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恥公主們受盡侮辱,為什麼沒人自殺保全大義

2022-01-08 02:09:55 字數 5972 閱讀 3276

1樓:

不能自殺,因為他們是皇帝的女兒,他們西藥為了國家為了皇帝保全榮耀,還有尊嚴。所以他們都不能自殺。

這些公主們其實選的權利還是很多的,有的選擇自盡,是可以保全名節,但不自盡,也沒什麼好說的。帝王尚且苟延殘喘,那妃子又有什麼不能的。所以說,這些公主也只是犧牲品罷了。

其餘貴婦、貴妃、公主包括皇帝的親孃都忍辱偷生,即使讓她們舉行「牽羊禮」,將她們上衣脫去,髮髻上插著白旗,寫著:俘虜的名字、身份,她們也無動於衷

金人士兵不分早晚侮辱她們,然而她們也絕無輕生念頭,都像那兩個沒用的皇帝一樣,像牲畜般活下去,生命力無比頑強

也就是說她們被當作戰利品一樣被金國將領分配。國君無氣節、無抱負,那麼這樣國家註定是軟弱可欺。 也正是因為靖康之恥這一事變,中國婦女的節烈論開始被宋代道學家所注重。

因為北宋後宮嬪妃、宗室婦女全部被擄往北方為奴為娼。

北宋時期重生存輕貞節的觀念,轉而大力提倡婦女捨生命保貞節。由於當時的環境,這種觀念也逐漸被士大夫們所接受。到了明清之際,女性殉節的貞節牌坊日益增多,在生存與貞節之間,女性們只能選擇後者

而國君若是血氣方剛、又進取心,那麼這樣的國家自然不怒自威。宋朝就如紅酒一樣,看似光滑亮麗,實則綿軟無力。

2樓:

因為在古代自殺並不是光彩的事情,所以只能忍氣吞聲的活著

3樓:張小爽歪歪

因為好死不如賴活著,活著就是最大的幸福,不能自殺

4樓:同雁菱

自殺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啊活著還會有機會一雪前恥

5樓:一個人挺好

是因為都知道國家的名譽要比個人的重要,就沒有人自保。

6樓:

好死不如賴活著不是誰都有勇氣去輕易就死的

7樓:baby忘記了

因為公主是不可以自殺的,會有損皇室的宣告,即使受盡侮辱也要活著

8樓:孫麗

其實自殺是最無能的表現了呢,需要你看看怎麼可以報仇的呢

9樓:可靠的櫻桃小碗

因為在古時候自殺是及其不恥事,為了國家也要挺過去。

10樓:過濾嘴小七

因為即使是自死了也不會正明什麼,還不如好好的活著。

靖康之恥那些公主們面對屈辱,為何沒有一個人選擇自盡或者反擊?

靖康之恥,那些公主們為何沒有一個選擇反擊?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說明兩點:一,趙氏皇族除了宋徽宗及其老婆各有兩個人服侍外,其他的王和公主等是沒有人服侍的,當然不用自己親自做飯,但其他的事情就沒有人幫忙了。如果相比以前的服侍,生活自然困苦如果認為這是屈辱,那無話可說。

趙氏皇族北上是乘坐牛車,不僅公主們有牛車坐,跟隨北上的大臣也是坐牛車,只不過是三四個人一輛牛車。

趙氏皇族北上的伙食是每人每天二人一羊或四人一羊,外加四升粟米。如果這樣的伙食,都被稱為豬狗不吃,那我就不知道北宋人平時吃的是什麼高大尚的食物。

總的來說,金人對待趙氏皇族算是很客氣了,看守只是在遠處,平時的洗衣做飯,都是跟隨徽宗北上的奴僕們自己做的,金人並不會干涉很多。

北上的路上辛苦是有的,一天至少要走五六十里路,對於養尊處優的公主們肯定是辛苦的。為了讓趙氏皇族安心北上,金人還經常放出風,說宋朝軍隊要北上搭救他們,距離只有幾十里路元而已。

反正說得天花亂墜,讓人相信宋軍就要到了似的,安心的趙氏皇族走路也比較積極些,天天南望,希望看見宋軍旗幟的出現。

第二點,金人讓宋徽宗到太滅廟祭拜,這並非金國首創,而是歷朝歷代的做法。唐太宗擊敗並俘虜頡利可汗,也要他去祭拜太廟;

唐高宗滅高句麗俘虜高氏,也一樣要俘虜祭拜太廟;後唐擊敗幽州劉仁恭,也是要俘虜擊敗太廟。

靖康之變中,金人的「牽羊禮」到底有多麼恥辱,為什麼很多人因此自殺 ?

