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去看病嗎,用家人的醫保卡可以看病嗎

2022-01-07 06:33:35 字數 5069 閱讀 8688

1樓:曉良

由相關的法律規定我們知道醫保卡不可以借予他人使用,那麼醫保卡可以給家人用嗎?這要分情形而言,因而法院的判決是合理合法的,公眾的恐慌和詫異只是緣於法律知識的欠缺。

1、醫保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兩部分。個人賬戶用於支付門診、特殊病種和住院**等發生的應由個人自負的醫療費用,也可用於支付在定點零售藥店按規定購買藥品發生的費用;個人帳戶餘額可以結轉使用和依法繼承。醫保統籌**則屬於全體參保人員,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統一管理,主要用於按規定支付普通門診醫療費用、住院醫療費用和特殊病種門診醫療費用等。

2、換言之,你個人賬戶裡的錢,多少還算是你的錢。但是!那個醫保統籌**裡的錢,則屬於每一個醫保投保人,其目的是為了通過一定區域範圍內社會群體間的互助共濟來分擔疾病風險,解決職工患大病時的醫療費用,也是我們大家最後的救命錢!

因此,當你的社保卡內個人餘額不足,需要動用這個統籌**的錢進行報銷時,如果這時有人冒用你的社保卡進行報銷,那這個人盜用的不僅是你的,而且是大家最後的救命錢!

2樓:二姐聊保險

醫保卡是不能借給他人使用的,把醫保卡借給他人,破壞了醫保制度的公平,而且把醫保卡借給他人住院報銷,屬於騙保,情節嚴重的,還會面臨刑事處罰。另外在買商業保險時埋下隱患,不但影響投保,還可能因為病史被拒賠。

3樓:排場魑魅

醫保卡是參保人員應該享受醫療保障的憑證之一,原則上僅限於參保人員本人使用。醫保賬戶裡面的錢,屬於個人。如果使用他人的醫保卡住院報銷,屬於騙保。

用家人的醫保卡可以看病嗎

4樓:abc保險網

可以刷裡面的費用給家人看病。因為卡里的錢是你個人的,你可以選擇用還是不用,也可以選擇給誰用,只要那個地方可以刷醫保卡即可。

5樓:二姐聊保險

醫保卡是不能借給他人使用的,把醫保卡借給他人,破壞了醫保制度的公平,而且把醫保卡借給他人住院報銷,屬於騙保,情節嚴重的,還會面臨刑事處罰。另外在買商業保險時埋下隱患,不但影響投保,還可能因為病史被拒賠。

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去看病嗎?

6樓:二姐聊保險

醫保卡是不能借給他人使用的,把醫保卡借給他人,破壞了醫保制度的公平,而且把醫保卡借給他人住院報銷,屬於騙保,情節嚴重的,還會面臨刑事處罰。另外在買商業保險時埋下隱患,不但影響投保,還可能因為病史被拒賠。

7樓:金果

醫保卡只能是本人才能使用。

1、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醫保卡餘額查詢: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

3、醫保卡交易查詢:參保職工可以到中行的儲蓄所憑身份證和醫保證要求列印醫保卡交易記錄,包括個人帳戶金的撥付記錄和消費記錄。對交易記錄有疑問的,可以到中行零售業務部進行查詢。

4、醫保卡密碼:參保職工若修改密碼,可撥打**進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進行修改。參保職工若忘記密碼,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原密碼並更改密碼。

5、醫保卡的保管:參保職工要妥善保管好醫保卡,若不慎丟失,請立即到單位開具證明信併到醫保處蓋章確認,然後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並辦理補卡手續,7天后可領取新卡。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原則上本人已辦卡只能參保人本人使用,父母不可以用子女的醫保卡。但是地方不同就有不同的規定。

例如廣州就有規定,父母可以使用子女的醫保卡,但是有相關條件限制:

《關於擴大醫保個人賬戶結餘資金支付範圍的意見》明確了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規定了可以為近親屬支付的費用。

1.參保人員近親屬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使用狂犬疫苗、各類肺炎雙球菌、流感疫苗的費用。

2.參保人員近親屬發生的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由基本醫療保險補償後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

9樓:找法網

醫保卡是隻能本人使用,是不能給他人使用的。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醫保卡使用流程:

(1)在定點醫院就醫的時出示醫保卡證明參保身份和**,個人不需要先支付再報銷,直接便可由醫保和醫院結算該醫保報銷的部分,只有在結帳的時候,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醫保卡餘額或者現金支付。

(2)住院報銷的時候,有起付線(起付標準一般為上年度全市職工年平均工資的10%),也就是說起付線的錢需要自己支付,超過起付線的部分才能根據當地醫保的規定報銷,報銷比例各地是不一樣的,並且不同的醫院和不同的專案也是不一樣的,大概80%,詳細的可以去當地勞動保障網上了解。

如果持醫保卡的患者患病後要去醫院看病,那麼持醫保卡去醫保定點單位看病的流程如下:參保人員患病時,持醫療保險手冊和ic卡,可直接到本地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大致程式是:

持醫療保險手冊和ic卡--醫院醫保辦登記--審驗證卡--交住院押金--住院--對自費專案需經患者同意並簽字--現金或ic卡結算起付標準和自付比例的自付部分--統籌範圍內的由醫院先墊支--結算出院。

住院費用結算採用後付式的服務專案結算辦法。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10樓:經期衛士

