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險與人壽險有哪些區別

2022-01-08 03:50:52 字數 4939 閱讀 5198

1樓:小寶生活小集錦

一、定義不同

1、人壽保險是以被保險人的生存或死亡為給付條件的人身保險。它與其他保險不同的是,人壽保險轉嫁的是被保險人的生存或者死亡的風險。

2、而健康保險是被保險人在疾病或意外事故所致傷害時發生的費用和損失獲得補償的一種人身保險。按照保險責任,健康保險可分為疾病保險、醫療保險、失能收入損失保險和護理保險等。

二、保險期限不同

健康保險可分為短期健康險和長期健康險,短期健康險是指保險期間在1年及1年以下且不含***續保條款的健康保險,長期健康保險是指保險期間超過1年或者保險期間雖不超過1年,但是有續保條款的健康險。

三、保險金給付方式不同

健康保險保險金給付方式主要有3種型別,即費用補償或報銷型、定額給付型和住院補貼型。而人壽保險屬於給付性保險,只要發生了保險合同約定的保險事故,保險公司就要按照合同規定給付保險金。共有三種:

紅利、退保金和保險金給付。

四、計算技術不同

健康保險在制定費率時主要考慮的是傷殘率、疾病率、疾病(傷殘)持續時間,它的計算基礎是保險金額的損失率以及未到期責任準備金。而人壽保險在制定費率時主要考慮的是死亡率、費用率、利息率。

五、經營風險不同

健康險的保險責任是傷病保險,其影響因素特別複雜。健康險的風險因素非常多,逆選擇和道德風險更為嚴重,因此在核保方面,健康險比人壽保險嚴格的多。而人壽保險在這方面的風險就非常小,核心標準就是人的壽命,核保程式簡單。

擴充套件資料:

人壽保險的分類

1、定期人壽

定期人壽保險是以被保險人在保單規定的期間發生死亡,身故受益人有權領取保險金,如果在保險期間內被保險人未死亡,保險人無須支付保險金也不返還保險費,簡稱「定期壽險」該保險大都是對被保險人在短期內從事較危險的工作提供保障。

2、終身人壽

終身人壽保險是一種不定期的死亡保險,簡稱「終身壽險」。保險責任從保險合同生效後一直到被保險人死亡之時為止。由於人的死亡是必然的,因而終身保險的保險金最終必然要支付給受益人。

由於終身保險保險期長,故其費率高於定期保險,並有儲蓄的功能。

3、生存保險

生存保險是指被保險人必須生存到保單規定的保險期滿時才能夠領取保險金。若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死亡,則不能主張收回保險金,亦不能收回已交保險費。

3、生死兩全

定期人壽保險與生存保險兩類保險的結合。生死兩全保險是指被保險人在保險合同約定的期間裡假設身故,身故受益人則領取保險合同約定的身故保險金,被保險人繼續生存至保險合同約定的保險期期滿,則投保人領取保險合同約定的保險期滿金的人壽保險。這類保險是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商業人壽保險。

4、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由生存保險和死亡保險結合而成,是生死兩全保險的特殊形式。被保險人不論在保險期內死亡或生存到保險期滿,均可領取保險金,即可以為家屬排除因被保險人死亡帶來的經濟壓力,又可使被保險人在保險期結束時獲得一筆資金以養老。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人壽保險?

人壽險以被保險人的壽命為保險標的,且以被保險人的生存或死亡為給付條件的人身保險。和所有保險業務一樣,被保險人將風險轉嫁給保險人,接受保險人的條款並支付保險費。與其他保險不同的是,人壽保險轉嫁的是被保險人的生存或者死亡的風險。

什麼是健康險?

