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康乾盛世,那個時期老百姓的生活真的很富裕嗎

2022-01-08 02:09:54 字數 5385 閱讀 8465

1樓:我叫女子喬

乾隆盛世的時候是封建經濟達到頂峰的一個時期,也就是國家最富裕,百姓最窮的時候,清朝有錢主要是國庫有錢,而不是老百姓有錢,這兩個是相對的,國家富裕,就是剝削老百姓的錢才富裕的,因此老百姓那個時期很窮苦。

2樓:餘溫

盛世只是對於官宦人家來說的,儘管從財政狀況來看,國民生產總值整體不低,但老百姓的生活並不富裕。

3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康乾盛世是滿人的天下當時只要是滿人,有國家養。基本上就是喝喝茶逗逗鳥,而對於老百姓卻是剋扣糧食,想著法的敲詐。老百姓過得是民不聊生。

4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一個封建王朝,老百姓都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不會有富裕的生活,所以所謂的乾隆盛世只是一種假象。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平民百姓有草茅房住就是很幸福了,很多都是靠著山隨便挖一個洞。真實百姓的穿著是一身補丁,破爛不堪,民異常消瘦,民眾以糠咽菜度食

6樓:唯愛浩先森

在古代,一日三餐不缺,老婆孩子熱炕頭就是盛世!

7樓:匿名使用者

康乾盛世的確是盛世,但是這些盛世的表現只是在有錢人或者官僚上,不是普通的平民百姓也是有肉吃,過著很富裕的生活。

8樓:luu陽光的

乾隆盛世,盛的估計只是一些地主和達官貴族,在任何的封建朝代,農民老百姓都是受剝削的,都不會有很好的生活。

清朝的康乾時期大多數百姓生活很好嗎?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時代都還有大bai把的窮人過得

du艱難,zhi何況古代封建社會,以前dao的社會等級內森嚴,下層百姓除了務農和給

容地主打工還能怎麼辦,遇上太平盛世還能混個活路勉強度日,遇上災年和戰亂那就過的水深火熱了,歷史上的康乾盛世按封建時代時的標準來說算是個盛世,百姓相對動亂年代也就稍微好那麼點吧。

清康乾時期的老百姓富還是現在的老百姓富?

10樓:相忘於江湖

所謂的康乾

bai盛世算個du屁,無非是個做穩了奴隸的年代zhi.所謂盛dao世都是

包衣們吹出專來的.人均屬糧食佔有量還遠不如宋.

北宋時期一個外地殘疾人自食其力的買吹餅就能住在兩層小樓裡,還養一個不幹活的老婆.

後清朝雖然有許多垃圾之處,改革開放以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遠勝於康乾.最起碼現在老百姓80%能吃得起肉,雖然肉的安全性和質量有點問題.

一兩銀子折300-500元算,

紅樓夢裡的二奶趙姨娘月例2兩銀子(包吃住).

陝西紫陽縣令是年薪20兩(另有一次性養廉銀)今天的二奶,沒個3-5k,沒法養(不含房租水電).

一個縣委書記4k左右.正處級(光說工資)

11樓:飛翔的星系

「康乾盛世」不過是被某些人和其走狗所編輯的巨大的美麗的謊言而已

歷史只不過是任由人們打扮的小姑娘,強權既是真理。中國歷史宋代百姓最富

12樓:凰楠曉笙

肯定是現在的,當時雖然很繁榮,但溫飽問題還沒解決,至於衣行方面,由於生產力發展的原因,沒法比較,看一些當時的文章就會發現現在富,而且不是一點點

13樓:漢方草本家的

當然是現在。

回答這個問題,你首先要了解「老百姓」的內涵。在封建社會,大量依附於大版地主的僕權役、長僱工以及無地貧農、城市貧民都不屬於「老百姓」範疇以內的。很多現在所謂的「學者」統計當時「老百姓」的生存狀況只考察地主、大商人、自耕農、城市有產者(手工業者、商販),從而得出當時富足的結論,謬之千里。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會認為手工勞動可以超過機械化勞動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現在的來富了,當時

源雖然說是康bai

乾盛世但它的意思主要是體du現在國泰zhi民安,沒有很大的戰亂dao局面,當然那個時期如果與其他朝代比較的話確實老百姓過的比較太平,商業也是比較繁華。但是富裕談不上更無法與現在的新中國相提並論。畢竟處在封建制度的社會裡。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咋不跟貞觀盛世,開元盛世比呢?當然是現在富了,歷史是不斷髮展的,生產力也是不斷進步的,那時候多數人都以吃飽穿暖為最高追求,現在還會 這樣嗎?那個時候有點自然災害就災民遍地,現在還有嗎?

