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 黑木耳泡發時間不宜太久!多久最佳?為什麼

2022-01-08 09:50:01 字數 5541 閱讀 2276

1樓:匿名使用者

木耳一般用涼水浸泡3~4小時左右即可食用,如果想要達到最佳漲發率可以用15~25度的水泡上8個小時。木耳是一種菌類植物,新鮮木耳中含有大量水分,乾燥後變成革質,用涼水浸泡,可以讓木耳慢慢吸飽水,變成新鮮時的半透明狀態。這也是泡木耳效果最理想的方法。

如果使用淡鹽水泡木耳可以加快乾木耳的漲發速度,在淡鹽水中,木耳只需要1個小時即可,用鹽水泡洗木耳可以有效搓洗掉木耳中的沙子。

如果急著吃木耳而沒有提前泡木耳,熱水泡木耳是一種應急的方式。熱水泡木耳一般需要15~20分鐘左右,但是熱水泡出的木耳漲發率低,而且口感綿軟不脆爽。

微波爐泡發木耳只需要4分鐘。將幹木耳放入一個較大的容器中,加適量水後給容器蓋上蓋子,然後在微波爐中用高火加熱4分鐘,取出木耳即可。

2樓:在天文館徒步的咖啡樹

黑木耳在食用之前要用溫水浸泡,這些黑木耳在晒乾之前一般都是沒有進行清洗的,所以最好在泡開之後清洗幾次,這樣可以去除裡面的有毒物質以及有害物質。浸泡的時間不要太久,大概是半個小時就可以了,浸泡太久黑木耳可能會出現發黴的情況,會產生大量的細菌以及病毒,進入身體之後會產生很大的危害,所以浸泡的時間儘量不要太久,如果實在是泡多了,可以將多餘的撈出來再晾乾,這樣不至於出現發黴的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泡發木耳,一定需要減少泡發木耳的時間,一般來說,泡發木耳1個小時到2個小時就可以進行食用了,泡發木耳的最多時間,不宜超過4個小時,超過4個小時,就可能會產生一些毒素。

對此,我們還可以使用熱水來泡發木耳,這樣可以更便捷的對木耳進行泡發。如果,泡發的時間超過了24個小時,那麼我們就不建議大家進行食用了,很可能就會出現食物中毒的情況,我們需引起重視。

如果不小心泡多了,那用不完的木耳,最好覆一層保鮮膜、放冰箱冷藏。木耳泡時間長了會滋生細菌,使木耳出現變質變味,還會產生毒素,危害身體的健康,而且木耳泡久了之後也會比較軟,其食用口感也會有所降低,這樣的木耳是不可以食用的。

乾的黑木耳能否浸泡一晚上,第二天上午吃會不會有問題?乾的黑木耳浸泡多長時間最佳?

4樓:雙魚談教育

同時加入食鹽之後,還能夠起到軟化木耳根部硬結的作用。因為木耳根部的硬結比較堅硬,會有一些髒東西粘在上面。如果泡發的時候不能夠將這些硬結去除掉,就要在製作菜品的時候切除硬結。

如果採用這樣的方法泡發乾木耳,只需要五六分鐘就行了。同時採用加白砂糖的方法,也可以充分的將硬結去除掉。大家在泡發乾木耳的時候,一定不要超過6個小時。

一旦超過6個小時,木耳就會被外部的細菌汙染。這些細菌經過幾個小時的繁殖,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

5樓:匿名使用者

黑木耳泡的時間長短與天氣溫度有關,如果是冬季泡一晚上第二天吃沒有事,如果是夏天泡一晚上第二天可能就變味道了。最好選擇用15-25℃的水溫浸泡八小時左右,黑木耳就能吸足水分,恢復到生長時的物理狀態。

1、適宜的水溫時間也不能泡的太短或太長,時間太短,它沒有吸足水分,膠質狀組織不能復原,時間太長,實體內的成分和膠質物析出,組織鬆軟,營養成分流失,口感變差。

2、用涼水(冬季可用溫水)泡發。經過3~4小時的浸泡,水慢慢地滲透到木耳中,木耳又恢復到半透明狀即為發好。這樣泡發的木耳,不但數量增多,而且***。

據專家介紹,用冷水可以使黑木耳泡發至原體積的3.5~4.5倍;如果用溫水的話,只能泡發至2.

5~3.5倍。對

6樓:蜂蜜柚子和茶茶

用涼水(冬季可用溫水)泡發。經過3~4小時的浸泡,水慢慢地滲透到木耳中,木耳又恢復到半透明狀即為發好。這樣泡發的木耳,不但數量增多,而且***。

據專家介紹,用冷水可以使黑木耳泡發至原體積的3.5~4.5倍;如果用溫水的話,只能泡發至2.

