一個道理,平時注意食用的量和頻率就可以了,不需要過分的恐慌,只是偶爾食用,或者少量的食用是沒問題的。誰也不會把蕨菜當做飯吃的。

另外就是在我們食用蕨菜的時候注意要進行一些處理,比如在食用之前可以在清水或者鹼水當中浸泡一下,或者在用開水焯一下,這樣的做法能夠降低蕨菜當中原蕨苷的含量,降低其對人體的潛在危害。最後春季的蕨菜當然還是能夠放心食用的,只要大家控制好量,不要過多過頻繁的食用都是沒有問題的。

2樓:風逸安

野生蕨菜是可以食用的,營養價值很高,沒有毒。

3樓:不著急上課

能食用的。這些菜的營養價值也非常的大。

涼拌蕨菜的做法,涼拌蕨菜怎麼做好吃,涼拌蕨菜

用料主料 蕨菜適量 輔料紅椒 適量調料 食鹽適量醋適量 蔥少許生抽適量 蒜泥適量 白糖適量 辣椒油適量 花椒油少許 涼拌蕨菜的做法 1.蕨菜放開水中煮大約一分鐘,撈出過冷開水2.調料按口味全部放入保鮮盒,攪勻,糖溶化,放瀝乾水的蕨菜和紅椒3.蓋緊蓋子,shake shake 使勁搖到均勻沾上調料4....

蕨菜的危害有哪些,蕨菜吃了有什麼危害嗎

蕨菜物種危害 多年生雜草。發生與危害孢子繁殖。林緣或山地陽坡。生長於桑園 茶園 膠園 山林 草地,為常見雜草,發生量大,危害較重。防治方法 1,機械防治。結合農事活動,利用農機具或大天型農業機械進行各種耕翻 耙 中耕鬆土等措施進行播種前 出苗前及各生育期等到不同時期除草,直接殺死 刈割或剷除雜草。2...

是啥品種,山上野生的,這是我們這山上野生的蘭花,不知道是什麼品種?

霜葉後院自留地 遼吉側金盞花是毛茛科 毛茛亞科 毛茛族 側金盞花亞族 側金盞花屬 側金盞花組大年是草本植物。莖 或頂部有稀疏短柔毛,下部或上部分枝。基部和下部葉鱗片狀 卵形或披針形 莖中部以上葉,無柄或近無柄 葉片寬菱形。花單生莖或枝頂端,花瓣黃色。中文學名 遼吉側金盞花 米慕 春蘭,普通品種。取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