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股權轉讓,有哪些種類,股權轉讓糾紛的主要型別有哪些

2022-01-12 07:57:51 字數 1702 閱讀 6968

1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股權轉讓,是公司股東依法將自己的股東權益有償轉讓給他人,使他人取得股權的民事法律行為。

股權轉讓的種類:

1、持份轉讓與股份轉讓

持份轉讓,是指持有份額的轉讓,在我國是指有限責任公司的出資份額的轉讓。股份轉讓,根據股份載體的不同,又可分為一般股份轉讓和**轉讓。

2、書面股權轉讓與非書面股權轉讓

股權轉讓多是以書面形式來進行。有的國家的法規還明文規定,股權轉讓必須以書面形式、甚至以特別的書面形式(公證)來進行。但以非書面的股權轉讓亦經常發生,尤其以**為表現形式的股權轉讓,通過非書面的形式更能有效快速地進行。

3、即時股權轉讓與預約股權轉讓

即時股權轉讓,是指隨股權轉讓協議生效或者受讓款的支付即進行的股權轉讓。而那些附有特定期限或特定條件的股權轉讓,為預約股權轉讓。

4、公司參與的股權轉讓與公司非參與的股權轉讓

公司參與股權轉讓,表明股權轉讓事宜已獲得公司的認可,因而可以視為股東資格的名義更換但已實質獲得了公司的認同,這是公司參與股權轉讓最為積極的意義。但同時還應注意到,當前我國諸多公司參與的股權轉讓現象中,未經股權轉讓各方邀請或者未經股權享有人授權公司**的情形時有發生。

5、有償股權轉讓與無償股權轉讓

有償股權轉讓無疑應屬於股權轉讓的主流形態。但無償的股權轉讓同樣是股東行使股權處分的一種方式。股東完全可以通過贈與的方式轉讓其股權。

股東的繼承人也可以通過繼承的方式取得股東的股權。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2樓:商道合一

股權轉讓一般指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公司股權轉讓。

股權轉讓糾紛的主要型別有哪些

3樓:小頂大狀

有關“股權轉讓”的案件可以具體區分為以下幾種不同型別的糾紛:

1、轉讓雙方之間的股權轉讓合同糾紛案件。如請求履行轉讓合同,請求支付股權轉讓款並賠償損失(或支付違約金),或者請求解除轉讓合同,請求認定轉讓合同無效,等等。總之,這類糾紛主要適用《合同法》的相關規定進行審理,同時個案審理也要兼顧新《公司法》中的特別規定及原則。

2、涉及保護公司內部其他股東優先購買權的訴訟糾紛案件。例如,新《公司法》第72條第2款規定,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股權時,不同意的股東應當購買該轉讓的股權,但關於購買**如何確定,是以對外轉讓合同的**,還是以公司淨資產重新進行評估確定**,實務中爭議較大,有必要儘快統一認識。再如,股權轉讓合同履行完畢,因出讓股東未履行向公司其他股東的告知義務,公司其他股東主張合同無效並請求行使優先購買權糾紛案件,對這類案件,有些法院認為應當首先審查公司章程是否有約定,公司章程有約定的,按約定處理;公司章程沒有約定時,應當考慮合理期限,在股東名冊或者工商登記作出變更超過一定期限時,其他股東主張行使優先購買權的,可以考慮不予支援。

3、因轉讓瑕疵出資股權引起的糾紛案件。受讓方如果明知出讓方出資存在瑕疵仍受讓股權時,對未足額出資部分應承擔連帶補充責任;相反,如果受讓方對此不知情,不應承擔責任,並且也有權以此為由請求撤銷股權轉讓合同。

4、隱名、顯名股東轉讓股權引起的訴訟案件。這類案件情況比較複雜,隱名與顯名股東之間是合同關係,具有相對性。通常情況下隱名股東與顯名股東之間的約定,不能對抗公司及公司其他股東,也不能對抗第三人。

5、股權的善意取得糾紛案件。公司股權被無權轉讓後,受讓方主張善意取得公司股權。審理這類案件時,既要考慮公司法律關係具有外觀公示的特點,又要注意善意取得制度的基本原理,依法保護公司股東和善意第三人的合法權益。

股權轉讓中涉及到哪些問題,股權轉讓涉及的稅有哪些

一 召開公司股東大會,研究股權 和收購股權的可行性,分析 和收購股權的目的是否符合公司的戰略發展,並對收購方的經濟實力經營能力進行分析,嚴格按照公司法的規定程式進行操作,最終形成股東會決議。二 聘請律師進行盡職調查 包括股權受讓方的主體資格 經營情況和財務狀況。三 出讓和受讓雙方進行實質性的協商和談...

股權轉讓繳納印花稅需要提供什麼,股權轉讓繳納印花稅需要提供什麼資料

股權轉讓申報以下資料 1 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 公司蓋章的 公司變更登記申請書 2 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託 人的證明 公司加蓋公章 及指定代表或委託 人的身份證影印件 本人簽字 3 股東會決議。4 股權轉讓協議書。5 股權向公司股東以外轉讓的,還應提交新股東會 股權轉讓後的股東 決議。6 章程修正案或修...

股權激勵分類有哪些,股權激勵的種類及應用有哪些

一 合規性股權激勵 合規性股權激勵的主要群體就是上市公司和擬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因為有大量合規性的要求,目前主要由券商和律所協助企業制定實施,主要由金融和法律背景的人來制定和推進方案,他們最主要的特徵就是合規性的關注遠遠大於企業運營的關注,往往是為了做股權激勵而做股權激勵。二 經營性股權激勵 經營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