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二次報銷規定

2022-01-08 03:50:55 字數 5658 閱讀 6699

1樓:向日葵

新農合報銷過後,你需要拿著住院收費票據影印件、出院證影印件、新農合報銷三連單影印件(有的地方要診斷證明或病歷影印件),

上面加蓋新農合公章到民政部門申請,審批後發放補助,如果你不進行申請,民政部門是不可能給你錢的;

如果已申請,且手續合格,一般當年度應該將補助款項交給患者。

醫療保險二次報銷流程:

一、門診、急診費用的報銷

大額醫療互助(門診、急診)起付線金額在職職工為2000元,退休人員為1300元。如果一年內累計的門診、急診費用,職工不到2000元、退休人員不到1300元,由參保人員從個人帳戶中支付。如果在自然年度內達到了起付線以上金額,就可以適用大額醫療互助制度

二、住院費用的報銷

按照規定,目前一個年度內首次使用基本醫療保險支付住院費用時,在職、退休人員起付線金額均為1300元。第二次以及以後住院的醫療費用,起付標準按50%確定,為650元。

一個年度內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住院費用)最高支付目前為7萬元。退休人員的個人支付比例為在職職工個人支付比例的60%,但是起付標準以下的部分相同,全是由個人支付。住院報銷的標準與參保人員所住的醫療機構的級別有關。

注意:門診、住院為兩個一起付線。

2樓:將軍

需要拿著住院收費票據影印件、出院證影印件、新農合報銷三連單影印件(有的地方要診斷證明或病歷影印件),上面加蓋新農合公章到民政部門申請,審批後發放補助,如果你不進行申請,民政部門是不會給你錢的。已申請的手續合格,一般當年度應該將補助款項交給患者。

一、報銷條件:

在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城鎮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超過上一年度北京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費用。

農村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超過上一年度北京市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的費用(簡稱“起付金額”),納入北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進行“二次報銷”。

二、報銷金額

“分段計算、累加支付”。在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起付金額”以上、5萬元(含)以內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超過5萬元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60%。

3樓:小譚老師解答

回答您好,民政局二次報銷規定:新農合報銷過後,需要拿著住院收費票據影印件、出院證影印件、新農合報銷三連單影印件(有的地方要診斷證明或病歷影印件),上面加蓋新農合公章到民政部門申請,審批後發放補助。

如果不進行申請,民政部門是不可能給錢的;如果已申請,且手續合格,一般當年度應該將補助款項交給患者。

當然各地的政策有所不同,建議打12333進行諮詢,或者去第三方保險平臺進行諮詢。

擴充套件資料:

二次報銷的產生背景

解決因病致貧

建立大病保險制度是本市2023年醫改工作的一項任務,納入了市**摺子工程。2023年12月24日,市**常務會討論通過了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政策,並於昨天正式公佈。

市醫改辦介紹,近幾年,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待遇顯著提高,人均籌資標準已從2023年的180元提高到2023年的680元,但是不可否認,還是有一部分群眾在得了重大疾病、發生了災難性醫療費用支出以後,陷入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的困境,甚至有些人不得不放棄**。群眾對大病醫療費用負擔重反映仍較強烈。

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是對目前醫保的補充,對群眾因重大疾病發生的高額醫療費用、災難性支出給予進一步保障的一項制度性安排。為了儘量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發生,市**決定這一新政不設封頂線,使大病患者能夠儘可能多地獲得一些補償,減輕個人和家庭負擔。

資金**

財政投入 不增加居民負擔

新增加大病醫保後,提高的籌資部分將從**出?韓曉芳主任明確表示,這部分將由財政支出。**每年的人均投入在不斷增加,今年人均籌資額將達到1000元,**人均投入為860-900元。

大病醫保

可與醫療救助同時享用

在遇到疑難特殊病症時,居民用藥往往會超出醫保範圍,則無法享受大病醫保政策,那麼將如何獲得救助?韓曉芳主任表示,這是目前面臨的問題,現階段保障水平還是有限的,大病醫保只能解決一些基本問題。

更多15條

4樓:理姿包問萍

《在職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又稱暖·互助“二次報銷”,是面向全市持有工會會員互助服務卡的在職職工免費開展的互助保障計劃,內容涵蓋門診、住院兩方面保障,對會員在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的“自付一”部分,扣除起付線後,按比例進行“二次報銷”,最高互助金額200653元。

第一章保障物件

第一條《在職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堅持普惠制原則。保障物件包括:

(一)參加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由市總工會管理的工會會員,並持有京卡•互助服務卡的在職職工,由市總和區縣、局總公司兩級工會為會員交納互助保障費,享受本計劃互助保障。

(二)參加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本市行政區域內未組建工會組織的所有用工單位(其中包括集體、合資、三資、民營及私營企業),可以組建工會辦理京卡•互助卡,享受本計劃互助保障。

第二章保障責任期

第二條本計劃以自然年度為一個互助保障責任期。

第三章保 障 責 任

第三條本計劃保障責任範圍依據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認可的醫療機構的門診、住院醫療費由個人承擔“自付(一)”費用(含急診搶救留觀並在同一醫院收入住院**的,其住院留觀7日內的**費用)可享受醫療補助。

(一)住院醫療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支付範圍內(指起付標準以上至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最高支付限額以內),由會員承擔的“自付(一)”費用,首次住院扣除1300元起付線後按20%比例核算互助金,第二次及以上住院扣除650元起付線後按20%比例核算互助金。90天為一個住院結算週期,超過90天視為第二次住院。

(二)門診醫療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支付範圍內(指起付標準以上至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最高支付限額以內),由會員承擔的“自付(一)”部分的費用,扣除1800元起付線後按20%(勞模和特困職工按25%)比例核算互助金。

