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是如何產生的,黑色素是怎樣形成的?

2022-01-08 07:04:34 字數 5451 閱讀 7331

1樓:神小朵

黑色素的形成與**顏色有關,黑色素越多,**顏色越深。黑色素屬於氨基酸衍生物,廣泛存在於人體內,有一定的生理意義。黑色素細胞如果遭受破壞,會引起一系列**病,比如白化病、白癜風等。

如果某段時間**顏色突然變深,可能是黑色素增多造成的。那麼人體黑色素的形成原因有哪些呢?

1、紫外線照射。黑色素的形成與紫外線照射有很大的關係,這是最重要的外界因素。中長波紫外線會導致黑色素細胞大量增殖,從而加深**的顏色。

長期暴晒的人,**顏色不僅會變深,還容易出現各種**問題,比如色斑、雀斑等。要避免色素沉著,平時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2、內分泌因素。在月經和妊娠期間,女性朋友們很容易出現內分泌失調的問題,可導致黑色素生成過多,會有色斑形成。

3、藥物作用。避孕藥、激素藥物等都可導致黑色素生成並沉澱。避孕藥的成分主要是黃體素,可促進黑色素細胞增殖。長期大量使用激素藥物,會刺激黑色素細胞生長,使得**出現色斑。

4、精神因素。長期精神憂鬱的人容易出現氣血不和的問題,導致過氧化酶增多,刺激雌激素分泌,使得黑色素不斷生成。

5、不良飲食習慣。如果飲食中長期缺乏維生素a、維生素b、煙酸等營養物質,體內的黑色素也會增多。要改變這種現象,平時一定要多補充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

黑色素形成與很多因素有關,包括紫外線照射、內分泌失調、藥物作用、精神因素、不良飲食習慣等。要避免黑色素沉著,平時要注意防晒,避免長時間暴晒。平時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比如西紅柿、荔枝、龍眼、雪梨、橙子等。

平時要注意**護理,多用涼水清洗**。

2樓:

黑色素是由黑色素母細胞,在絡氨酸酶的催化下產生的一種黑色的色素物質。當肌膚受到外界刺激或紫外線照射的時候,基底層裡面的黑色素母細胞受到刺激,並在絡氨酸酶的催化作用下開始分泌黑色素細胞。形成的黑色素細胞會經由毛孔排出到肌膚表面,並在肌膚表面形成一個保護膜,從而來抵禦外界刺激和紫外線傷害。

如果毛孔出現堵塞等現象,分泌的黑色素細胞無法排出**外,就會在基底層甚至真皮層積聚,從而形成黑色素或斑點。

黑色素是怎樣形成的?

3樓:輕靈觸動

黑色素由黑色素細胞合成,黑色素細胞產生的黑色素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由酪氨酸轉化為多巴,然後再經一系列複雜的生化過程而生成。

黑色素的表現:

它們存在於**基底層的細胞中間,而是一種叫「黑色素原生物質」的物質,也叫做「色素母細胞」。

色素母細胞分泌麥拉寧色素,當紫外線(b波、a波)照射到**上(b波即uvb作用於**基底層),肌膚就會處於「自我防護」的狀態,即由紫外線刺激麥拉寧色素,啟用酪氨酸酶的活性,來保護我們的**細胞。

多巴其實就是黑色素的前身,經酪氨酸氧化而成,釋放出黑色素。黑色素又經由細胞代謝的層層移動,到了肌膚表皮層形成雀斑、晒斑、黑斑等形狀了。

防止黑色素產生:

改變黑色素生成途徑的物質如:谷胱甘肽曲酸、熊果葉苷、維生素c、菌類食物亦可製作祛斑。

具有抑制黑色素細胞形成有效成分有:氯喹、吲哚美辛、維生素c、β一胡蘿蔔素、綠茶、曲酸、黑白素、烏梅、桂皮、β-葡聚糖、甘草油、溶提取物

去除黑色素的注意事項:

