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是啥意思,秋老虎是什麼意思?

2022-01-08 10:50:30 字數 5391 閱讀 4635

1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秋老虎在民間指立秋(8月8日左右)以後的短期回熱天氣,一般發生在8月至9月之間。

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該高壓控制下晴朗少雲,日照強烈,氣溫回升。雖然是秋天,但卻有夏天的酷熱。

擴充套件資料

秋老虎肆虐要當心4種病

1、當心「外火」

相關研究發現,人的情緒、心境和行為與天氣的關係很大。當氣溫達到30℃~34℃時,胃酸分泌會減少,胃腸蠕動減慢,食慾減退;當氣溫超過35℃,日照超過12個小時,溼度高於80%時,身體中暑和「情緒中暑」的比例急劇上升。此時,應該避免長時間日晒。

外出時,要戴好遮陽帽,塗抹防晒霜。同時,保持室內安靜、衛生,注意通風降溫。

2、當心「內火」

即機體陰陽平衡失調而出現的內熱症。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心悸、煩躁、失眠、反覆口腔潰瘍、口乾等。可分別根據情況服用中成藥**,多吃蔬菜水果,以瀉熱降火。

3、當心缺水

生理學研究表明,中老年人最容易發生體內慢性缺水。高溫天氣溼度大,出汗多,更易缺水,體溫的調節主要靠汗液的蒸發來散熱。為保證血液的稀釋並有充足的血容量,水的攝入既要適量,還要適時。

飲水量以每天尿量不少於1000毫升為宜,可少量多次飲水。

4、當心熱傷風

臨床實踐表明,熱天患傷風感冒者並非少數。高溫天氣,人體代謝旺盛,能量消耗較大,加之食慾不振,睡眠不足,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如果過於貪涼,細菌、病毒便可乘虛而入,導致感冒。

預防熱傷風關鍵是避免受涼,大汗淋漓時,不要立即對著空調吹。要注意勞逸結合,一旦患了熱傷風,應當及時就診。

2樓:森海和你

是指三伏出伏以後短期回熱後的35℃以上的天氣。

由於我國地域遼闊,「秋老虎」的表現略有所不同,如華南的秋老虎要比長江流域的來得遲,一般推遲2-4個節令。

另外,每年秋老虎控制的時間有長有短,半個月至二個月不等;有時秋老虎來了去,去了又回頭。「秋老虎」天氣,雖然氣溫較高,但總的來說空氣乾燥,陽光充足,早晚不是很熱,不至於熱得喘不過氣來。

擴充套件資料

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該高壓控制下晴朗少雲,日射強烈,氣溫回升。這種回熱天氣歐洲稱之為「老婦夏」天氣,北美人稱之為「印第安夏」天氣。剛剛立秋。

「秋」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入秋後雨水日漸減少,空氣溼度降至低於人們生活所需限度(相對溼度70%)以下,因而天氣乾燥,草木漸枯,人自感燥。因燥傷津,傷津而見燥症。

燥是秋的主氣,屬陽邪,其引起的疾病有溫燥(初秋)和涼燥秋老虎(深秋)。

3樓:德州小敏

俗語「立秋一日晴,24個秋老虎」啥意思?農村生活

4樓:匿名使用者

秋老虎是我國民間指立秋(8月8日左右)以後短期回熱天氣。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該高壓控制下晴朗少雲,日射強烈,氣溫回升

5樓:湯採文

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後短期回熱天氣。一般發生在8、9月之交,持續日數約7-15天。這種天氣因連日晴朗、日射強烈,重新出現暑熱天氣,人們感到炎熱難受,故稱「秋老虎」。

6樓:了無痕跡的匠心

跟春捂秋凍是一個意思,就是秋天到,天剛涼,但還是還會熱上幾天。

7樓:猴子請來的豆鄙

秋老虎是我國民間指立秋(8月8日左右)以後短期回熱天氣。一般發生在8、9月之交,持續日數約7—15天。氣象學上指處暑節氣後連續5天最高溫度在35℃以上。

這種天氣出現的原因,是南退後的副熱帶高壓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區,形成連日晴朗、日射強烈,重新出現暑熱天氣,人們感到炎熱難受,故稱其為「秋老虎」。

由於我國地域遼闊,「秋老虎」的表現略有所不同,如華南的秋老虎要比長江流域的來得遲,一般推遲2~4個節令。另外,每年秋老虎控制的時間有長有短,半個月至二個月不等;有時秋老虎來了去,去了又回頭。「秋老虎」天氣,雖然氣溫較高,但總的來說空氣乾燥,陽光充足,早晚不是很熱,不至於熱得喘不過氣來。

入秋之後,儘管晝夜溫差變大,但是白天有時仍然很熱,有時暑氣更加逼人,所以,防暑降溫要繼續,不能有絲毫怠慢。

首先,清熱解暑類食品不能一下子從餐桌上撤除。一般來說,此類飲食能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因此喝些綠豆湯,或者吃些蓮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處的。

多吃一些新鮮水果蔬菜,既可滿足人體所需營養,又可補充經排汗而丟失的鉀。

二是寒涼飲食要減少。經過一個長夏後,人們的身體消耗都很大,特別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虛弱,因此,在選擇食物時,不宜過於寒涼。

秋老虎是什麼意思?

