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菜的危害有哪些,蕨菜吃了有什麼危害嗎

2023-05-28 23:10:08 字數 3265 閱讀 5702

1樓:北域名醫

蕨菜物種危害:多年生雜草。發生與危害孢子繁殖。林緣或山地陽坡。生長於桑園、茶園、膠園、山林、草地,為常見雜草,發生量大,危害較重。

防治方法:1,機械防治。

結合農事活動,利用農機具或大天型農業機械進行各種耕翻、耙、中耕鬆土等措施進行播種前、出苗前及各生育期等到不同時期除草,直接殺死、刈割或剷除雜草。

2,化學防除。

主要特點是高效、省工,免去繁重的田間除草勞動。國內外已有300多種化學除草劑,並加工不同劑型的製劑,可用於幾乎所有的糧食作物、經濟作物地的除草。

點選檢視大圖">/

蕨菜吃了有什麼危害嗎

2樓:旭日桃紅枝葉枝

你好,沒有危害,屬於中草藥。

蕨菜有幾種,哪種有毒

3樓:科學普及交流

蕨菜在我國分佈較廣,種類很多,不同的地區品種各有特色,一般按產地可分為以下幾種:

1.河北承德蕨菜: 河北承德蕨菜是河北省著名的野生蔬菜,承德地區面積有萬公頃以上,主要分面於隆化、豐寧、平泉、寬城等地。全區年產量1000噸,是國內蕨菜主要出品基地。

2.遼寧蕨菜: 遼寧蕨菜在遼寧省山區都有分佈,尤其以東部山區分佈廣,數量多。主要出口日本和其他家國,國內市場也很暢銷。

3.內蒙蕨菜: 內蒙蕨菜在內蒙古各地都有分佈,但主要產區在赤峰市、興安盟等地,年產量約200噸。當地採摘期在6月份。

4.吉林蕨菜: 吉林蕨菜在吉林省內山區均有分佈,產量多。每年5月走有開始上市,主要出口韓國,且國內銷售情況也很好。

5.黑龍江蕨菜: 黑龍江蕨菜在海拔200~800米的高山地帶都有分佈,多與雜草混生。5月中旬開始出土,5月下旬到6初月上旬即可採收。

6.貴州蕨菜:蕨類植物在貴州分佈廣,種類多,食用蕨類植物有種左右。

蕨菜製作(17張)

其中蕨菜在當地的採摘期為3月中旬至8月。

7.湖南蕨菜: 在岳陽山區也有蕨菜分佈,像汨羅,張谷英等山上都有,當地春天的時候是蕨菜的採摘期,過了6月左右蕨就成型長大了不能吃。本地的蕨菜分佈很散,一般都是農戶自己摘些用於食用和招待客人。

8.山東牟平昆嵛山區也有分佈,多在雨後生長較快。

9.廣西全州山區分佈廣,種類繁多,尤其杉樹林地帶多。生長期3月~9月。

10.甘肅漳縣、渭源等兩地分佈較多,尤為漳縣蕨菜品質更高。

11.安徽長江以南,皖南山區內一帶較多,野生。當地有加工成鹹菜和乾的蕨菜。

蕨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4樓:柒布小果

經常吃蕨菜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的,蕨菜對細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對於細菌性的病毒、溼疹、發燒等具有很好的**效果,有清熱解毒、殺菌消炎的功效,經常吃蕨菜還能促進腸道的蠕動,起到通便的作用。

很多人都喜歡吃蕨菜,對於野生的蕨菜更是百吃不厭,野生蕨菜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山坡上面生長的蕨菜人們稱之為山蕨菜,還有一種是在河道兩邊或者是小溪邊生長的蕨菜,這種蕨菜自然就是水蕨菜。兩種蕨菜相比水蕨菜味道更濃一些,口感也更好。

兩種蕨菜從外觀來看還是非常容易分辨的,山蕨菜的頭部一般會有三個叉,山蕨菜的莖條上長滿了白色的小絨毛,而且山蕨菜的頭頂部有不均勻的淡黃色,從口感上相比的話,山蕨菜吃起來更有韌勁有嚼頭。

再看看水蕨菜的樣子,水蕨菜只有一個頭,而且彎曲的比較厲害,就像是把整根莖條都纏成了一個團,水蕨菜生長在水邊的緣故顏色看上去要更翠綠一些,口感吃起來水蕨菜更加的鮮嫩。

野生的蕨菜含有各種維生素、蛋白質、豐富的微量元素以及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經常食用蕨菜能夠起到清熱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新鮮的蕨菜味道鮮美,等到秋冬季節可以把蕨菜的根莖採摘回來洗淨晾乾,可以用來**瘡毒。