17樓:心殤

樓上說的對...清朝是中華文明的倒退...

18樓:隧楓飄散

現在的富裕啊,那時候其實沒多少錢 用**當然是沒錯可是一般人家哪有那麼多,有點碎銀子都算好了。如果按一個月一家2000-3000元計算你去買的銀子完全多於那個時代,勞動水平不一樣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中國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30%而現在只佔10%所以康熙時期的百姓富

20樓:曦城特使

清康乾時期,的確繁榮,但貧富分化嚴重

現在,共同富裕

2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一兩銀子,相當於現在的400元人民幣

22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清朝富,因為清朝康乾時期的糧食年產量要高於現在。

歷史上哪個朝代的老百姓生活的最好?

23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是中國歷史上政治最清明、經濟最繁榮、科技最發達、文化最昌盛、藝術水平最高、人民生活最富裕的朝代,是當時世界上發明創造最多的國家,也是中國為世界貢獻最大的時期,據說宋代的gdp是佔當時全球的50%。

(1)文化科技發達——宋代還是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的巔峰時代。

哲學、倫理、教育、科學、文學、藝術、醫學、工藝等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宋代學校教育發達,京師設有國子學,太學等等,另外有專業性很強的武學、律學、算學、畫學、書學、醫學。宋仁宗以後,鼓勵各州縣興辦學校,至宋徽宗時期,全國由官府負擔食宿的州縣學生人數達到十

五、六萬人,這種情況在當時世界上恐怕是絕無僅有的。除了官辦學校而外,私人講學授徒亦蔚然成風,其中以書院的興盛最為引人注目,聞名全國的有所謂四大書院,即石鼓、嶽麓、白鹿洞、應天書院,等等。中國「四大發明」中的三項:

印刷術、指南針、火藥是都是在宋代出現並得到大規模的實際應用,整個封建社會中的重要發明,一半以上出現在宋朝。

(2)經濟發達富裕安逸——宋代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不抑商」的朝代

北宋時就出現了世界歷史上最早的製造工廠和加工工廠。如造船廠、火器廠、造紙廠、印刷工廠、織布廠、各地的官窯等。南宋時的軍器所工匠竟達七八千人。

有徒工一千二百餘人。綾錦院織工達到四百餘人。除國辦的工廠外,一些私辦的工廠也相繼大量的出現與繁榮。

因為經濟的空前繁榮,宋錢幣鑄造量非常大,如宋神宗時全國年鑄幣506萬貫。而唐朝最盛的「開元盛世」年鑄幣也只是32萬貫。北宋中期一般年份的國民生產總值,是清朝「康乾盛世」的兩倍多,而疆域、人口卻比清朝小得多。

(3)皇帝帶頭寬容文明——宋代的皇帝以仁慈和開明作為祖訓

宋太祖趙匡胤為了解除開國大臣對朝廷的威脅,採取的是「杯酒釋兵權」的溫柔手段。不僅沒有殺害有功大臣。甚至將不殺議臣的祖訓刻在祖廟,每一個繼位的皇帝在上臺前都要熟背,牢記於心。

宋太祖傳下「不得殺士大夫及上書言事人」「子孫有渝此誓者,天必殛之」的「誓牌」,還用法律形式規定以後皇帝不能在朝廷上鞭打大臣。不準對公卿辱罵,臣下除了謀反和叛逆外不得殺戮。三百多年來歷代皇帝都嚴格了執行這一祖訓,殺大臣的事例少之又少。

24樓:大話愚樂

宋朝好一些,應該是百姓生活條件較好的時期,特別是北宋,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

宋朝十萬戶以上的城市由唐代的十餘個增加到40個,汴京和臨安繼長安,洛陽和南京之後成為世界上第4,第5個超過百萬人口的城市。

宋朝「汴都數百萬戶,盡仰石炭,無一家燃薪者」。

北宋慶曆年間(1041-1048),每年商稅收入達1975萬貫,宋朝商稅甚輕,住稅3%,行稅2%,如以平均2.5%計,則一年納稅商品額即達80000萬貫,平均每人8貫以上。

