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麼,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看病嗎

2023-05-28 22:50:07 字數 4160 閱讀 9352

1樓:北域名醫

醫保卡只能是本人才能使用。

1、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醫保卡餘額查詢: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

3、醫保卡交易查詢:參保職工可以到中行的儲蓄所憑身份證和醫保證要求列印醫保卡交易記錄,包括個人帳戶金的撥付記錄和消費記錄。對交易記錄有疑問的,可以到中行零售業務部進行查詢。

4、醫保卡密碼:參保職工若修改密碼,可撥打**進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進行修改。參保職工若忘記密碼,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原密碼並更改密碼。

5、醫保卡的保管:參保職工要妥善保管好醫保卡,若不慎丟失,請立即到單位開具證明信併到醫保處蓋章確認,然後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並辦理補卡手續,7天后可領取新卡。

點選檢視大圖">/

2樓:馮紅峰律師

醫保卡是參保人員應該享受醫療保障的憑證之一,原則上僅限於參保人員本人使用。醫保賬戶裡面的錢,屬於個人。但是醫保統籌**裡的錢,則屬於每一個醫保投保人,其目的是為了通過一定區域範圍內社會群體間的互助共濟來分擔疾病風險,解決職工患大病時的醫療費用。

若自己的醫保卡餘額不足時,就必須動用統籌**的錢進行報銷。如果家人使用自己的醫保卡買藥,對參保職工不公平。

另外,如果使用他人的醫保卡住院報銷,屬於騙保。情節嚴重的,將面臨刑事處罰。

不過,有些地區允許將自己醫保卡給家人使用,共享保額。如廣州、深圳、浙江、廈門等,一般有限制條件,可諮詢當地社保局。

醫保卡借給家人使用分兩種情況:一是買藥,二是住院報銷。醫保卡是絕對不能借給家人住院用的,不然面臨的就是罰款或者刑事責任。將醫保卡借給家人報銷,嚴格意義上算是騙取社會保險待遇。

法律依據】:

根據《社保法》第八十八條規定: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3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可以,參保人員用醫保卡歷年積餘的錢支付近親屬發生的費用,一定要同時符合三個條件:

1、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超過6000元;

2.申請支付的費用合計在2000元以上;

3.支付後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留存款不少於3000元。

【法律依據】:《關於擴大醫保個人賬戶結餘資金支付範圍的意見》 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可以為近親屬支出的費用:

一、參保人員近親屬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使用狂犬疫苗、各類肺炎雙球菌、流感疫苗的費用。比如說:孩子打流感疫苗,如果孩子的父母或爺爺奶奶等人的醫保賬戶裡有歷年結餘,就可以用這筆錢支付。

不過,支付的形式不是直接刷卡,而是需要自己先墊付,然後帶著相關證明材料,到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請。

二、參保人員近親屬發生的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由基本醫療保險補償後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看病嗎

4樓:職場導師劉盈盈

回答親您好,可以的,「醫保卡分為兩個賬戶,即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其中,醫保卡個人賬戶的錢,在有已經實施了醫保家庭共濟的地方,是可以和家人共享使用歷年個人賬戶的錢的,也就是說,如果想要為父母在定點醫療機構買藥、看普通門診等,可以用醫保卡歷年個人賬戶餘額刷卡支付;但是,醫保卡統籌賬戶是不能和家人共享的,例如,父母生病住院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就不能用兒女醫保卡統籌賬戶報銷。」

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去看病嗎?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去看病嗎?

5樓:網友

不可以使用家人的醫保卡看病,因為醫保卡只能自己使用,病史要錄入系統的,對以後購買商業險賠償有影響,但是醫保卡可以付款。

6樓:可靠的盧國鋒

不可以,是違法的,醫保卡明文規定不允許他人使用,而且他人冒用,將來購買商業險理賠時調查出來說曾患什麼疾病,就說不清楚了。

7樓:網友

不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看病,醫保卡只限本人使用,因為看病報銷需要身份證醫保卡,報銷時系統醫保卡和身份證統一認證。

