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說控制餐後2小時血糖,為什麼要測餐後2小時的血糖?

2022-01-08 10:15:34 字數 1687 閱讀 4945

1樓:波素琴巨集君

這是因為餐後2小時血糖:1.它反映了胰島b細胞的儲備功能,即進餐後食物對胰島b細胞刺激,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若儲備良好,周圍組織對胰島素作用敏感,無胰島素抵抗現象,

則餐後2小時血糖值應下降到接近於空腹水平,一般應小於7.8mmol/l(140mg/d1).但若儲備功能雖好,甚至一些糖尿病病人分泌胰島素水平高於正常人,卻由於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抵抗,或抵抗雖不明顯,但胰島b細胞功能已較差,則餐後2小時血糖可明顯升高.

2.餐後2小時血糖如果大於11.1mmol/l(200mg/d1),則易發生糖尿病眼,腎,神經等慢性併發症,對於老年糖尿病病人或併發症較重者尚可,但對中年以下及病情不重者,由於輕度的高血糖就對血壓,心血管有不利影響,要儘可能把餐後血糖控制在7.

8mmol/l(140mg/d1)以下,這也有利於減輕胰島b細胞負荷,保護b細胞功能.3.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可發現可能存在的餐後高血糖.

很多1型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後血糖則很高,只查空腹血糖,糖尿病病人往往會自以為血糖控制良好而貽誤病情.4.餐後2小時血糖能較好地反應進食及使用降糖藥是否合適,這是空腹血糖所不能反應的.

5.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既不影響正常服藥或打針,也不影響正常進食,所以不至於引起血糖特別波動.正常人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7.

8mmol/l,

2樓:佟禮徭琴

有些人胰島釋放滯後,2小時不高一小時高;有些人胰島釋放正常,一小時和兩小時都不高

為什麼要測餐後2小時的血糖?

3樓:典風仙希蓉

餐後2小時血糖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監測指標。它反映了胰島b細胞的儲備功能,即進食後食物對胰島b細胞產生刺激後,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若功能良好,則餐後2小時血糖值應下降到接近於空腹血糖水平,一般應低於7.

8毫摩/升。若儲備功能雖好,甚至一些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島素比正常人還高,卻由於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抵抗或抵抗不明顯,但胰島b細胞功能已較差,則餐後2小時血糖可明顯升高。

4樓:食品安全大於天

對於糖尿病患者,餐後2小時血糖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監測指標。

1、反映胰島b細胞的儲備功能,即進食後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若胰島b細胞的儲備功能良好,周圍組織對胰島素作用敏感,則餐後2小時血糖值應下降到7.8mmol(140毫克/分升)以下。

如果胰島b細胞的儲備功能良好,甚至高於正常水平,但存在明顯的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素抵抗不明顯,但胰島b細胞功能已較差,則餐後2小時血糖可明顯升高。

2、若餐後2小時血糖》200毫克/分升,則易發生糖尿病眼、腎、神經等慢性併發症。對於中年以下和病情不重者,要嚴格控制餐後2小時血糖值在140毫克/分升以下;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或併發症較重者,餐後2小時血糖可適當放寬在7.8-11.

1mmo/l(140~200亳克/分升。)

3、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不高,而餐後血糖很高。所以,如果只查空腹血糖,不查餐後2小時血糖,很容易貽誤診治。

4、餐後2小時血糖能較好地反映進食量及使用的降糖藥是否合適,這是僅查空腹血糖所不能替代的。

5、餐後2小時血糖既不影響正常服藥或打針,也不影響正常進食,所以不至於引起血糖特別波動。監測餐後2小時血糖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口服75克無水葡萄糖後做葡萄糖耐量試驗,另一種是吃100克麵粉製成的饅頭或方便麵(含糖量相當於75克無水葡萄糖,也叫饅頭餐試驗)〉餐後2小時血糖正確的概念是指從吃第一口飯的時間開始計算,然後測量2小時後的血糖值

餐後2小時血糖86正常嗎,餐後兩小時血糖86正常嗎

病情分析 空腹血糖 3.9 6.2mmol l,餐後一小時 7.8 9.0mmol l,餐後兩小時 3.9 7.8mmol l指導意見 餐後2小時血糖8.6是正常的。如果有其它症狀建議及時複查 餐後兩小時血糖8.6正常嗎 病情分析 血bai 糖值正常範圍du 空腹候 血糖 zhi值3.9 6.1mm...

餐後2小時血糖15 5,空腹血糖8 5是不是糖尿病,嚴不嚴重,怎麼方法治療

超出正常範圍很多,建議去醫院測糖化血紅蛋白 糖耐量等指標,具體可以諮詢當地的主治醫生。如果自己的身體超重,同時還要注意 屬於高血糖,要把血糖降下來 建議去醫院做一個ogtt實驗,確認是否患有糖尿病 我空腹血糖6.5餐後2小時8.5是不是糖尿病 空腹血糖正常值是3.89 6.1,如果兩次的空腹血糖大於...

餐後不到2小時血糖85,高嗎,飯後2個小時多血糖85高嗎

空腹血糖小於6.1毫摩 爾 升為正常,大於7.0毫摩爾 升為糖尿病,介於二者之間為空腹血糖專受損。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屬7.8毫摩爾 升為正常,大於11.1毫摩爾 升為糖尿病,二者之間為糖耐量受損。標準的餐後血糖測量辦法,需要做糖耐量試驗 ogtt 如果已經高度懷疑為糖尿病,做 饅頭餐 試驗也行,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