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自費達到多少可以二次報銷,自費多少才可以二次報銷

2023-02-17 16:15:03 字數 4972 閱讀 7828

1樓:趙婧律師

法律分析:二次報銷就是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居民,如果上年度看病有高額費用,除了正常報銷之外,還能再報一次大病保險,而且不設封頂線。 一般情況下,二次報銷由公民所在單位予以報銷。

二次報銷金額「分段計算、累加支付」。在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起付金額」以上、5萬元(含)以內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超過5萬元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60%。

法律依據:《北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試行辦法》

第四條 城鄉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費用,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城鎮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超過上一年度全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高額費用,農村居民在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超過上一年度全市農村居民年人均純收入的高額費用(以下簡稱起付金額,具體金額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衛生局釋出),納入本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

第五條 大病保險實行「分段計算、累加支付」。城鄉居民發生起付金額以上、5萬元(含)以內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超過5萬元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60%。一個醫療保險年度結算一次。

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1萬塊是二次報銷的起付線。剩下按50%報銷,不設封頂線,但自費藥品與自費專案不在報銷範圍之內。二次報銷具體指參加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村合作醫療的患者如果在去年看病的過程當中產生了高額的**費用支出,則刨除正常報銷部分外,還可以再以大病保險的名義進行一次報銷,大病保險報銷不設封頂線。

自費多少才可以二次報銷

3樓:姜超律師

截止於2023年7月6日,醫保二次報銷自費1300元才可以進行報銷。

必須是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或者農村新農合醫保,而且單獨購的。

全年費用超過指定數,可享受二次報銷。申請二次報銷的時候,需要帶齊病歷本、第一次報銷的憑證、出院證明等。

二次報銷是說的大病報銷,而且是異地花費沒有報銷的,起伏額度看個人當地社保規定,原來的時候山東是3萬以上才會給予報銷,現在降低到1萬2千元,但是必須是社保規定之內的病種,不是所有的病都報銷。起付金額以上報50%或60%。

首先大病保險不是按照病種報銷,而是按照一年之內這個人看病總費用進行報銷,費用超過一定額度,不管參保人患的是什麼病,都可以按照對應的比例報銷。參加了城鎮居民醫保的居民在正常醫保報銷之後,剩下的在醫保報銷範圍內的個人自付費用,如果超出了上一年度全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簡稱起付金額),超出的部分就可以報銷。如果超出部分在5萬以內,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超過5萬元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60%。

【法律依據】

《***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規定報銷比例醫療保險報銷比例。

兒科住院的,起付標準在以上標準的基礎上降低50%;參保居民在一個自然年度內第二次及以上住院的,起付標準按以上標準的50%執行;參保居民住院醫療費用扣除起付線和自費費用後,實際報銷比例達不到50%的,按照50%比例報銷;參保居民連續繳費每滿3年,報銷比例提高5%,累計不超過10%。

參保人員住院期間使用的乙類藥品、特殊檢查,個人需先分別自付5%、20%後,再按相關比例報銷。參保人員住院床位費按最高30元/天納入報銷範圍,按相關比例報銷,低於30元/天的按實際費用納入報銷範圍按比例報銷。在一個自然年度內最高報銷16萬元。

4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還可以二次報銷?很多人沒聽說過這個事情,雲裡霧裡。其實,醫保二次報銷確實存在。

簡單來說,參保人員如果不幸患上大病,產生了高額的醫療費用,個人自付的費用超過了規定的起付線,就能進行二次報銷,其實就是大病保險的二次報銷,主要目的是為了減輕大病負擔。

需要符合條件?

要想享受醫保的二次保險,必須滿足2個條件:

一是必須參加了基本醫療保險,參加職工醫保或者城鄉居民醫保都能享受二次報銷,只不過,兩者的二次報銷的起付線不一樣。

二是個人自付費用必須超過了醫保二次報銷的起付線。沒有達到起付線,就不能享受醫保二次報銷。

能報銷多少錢?

