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額事業單位可以辦企業嗎,事業單位人員可以辦企業嗎

2022-01-08 10:50:30 字數 5048 閱讀 5996

1樓:金果

事業單位編制人員不可以開公司。

根據《中共**、***關於進一步制止黨政機關和黨政幹部經商、辦企業的規定》:

一、黨政機關,包括各級黨委機關和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以及隸屬這些機關編制序列的事業單位,一律不準經商、辦企業。

凡違反規定仍在開辦的企業包括應同機關脫鉤而未脫鉤,或者明脫鉤暗不脫鉤的,不管原來經過哪一級批准,都必須立即停辦,或者同機關徹底脫鉤。

二、凡上述機關的幹部、職工,包括退居二線的幹部,除*****、***特殊批准的以外,一律不準在各類企業中擔任職務。已經擔任企業職務的,必須立即辭職;否則,必須辭去黨政機關職務。

在職幹部、職工一律不許停薪留職去經商、辦企業。已停薪留職的,或者辭去企業職務回原單位復職,或者辭去機關公職。

三、上述機關的離休、退休幹部,除*****、***批准者外,不得到國營企業任職。如果到非國營企業任職,必須在離休、退休滿兩年以後,並且不能到原任職機關管轄行業的企業中任職。離休、退休幹部到企業任職以後,即不再享受國家規定的離休、退休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

第二十八條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處分:

(一)損害國家聲譽和利益的;

(二)失職瀆職的;

(三)利用工作之便謀取不正當利益的;

(四)揮霍、浪費國家資財的;

(五)嚴重違反職業道德、社會公德的;

(六)其他嚴重違反紀律的。

第二十九條

處分分為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開除。受處分的期間為:警告,6個月;記過,12個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24個月。

第三十條

給予工作人員處分,應當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定性準確、處理恰當、程式合法、手續完備。

第三十一條

工作人員受開除以外的處分,在受處分期間沒有再發生違紀行為的,處分期滿後,由處分決定單位解除處分並以書面形式通知本人。

第三十九條

負有事業單位聘用、考核、獎勵、處分、人事爭議處理等職責的人員履行職責,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迴避:

(一)與本人有利害關係的;

(二)與本人近親屬有利害關係的;

(三)其他可能影響公正履行職責的。

第四十條

對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工作中的違法違紀行為,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可以向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主管部門或者監察機關投訴、舉報,有關部門和機關應當及時調查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國資委2023年9月13日釋出的《事業單位非經營性資產轉經營資產管理實施辦法》(國資事發第89號)檔案的規定,事業單位在保證完成本單位正常工作前提下,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規定,可以將非經營性資產轉為經營性資產進行投資、入股、合資、合作、聯營,但國家財政撥款、上級補助、維持事業正常發展保證完成事業任務的資產不得轉為經營性資產用於投資。因此,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是不可以投資辦企業的。

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之所以不能投資辦企業,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對於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所撥的款項均是經過財政預算,用於本年度事業單位的正常運作開支的,如果能夠拿出錢來投資辦企業,這必然會擠壓其它預算的資金,勢必會影響到其它工作的開展;第二,對於財政資金,所有權屬於國家,不屬於被撥款的企業,因此,對於資金的安全意識必然不高,有不能承擔投資損失的責任,最重要的是還會影響事業單位的正常工作,這也不允許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投資辦企業。

3樓:匿名使用者

早就清理了,當然不可以。你可以仔細的琢磨一下,想辦企業的全額事業單位一面從國家財政拿錢,一面自己還開公司賺錢,那不是腐敗嗎?所以早就清理了。

事業單位人員可以辦企業嗎?

4樓:春是綠博

每個地方都有具體的規定。前幾年各個地方**鼓勵機關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帶薪領辦創辦企業,現在這些人少數幹出了成績不回來了,多數都屬於掛名的,基本都回來了。事業單位辦企業的這個政策過去有,但不僅僅是對事業單位,而是針對機關的,裡面包括事業單位人員。

現在國家對機關人員辦企業做了限制,相應的事業單位,主要是全額事業單位也都停止了這個工作。當然,參加自己單位辦的企業除外。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能否開公司?

5樓:王大前

不是公務員的事業單位

工作人員可以註冊公司。

人社部檔案表明事業單位人員可以經商辦企業。

哪些人不能註冊公司:

個人欠債的債務數額比較龐大並且沒有到期償還的人不能註冊公司。

原本是公務員,現在已經辭職或者退休,如果原來是領導的公務員在離職三年內和其他公務員在離職兩年內是不可以註冊公司的。

正在被執行刑罰的人員不可以註冊公司。

事業單位(public institutions),是指由**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與企業單位相比,事業單位有以下特徵:一是不以營利為目的;二是財政及其他單位撥入的資金主要不以經濟利益的獲取為回報。

參考資料:新華網

6樓:水院最美

(一)原因:開公司屬於營利性活動,事業單位人員管理參照公務員法,公務員法第五十三條規定:公務員必須遵守紀律,不得有下列行為:

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

(二)禁止從事營利性活動的人員有以下:根據《廉政準則》、《公務員法》、《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的規定,所有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都禁止從事、參與營利性活動。

(三)禁止從事的營利性活動的行為有以下:按照《廉政準則》第二條規定,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的行為具體包括:

個人或者借他人名義經商、辦企業;

違反規定擁有非上市公司(企業)的股份或者**;

違反規定買賣**或者進行其他**投資;

個人在國(境)外註冊公司或者投資入股;

違反規定在經濟實體、社會團體等單位中兼職或者兼職取酬,以及從事有償中介活動;

離職或者退休後三年內,接受原任職務管轄的地區和業務範圍內的民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和中介機構的聘任,或者個人從事與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相關的營利性活動。

7樓:長沙金龍律師

開公司屬於營利性活動。

事業單位人員管理參照公務員法,公務員法第五十三條規定:公務員必須遵守紀律,不得有下列行為:

(十四)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

1、哪些人員禁止從事營利性活動?