(三)門診、住院醫療費用在封頂線以上的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支付範圍以外,職工個人門診、住院“自付(一)”費用各達到基本醫療保險封頂線後,仍發生醫保範圍內“自付(一)”費用在封頂線以上至50000元以內可享受40%的互助金,最高報銷額為20000元;50000元以上至100000元部分,可享受60%的互助金,最高報銷額為30000元;100000元以上至150000元部分,可享受80%的互助金,最高報銷額為40000元;150000元以上至250000元部分,可享受90%的互助金,最高報銷額為90000元;申請門診、住院醫療費用封頂線以上互助金的應在單位補充醫療保險、社會醫療救助、特困人員重大疾病醫療救助後,持門診費用收費收據或住院費用結算清單原件或分割單辦理互助金申領手續。

(四)互助金計算公式:

1.門診醫療費用互助金計算公式:

[“自付(一)”- 起付線1800元]×20%=互助金額

2.住院醫療費用互助金計算公式:

第一次住院:

[“自付(一)”-起付線1300元]×20%=互助金額

第二次住院:

[“自付(一)”- 起付線650元]×20%=互助金額

年度內發生二次以上住院按第二次住院公式計算。

3.跨自然年度住院費用計算方法

對跨越兩個自然年度在一個結算期內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按醫保機構核定為準,首次住院扣除1300元、第二次住院扣除650元。

跨年住院醫療費用計算公式:

[“自付(一)”- 起付線1300元或650元]÷住院總天數×年有效責任天數×20%=互助金額

第四章除 外 責 任

第四條發生以下情況,不承擔互助金給付責任:

(一)依據《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規定》不屬於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內發生的費用(“個人自費”、“自付(二)”費用)。

(二)根據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提供的參保資訊,被保障人拖欠基本醫療保險費,並在保障期限有效期內仍未補交的。

(三)工傷、生育、職業病的醫療費用。

(四)被保障人採取欺詐手段騙取互助金。

第五章申請給付醫療互助保障金的規定

第五條發生本計劃的保障責任範圍內的門診、住院醫療費用後,北京辦事處將於次年3月31日之前完成給付。

(一)門診、住院醫療封頂線以內自付一互助金的給付

針對職工本人門診、住院醫療封頂線以內自付一部分無需提供申請和證明材料,由北京辦事處按京卡資料庫資訊,每個季度從北京市社保局獲取職工門診、住院醫療費用的資料。進行稽核確認後,核算互助金,將互助金直接打入受益職工京卡中。

(二)門診、住院醫療封頂線以上自付一互助金的給付職工門診、住院醫療封頂線以上自付一互助金的給付每年進行一次,時間一般為次年第一季度,各級工會應在根據辦事處通知和要求進行統一申報。

針對職工發生門診、住院醫療封頂線以上自付一費用,辦事處將在扣除單位補充醫療保險(包括自建補充醫療和參加商業保險補充醫療)、社會醫療救助、特困人員重大疾病醫療救助報銷後,進行互助金給付。

第六章附則

(一) 在本計劃有效期內,會員在本市範圍內調動工作的,本計劃繼續有效。

(二) 在本計劃保障期內,被保障人調離本市、退休、身故等自然減員的保險責任終止。

(三)職工本人應核實京卡資訊的準確性,本年度發生的門診、住院費用的給付不超過次年的3月31日,超過的視同放棄。

5樓:多紫

自費多少錢,才能申請民政局報銷弟二次,在醫院報銷了,要答到自費多少錢才能可以申請民政局救助

6樓:事實證明

家庭成員裡有房有車有存款基本是不能享受二次報銷的。

7樓:仍依玉

新農合報銷過後,你需要拿著住院收費票據影印件、出院證影印件、新農合報銷三連單影印件(有的地方要診斷證明或病歷影印件),上面加蓋新農合公章到民政部門申請,審批後發放補助,如果你不進行申請,民政部門是不可能給你錢的;如果已申請,且手續合格,一般當年度應該將補助款項交給患者,如果去年的到現在還沒給,你應該到民政部門去問問了,先去民政所,如果他們以各種藉口敷衍,直接到縣民政局查詢報銷情況,如果已報,民政所卻沒給,再去要,再不給的話可到縣效能中心或信訪局投訴!

鐵路醫保有二次報銷嗎,鐵路二次報銷自費多少才能二次報銷

回答醫保二次報銷指的是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由退休人員 軍殘補助等 將需要個人自付的部分金額按照相應比例再報一次。其實就是補充醫療保險的報銷。也就是一年內辦理過住院結算手續的住院費用 包含家庭病床和市外就醫 全年累計的個人自付部分減去丙類費用在一萬元以上部分的均可享受醫保 的二次補助。二次報銷申請人需...

第3次婚姻,去領證的話,民政局的人會告訴他嗎

一定會說 你們不必領證了。慢慢習慣吧 不會,我覺得你不應該隱埋事實,時間長了,總有人會說的。請問結果怎麼樣,會告知嗎?表單上是否有顯示二婚 準備三婚,去民政局領結婚證時,民政局登記的人員會告知我的前兩次婚姻嗎?不會。民政局只會查你的身份證資訊,從中看到你還單身,就會按婚姻法的正常程式辦理結婚證。個人...

新農合二次報銷怎麼計算,新農合二次報銷怎麼計算

二次報銷 就是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額費用,除了正常報銷之外,還能再報一次大病保險,而且不設封頂線。新農合二次報銷流程 申請材料申請報銷住院醫藥費用的參合農民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1 參合住院病人身份證或者戶口簿 2 參合住院病人合作醫療證 3 出院證明 4 醫藥費收據 5 住院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