5~3.5倍。對銀耳的泡發,也宜採用這種方法。

如果泡發24小時也可以吃的,但半天一換水,泡發個兩三天兒也沒有什麼問題的。

參考經驗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記得好評和採納,答題不易,互相幫助,

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

7樓:匿名使用者

乾的黑木耳泡一晚上是沒有問題的啊,第二天清洗乾淨,然後吃的時候用開水簡單的燙一下。一般情況下木耳泡一小時左右就可以吃的。

8樓:劇菁英

乾的黑木耳氣泡時間長了會有毒的。特別是在夏天不能隔夜的。

9樓:歸俊馳

幹木耳泡製8至10個小時最佳,但這是最好的秋耳時間,不好的木耳泡製2小時就好。

10樓:羲0兮

黑木耳泡一晚上沒問題,他任然屬於生的食材。熱水泡2小時即可,冷水泡4小時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氣溫低,不要緊.如果夏天就長了點.至於時間,只要泡開以後放得不壞掉,無所謂

12樓:甄皖衲

幹木耳用溫水浸泡一個晚上,第二就可以用來炒著吃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2一3小時最佳,一晚上也可以,不能時間再長了,謝謝採納。

黑木耳泡發時間超過多長時間有毒

14樓:迪泰木業

木耳泡發時間超過8個小時,其中含有的細菌就會遠遠多於原來的細菌數量,這時候的木耳就不能吃了。

其實木耳本身是沒有毒的,只是因為木耳的生長環境導致木耳在泡發的時候容易滋生細菌,而細菌的滋生速度又與周圍環境的整潔程度有很大關係,越髒的環境越容易滋生細菌。

而且很多細菌在自然界是廣泛存在的,木耳泡發的環境潮溼,在家中一般溫度也很舒適,所以這種環境下特別有益於細菌的繁殖。

如果食用了變質的木耳,輕者產生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重者可引發多器官功能衰竭。

木耳具有很高的食用價值,泡發的時候可以用保鮮盒放入適量的木耳,加入溫開水,蓋上蓋子密封以後,3-5分鐘木耳就可以泡好了,泡發完應立即倒掉泡發的水,把木耳清洗乾淨,可以加入一些澱粉有助於洗掉木耳上的髒東西。

有一些食物也是不建議跟木耳一起食用,下面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

木耳不能和蘿蔔一起吃

木耳和蘿蔔都是寒性食材,而且兩者一起食用容易導致皮炎,因為木耳中含有一些過敏源,對某些特殊性物質敏感的人最好不要將木耳和蘿蔔一起食用。

2.木耳不能和麥冬一起吃

麥冬具有很好的強心、抗菌作用,但是它與木耳中的成分相沖突,如果兩者一起食用容易導致胸悶、噁心等不適症狀。

木耳和麥冬都有著對人體非常好的營養元素,但是若是同食,兩者會起衝突,而造成身體的不適。所以在生活中還是要避免同食。

3.木耳不能和田螺、海螺一起吃

木耳還有較多的脂類和膠質,它們會與海螺中的生物活性物質產生不良反應,海螺寒性而木耳具有滑利的作用,兩者一起食用容易消化不良,嚴重可能會中毒。

4.木耳不能和野鴨一起吃

木耳是一種寒性食材,而野鴨也是寒補食材,兩一起食用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嚴重會導致消化不良等症狀。

5.木耳不能和維生素k3一起吃

維生素k3具有促進凝血的功效,而木耳中含有防癌血液凝固的成分,兩者一起食用會降低維生素的作用,所以木耳不能和含維生素k3的食材一起吃。

6.木耳不能與濃茶一起吃

濃茶與木耳中均包含多類生物活性物質,黑木耳中含有鐵質,濃茶中含有單丁酸,二者共食會發生複雜的生化反應,影響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利用,從而降低了人體內鐵的正常含量,而缺鐵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所以,食用黑木耳時,不能喝茶。

15樓:阿軍侃社會

黑木耳是我們生活中,最常吃的一種食物;因為黑木耳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物質,而且黑木耳也能夠和很多的菜品搭配,讓這些食物的味道變得更加好。

但黑木耳在長時間的浸泡下,就會有毒素出現,這並不是黑木耳本身出現了毒素,而是受到了外界環境的感染。從而出現了黃麴黴素,這是一種非常厲害的毒素,如果中毒情況嚴重,就會讓我們有生命之憂。

我們在浸泡黑木耳時候,應該遵循下面這幾個原則,便不會出現黑木耳有毒的情況:

一、浸泡時間充分黑木耳雖然好吃,但很多時候黑木耳都處於乾燥的狀態中;所以我們在吃黑木耳的時候,應該先用清水,將黑木耳泡發,然後才能夠清洗乾淨食用。

而我們在浸泡黑木耳時候,為了保證黑木耳的新鮮程度;就應該在吃黑木耳之前,開始浸泡,只需要2-3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讓幹木耳吸水充分,然後泡發清洗。