12樓:xsc一

「牽羊禮」其實是讓俘虜上身赤裸,身上披上羊皮,脖子上套上繩子,當做羊被人牽著。簡而言之就是將人不看作是人,去掉尊嚴,十分侮辱。很多人因此自殺。

其實,靖康之變中那麼多人不願受辱自殺。除了不願受辱外,還和他們的身份有關。靖康之變中俘虜了三千多的北宋皇室中人。

不論怎麼想,那些皇室中人他們都不太可能能受得了這種侮辱。他們在這之前,地位高高在上;手中掌握著權利;穿的是上好的衣物;佩戴的是價值不菲的金銀珠寶;吃的是精細而講究。一朝淪陷變為階下之囚,成為昔日有些看不起的金人的俘虜。

同時還失去了自由,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不知自己會迎來什麼。

而這時,他們面對這樣的「牽羊禮」,要對他們進行身體以及精神上的摧殘。要將他們的尊嚴,他們的驕傲,他們的信念全部摧毀。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人接受不了這樣的侮辱是正常的。

可以說,正常人都接受不了。

而且,古人的觀念和我們現代人的觀念有很多的不同。古人崇尚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對他們來說,赤裸上身所受侮辱比我們更為強烈。更何況他們大多還是皇室中人,可以想象他們的感受,可以理解他們是多麼的絕望,畢竟這種侮辱才是開始而不是結束。

更為重要的是這些俘虜中有很多女子,這種的對待,這種侮辱以及可以想象的侮辱,是多麼的殘酷,多麼的絕望。

所以綜上所述,那麼多人因為不願受這種侮辱而自殺是正常的。畢竟,活著卻身處煉獄,自殺以求解脫都是不同人不同的選擇,正常而無奈。

滿意答案,記得點贊~~~

13樓:活在瓜裡的籽

一個人光著身子穿著羊皮,脖子上套個繩子,如此裝扮下來俘虜就像綿羊一樣被牽著,任人宰割。

14樓:丸子閒談文化

想象一下綿羊被繩子牽著的樣子,牽羊禮是讓俘虜赤裸著上身,身披著羊皮,脖子上再套上一個繩子。

15樓:橘瓜談文化

非常恥辱,一個人要被脫光全身然後蓋上羊皮,被遛著走,這種不就無異於寵物嘛,所以很多人受不了。

16樓:flyking萍

牽羊禮其實就是讓人去掉尊嚴,不把人當然,上身裸露,身上披著羊毛,用繩子掛著脖子像羊一樣被牽著。

17樓:

他們的脖子上會被栓一條繩子,身體披上羊皮,有任人宰割的意思,這是一件非常恥辱的事情。

18樓:橘瓜

這個儀式實在是讓人丟掉尊嚴,讓人覺得作為人的自尊都丟失了,所以很多人受不了這份侮辱。

19樓:一立多

我覺得非常的恥辱,因為這種遊街示眾的行為就本身夠丟臉的了,還是要脫光穿羊皮,真的很恥辱了。

20樓:陌漾雨

牽羊禮是讓俘虜赤裸著上身,身披著羊皮,脖子上再套上一個繩子。讓人如同羊一般任人宰割。這讓許多人覺得尊嚴被踐踏。

21樓:清風明月偷我心罷

因為是要脫光之後蓋上羊皮,被繩子拴著,如同人牽著羊,這種行為實在是太丟臉了,簡直沒自尊了。

22樓:小林是吧

牽羊禮是一種獻俘的儀式,被獻的人必須赤裸上身,脖子上面栓一條繩子,並且身披羊皮,表示像羊一樣任人宰割。

23樓:春耕冬讀

露,身披羊皮,脖子上套根繩,被戰勝者像羊一樣牽著,這就是牽羊禮。

以彰顯勝利者的威武,高傲和強大!

以突顯失敗者的卑下,無能和輕賤!

牽羊禮極具侮辱性 ,是以奴役失敗者來取樂的,失敗者毫無自尊可言!和奴隸地位差不多。

牽羊禮就是失敗者像羊一樣任人宰割。

封建社會女性的社會地位和女性的封建思想註定令她們跨不過這個坎,所以大多女子受刑後自殺,而男子相對少!

靖康之恥如此喪失尊嚴,為何宋徽宗和宋欽宗不選擇自殺?

24樓:樊志會

自殺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宋朝重文輕武,自宋太祖開始的,一代代骨頭都磨穌了,歌舞昇平的,好死不如賴活著

為什麼說靖康之恥是導致崇禎帝上吊自殺的一個原因?

25樓:淡年華

靖康之恥中,宋朝的兩位好皇帝都被金軍擄走了,這一事件為漢族人視為奇恥大辱,而明朝也以此為恥,畢竟是最強硬的王朝,所以崇禎選擇了自殺。

26樓:高冷春

非常大因為靖康之恥在崇禎帝在位之時一個非常大的恥辱。所以靖康之恥影響到了崇禎帝在位時的權力。

27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靖康之恥是前車之鑑,崇禎皇帝怕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屈辱的活著不如痛快的死去。