1、鐳射去黑色素後要使**紋路恢復自然狀態,必須依照醫生的方案,使用修復霜,直到**紋路長好才可停用。

2、鐳射去黑色素的注意事項還包括不要使用劣質化妝品和換膚、脫皮、激素類產品。

3、鐳射去黑色素後可多食含有維生素c和e的食物或口服維生素c,儘量少吃醬油、牛肉、醬菜、蝦、蟹、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出門避免日光直射。

4、鐳射去黑色素後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過分憂慮,有足夠睡眠是鐳射去黑色素後的修復好幫手。

5、6個月內不可去角質防止破壞鐳射去黑色素的效果,白天應配合使用防晒霜。

4樓:僑濤逯痴瑤

黑色素是由黑素細胞合成的。人體的黑素細胞存在於**、粘膜、脈絡網、視網膜、軟腦膜、內耳(耳蝸、前庭迷路中)及膽囊與卵巢等處。這些細胞包括兩型,樹枝狀和非樹枝狀,都合成黑素。

但只有樹枝狀細胞能夠轉移黑素到其他細胞,非樹枝狀細胞(眼的脈絡網和視網膜,以及軟腦膜)保留它們何曾的黑素體。**黑素細胞主要分佈在表皮基底層,也見於毛球及外毛根鞘。人的表皮約有20億個黑素細胞,重約一克,平均每平方毫米有1560個黑素細胞,並對稱分佈於全身。

身體部位不同,黑素細胞密度不同,軀幹、上臂少,每平方毫米1100~1250個,面部較多,每平方毫米可達2900個。隨年齡增加**毛囊內活性的黑色細胞數目減少。

黑素細胞能合成並分泌黑色素,因此是一種腺細胞。

然而黑色素的生物合成過稱極為複雜,是通過未成熟的黑色素內的酪氨酸—酪氨酸酶反應形成的。現已明確,以遊離狀態存在於黑素細胞細胞質內的酪氨酸,先在核糖體內合成含有酪氨酸酶的蛋白質,再通過粗麵內質網在高爾基內質網溶酶體系統內,縮合成具有活性化的酪氨酸酶,進入高爾基體,形成膜性囊泡。在這一過程中,酪氨酸酶與糖結合成糖蛋白,後者選擇性的貯存在此囊泡內。

接著,酪氨酸酶開始在囊泡內進行排列,這些不規則聚集著的顆粒,通過相互融合或個體膨大的方式,逐漸形成規則的帶狀、珊狀結構,並自高爾基區向細胞樹枝狀突方向移行,從而奠定了每個黑素顆粒的基本結構,稱第ⅰ期(由蛋白、磷脂類物質構成的黑素前質)、第ⅱ期(又稱前黑素體期,為橢圓形小體,內有大量微絲並交織成帶,尚無黑素形成)黑素體。而後,在此顆粒內由於酪氨酸—酪氨酸酶反應,開始生成黑色素。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相繼生成多巴胺、多巴醌、多巴色素、5,6—二羥吲哚和5,6—醌式吲哚。

黑色素就是5,6—醌式吲哚的規則的聚合體。生成的黑色素又沉著在此顆粒上,形成第ⅲ期黑素體(又稱黑素體期,黑色素在這一階段開始形成並沉著下來)。隨著黑素顆粒的黑素化,具有活性的酪氨酸酶逐漸自生自滅,形成完全成熟的黑素體—第ⅳ期黑素體(又稱黑素顆粒期,完全黑素化的黑素顆粒堆集在細胞漿內)。

這是一種失去酪氨酸酶活性的點子密度極高的無結構物質。故在黑色素的生成過程中有著形態的變化及生物化學上的改變。黑素體從黑素細胞核周圍區域向樹枝突移過程中,逐漸由第ⅰ期向第ⅳ期發育。

5樓:析覓兒飛用

防止黑色素的產生

改變黑色素生成途徑的物質如:骨胱甘肽曲酸、熊果葉苷、維生素c亦可製作祛斑。具有抑制黑色素細胞形成有效成分有:

氯喹、吲哚美辛、維生素c、9一胡蘿蔔素、綠茶、曲酸、黑白素、烏梅、桂皮、甘草油、溶提取物,那麼怎樣防止黑色素的產生而使**變黑呢?