8樓:網友

不可以。醫保卡,只能是持有人使用,不能用家人的醫保卡去看病的。

9樓:網友

不可以的,醫保只限於本人使用,如果冒用他人醫保,屬於詐騙行為,嚴重是要承擔法律責任的。

10樓:彌飛英

不可以用他人的醫保卡看病,這樣涉嫌騙保,一旦被發現對自己和改醫保卡的持有人都有比較大的影響。

11樓:在環島路寫遊記的翠菊

以前是不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看病的,現在據說是可以用了。不過看病前在醫院先問一下。

12樓:網友

現在暫時還不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去看病,醫保卡只能自己本人使用。

13樓:職場達人秀秀

1、如果醫療保險患者在指定醫院住院,可以簽發醫療保險卡,允許統一的醫療保險清算系統讀取被保險人的資料並處理患者的數量,從醫院出院時,醫療保險系統不會向您收取「報銷」的部分費用(即報銷的一部分已經報銷),具體的報銷率因地而異,一般來說,根據實際消費量,如花一萬元的報銷比例約為55%-65%。

2、醫療保險卡是實名制的,所以只有本人可以使用,其他人不能借用,同樣,如果您想使用其他人的醫療保險卡,也無法使用它。

如果你的問題己解決,請在右上角點選結束並介紹服務,給個5星贊,謝謝!

給家人看病可以用我的醫保卡嗎?

14樓:高樂高原創

給家人看病最好不要用你的醫保卡,因為如果你的醫保卡有一些重大疾病的看病經歷會影響你以後買保險之類的,比如家裡老人是慢性病,你的醫保卡有就醫和買藥記錄,那人家醫保局會認為是你生病了,如果你買保險之類的會被拒保的,年輕人還是保護好自己的這些身份資訊,一定要一人一卡,家人還是用他們自己的卡。

15樓:職場導師劉盈盈

親您好,可以的,「醫保卡分為兩個賬戶,即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其中,醫保卡個人賬戶的錢,在有已經實施了醫保家庭共濟的地方,是可以和家人共享使用歷年個人賬戶的錢的,也就是說,如果想要為父母在定點醫療機構買藥、看普通門診等,可以用醫保卡歷年個人賬戶餘額刷卡支付;但是,醫保卡統籌賬戶是不能和家人共享的,例如,父母生病住院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就不能用兒女醫保卡統籌賬戶報銷。」

16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按照規定規定,看病只能使用病患本人的,但是你可以幫助病患者開藥。

17樓:來自三特漁村巾幗鬚眉 的馬蹄蓮

給家人看病有些地方是可以用你的醫保卡的,所以你在用之前先問一下醫生才知道可不可以用,只有它們才最清楚。

18樓:潛思煙

給家裡人看病是不可以用你的醫保卡。如果僅僅什麼藥在藥店,可以用你的醫保卡,但是在醫院是絕對不可以的。

19樓:自學猛男

醫保卡只能本人使用,不能給家人看病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現在繫結親人的都可以用了嗎。

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去看病嗎,用家人的醫保卡可以看病嗎

由相關的法律規定我們知道醫保卡不可以借予他人使用,那麼醫保卡可以給家人用嗎?這要分情形而言,因而法院的判決是合理合法的,公眾的恐慌和詫異只是緣於法律知識的欠缺。1 醫保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 兩部分。個人賬戶用於支付門診 特殊病種和住院 等發生的應由個人自負的醫療費用,也可用於支付在定點零售藥店按規定購...

醫保卡沒錢了可以用家人的嗎

我們的醫保政策,是允許你把醫保賬戶裡的錢給你的直系親屬,比如說父母 孩子 配偶去買藥的。可是,如果你用自己的身份證登記的醫保卡買過 糖尿病的藥,卻沒告知保險公司,過了3 5年,自己又因為糖尿病併發症理賠重疾了,這時,保險公司難道不會懷疑你當時帶病投保嗎?很多朋友說,不是我自己花的錢,保險公司應該知道...

看病可以用醫保卡嗎,看病用醫保卡跟用現金結帳有什麼不同?

醫保卡主要是用來報銷醫療費用的,比如看門診可用醫保卡刷卡付費,去藥店買藥,屬於醫保用藥範圍也能報銷,住院的醫療費,也可使用醫保卡報銷。如果生大病需住院 只要把卡交給醫院,就可以安心 了,出院時醫院會和醫保中心結算。醫保卡找不到了,看病買藥就不能報銷了?不懂就趕緊學學 現在的醫保卡全國都可以用的,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