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體檢可以用醫保卡嗎,全身體檢能用醫保嗎

2023-06-25 13:40:05 字數 3443 閱讀 1202

1樓:賈寶驊律師

體檢可以用醫保卡。如果體檢的相關醫療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範圍之內的,當事人可以直接用醫保卡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或者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來結算。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由**承辦,並藉助經濟、行政和法律手段強制實施並組織管理。

社會醫療保險由基本醫療保險和大額醫療救助、企業補充醫療保險和個人補充醫療保險三個層次構成。

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和實施集聚了單位和社會成員的經濟力量,再加上**的資助,可以使患病的社會成員從社會獲得必要的物資幫助,減輕醫療費用負擔,防止患病的社會成員「因病致貧」。

根據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付的基本要求,參保人到醫療保險機構報銷自己看病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一般要符合以下條件:

1、參保人員必須到基本醫療保險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或持定點醫院的大夫開具的醫藥處方到社會保險機構確定的定點零售藥店外購藥品。

2、參保人員在看病就醫過程中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必須符合基本醫療保險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範圍和給付標準,才能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予以支付。

3、參保人員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中,在社會醫療統籌**起付標準以上與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費用部分,由社會醫療統籌**統一比例支付。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2樓:北域名醫

不可以用來體檢的。

醫保個人賬戶可支付以下費用:

1、定點零售藥店購藥費用,門診、急診醫療費用;

2、用於本人購買商業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等;

3、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起付標準以下的醫療費;

4、超過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起付標準,按照比例承擔個人應付費用;

5、個人賬戶不足支付部分時由本人支付。

>

全身體檢能用醫保嗎

3樓:上海法和

【法律分析】:醫院體檢一般不可以使用醫保卡,為了降低個人體檢費用,大家在體檢時,可以結合個人身體和實際情況來選擇體檢專案。部分人體檢免費跟個人單位有關,如果是從事外企和事業單位者,每年會有定期體檢專案。

如果屬於醫療性檢查,可以在規定的情況下使用醫保卡。如果單純只是定期體檢,一般情況下,醫院是不允許選擇用醫保卡報銷的。正常大家在體檢時,最好是選擇去專門的體檢中心,可以結合個人身體情況來選擇檢查專案,儘量不要選擇多餘的檢測專案,避免增加不必要的費用。

體檢是否可以使用醫保卡,這和個人的工作單位有關,如果是在外企或事業單位工作,因為企業已經購買商業保險,所以總會定期地給員工組織相應的全身性檢查活動。因此在這些單位的員工就可以享受免費的體檢,或在體檢時可以使用醫保卡。如果是個人進行體檢專案,在醫院檢測時,是不允許使用醫保卡報銷。

如果是正常**檢查,可以採用醫保卡報銷。一般異地醫保,需要先在網上提前申請異地就醫備案,備案後可正常報銷**。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4樓:北域名醫

可以用醫保卡。

因為醫保卡主要就是促進職工,或者是普通居民進行正常的醫療消費和保障。

醫保卡可以用於平時到定點醫藥店購藥,也可以用於門診,支付住院個人承擔的部分。參加醫療保險的職工看病,是應當到當地醫療保險定點醫院就診的,不是在任何一家醫院都可以看病的。

>

做全身體檢可以用醫保嗎

5樓:開心就好

你好做全身體檢可以用醫保嗎?一般來說,像這種城鄉居民的醫保,或者是農村的新農合保險,一般單純的體檢,門診體檢是沒有辦法報銷的。但是如果購買了其他的商業險,那是有可能能夠報銷的。

所以其實一定要結合實際情況,來進行分析。在國家層面的最基本的醫保,一般來說是沒有辦法報銷。體檢的專案裡面的,根據不同的人群,專案是不一樣的。

一般來說,可能包括了肝功能,血常規,腎功能,腹部彩超,心電圖,胸片等系列的檢查,可以大致的反應,身體是否是正常的。

在這裡建議,超過了50歲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年都需要進行體檢。

6樓:宛東泗州打油郎

健康體檢的費用是不進入醫保的,所以不能刷醫保卡。但是很多單項檢查是可以使用醫保的。

7樓:劉偉長

體檢可以用醫保卡,如果在進單位前已參加醫療保險,且醫療保險個人帳戶有餘額,體檢時可用醫保個人帳戶餘額進行刷卡支付。體檢不在醫療保險**的支付範圍,所以體檢時刷卡是不享受醫保相關待遇的;但是很多單項檢查是可以使用醫保報銷的。以下專案不在醫療保險的報銷範圍內:

1、服務專案類;

2、非疾病**專案類;

3、診療裝置及醫用材料類。

基本醫療保險一檔參保人個人賬戶積累額超過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5%的,超過部分可用於支付以下費用:

1、本人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基本醫療保險和地方補充醫療保險藥品目錄範圍內的非處方藥品費用;

2、本人及其已參加本市基本醫療保險的配偶和直系親屬在定點醫療機構就診時自付的基本醫療費用、地方補充醫療費用;

3、本人及其已參加本市基本醫療保險的配偶和直系親屬的健康體檢、預防接種費用。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全身體檢可以用醫保嗎

8樓:abc保險網

做身體檢查可以用醫保卡**請醫生開檢查單子,做乛全身檢查請醫生開入院,住院檢查比較合算,辦入院可以用醫保結算入院檢查費用,個人負擔相對輕點。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體檢可以用醫保卡嗎卡付費嗎,體檢可以用醫保卡交費嗎

體檢不可以用醫保卡。根據相關的法律規定,醫療保險卡是參保人員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的支付憑證,卡內記載了參保人員的基本資訊和個人賬戶資金情況。醫保卡的使用範圍包括 1.參保人員在定點藥店購藥 2.在定點醫院門診就醫 時,可用醫療保險卡上個人賬戶資金支付有關費用 即刷卡 3.還可用於支付住院費用中個人負擔的...

全身體檢大概要花多少錢啊,全身體檢大約需要多少錢?

欣侖蝦茁 體檢是一種預防疾病早期發現疾病的方法,因為麼每一個人的疾病出現部位不同,所以體檢的側重點也不一樣的,因為如果體檢全部檢查,費用實在是太高了,也沒有必要,一般的體檢 幾百元到幾千元都是有的,可以到醫院體檢中心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檢查 這樣經濟,有針對性。 壺塌世訴秀 你好,一般做全身檢查的話半...

全身檢查有哪些專案,詳細的全身體檢包括哪些專案?

全面體檢包含以下專案,顱腦ct或者顱腦磁共振,檢查有沒有腦梗死或者腦部血管的血供情況。頸部一般檢查頸椎磁共振或者頸動脈彩超,看看有沒有斑塊的形成,還有頸部甲狀腺的彩超檢查。胸部檢查包括胸部ct,檢查肺部的腫瘤或者肺部炎症 肺結核,心電圖的檢查可以看心跳有沒有早搏的現象,或者有沒有心肌供血不足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