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合同權利不得轉讓的有,哪些情況下,合同權利和義務不能轉讓

2022-01-12 08:36:51 字數 3347 閱讀 9181

1樓:刺身金魚

合同法第七十九條 債權人可以將合同的權利全部或者部分轉讓給第三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1)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

包括:①基於個人信任關係而發生的債權。如僱傭、委託、租賃等合同所生債權。

②專為特定債權人利益而存在的債權。例如專向特定人講授外語的合同債權。③不作為債權。

例如,競業禁止約定。④屬於從權利的債權。例如保證債權不得單獨讓與。

但從權利可與主權利分離而單獨存在的,可以轉讓。例如已經產生的利息債權可以與本金債權相分離而單獨讓與。

(2)按照當事人的約定不得轉讓的債權。當事人在合同中可以特別約定禁止相對方轉讓債權的內容,該約定同其他條款一樣,作為合同的內容,當然具有法律效力,因而此種債權不具有可讓與性。

(3)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合同法沒有明確規定何種債權禁止讓與,所以,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是指合同法以外的其他法律中關於債權禁止讓與的規定,例如擔保法第61條規定,最高額抵押的主合同債權不得轉讓。

2樓:匿名使用者

d合同內容中包括了針對特定當事人的不作為義務,則合同權利不能轉讓。

c是可以轉讓的合同權利。比如,15歲的甲購買了一張電影票,然後不打算自己看,於是轉讓給乙。

哪些情況下,合同權利和義務不能轉讓

3樓:華律網

不能轉讓的合同權利包括:(1)依合同權利性質不得讓與的債權。主要有:

基於人身性質的債權;以特定身份為基礎的債權;以特定的人為基礎的債權。(2)合同的當事人雙方約定不得轉讓的合同權利。(3)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合同權利,當然不能轉讓。

4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合同轉讓本質是一種交易行為,從鼓勵交易,搞活經濟的角度出發,應當允許大多數的合同權利可以被轉讓。但是並非所有合同債權都可以被轉讓。

基於社會公共利益以及社會合同相對性的考慮,下列合同債權不得轉讓:

(1)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有些合同是基於當事人之間的特殊信賴關係而產生的,因此其內容僅針對特定的當事人才具有意義,才符合當事人訂立合同的目的。這類合同一旦轉讓,將使得當事人訂立合同的目的落空,因而一般不得轉讓。

這類合同通常包括:基於個人信任關係而發生的合同債權,例如僱傭、委託等合同;以選定的債權人為基礎發生的合同債權,例如以某個特定的演員的演出活動為基礎訂立的演出合同;不作為的債權;屬於從權利的債權等;

(2)按照當事人約定不得轉讓的債權。合同法實行當事人意思自治,當事人可以在合同中約定不違反法律強行性規定的內容。合同一旦達成,在當事人之間即產生相當於法律的效力,當事人不得隨意違反。

因此,如果當事人已在合同中有禁止債權讓與的約定,當事人必須遵守,否則構成違約;

(3)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當事人的意思表示不得違背法律的強制性規定,否則因該意思表示而作出的行為無效。合同權利的轉讓應當遵守這一基本的法律原理。

例如,我國《擔保法》第61條規定,最高額抵押擔保的主合同債權不得轉讓。另外,對於法律規定須經國家批准的合同,在合同權利轉讓時應當經原批准機關批准,否則轉讓無效。

如能提供更多資訊,則可給出更為周詳的法律意見。

律師:哪些合同權利不能轉讓

5樓:張明君律師

1、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權利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權利,主要是指合同是基於特定當事人的身份關係訂立的,合同權利轉讓給第三人,會使合同的內容發生變化,動搖合同訂立的基礎,違反了當事人訂立合同的目的,使當事人的合法利益得不到應有的保護。當事人基於信任關係訂立的委託合同、僱傭合同及贈與合同等,都屬於合同權利不得轉讓的合同。