8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秋老虎?#星知計劃#

9樓:叨書

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後短期回熱天氣。一般發生在8、9月之交,持續日數約7-15天。這種天氣因連日晴朗、日射強烈,重新出現暑熱天氣,人們感到炎熱難受,故稱「秋老虎」。

秋老虎發生在24節氣當中的立秋之後,短期回熱天氣,就像一隻老虎一樣蠻橫霸道,所以民間稱這段時間為「秋老虎」。一般發生在8-9月之間,每年秋老虎的時間長短不一,總體來說持續半個月到二個月不等。氣溫雖高,但是總的來說空氣乾燥,陽光充足,早晚氣溫不會太高。

由於空氣中的水分減少,人體容易出現「秋燥」症狀。主要表現為**乾燥、舌紅少津、毛髮乾枯、小便赤黃、大便乾結、口鼻咽幹、胸痛、乾咳少痰、痰中帶血絲,甚至會有發熱的情況。

民間還有二十四個秋老虎的說法,意思就是每年的立秋當天如果沒有下雨的話,那麼立秋之後的二十四天裡天氣將會很炎熱,這二十四天就被稱為二十四個秋老虎;但是如果立秋當天下雨了,即使只是小雨,就是「順秋」。一場秋雨一場寒,這也意味著順秋後天氣會變得越來越清爽宜人。

很多人認為炎熱的高溫天氣會在秋天到來之時結束,而立秋是秋天的開始,所以,立秋就是涼爽開始的標誌。但事實上,在我國很多地區,立秋並不是秋天,立秋後的還有秋老虎,這段時間還是很熱的。

10樓:習冰潔鳳詩

秋老虎是我國民間指立秋(8月8日左右)以後短期回熱天氣。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該高壓控制下晴朗少雲,日射強烈,氣溫回升

11樓:竺羽班半青

秋老虎是我國民間指立秋(8月8日左右)以後短期回熱天氣。一般發生在8、9月之交,持續日數約7-15天。這種天氣出現的原因是南退後的副熱帶高壓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區,形成連日晴朗、日射強烈,重新出現暑熱天氣,人們感到炎熱難受,故稱「秋老虎」。

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

秋老虎,在該高壓控制下晴朗少雲,日射強烈,氣溫回升。這種回熱天氣歐洲稱之為「老婦夏」天氣,北美人稱之為「印第安夏」天氣。剛剛立秋。

「秋」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入秋後雨水日漸減少,空氣溼度降至低於人們生活所需限度(相對溼度70%)以下,因而天氣乾燥,草木漸枯,人自感燥。因燥傷津,傷津而見燥症。

燥是秋的主氣,屬陽邪,其引起的疾病有溫燥(初秋)和涼燥秋老虎(深秋)。

12樓:戢冬易睦發

秋老虎(3)秋老虎在氣象學上是指三伏出伏以後短期回熱後的35℃以上的天氣。一般發生在8月至9月之間。天氣特徵是早晚清涼、午後高溫暴晒。

秋老虎出現的原因是南退後的副熱帶高壓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區,形成連日晴朗、日射強烈,重新出現暑熱天氣。

人們常說的「秋老虎」是什麼意思?

13樓:我姓空山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隨著末伏到來,夏天也進入了尾聲。立秋之後,天氣會漸漸變涼。夜晚行走於戶外,偶有風起,不再是熱風撲面,而是涼風習習。

最後的炎熱:秋老虎

然而並非立秋便會天涼,還有傳說中的「秋老虎」。

民間有這樣一句諺語:「立秋不落雨,二十四隻秋老虎。」古時科技不發達,古人便會在立秋當天觀察天氣。

若是立秋當天無雨,那麼在接下來的二十多天就是晴天,人們依然會感到無比炎熱,這種現象就是我們常說的「秋老虎」。

相反,如果在立秋當天下雨,這個秋天就被稱為「順秋」。順秋以後天氣會越來越涼爽,故有「一場秋雨一場寒」之說。

立秋之飲食:貼秋膘

立秋的到來,不僅改變溫度和風向,還改變了人們的飲食習慣。在立秋這一天,民間會有「貼秋膘」的傳統習俗。人們會稱體重,與立夏時的體重進行對比。

如體重減輕,就稱這個夏天為「苦夏」。古時候人們對健康的評判,往往是以胖、瘦為標準。瘦了就需要「進補」,辦法就是「貼秋膘」。

因此在立秋這天,各家各戶都會做很多新鮮肥美、醬香濃郁的肉類食物,例如紅燒魚、紅燒肉、餃子等,用一桌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來迎接舒適美好的秋天。

