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二次手術是否可以用醫保?

2023-05-28 05:05:10 字數 2308 閱讀 2321

1樓:歐陽一鵬律師

您好!對於您提出的交通事故二次手術是否可以用醫保?這一具體問題,我將為您進行解答,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不可以。因為交通事故是屬於因他人造成的人身損害,故一般情況下是不能夠使用醫保卡進行**的,如若使用了醫保卡進行**,後續對方將相應醫療費進行賠付的,傷者也應當將已經由醫療保險報銷的部分再次返還給醫保的相關部門,否則,可能構成騙保。

是否能用醫保要看醫院了,原則上交通事故不適用醫保的,當然醫院同意就沒問題了,提醒一下,如果醫保統籌支付了醫療費,那這筆費用車險是不予再次報銷的。

保險公司對被保險人及事故責任人應承擔的事故責任承擔賠償責任,雖已經進行過賠付,但只要該二次手術屬於本次事故造成,且屬於必要的手術,則保險公司應當賠付。但申請賠付時,應當注意保險限額,即,不論是否屬於事故責任,分幾次賠付,保險公司只能在保險限額內進行賠付。未能賠付的部分則需要向事故責任人要求賠付。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條 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2樓:匿名使用者

正規來說,是不可以的。因為醫保明確規定交通、醫療、藥事事故等其他賠付責任支付的醫療費用是不予報銷的。所以你還是應該找車主及保險公司出錢。

另外,手術後你可以申請傷殘鑑定,等鑑定結果出來後還可以進一步索賠。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職場導師小麗

您好!只要沒達到報銷上限金額,時間沒有超過180天,符合相關要求就能報銷。

七種意外傷害醫保不報銷是指:(一)有隱瞞、欺詐行為的,包括提供虛假外傷時間、地點、事故原因、救治經過、虛假證明材料以及偽造外傷醫療文書等;(二)實施吸毒、使用管制藥品(遵醫囑用藥除外)、打架鬥毆、醉酒滋事等違法行為所致的;(三)除本辦法第四條第(三)、(四)項規定的情形外,應當由責任人負擔的;(四)機動車道路交通事故;(五)應當從工傷保險**或生育保險**中支付的;(六)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七)在境外發生的醫療費用。全國各地區標準可能不一,建議諮詢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

希望我的解答能夠幫助到您。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醫保一旦牽扯到第三方責任是不能生效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用啊只要將相關證明準備齊全遞交上去。

交通事故二次手術費保險公司應該賠嗎

6樓:abc保險網

只要法律判了,就可以在保險金額範圍內賠償的。按照保險法的規定,保險公司應當是分兩次理賠的。但由於保險公司分兩次理賠工作量加大,而且為防止內部作案,一般的賠案在電腦系統都設定不能二次賠付,如果要二次賠付需要報較高階別的審批,效率反而更慢。

所以有幾點要注意的:

1、如果第一次**的金額自己可以承受,建議一次性理賠。如果分兩次,你還要花時間和保險公司溝通。

2、如果在醫生證明中有寫明第二次手術大約的金額,也是可以和保險公司協商賠付第二次的手術費的。那麼即使未做第二次手術,也可以提前一次性賠付。

3、如果第二次手術時間相隔很長,自事故發生之日起可能會超過兩年,要書面向保險公司要求提前一次性賠付,不管其是否願意,都要其書面回覆。免得過了訴訟時效,無法索賠。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交通事故受害者二次手術費,保險公司還會賠付嗎?

7樓:還是醬紫吧

只要是本次交通事故造成的費用,賠償義務人人應該賠償,只要在保險期限內發生的,又沒有超過保險理賠限額的,也沒過了訴訟時效的,保險公司應該賠償。

對需要做第二次手術的傷者,應該在第一次手術完畢出院後立即進行傷殘鑑定。如果等到第二次手術結束才去做傷殘鑑定,可能已經達不到傷殘級別。如有的傷者一定要等取完鋼板後再去做傷殘鑑定,可能會造成無法達到評定傷殘級別的後果。

8樓:品尚律所

如果二次手術確實是因為交通事故引起的,那麼算作後續**費,可以要求保險公司賠償。

9樓:落幕繁星

要看第一次的賠償費用中,交強險的醫藥費是否已經用完,如果用完了,交強險不再賠償,商業險可以。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應當理賠,只要是保險範圍之內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沒賠付,第二次是照樣賠償。

交通事故二次手術費用賠償計算方法

李建成律師 交通事故二次手術費用,提供單據參考如下法條主張賠償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七條 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 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 誤工費 護理費 交通費 住宿費 住院伙食補助費 必要的營養費,賠償義務人應當予以賠償。受害...

交通事故第二次傷殘鑑定,交通事故,做傷殘鑑定,已經做過一次,還能再做第二次嗎?

既然是法院委託做的傷殘鑑定,那麼當事人如果要申請重新鑑定,必須符合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 第二十七條的規定 當事人對人民法院委託的鑑定部門作出的鑑定結論有異議申請重新鑑定,提出證據證明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應予准許 一 鑑定機構或者鑑定人員不具備相關的鑑定資格的 二 鑑定程式...

交通事故中發生的醫療費的非醫保部分是否應該由保險公司承擔

你好,醫療費的非醫保部分依法應由你承擔。訴訟費如果屬於商業險的賠償範圍可以獲得賠償,如果合同沒有約定,保險公司不會賠償的。可以先協商和解。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漳州律師 保險公司的要求將非醫保部分的錢剔除,這個是合理的,因為商業保險醫療部分報銷也是有規定的,只有醫保專案可報,而且還有上限,所以非醫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