2、按照當事人約定不得轉讓的權利當事人在訂立合同時可以對權利的轉讓做出特別的約定,禁止債權人將權利轉讓給第三人。這種約定只要是當事人真實意思的表示,同時不違反法律禁止性規定,那麼對當事人就有法律的效力。債權人應當遵守該約定不得再將權利轉讓給他人,否則其行為構成違約。

3、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權利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6樓:華律網

不能轉讓的合同權利包括:(1)依合同權利性質不得讓與的債權。主要有:

基於人身性質的債權;以特定身份為基礎的債權;以特定的人為基礎的債權。(2)合同的當事人雙方約定不得轉讓的合同權利。(3)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合同權利,當然不能轉讓。

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有哪些?

7樓:你愛我媽呀

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按照當事人的約定不得轉讓的債權,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79條規定,以下三類債權不得轉讓:

(1)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包括:基於個人信任關係而發生的債權。

如僱傭、委託、租賃等合同所生債權;專為特定債權人利益而存在的債權。例如專向特定人講授外語的合同債權;不作為債權。例如,競業禁止約定;屬於從權利的債權。

例如保證債權不得單獨讓與。但從權利可與主權利分離而單獨存在的,可以轉讓。例如已經產生的利息債權可以與本金債權相分離而單獨讓與。

(2)按照當事人的約定不得轉讓的債權。當事人在合同中可以特別約定禁止向對方轉讓債權的內容,該約定同其他條款一樣,作為合同的內容,當然具有法律效力,因而此種債權不具有可讓與性。

(3)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合同法沒有明確規定何種債權禁止讓與,所以,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是指合同法以外的其他法律中關於債權禁止讓與的規定。

8樓:狂拽一條街

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七十九條 債權人可以將合同的權利全部或者部分轉讓給第三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

(二)按照當事人約定不得轉讓。

(三)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

第八十條 債權人轉讓權利的,應當通知債務人。未經通知,該轉讓對債務人不發生效力。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合同法》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包括以下三種:

(1)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

包括:一是基於個人特別信任關係發生的合同債權,這類合同債權因具有強烈的人身信任關係,故不得轉讓他人。

二是「基於特定的債權人行為為內容的合同權利」。

三是屬於從權利的合同債權。

(2)按照當事人的約定不可轉讓的債權。

根據合同自由的原則,如果債務人只願意向合同債權人履行債務,合同當事人當然可以在合同中約定合同債權不得轉讓。

(3)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

例如,我國《擔保法》第6l條就規定,最高額抵押的主合同債權不得轉讓。公法上的債權,包括撫卹金債權、退休金債權、勞動保險金債權等。

哪些合同債權不得轉讓,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債權有哪些?

不得進行的合同債權主要包括三種 1 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主要有 合同的標的與當事人的人身關係相關的合同債權,不作為的合同債權,與第三人利益有關的合同債權。例如,特定演員的演出合同,不得轉讓。2 按照當事人的約定不得轉讓的債權。3 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合同債權,當事人不得轉讓。以下三類債權不...

哪些情況下,合同權利和義務不能轉讓

不能轉讓的合同權利包括 1 依合同權利性質不得讓與的債權。主要有 基於人身性質的債權 以特定身份為基礎的債權 以特定的人為基礎的債權。2 合同的當事人雙方約定不得轉讓的合同權利。3 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的合同權利,當然不能轉讓。您好!合同轉讓本質是一種交易行為,從鼓勵交易,搞活經濟的角度出發,應當允...

債權不得轉讓的情況有哪些,債權轉讓的規定有哪些

華律網 合同法對債權轉讓的規定 一 債權人可以將合同的權利全部或者部分轉讓給第三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 根據合同性質不得轉讓。2 按照當事人約定不得轉讓。3 依照法律規定不得轉讓。二 債權人轉讓權利的,應當通知債務人,未經通知該轉讓,對債務人不發生效力。三 債權人轉讓權利的通知不得撤銷,但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