健康險是以被保險人的身體為保險標的,使被保險人在疾病或意外事故所致傷害時發生的費用和損失獲得補償的一種人身保險。按照保險責任,健康保險可分為疾病保險、醫療保險、失能收入損失保險和護理保險等。

二者的區別

1.經營風險不同

健康險的保險責任是傷病保險,其影響因素特別複雜。健康險的風險因素非常多,逆選擇和道德風險更為嚴重,因此在核保方面,健康險比人壽保險嚴格的多。此外健康保險的風險還**於醫療服務提供者,因為醫療服務數量和**很大程度上由他們自行決定,作為支付方式的保險公司很難加以控制。

但是人壽保險在這方面的風險腳非常小,核心標準就是人的壽命,核保程式簡單。

2.精算技術不同

人壽保險在制定費率時主要考慮的是死亡率、費用率、利息率,而健康建則是在制定費率的時候主要考慮的是疾病率、傷殘率、疾病(傷殘)持續時間,它的計算基礎是保險金額的損失率以及未到期責任準備金。

3.保險期限不同

健康險分為短期健康險和長期健康險,短期健康險是指保險起見在1年及1年以下且不含***續保條款的健康保險,長期健康保險是指保險起見超過1年或者保險期間雖不超過1年,但是有續保條款的健康險。

而一般的壽險合同主要是長期合同,在整個繳費期間可以採用均衡的保險費率。

4.保險金給付方式不同

健康保險保險金給付方式主要有3種型別,即費用補償或報銷型、定額給付型和住院補貼型。需要指出的是,為了防止被保險人通過保險獲取額外利益,根據損失補償原則,對於費用補償型的健康保險,保險人具有行使代位追償的權利。即如果被保險人所發生的保險事故是因第三者的責任所致,被保險人發生醫療費用後,若醫療費用已從第三方得到全部或部分賠償,保險公司可以不再給付保險金或只給付第三方賠償後的差額部分。

若保險公司已經支付了醫療保險金,被保險人應將向第三方要求賠償的權利轉讓給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代其追償。

人壽保險屬於給付性保險,只要發生了保險合同約定的保險事故,保險公司就要按照合同規定給付保險金。共有三種:紅利、退保金和保險金給付。

5.合同條款不同

健康保險所承保的責任之一是因疾病(不包含分娩)醫療給付責任,即對被保險人的疾病醫療所發生的醫療費用支出,保險人按照規定給付相應的疾病醫療保險金。由於健康險有風險大,不易控制和難以**的特性,在健康保險中,保險人所承擔的疾病醫療保險金的給付責任往往制定出很多限制或制約性的條款,比如體檢條款、免賠額條款、等待期條款等。而人壽保險在合同條款上,沒有健康險那麼複雜。

3樓:梧桐樹保險網

1、意義:用大眾化的語言解釋就是,健康險除了重疾險之外,其他都是解決小事的,比如生病住院等,直接幫助的是被保險人自己,而壽險是來解決人生大事的,以人的生死為保險物件的保險,照顧的是全家人。

2、用途:壽險是當被保險人在保險責任期內死亡或者是生存時而提供的經濟支援,健康險更偏向於醫療費用的補償。

3、受益人:壽險保的是未來,保障的是被保險人家人日後的生活,所以壽險的受益人不一定非得是本人,但是健康險的受益人必須是本人,因為健康險補償的是現在,是當身體發生問題時報銷**費用等。

4、保障期限:壽險絕大多數是長期保險,而健康險因為險種不同有長短期之分。

5、理賠:壽險的理賠一般發生在在保險責任期內死亡或者是生存時,而健康險在約定範圍類患病,傷殘,或**費用等,都是健康險的理賠範圍,並且,健康險的發生頻率遠遠大於壽險,畢竟人只會死一次,但病的次數卻是多次。

4樓:小幫投資

從保險角度上來講它們同屬於人身保險的類別,但是裡面又有一些簡單的區別,比如人壽險有的是可以領取的,類似儲蓄的功能,而健康保險中的一種叫醫療住院保險可以解決一些醫療費用的問題。所以,具體地說壽險和健康險是有很大的差別的,下面是我的幾個簡單淺見分析。

1、人壽保險:簡稱壽險,是一種以人的生死為保險物件的保險,是被保險人在保險責任期內生存或死亡,由保險人根據契約規定給付保險金的一種保險。

2、健康保險:也叫疾病保險。是以非意外傷害而由被保險人本身疾病導致的傷殘、死亡為保險條件的保險。

3、意外傷害保險:是指以意外傷害而致身故或殘疾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人身保險。

