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被認定無效後的法律後果有哪些

2022-01-12 08:36:53 字數 1279 閱讀 3178

1樓:華律網

合同種類一般分為:有效合同、無效合同、可撤銷合同和效力待定合同幾大類,而其中的無效合同則是指從合同成立之日起自始無效,因此也就不存在合同應盡義務。那麼,合同確定無效的法律後果是什麼?

《合同法》關於合同無效的法律後果作了規定,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到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當事人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因此取得的財產收歸國家所有或者返還集體、第三人。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六條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七條合同無效、被撤銷或者終止的,不影響合同中獨立存在的有關解決爭議方法的條款的效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八條合同無效或者被撤銷後,因該合同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因此所受到的損失,雙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

2樓:上海新科醫院

效合同返財產賠償損失

《合同》第五十八條規定:合同效或者撤銷該合同取財產應予返;能返或者沒必要返應折價補償錯應賠償所受損失雙都錯應各自承擔相應責任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無效合同是什麼,合同被認定無效後有哪些法律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合同法》的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認定合同或者合同條款無效:

(1)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的損害國家利益的合同; 一方以欺詐、脅迫手段訂立的合同,屬於意思表示不真實的合同,一般屬於可變更或撤銷的合同,但是如果還損害了國家利益,則屬於無效合同。

(2)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第三人利益的合同;

(3)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的合同;

(4)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合同;

(5)違反法律和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的合同;

(6)對於造成對方人身傷害或者因故意或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損失免責的合同條款。

(7)提供格式條款一方免除責任、加重對方責任、排除對方主要權利的條款無效。另外,根據《民法通則》,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的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依法不能獨立實施的民事行為無效民事行為。因此,主體不合格也可能導致合同無效。

無效合同如何認定,無效合同認定的原則有哪些

認定合同無效應當完全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進行,主要原則如下 1 不非 違 法即合法有效原則。法國法認為 如不能認定不是無效,可以認定有效 此規則可以作為我國的立法和司法的借鑑。只有法律 行政法規明確規定合同違反某強制性規定無效,合同才能被認定為無效,否則,一概不無效,此即所謂 法不設責即豁免 對於一份...

合同無效和被撤銷的法律後果有哪些

合同無效的法律後果主要有三種 一 返還財產。合同被確認無效後當事人依據該合同所取得的財產應當返還給對方。因為無效合同從開始就無效,所以返還財產就是使當事人的財產關係恢復到合同簽訂以前的狀態。也就是說,是誰的財產就應當歸還給誰。二 賠償損失。合同被確認無效後,有過錯的一方應賠償對方因此遭受的經濟損失。...

解除合同後有什麼法律後果,合同解除後的法律後果有哪些,是否需要承擔

生活中,大家簽訂合同後,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況導致合同無法履行 或是合同無效等情形。根據法律規定,當符合一定條件之時,合同不僅可以認定為無效,有的情況下還可以申請撤銷。撤銷權是指撤銷權人因合同欠缺一定生效要件,而享有的以其單方意思表示撤銷已成立的合同的權利,即訂立合同中因存在重大誤解 欺詐 脅迫 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