滿足了醫保二次報銷的條件,那麼能報銷多少錢呢?這主要是看各地的二次報銷的起付線、報銷比例的高低。

比如,北京城鎮職工大病報銷的起付線為39525元,城鄉居民大病報銷的起付線為30404元。報銷比例都是,起付線標準以上部分累加5萬元以內報銷60%,超過5萬元以上報銷70%,上不封頂。

舉個例子,北京的企業職工老劉,平時工作比較忙,結果積勞成疾,不幸患上大病,在醫保報銷,還有扣除了單位的補充醫保和醫療救助之後,個人還得自付30萬元,那二次報銷能報銷多少呢?

參加的是城鎮職工醫保,所以,適用城鎮職工的二次報銷起付線,能夠用於二次報銷的金額是30萬元-39525元=260475元。

超過5萬元了,所以需要分段報銷,5萬元以內部分的報銷金額是50000×60%=3萬元,5萬元以上的部分可以報銷(260475元-50000)×70%=元。所以,一共二次報銷了30000+147332.

5元=元。本來個人需要自付30萬元,結果二次報銷了17萬多,可見,大病報銷還是非常給力的。

自費多少後才可以二次報銷

5樓:師傅又被抓走啦

回答您好,一般來說,經過第一次報銷後,參保者自付部分包括醫院門檻費(各等級醫院不等)+醫保報銷範圍內沒報完的部分+醫保報銷範圍外(即不能報銷的)三部分。而「醫保二次報銷」是對在第一次報銷後參保者自付部分中醫保報銷範圍內沒報完部分的二次報銷,並且這部分費用要超過600元才能進行報銷。必須參加的是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鎮職工大額醫療費用補助保險的人員才可以「二次報銷」,參加城鎮居民醫保的人不能享受這個待遇。

醫保「二次報銷」要符合一定條件。600-800元,報銷40%800-1000元,報銷50%1000-3000,報銷60%3000以上,報銷70%。

您好,一般來說,經過第一次報銷後,參保者自付部分包括醫院門檻費(各等級醫院不等)+醫保報銷範圍內沒報完的部分+醫保報銷範圍外(即不能報銷的)三部分。而「醫保二次報銷」是對在第一次報銷後參保者自付部分中醫保報銷範圍內沒報完部分的二次報銷,並且這部分費用要超過600元才能進行報銷。必須參加的是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鎮職工大額醫療費用補助保險的人員才可以「二次報銷」,參加城鎮居民醫保的人不能享受這個待遇。

醫保「二次報銷」要符合一定條件。600-800元,報銷40%800-1000元,報銷50%1000-3000,報銷60%3000以上,報銷70%。

6樓:**答

回答可以報銷的。領取二次補助時,請持享受二次補助人員本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證、本人的本市銀行卡或存摺(農商銀行賬號除外)的原件及影印件;若不是本人前來辦理,還需提供代辦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證的原件及影印件,到市社保中心辦理。 「二次報銷」就是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額費用,除了正常報銷之外,還能再報一次大病保險,而且不設封頂線。

醫保二次報銷指的是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由退休人員、軍殘補助等**將需要個人自付的部分金額按照相應比例再報一次。其實就是補充醫療保險的報銷。也就是一年內辦理過住院結算手續的住院費用(包含家庭病床和市外就醫),全年累計的個人自付部分減去丙類費用在一萬元以上部分的均可享受醫保**的二次補助。

7樓:康波財經

醫保二次報銷需要什麼條件?

8樓:皆有可能

想要享受這個「二次報銷」是有條件的,就是當你第一次報銷之後,剩餘的費用你沒有辦法進行承擔,且這筆費用超過了你所在地居民上半年的人均收入,那麼你就可以去申請「二次報銷」

9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老師:我己退體,我老公還沒有到退休年齡。我做過三次心臟手術,現在我老公又生病,他有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眼睛黃斑病變,今年已經住過三次醫院。

向我們這種情況可以申請二次報銷,和大病救助嗎?現在家裡面特別困難。

10樓:在希臘神廟看羅生門的抹香鯨

你說的是醫藥費吧,一般費用滿1000以後去單位報銷,先減去1000剩下的報銷,工齡長的比例高一點,相差5%。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存在二次報銷,能夠一次報了何必醫保要費二次勁。

傳說中的二次報銷,其實是各地地方**為低保戶、低保困難邊緣戶設定的大病救助政策。

低保戶、低保困難邊緣戶因大病醫保報銷完了,剩餘部分可以申請大病救助。

醫保二次報銷大概能報銷多少錢?