雖然說經常食用蕨菜有很多益處,但是並不適合所有人食用,脾胃腎虛的人最好不要食用,血壓低的人也不要吃,這是因為蕨菜性寒涼,不適於脾虛胃寒的人食用。蕨菜中含有原蕨苷,在食用蕨菜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上面的絨毛,焯水之後在食用,蕨菜要徹底炒熟之後在食用,否則可能會出現中毒的症狀。

5樓:匿名使用者

蕨菜。又名龍頭菜、吉祥菜。吃起來不僅鮮嫩滑爽,而且營養價值很高,素有「山菜之王」的美譽。蕨菜的食法很多,滷、爆、炒、燒、煨、燜都可,清香味濃。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蕨菜含有的維生素b2、維生素c和皂甙等物質可以顯著降低血壓、血脂和膽固醇,能夠擴張血管、改善心血管功能。

解毒殺菌。蕨菜中含有的蕨菜素能夠清熱解毒、防毒消炎。同時,蕨菜含有的多糖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預防感染性疾病。

清腸通便。蕨菜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胃腸蠕動,能夠清腸排毒、下氣通便、抑脂**,還可預防痔瘡。

抗衰老。蕨菜中含有的黃酮類物質可以抵抗人體內氧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害,能顯著陰斷亞油酸的氧化,有效延緩衰老。

利尿。蕨菜具有利尿之效,民間常用蕨菜**小便淋漓不通。

6樓:匿名使用者

1. 蕨菜素對細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用於發熱不退、腸風熱毒、溼疹、瘡瘍等病症,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殺菌清炎之功效;

2. 蕨菜的某些有效成分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3. 所含粗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具有下氣通便的作用;

4. 蕨菜能清腸排毒,民間常用蕨菜**洩瀉痢疾及小便淋漓不通,有一定效果;

5. 蕨菜可製成粉皮、粉長代糧充飢,有補脾益氣,強健機體,增強抗病能力;

6. 近年來科學研究表明蕨菜還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7樓:劉醫生養生指南

健康、養生、春季、蕨菜、身體。

8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就放。素食都有**功效。我們家那邊都是先曬乾再和肉燉一起著吃 因為這樣就吃不出蕨菜的那種苦味 經常食用可**高血壓、頭昏、子宮出血、關節炎等症,並對麻疹、流感有預防作用。

蕨菜,根莖粗壯,富含澱粉,故名粉蕨或蕨粉,可做粉條、粉皮食用。其嫩苗似拳捲曲,故又稱「拳頭菜」。生於山林陰溼處,是我國南方山區群眾喜食的一種野生蔬菜。

食用時,一般用開水煮熟後,取出撕開,用清水浸泡一二天,每天換清水數次,泡去澀味,加油鹽調料回鍋炒熟食。因其味帶澀,故有收斂治脫肛的功效。

吃山蕨有什麼作用,吃蕨菜有什麼好處

山蕨 性味 甘 寒澀 無毒。山蕨 功效 清熱解毒,安神利尿。營養價值 山蕨菜含澱粉 脂肪 蛋白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 c和磷 鈣等,每百克中含胡羅卜素1.68毫克 維生素丙35毫克。幼嫩的葉莖,是別具風味的野菜佳品,炒食 煮湯 熗拌 鹽漬,清淡鮮美。用熱水略燙一下就可鮮食,也可晒成乾菜或用鹽漬長期保鮮...

蕨菜月吃一次有風險嗎,蕨菜一個月吃一次有風險嗎?

蕨菜維生素等含量豐富,涼拌起來很好吃,一個月吃一次沒有什麼風險的。沒有什麼風險的,像我們這裡一到春季大家都喜歡去摘蕨菜吃,老一輩人吃了一輩子也並沒什麼關係。沒有風險。中醫認為蕨菜它的性味是微寒的,能清熱解毒 利溼潤腸,從營養學角度看呢,這個蕨菜它裡邊含有一些蕨菜素,這個蕨菜素,對細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吃塑料的危害,人吃了塑料會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沒什麼大事,成型塑料一般是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的,進入消化道無法消化很快會被排出,如果你不放心可以給他吃點瀉藥或者多吃點粗纖維的食物加快它的排出 據報道,用聚乙烯或尼龍等高分子材料做成的塑料製品是沒有毒的,但是,為了使塑料製品具有更多的效能,比如增強柔韌性,就需要新增各種增塑劑 穩定劑,這些新增劑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