在浸泡木耳的時候,儘量不要超過一天的時間,而且應該在下頓飯開始吃之前,就準備好相應的木耳食材。做到每一餐吃的黑木耳,都非常的新鮮。

二、浸泡木耳的分量適中為了不讓黑木耳出現長時間浸泡的情況,我們就應該儘可能少的浸泡黑木耳。如果能夠做到吃多少泡多少,這樣就非常的合適,既不會出現浪費情況,還不會過久的浸泡黑木耳,產生毒素。

如果我們浸泡的木耳過多,則應該將未吃完的木耳晾晒起來,等到下次再吃的時候,多多的清洗,並焯水後再烹飪。

所以就我個人看來,在浸泡木耳的時候,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天,尤其不能夠有隔夜的情況出現。但最好的方法,還是應該吃多少就浸泡多少,這樣才能夠避免木耳中毒的情況出現。

16樓:西瓜

正常的木耳本身並沒有毒素,在浸泡的過程中也不會轉化出毒素。一般所說得「有毒」實質上是在泡發的過程中,木耳受到了細菌、黴菌等微生物的汙染,經過長時間泡發後,微生物產生了毒素。一般,木耳泡發時間超過8小時,其中含有的細菌就已經遠遠多於原來的細菌數量,這個時候應該考慮避免進食此木耳。

一般來說,冷水泡 4 小時就可以下鍋,如果用的是溫水,那時間可以更短一些。如果不小心泡多了,那用不完的木耳,最好覆一層保鮮膜、放冰箱冷藏。一旦木耳有異味、糟爛,請果斷扔掉。

為了更好地泡發黑木耳,可以取保鮮盒,在其中放入適量黑木耳,再倒入適量溫開水,蓋蓋密封,如此3-5分鐘後,木耳即可泡好。在泡發時還可以倒入一些澱粉,在清洗時,可以幫助清洗掉木耳上的汙垢。如果是夏天的話,此時間還應該在縮短,因為夏天有利於細菌的繁殖和毒素的產生。

17樓:唯歷為大

黑木耳用水泡時間長了會產生毒素?這是真的嗎?

我覺得這並不是真的,因為黑木耳本來就是天生黑色的,所以大家在使用的過程中,只要辨別好是真正的黑木耳,就可以健康使用。因為黑木耳裡邊有一種黑色素,所以泡的時間過長的話,就有可能會出現黑色的水。

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正常的事情,因為只要是正常生長出來的黑木耳就可以正常使用。因為黑木耳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所以很多人在購買的過程中都喜歡購買一些黑木耳,作為日常生活中必備的一種物品來使用。但是有些人在使用黑木耳的過程中,會用熱水去泡一泡黑木耳,大多數黑木耳是不會出現掉色的情況,因為它天生就是黑色的,所以肯定不會掉色。

但是也有一些人在使用黑木耳的時候,用熱水燙了一下,發現裡面的水變成了黑色。這個時候有些人就會認為這種黑色的水是毒水。

其實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的,因為黑木耳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所以很多商人在利益的驅動下就會去造假,他們把木耳染成黑色,通過這種方式在市場上售賣,如果你用熱水一燙的時候發現有黑色的水,那麼可能證明你的木耳不是真正的黑木耳,有可能是不法商人通過偷偷雞盜版的方式染色,變成了黑木耳。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大家應該辨別清楚,對於一些不太健康的東西,大家應該儘量減少使用,如果發現自己家的木耳是黑色的,那麼就不要食用了,避免引起影響身體健康的事情。

乾的黑木耳怎麼洗乾淨,黑木耳怎麼泡發和清洗好?方法在這

溫馨小貼士 1 不少人泡發木耳愛用熱水,認為這樣做泡發速度快,木耳個頭大。其實泡發黑木耳不宜用熱水。用熱水泡發只能將幹木耳泡發到其原重的2.5 3.5倍,而且口感會發粘。正確的方法應該用冷水或者溫水浸泡,幾個小時候幹木耳就會自然膨脹至3.5 4.5倍,這樣泡出來的木耳口感脆嫩爽口。冬天氣溫低的時候,...

木耳一般泡發多久,木耳泡發需要多長時間?

1 黑木耳最多泡3 4小時。泡木耳一般用涼水浸泡3 4個小時就可以滿足需求了,這個時候木耳已經吸收足夠多的水分而變得很軟了。如果用溫水或熱水浸泡速度會更快,但是用涼水浸泡的木耳會更脆嫩,吃起來的口感也更好,因此喜愛吃木耳的人最好用涼水浸泡,在烹飪的前3 4個小時泡在水中即可。2 黑木耳泡久了有毒。木...

黑木耳氽水營養會流失嗎,黑木耳泡久了,會不會營養流失啊?

黑木耳bai氽水營養不會流失的,焯du水反而更有營養zhi,還可以去除木耳本dao身的土腥味!而且內涼水泡完是不可以容直接食用的!必須要經過煮或者是炒熟了之後才能吃,如果生吃的話,會引起消化不良以及腹瀉的,尤其是腸胃不好的。希望可以幫到您。黑木耳,用開水一焯,營養成分不會有丟失!只是怕還不是很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