一、注意勞動保護避免直接在陽光下暴晒,紫外線能促進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顆粒,使**變黑,最好在暴晒部位塗

一些增白防晒霜。

二、注意飲食。平時要多飲水,多吃新鮮蔬菜、山楂、胡蘿蔔,少吃食鹽,以減少黑色素的形成。

三、口服維生素c,它能將多巴醌還原為多巴,從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四、可口服中藥六味地黃丸,每次8丸,每日2—3次。

五、外用脫色或祛斑劑,可選用3%

雙氧水、5%白降汞軟膏或選用增白防皺霜、消斑增白霜、蛋白嫩膚霜、蛋白人蔘美容霜、特別增白粉蜜等。如長期使用可使黑**有一定轉白作用。

六、禁用含有雌激素的軟膏或化妝品,因雌激素可促進黑色素形成,如塗用這些化妝品會使漳膚更黑,長期使用會導致**病變。

七、和順七情,保持心情舒暢,禁忌憂思惱怒。

八、飲食適量,多食新鮮蔬菜水果,勿食油膩辛辣及酒酪之品。

6樓:乙學

黑色素形成的原因其實很多,但主要都是來自紫外線的傷害,另外,因妊娠而造成的內分泌失調、氧化或作息時間不穩定,都會造成色斑。

1、紫外線影響

當**接觸紫外線,就會產生一種叫麥拉寧的褐色色素,而麥拉寧原本的功效是保護**免受紫外線傷害,但當它的保護任務完成後,就會變成汙垢剝落。當身體新陳代謝欠佳時,部分色素會留在**表層,形成黑斑。

2、過氧化脂質

**細胞受到紫外線照射後特別容易氧化,會製造一種叫過氧化脂質的有害物質,這種物質同樣會對真皮層造成傷害,容易引起色斑。

3、生活不規律

壓力、偏食、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令黑色素增加。晚上10時及早上6時是新陳代謝的最好時機,所以睡眠時間不穩定的人,**的代謝率也不佳,會製造黑色素。

4、內分泌失調

經期時產生的黃體素及妊娠過程令內分泌特別容易失調,是黑色素產生的高峰期。維持正常的生活習慣,避免接觸紫外線方為上策。

防黑斑飲食要素

維生素c及維生素e是最有效改善黑斑的營養要素,既有預防又有還原黑色素功效,也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生長,滋潤肌膚,併發揮抗氧化作用,預防肌膚過早老化

7樓:

你知道黑色素的形成原因嗎?

8樓:不懂事的小妹子

通過**在**表面形成黑色素,然後乘積到肌膚裡

9樓:匿名使用者

黑色素又稱之為麥拉寧色素,普遍存在於動植物體內,在人體則是由**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所製造分泌;黑色素細胞內有一種氨基酸——酪氨酸受到刺激產生化學變化時,便會製造分泌黑色素來保護肌膚。

10樓:東莞博潤張青

黑色素細胞內有許多黑色素小細胞,小細胞內有絡氨酸酵素,在遇刺激的時候會活化,對同樣處於細胞內的絡氨酸產生作用。這些黑色素經由黑色素細胞將黑色素轉移給表皮細胞,漸漸的油無色狀態變為黑色素。這些黑色素經由黑色素細胞將黑色素轉移給表皮細胞,當表皮細胞上移後這些黑色素小細胞會崩解變得細小,接著隨角質層的代謝剝離。

絡氨酸酵素是黑色素形成過程中很作要的催化劑,當產生成分能防止絡氨酸酵素的作用(目前是以除銅離子來達到)或阻斷黑色素形成過程的步道時(阻斷氧化過程),就能阻止甚至還原黑色素形成的過程,淡化膚色或是區域性色素沉澱造成的斑點。防晒與避免任何發炎、傷口等外來刺激以及幫助角質代謝正常都能夠幫助減少黑色素的產生與沉積。

黑色素是怎麼形成的?