28樓:盡力而為

金剛支援的確是一個非常恥辱的事件,要是沒有這個事件也不會導致北宋滅亡,所以說身為一國之君肯定會因為這件事情而自殺的。

29樓:半糖小福

靖康之恥是北宋期間宋微宗和宋欽宗被俘虜的事件,對於皇帝來說是莫大的恥辱,這件事對後世影響很大,所以崇禎皇帝寧可死也不願意再次發生被俘虜的事情。

30樓:飛魚守候

靖康之恥的結局是宋徽宗和宋欽宗兩人被俘虜,這不僅給當時的社會造成惡略的影響,也給後人留下了禁示,崇禎帝雖然是亡國之君,但是他也是有氣節的,寧可死,也不會被羞辱,所以,他不會像宋徽宗和宋欽宗兩人,被俘虜,所以才自殺的。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之所以靖康之恥是導致這個皇帝上吊自殺的原因是因為靖康之恥這個恥辱實在是太過於大了,皇帝受不了了。

32樓:我就是大米呀

靖康之恥是導致崇禎帝上吊自殺的原因之一,作為一個皇帝來說,這是個莫大的恥辱,一般人都受不了,更何況是一個皇帝

33樓:月榭

因為你要知道,作為一個皇帝,他是代表著國家的顏面被對方敵對的國家俘虜,過去做了階下囚,接下球回來還有什麼臉面對他的子民和大臣交代呢?

靖康之難究竟為何被我們成為「靖康之恥」呢?

34樓:匿名使用者

金人把徽欽二帝關起來,二人除了抱頭痛哭,甚至連自盡的勇氣都沒有。羞辱國人,鑑於靖康之恥的深刻教訓,明朝皇帝制定出「不和親、不賠款、不割地、不納貢,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的祖訓。

35樓:匿名使用者

靖康之恥中,堂堂一代皇帝,被人侮辱,後宮中的妃子也是落得非人的下場,這樣的下場難道還不是恥辱嗎?

36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這是多大的恥辱啊,堂堂一代皇帝,被人侮辱,後宮中的妃子也是落得非人的下場。

37樓:羅素說過

「靖康之變」是指靖康年間金朝滅亡北宋的歷史事件,又稱「靖康之難」,因為這靖康之難讓徽欽二帝成囚犯,皇后妃嬪受盡欺辱,這個是在歷史所有朝代裡莫大的恥辱啊,所以才會稱為「靖康之恥」。

38樓:

因為這「靖康之難」,宋徽宗被金朝皇帝封為昏德公,宋欽宗被封為重昏侯,被關押在五國城,要給金國人行跪羊禮,他們受到這樣的恥辱,被稱為「靖康之恥」。

39樓:不墨魚

我多敵少還敗是其一,統治階級的割地是其二。最主要的:「靖康之難」在軍事制度上的根本原因,是無能政治腐敗而匯出的結論。這樣本可以打贏的戰爭卻這樣敗了,這才是恥辱的根本

40樓:嫣然

因為這靖康之難讓徽欽二帝成囚犯,皇后妃嬪受盡欺辱,這個是在歷史所有朝代裡莫大的恥辱啊,所以才會稱為「靖康之恥」。

41樓:餘溫

「靖康之變」是指靖康年間金朝滅亡北宋的歷史事件,又稱「靖康之難」,當時相關任務受到了很大的侮辱。

42樓:魚界

靖康之變」是指靖康年間金朝滅亡北宋的歷史事件,因為這靖康之難讓徽欽二帝成囚犯,皇后妃嬪受盡欺辱

43樓:匿名使用者

「靖康之難」是北宋靖康年間發生的一次動亂,當時徽、欽二帝被金軍抓住當了俘虜。

靖康之恥,開封府尹不但不為國盡忠,為何選擇當起了「金人外公」

在靖康之恥的時候,開封府尹徐秉哲不但不為過盡忠,還當起了 金人外公 這主要是因為徐秉哲的性格就是這樣,他天生就是一個軟骨頭,哪能得到好處,就效力於哪邊,貪生怕死,靖康之恥可以說是一件非常恥辱的事情了,但是身為宋人的徐秉哲不僅不為國效力,還投靠了金人,做起了金人的走狗。徐秉哲為金軍板式可以說是特別的麻...

歷史上,和北宋靖康之恥極其相近的北元捕魚兒海之戰究竟是怎樣的

在歷史上,北宋靖康之恥和北元捕魚兒海之戰都是比較恥辱的戰役,但是明顯健康支援比北元捕魚兒海之戰更慘。北元捕魚兒海之戰雖然慘烈,但是也沒有徹底的丟失自尊 北元捕魚兒海之戰發生在1388年,當時的北元勢力由於明朝的藍玉帶領了軍隊前來突襲讓北元疏忽了,被打了一個措手不及。明朝統治中原以後絕不會允許元朝還有...

靖康之恥發生時,北宋的皇室女子到底有多慘

在被金人從汴京押往上京的過程中,差不多有一半被俘虜的女子病死或者凍死,最終活著到達上京的女子的經歷更是慘不忍睹。而大多數皇室女子,在金人那裡的遭遇就更加悲慘了,被金人像分畜生一樣瓜分。北行期間,宋徽宗父子並非衣不蔽體 食不果腹,而是受到了優待,不僅有糧吃,還能吃到羊肉。在北行途中,完顏宗望考慮到宋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