現在很多組合都是主險是壽險附加重疾險、住院醫療險等健康險。搭配起來,保障功能就大。

5樓:匿名使用者

依照中國現行的《保險法》

中國的保險分為人身險和財產險

人身險通常會被稱為廣義的壽險,

人身險一般包含:定期壽險(死亡險),兩全險(死了或者活著都賠付),意外傷害險,意外醫療險,重大疾病險(也有癌症、非典等特定疾病險),萬能險(壽險和理財混搭),長期護理險,住院津貼險,生育險(團險為主),醫療費用險(團險為主)等

健康險就是人身險中除了定期壽險,兩全險,萬能險以外的險種,另外財產險公司也經營意外傷害、意外醫療、僱主責任險等和健康有關的險種

簡單的說健康險屬於廣義壽險範疇,只是不包含死亡的險種(意外傷害除外,也屬於健康險)

保監會的管理中也將健康險劃歸壽險範疇

6樓:平安健康保險

人壽保險是人身保險的一種,簡稱壽險,是以被保險人的壽命為保險標的,且以被保險人的生存或死亡為給付條件的人身保險。健康保險是以被保險人的身體為保險標的,使被保險人在疾病或意外事故所致傷害時發生的費用或損失獲得補償的一種保險。其實,嚴格說來,健康保險也算是壽險的一種。

7樓:我愛保險網

人壽保險是以人的壽命為保險標的的人身保險,按照保障責任分為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兩全保險和年金保險。

健康險是指對因健康原因導致的損失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保險,包括疾病保險、醫療保險、失能收入損失保險和護理保險。

兩者同屬人身保險。

8樓:匿名使用者

壽險:即人壽保險,是一種以人的生死為保險物件的保險。是被保險人在保險責任期內生存或死亡,由保險人根據契約規定給付保險金的一種保險。

健康險 有別於人壽保險的以人的壽命為被保物件,健康保險分的更細緻,被保物件可以是人的身體,健康狀況,身體意外以及發生意外後需要護理的身體等等,例如長期疾病保險,短期醫療保險,短期意外傷害保險!每個保險公司的的產品都不一樣,但是大致相同!!

9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險是健康保險的中文簡稱,是指保險公司通過疾病保險、醫療保險、失能收入損失保險和護理保險等方式對因健康原因導致的損失給付保險金的保險。詳細內容可參考健康保險。

保險公司的健康險一般都是指重大疾病保險。

壽險:即人壽保險,是一種以人的生死為保險物件的保險。是被保險人在保險責任期內生存或死亡,由保險人根據契約規定給付保險金的一種保險。

按照業務範圍來劃分,壽險包括生存保險、死亡保險和兩全保險。 按照保障期限來劃分,壽險可分為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近年來熱賣的萬能險,也是終身壽險的一種。

重疾險屬於健康險還是壽險,請問下大家,重疾險屬於壽險嗎

健康險的含義是當被保險人患上疾病時,保險公司會向被保險人支付保險金的保險。目前市面上健康險的險種繁多,主要分為重疾險 醫療險這兩種。那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呢?沒時間的可先點選這裡 重疾險和醫療險差異在哪?理賠的時候會發生衝突嗎?一 重疾險 重疾險本質是 收入損失險 而且是直接付給的型別。不幸患上重疾保險...

健康險和重疾險區別,健康險和重疾險哪個好?區別有哪些,該怎麼選擇啊?

有以下不同 首先,保障範圍不同。重疾險只保障合同約定的重大疾病,醫療險不限制病種,保障範圍更廣泛。其次,理賠方式不同。醫療險是事後報銷型,重疾險是提前給付型。然後,保障期限不一樣。醫療險是短期險,一般是一年期,重疾險可以保長期或者 重疾險是給付型保險,也就是被保人只要確診患了保險合同中所約定的疾病,...

信誠人壽最近推出了悅成長兒童健康險,大家瞭解麼,怎麼樣

不是太瞭解,但網上查一下就知道了。您的孩子多大,男孩還是女孩?如果想給孩子規劃保險,最好選擇規模大的保險公司,您每年預算支出是多少,想給孩子規劃怎樣的保障產品?你好!沒聽說過,各保險公司推出來的保險產品和服務範圍都是不同的,建議找投保公司諮詢。關於小孩子上保險的事。您好!很高興能為bai 您服務!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