11樓:

太陽光包括可見光線、紅外線、紫外線,其中uvc(波長最短的紫外線)對人體細胞中的脫氧核糖核酸(dna)具有傷害作用,如果長期照射紫外線,會得**病、**癌等,嚴重的會導致基因突變,一般基因突變都是惡性的。所以**細胞就會生理上的釋放出黑色素,黑色素有效可以吸收紫外線,減少紫外線對人體的影響。

紫外線影響

當**接觸紫外線,就會產生一種叫麥拉寧的褐色色素,而麥拉寧原本的功效是保護**免受紫外線傷害,但當它的保護任務完成後,就會變成汙垢剝落。當身體新陳代謝欠佳時,部分色素會留在**表層,形成黑斑。

過氧化脂質

**細胞受到紫外線照射後特別容易氧化,會製造一種叫過氧化脂質的有害物質,這種物質同樣會對真皮層造成傷害,容易引起色斑。

生活不規律

壓力、偏食、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令黑色素增加。晚上10時及早上6時是新陳代謝的最好時機,所以睡眠時間不穩定的人,**的代謝率也不佳,會製造黑色素。

內分泌失調

經期時產生的黃體素及妊娠過程令內分泌特別容易失調,是黑色素產生的高峰期。維持正常的生活習慣,避免接觸紫外線方為上策。

飲食要素

維生素c及維生素e是最有效改善黑斑的營養要素,既有預防又有還原黑色素功效,也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生長,滋潤肌膚,併發揮抗氧化作用,預防肌膚過早老化。

pm2.5

霧霾主要包含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顆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結合後,就會侵入肌膚的毛孔,發生反應導致黑色素的堆積,色斑沉澱等等。多補充含維生素d、β-葡聚糖的食物可以促進肌膚新陳代謝,預防黑色素沉澱。

額頭黑色素怎麼去,額頭黑色素怎樣去除

1 把醋和鹽用水溶解,比例是大概水 白醋 鹽 9 3 1,用調好的混合液把毛巾潤溼,擦在臉上,早晚各一次,如果要多擦個一兩次也沒問題 效果不錯哦,而且見效很快,會變白,痘痘也會不見了。2 用草莓炸成汁,放上蛋清。每2 3天擦一次 效果很明顯的哦。而且用水和蜂蜜調配後加入珍珠粉,這樣用幾次以後,臉也會...

怎樣減少體內黑色素,如何減少人體內黑色素黑色素

1 避免接觸紫外線 黑色素的形成和紫外線息息相關,所以平時我們要減少強烈陽光的接觸,抄特別是中午12 00後幾個小時,陽光是最強烈的。出門要戴防晒傘,塗防晒霜什麼。除此之外,我們日常接觸的電子產品輻射中也帶有對 不良的成分,應加以注意。2 日常飲食淡化黑色素 有 病的人千萬要注意不要涉及辛辣刺激 難...

如何去除嘴角的黑色素,嘴角周圍黑色素有什麼方法去除

擊退嘴角暗沉!解決就是這麼容易!1.脣周圍一圈發黑從表面看就是膚色不均勻,也就說明本身的氣血執行的不夠好。zd平時要多注意睡眠,最好是每天晚上十一點到一點之間,一定要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平時多注意補氣養血的食物,而且要適當的運動,增強體質。2.嘴脣發黑也有可能是消化系統不好,所以儘量不要吃各種各樣的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