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無效和被撤銷的法律後果有哪些

2022-01-08 12:56:22 字數 3035 閱讀 9321

1樓:華律網

合同無效的法律後果主要有三種:(一)返還財產。合同被確認無效後當事人依據該合同所取得的財產應當返還給對方。

因為無效合同從開始就無效,所以返還財產就是使當事人的財產關係恢復到合同簽訂以前的狀態。也就是說,是誰的財產就應當歸還給誰。(二)賠償損失。

合同被確認無效後,有過錯的一方應賠償對方因此遭受的經濟損失。如果雙方均有過錯,那麼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是指承擔因自己的過錯責任而造成的損失。

(三)追繳財產。對於違反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無效合同,如果當事人雙方都是故意的,就應當將雙方已經取得或者約定取得的財產收歸國家所有。如果只有一方是出於故意的,那麼故意的一方應將從對方取得的財產返回給對方;非故意的一方已經從對方取得的或者約定取得的財產,應收歸國家所有。

同時,在追繳故意一方當事人的財產時,要注意保護非故意一方當事人的合法利益,也就是說非故意一方的合法財產是不能追繳的。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八條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

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到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2樓:靜止蛙

合同被確認無效或者被撤銷以後,將導致合同自始無效。但合同被確認無效或者被撤銷,只是不發生當事人所預期的法律效力,即不發生合同履行的效力,並非不產生任何法律後果。合同法第58條規定:

「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返還,不能返還或者不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到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根據合同法的規定,合同被確認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可引起三種法律後果:

(1)返還財產。返還財產,是指合同當事人在合同被確認無效或者被撤銷以後,對已交付給對方的財產享有返還請求權,而已接受該財產的當事人則有返還財產的義務。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就意味著雙方當事人之間沒有任何合同關係存在,那麼,就應該讓雙方當事人的財產狀況恢復到如同沒有訂立合同時的狀況。

所以不論接受財產一方是否有過錯,都負有返還財產的義務,返還財產主要適用於已經履行了的合同,如果當事人根本沒履行,或者財產尚未交付,就不適用財產返還原則。

(2)折價補償。合同法規定了恢復原狀的原則,但是在有的情況下,財產是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在此種情況下,合同法規定「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不能返還可分為法律上的不能返還和事實上的不能返還。

法律上的不能返還,主要是受到善意取得制度的限制,即當一方將受領的財產轉讓給第三人

,而第三人取得該項財產時在主觀上沒有過錯,不知道或者沒有責任知道該當事人與另一方當事人的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的情況下,就可以不返還該原物,並且該原物是不可替代的,此時,該當事人就不能返還財產,他就必須依該物在當時的市價折價補償給另一方當事人。事實上的不能,主要是指標的物滅失造成不能返還原物,並且原物又是不可替代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取得該財產的當事人應當依據該原物當時的市價進行折價補償。

沒必要返還的,主要包括兩種情況:一是當事人接受財產是勞務或者利益。在性質上不能恢復原狀的;二是一方取得的是使用智慧財產權而獲利的,由於該智慧財產權是無形的、則該方當事人可以折價補償對方當事人。

(3)賠償損失。在合同被確認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凡是因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而給對方當事人造成的損失,不管是因主觀上故意或者過失,當事人都應當賠償對方的財產損失。

合同撤銷或者無效的法律後果是什麼

3樓:華律網

生活中,大家簽訂合同後,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況導致合同無法履行、或是合同無效等情形。根據法律規定,當符合一定條件之時,合同不僅可以認定為無效,有的情況下還可以申請撤銷。撤銷權是指撤銷權人因合同欠缺一定生效要件,而享有的以其單方意思表示撤銷已成立的合同的權利,即訂立合同中因存在重大誤解、欺詐、脅迫、乘人之危等事由簽訂合同後保護自己合法權益的一種單方面權利。

但是該權利的行使究竟能夠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呢。根據合同法的相關規定,合同被撤銷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到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當然,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條款的效力,且合同中獨立存在的有關爭議解決方法的條款依然有效。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五十六條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五十七條合同無效、被撤銷或者終止的,不影響合同中獨立存在的有關解決爭議方法的條款的效力

4樓:深圳馬成律師團

《合同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第五十八條規定,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到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對於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而非賠償。如何賠償在五十八條下一項中有規定。

5樓:都燕果律師團隊

你好,如果是可撤銷合同的,你可以申請撤銷該合同,合同被撤銷後無效;如果是無效合同的話,那是自始無效,兩者的後果基本相同。如果合同沒有履行的話,就無需履行;如果合同已經履行的話,按照造成的損失進行相應的賠償;如果合同正在履行的話,應該停止履行,為履行的部分該歸還的就歸還,已履行的部分按照造成的損失賠償。

6樓:逍遙

你好主要的法律後果:過錯方應當承擔締約過失責任,其他應該返還就返還,不能返還的賠償!

7樓:

無效的合同,自始無效,該合同從開始其就不被法律認可。是當然的絕對的無效;

可撤銷的合同,必須經過審判或者仲裁後,宣佈撤銷後才屬於無效,是相對的無效。

被確認無效或者被撤銷而無效的合同,其法律後果都是一樣,合同消滅。

如果合同尚未履行,則無須再履行;如果正在履行,則應中止履行,對於已經履行的,能返還的返還,造成損失的則賠償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合同被認定無效後的法律後果有哪些

合同種類一般分為 有效合同 無效合同 可撤銷合同和效力待定合同幾大類,而其中的無效合同則是指從合同成立之日起自始無效,因此也就不存在合同應盡義務。那麼,合同確定無效的法律後果是什麼?合同法 關於合同無效的法律後果作了規定,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

無效婚姻的概念及法律後果,無效婚姻有什麼法律後果

無效或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 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對重婚導致的婚姻無效的財產處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當事人的財產權益。當事人所生的子女,適用有關父母子女的規定。自始無效,是指無效或者可撤銷婚姻在依法被宣告...

合同的無效與可撤銷,都有欺詐,脅迫,該怎麼區別

因欺詐而訂立的 抄合同,不損害國家利bai益,則屬於可變更 du可撤銷的合zhi同。因欺詐而訂立的合同,dao損害國家利益,則屬於無效的合同。因脅迫而訂立的合同,不損害國家利益,則屬於可變更 可撤銷的合同。因脅迫而訂立的合同,損害國家利益,則屬於無效的合同。總結 屬於可變更 可撤銷還是無效的合同,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