醫保卡只能是本人才能使用。

1、如果醫保患者在醫保定點醫院住院,可以出具醫保卡,讓統一的醫保結算系統讀取參保人資料,辦理住院號,在出院結算時,醫保系統就不收取你「該報銷的」部分(即已經報銷了一部分)。具體報銷比例各個地方不一樣。一般根據實際花銷的額度,例如花一萬報銷比例大約在55%-65%之間。

2、醫保卡在醫保定點醫院就診使用是實名制的,因此只有本人才可以使用,他人不能借用。同樣的如果你用別人的醫保卡,也是不能使用。

11樓:哈姆太郎與莉莉

原則上只能參保人本人使用。

醫院門診倒是不嚴,只要不是很明顯的性別、年齡特點的基本醫療費用,就可以使用。

但是住院是不行的,醫院有嚴格把關的責任,一經查出很嚴重的。

12樓:生命天空保險網

醫保卡僅限本人使用,不能轉借給他人的,被查處的話,麻煩就大了,得不償失。還是用自己的醫保卡比較妥當。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參保人員醫保個人賬戶可用於支付本人門診、急診的基本醫療費用、到定點零售藥店的購藥費用、住院醫療有關費用,近年來,參保人員個人賬戶使用範圍有所擴大,部分地區已准許參保人員配偶、子女、父母使用。

《浙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4部門關於進一步調整完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有關政策的通知》(浙人社發〔2016〕62號

二、推動個人賬戶家庭共濟

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可用於支付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以下簡稱參保人員)配偶、子女、父母(以下簡稱近親屬)的醫療保障費用,實現家庭成員之間共濟互助。實行個人賬戶家庭共濟的近親屬為浙江省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可授權一個或多個近親屬使用。個人賬戶家庭共濟的醫療保障費用包括:

1.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可用於支付近親屬無個人賬戶或個人賬戶歷年結餘不足時,在浙江省定點醫藥機構發生的按規定由個人承擔的自理、自付、自費門診醫療費用。

2.個人賬戶歷年結餘資金可用於支付近親屬使用除國家擴大免疫規劃以外的預防性免疫疫苗費用。

參保人員與其近親屬在同一統籌區參保的,參保人員可向所在統籌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申請為其近親屬繫結社會保障卡。參保人員與其近親屬不在同一統籌區參保的,或者所在統籌區暫不具備繫結條件的,參保人員可持相關費用和身份憑證向所在統籌區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費用核銷業務。

《關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使用範圍的通知》渝人社發〔2014〕188號2015.1.1

一、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在現有使用的基礎上,允許在以下範圍內使用:(三)允許其個人賬戶資金用於參加我市基本醫保的親屬或指定人門診就醫或住院個人應承擔的費用。參保人員願意將本人的個人賬戶資金給其親屬或指定人(以下簡稱使用人)使用的,使用人應憑本人和提供人的居民身份證、社會保障卡的原件(審驗)、影印件1份(存查),從提供人的個人賬戶資金中支付其在醫療保險定點醫院應承擔的費用。

其他類似規定如:鄂人社發【2013】47號,宜人社規[2015]2號 ,洪府廳發[2011]147號,南人社規〔2017〕4號,鎮政辦發〔2016〕224號等。

14樓:百度使用者

為什麼不能通用啊?還分男女,能報銷就好了,這到底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天啊

可以使用自己的醫保卡給父母看病嗎?

15樓:阿離

不可以以下這些情況可以刷家人的醫保卡:

參保人及其家庭成員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門診醫療費用、住院醫療費用中按規定應由個人自付的費用(含超出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範圍、診療專案範圍、醫療服務設施範圍規定的自費部分醫療費用),門診或住院期間進行特殊檢查、特殊**應由個人負擔的費用。

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的費用、購買「國食健字號」和「衛食健字號」保健食品的費用、購買「衛消進字號」、「衛消準字號」等消殺類產品(如**洗液等)以及「食藥監械(進)字號」、「食藥監械(準)字號」、「食藥監械(許)字號」等醫療器械的費用。

參保人及其家庭成員在定點醫療機構購買、注射疾病預防接種的疫苗費用(如乙肝疫苗、狂犬疫苗、結核菌疫苗、流感疫苗等,按規定免費的除外);在定點醫療機構進行健康體檢,義肢、義眼等人工假體安裝,非功能性矯治發生的醫療費用。

看病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麼,可以用家人的醫保卡看病嗎

醫保卡只能是本人才能使用。1 醫保卡使用範圍 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 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2 醫保卡餘額查詢 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 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 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3 醫保卡交易查詢 參保職工...

醫保卡沒錢了可以用家人的嗎

我們的醫保政策,是允許你把醫保賬戶裡的錢給你的直系親屬,比如說父母 孩子 配偶去買藥的。可是,如果你用自己的身份證登記的醫保卡買過 糖尿病的藥,卻沒告知保險公司,過了3 5年,自己又因為糖尿病併發症理賠重疾了,這時,保險公司難道不會懷疑你當時帶病投保嗎?很多朋友說,不是我自己花的錢,保險公司應該知道...

看病可以用醫保卡嗎,看病用醫保卡跟用現金結帳有什麼不同?

醫保卡主要是用來報銷醫療費用的,比如看門診可用醫保卡刷卡付費,去藥店買藥,屬於醫保用藥範圍也能報銷,住院的醫療費,也可使用醫保卡報銷。如果生大病需住院 只要把卡交給醫院,就可以安心 了,出院時醫院會和醫保中心結算。醫保卡找不到了,看病買藥就不能報銷了?不懂就趕緊學學 現在的醫保卡全國都可以用的,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