秋天第一個節日:七夕節

相傳,在金牛星轉世的老牛幫助下,王母的孫女織女與人間的牛郎相愛並結為夫妻。二人情投意合,並生下一兒一女。怎奈織女此舉違反了天條律令,被王母帶回了天庭。

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用籮筐挑著兩個孩子在後面緊緊追趕。

眼看就要追上了,王母用頭上的金髮簪劃了一條天河,阻擋了牛郎的去路,分開了織女和牛郎。孩子們放聲大哭,牛郎也默默流淚,織女看著天河對岸的牛郎和兒女們,不願離去。

人間的喜鵲為牛郎和織女偉大的愛情所感動,無數喜鵲自天空中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鵲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王母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見一面。

在天空的東南方,我們至今還可以看見銀河兩旁有兩顆較大的星星,那就是天琴座的織女星和天鷹座的牛郎星。人們為了表達對美好愛情的嚮往,就把每年的農曆七月七稱為「七夕」,現在這一天也成了中國特有的「情人節」。

立秋之物侯:立秋三侯

立秋的三個物候分別是: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

一候涼風至:立秋之後,當颳風時,人們會感覺到涼爽,不會像夏天時又熱又溼。等到太陽下山,夜裡涼風吹來,溫度迅速下降,就會產生較大的晝夜溫差。

二候白露生:立秋後雨水增多,早晨可以看到室外植物的葉子上,會掛著一顆顆晶瑩的露珠,大地也會被白茫茫的霧氣籠罩起來。

三候寒蟬鳴:立秋後天氣轉涼,寒蟬在微風吹動的樹枝上得意的鳴叫,好像是在跟你說:炎熱的夏天已經過去,涼爽的秋天要來了。

14樓:最新軍事要聞

都說立秋後「秋老虎」,什麼意思?大娘說出「秋老虎」真正含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1.秋老虎應是夏老虎:立秋之後,也就是8月上中旬的秋老虎應是夏老虎。按照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在≤22℃~≥10℃時,首日作為秋季開始的劃分標準,處暑(8月22、23日)之前我國華北、江淮、長江中下游、江南、華南的許多地區還正處在夏季,有秋後一伏熱死人的諺語,立秋節氣15天內,仍處在二伏和三伏期內,正是炎熱之時。

此時出現的高溫天氣實屬正常。夏季本來就應該炎熱,這時的老虎,應該是夏老虎,提秋老虎太早了。

2.秋老虎應指先涼後熱的天氣:大氣科學詞典上說:秋老虎是我國民間對立秋之後重新出現短期炎熱天氣的俗稱。

這裡的關鍵含義是天氣變涼後再次出現短期的炎熱天氣,稱為秋老虎。的確,每年8月22或23日的處暑之後,往往炎熱程度減弱,早晚會感到秋天的資訊

什麼是」秋老虎」,秋老虎,秋老虎是什麼意思

秋老虎是我國民間指立秋 8月8日左右 以後短期回熱天氣。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該高壓控制下晴朗少雲,日射強烈,氣溫回升。這種回熱天氣歐洲稱之為 老婦夏 天氣,北美人稱之為 印第安夏 天氣。1999年我國的秋老虎來得晚,來得凶。9月上旬,河南省持續5...

秋老虎是什麼意思24個秋老虎是什麼意思?

秋老虎是我國民間指立秋 8月8日左右 以後短期回熱天氣。一般發生在8 9月之交,持續日數約7 15天。這種天氣出現的原因是南退後的副熱帶高壓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區,形成連日晴朗 日射強烈,重新出現暑熱天氣,人們感到炎熱難受,故稱 秋老虎 24個秋老虎,就是說立秋後大概還要熱24天左右。民間老百姓根...

什麼是「秋老虎,什麼是秋老虎 秋老虎是怎麼形成的

秋老虎是我國民間指立秋 8月8日左右 以後短期回熱天氣。一般發生在8 9月之交,持續日數約7 15天。這種天氣出現的原因是南退後的副熱帶高壓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區,形成連日晴朗 日射強烈,重新出現暑熱天氣,人們感到炎熱難受,故稱 秋老虎 秋老虎的形成原因。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