12樓:碩果財知道

能報銷多少錢這需要根據花費來算的。只要是醫保參保人在進行正常的醫保報銷後,如果剩下的自費報銷的醫療費用已經超過了上一年度全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情況下,超過的部分是可以進行一定比例報銷的。

一.什麼是醫保二次報銷?

所謂的二次報銷,是指居民通過城鎮居民醫保或者新農合保險產生大額就醫費用的時候,除了第一報銷之外,符合相關條件就可以進行二次報銷。這樣下來,最終自己個人支付費用將會低上很多。

在我國為了避免出現因為重大疾病引起的導致家庭貧困的現象,我國的醫保上是有相關規定的,那就是「醫保二次報銷」,也就是在醫保的基礎上因為重大疾病而發生的高額醫療費用,在達到一定的條件後是可以進行「二次報銷」的,也是為了讓那些貧困家庭不至於因為一個疾病最後連家都沒了。

二.申請二次報銷的條件:1. 必須是參保居民。

二次報銷是反正在第一次報銷之後,因為肯定要是參保居民,才能進行二次報銷的。如果你連參保都沒有參保,那麼一切都是空談。按照我國當前的醫保覆蓋率,絕大多數人都是參保的。

2.一次報銷後費用依然很高。

通常情況下,在就醫看病之後,經過一定比例的第一次報銷之後,剩下的費用基本都不會太多了。不過,如果一次報銷之後,剩餘需要支付的醫療費用中由個人承擔部分,超過了其所在當地的城鎮或者農村居民的人均年收入水平,那麼就是可以去申請進行二次報銷。

3. 各種醫院票據要準備好。

既然要進行二次報銷,那麼各種的醫院票據和證明都是需要準備好的。畢竟,如果證明檔案不齊全的話,自然是很難進行確認報銷的,甚至在一些地區還需要專門蓋章。

當然, 也不排除一些地區計算機化比較先進,可以進行自動二次報銷,最終你需要支付的醫療費用就是進行二次報銷之後的費用。

最後,需要注意的時候雖然二次報銷是可以按照規定進行的,但是各地有不同的地方標準,因此在進行二次報銷之前一定了解清楚當地的政策。

鐵路醫保有二次報銷嗎,鐵路二次報銷自費多少才能二次報銷

回答醫保二次報銷指的是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由退休人員 軍殘補助等 將需要個人自付的部分金額按照相應比例再報一次。其實就是補充醫療保險的報銷。也就是一年內辦理過住院結算手續的住院費用 包含家庭病床和市外就醫 全年累計的個人自付部分減去丙類費用在一萬元以上部分的均可享受醫保 的二次補助。二次報銷申請人需...

醫保報銷了新農合還能二次報銷嗎,醫保還能二次報銷嗎?

正常報銷流程後還可報銷第二次。1萬塊是第二次報銷的起付線。剩下按50 報銷。新農合只是基礎保障。想要看得起病,還得自己去配齊保險。這2種情況,新農合二次報銷嗎?回答農村醫保二次報銷起付金額以上報50 或60 二次報銷 就是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額費用,除了正常報銷之外,還能再報...

醫保二次報銷怎麼回事,退休職工醫保的二次報銷是怎麼回事

很多人不知道醫保還能二次報銷,怎樣才能享受醫保二次報銷呢?第一 必須是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或者農村新農合醫保,而且單獨購的。第二 全年費用超過指定數,可享受二次報銷。第三 申請二次報銷的時候,需要帶齊病例本 第一次報銷的憑證 出院證明等 你知道我們的社保可以二次報銷嗎?大部分人只知道住院用醫保,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