答:根據《廉政準則》、《公務員法》、《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的規定,所有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都禁止從事、參與營利性活動。

2、禁止從事的營利性活動的行為有哪些?

答:按照《廉政準則》第二條規定,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的行為具體包括:(一)個人或者借他人名義經商、辦企業;(二)違反規定擁有非上市公司(企業)的股份或者**;(三)違反規定買賣**或者進行其他**投資;(四)個人在國(境)外註冊公司或者投資入股;(五)違反規定在經濟實體、社會團體等單位中兼職或者兼職取酬,以及從事有償中介活動;(六)離職或者退休後三年內,接受原任職務管轄的地區和業務範圍內的民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和中介機構的聘任,或者個人從事與原任職務管轄業務相關的營利性活動。

3、公職人員違規營利性活動會受到哪些處罰?

答:第一,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77條規定,違反有關規定從事營利性活動,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第二,根據《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第27條規定,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給予記過或者記大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第三,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18條規定,違規從事、參與營利性活動的,給予警告或者記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低崗位等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第四,根據中紀發〔2013〕4號檔案精神,黨的機關、人大機關、政協機關、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機關公務員違規從事、參與營利性活動應當追究政紀責任的,應當按照《公務員法》有關規定,結合各自機關實際,參照《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執行。

4、針對當前我市個別公職人員存在的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的情況,紀檢監察機關應如何作為?

答:針對近期查處的案件,市紀委向各地各單位印發了情況通報,旨在嚴明紀律、懲前毖後。一是要求各地各單位對公職人員參與營利性活動的問題進行自查自糾。

二是由紀檢監察機關牽頭,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對公職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參與營利性活動行為進行專項清理核實,登記備案。三是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相關政策規定的指導工作。四是加強相關法律法規、政策的宣傳工作。

五是對拒不退出營利性活動的公職人員進行嚴肅查處。

8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是不能開公司,除非離職。

9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想開公司,首先要從事業單位辭職出來,然後才能開公司,不然你上班怎能開公司呢?

10樓:韓曉詩

分情況,有的能開,有的不允許。(大部分私自開)

公務員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普遍都有國家執法權利,而且都是行使國家權利的部門.

事業單位是國家的機構,不具有國家權利,只是一些國家的附屬機構,向研究所,公立學校,事業單位的工資形式有三中,

一種是全額參照公務員待遇,全額國家財政撥款.象林業局.

一種是差額的,國家給一個百分點,然後自己單位給你發一個百分點.象公立醫院.

還有一種就是國家只管編制,不管工資,只給政策,不給錢.象一些博物館就是.

事業單位可以在當地人事局人事檔案科查到.編制編號沒有,不是警察,沒有象警號備案的情況.

工作手冊和工作證只是你們單位給你發的,瞭解你的工作形式和工作內容,

福利一般略低於公務員.但是一些自主性很高的單位工資待遇也很高.

如果單位是全額財政,退休還是吃財政,前提是你要是正式人事編制.

如果國家不管你們單位的工資,退休就要吃社會養老.

11樓:愛福華超市

事業單位人員能否經商辦企業?國家其實應以個人經商辦企業實際情況具體規定,一是檢查事業單位個人經營專案範圍是不是與單位及所屬或其它單位有沒有關聯,二是檢查是不是不與工作權力範圍沒任何關係,三是檢查是不是不與工作範圍沒任何人情關係,憑自己本事經商辦企業,這樣情況其實國家應該允許經商辦企業。

事業單位為什麼有企業編和事業編,事業單位與企業有什麼區別?

事業編制是指為國家創造或改善生產條件 增進社會福利,滿足人民文化 教育 衛生等需要,其經費一般由國家事業費開支的單位所使用的人員編制。適用單位主要有 科研單位 教育單位 文化單位,新聞 廣播 出版單位,衛生單位,體育單位,勘察設計單位,農業 林業 水利和氣象單位,社會福利單位,環境保護單位 交通 城...

什么是事業單位?什么是企業單位,什麼是事業單位?什麼是企業單位?

企業單位一般是自負盈虧的生產性單位。所謂 自負盈虧 意即 自己承擔虧損與盈利的後果,有一定的自主權。企業單位分為國企和私企。國企就是屬國家所有的企業單位。私企就是屬個人所有的企業單位。事業單位一般是國家設定的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但不屬於 機構,與公務員是不同的。一般情況下國家會對這些事業單位予...

煙臺的事業單位下屬企業有哪些?煙臺市事業單位改為企業有什麼標準

煙臺事業單位不設下屬企業 這樣的企業太多了,沒有什麼不同,企業之間各有特色 煙臺事業單位下屬企業有哪些啊?請詳細的列舉單位名稱,下屬企業職工待遇?與普通企業有什麼不同之處?煙臺事業單位下屬企業有哪些啊?請詳細的列舉單位名稱,下屬企業職工待遇?與普通企業有什麼不同之處?煙臺市事業單位改為企業有什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