南宋紹興末年(1162),僅廣州,泉州,兩浙三個市舶司關稅收入即達200萬貫,宋朝僅對進口商品徵收7%-10%的關稅,也就是說每年僅從上面三個市舶司進口的納稅貨物即達2000-3000萬貫,這樣估計南宋人均進出口額當在1貫以上,甚至可能達到2貫或更多。

2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老百姓生活最好的朝代是唐朝,因為那時候經濟發達,國家和平,老百姓物質生活優越

唐朝經濟發達,國家和平的原因是君主比較開明,社會開放程度高,與周邊國家交流密切

因此可以說唐朝老百姓生活的最好,他們有很繁榮的市集,多元的文化,以及穩定的社會環境

26樓:豪粉大本營

我認為是在宋代或者明代,主要是因為,宋代是商品經濟,明代整體較為強大,當然都是在南方,古代南方確實富裕,宋代一定是北宋,包拯司馬光那個時候皇帝比較開明稅不多,明代除了小冰河時期之外都還可以,當然除了清代和元代之外初期都很好。明代政治體系更加完善,內閣的成立可以使皇帝不管事國家依舊執行如常,清代則落後多了,半奴隸半封建

27樓:逝去的一

個人覺得明朝,人人監督,法制清明。

28樓:

大唐盛世,唐朝的老百姓生活最好。

29樓:凜血

唐朝,經濟、文化交流十分活躍,開放程度高。

30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老百姓生活最好

3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貞觀年間武則是天在位的開元盛世年間.

3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當然是第一!(他統一了中國的天下,結束南北千年的敵對狀態,雖然剛入主中原的時候殺了很多人,但那是為了天下太平,後來哪個皇帝不是愛民的,聽誰說過清朝的皇帝是昏君。並且還創造了康雍乾盛世)

唐朝也只能坐在二把交椅上了!(他的疆土沒有清朝大,長城以外還是大唐的威脅,在2023年以前清朝可以說天下無敵)

第三沒有(有人既然還說是宋朝,簡直不是爺們說的話,宋朝是有很多令人稱道的事,但他先是臣服大遼,後又臣服大金,到蒙古滅宋時都不拿漢人當人看了,這樣的朝代也配進歷史舞臺,真是給漢人臉上沫黑,是宋朝讓大漢民族在中國的歷史上抬不起頭來,這樣的朝代活著幸福的人可能都愛當孫子)

清朝時期的老百姓生活跟現在老百姓的生活比起來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優越?

3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老百姓更優越。現在的科技發達,人民的醫食住行和古人都是沒法比的,現在人們想和遠方的人說說話只要一個**,清朝雖然有**,但是沒有幾個錢是做不到的。我們出行可以更方,有公交地鐵飛機火車,可以駕車去任何地方,而且成本非常低。

34樓:薩克斯看到你了

活著受罪....受罪活著..前者更優

康乾盛世清朝哪個階段,清朝康乾盛世形成具體在哪個年代?

您好,清朝的盛世是從乾隆中期開始的,乾隆帝邊疆用兵,取得了很大的勝利再加上那幾年風調雨順所以那時是清朝的極盛時期,不過清朝的極盛時期離不開康熙,雍正前兩代的文治武功,乾隆帝只不過是在這兩位先帝的基礎上奮發向上所以才有那樣的局面.康乾盛世是清朝的全盛階段,這個階段是清朝最強大的時期。康熙,雍正,乾隆是...

如何理解康乾盛世

康熙帝締造了鞏固和空前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他的子孫雍正 乾隆繼承了他的基業,共同創造了中國歷史上長達150年的 康乾盛世 清聖祖 愛新覺羅 玄燁 清世宗 愛新覺羅 胤禛 清高宗 愛新覺羅 弘曆 康乾盛世又稱康雍乾盛世 康雍乾之治 康乾之治,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後一個盛世。該時期經歷了康熙 雍正 乾隆...

康乾盛世和大唐盛世相比,哪一個更勝一籌?

大唐盛世更勝一籌,因為在大唐盛世,統一了文字,在全國範圍內,進行了文化和政治的統一,對當時的局勢有很重要的作用。個人覺得大唐盛世更勝一籌,那個時候的唐朝,經濟發達,而且還有很多番邦國家來進貢,人民的生活也是屬於比較幸福安定的。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大唐盛世更勝一籌,康乾盛世跟大唐盛世比可能相對來說太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