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桂圓的功效營養價值是什麼,桂圓乾有什麼營養功效?

2022-01-08 02:09:49 字數 4899 閱讀 3341

1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有安神定志、養血安胎作用,對於產後浮腫也有效。

2樓:庫幻竹

幹桂圓又稱龍眼,新鮮的桂圓肉質很嫩,汁多甜美,美味可口。桂圓烘乾成乾果後,作為中藥用。

幹桂圓肉中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維生素,煙酸和維生素k等多種營養成分。同時煙酸和維生素可以含量很高,是其他水果少有的。

幹桂圓糖分很高,包括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葡萄糖。

幹桂圓含有多種營養物質。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健脾益智的好食物。

桂圓有滋補的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體質虛弱的人有輔助的療效。是不可多得的抗衰老食點。

3樓:天空中一朵雲

有安神定志、養血安胎作用,對於產後浮腫也有效。

桂圓乾是桂圓乾燥處理後變成的食物,入心、肝、脾、腎經等,有保健作用。桂圓乾又喊益智、龍眼肉。性平,味甘,富含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等化學物質,具有益心鍵脾、補氣補血的作用,同時有安神定志的作用,養血安胎的功能。

適用於失眠健忘的,脾虛腹瀉的,精神不振的,虛勞羸弱的,心悸的和產後浮腫的,自汗盜汗等病狀的人。

4樓:愛緯

益氣補血、補神定志、養血安胎。

桂圓的營養作用:

一、益氣補血

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以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非常豐富,老人、病人攝入桂圓乾,可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液迴圈。

二、補神定志

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及**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

三、養血安胎

桂圓含有多種營養素,可減輕宮縮及下墜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非常有利。

5樓:悟古龍韻

幹桂圓是補血聖品。效果不要太好。而且幹桂圓對腸道也有一定的好處。

桂圓乾有什麼營養功效?

6樓:匿名使用者

功能主治

益心脾,補氣血,安神志。主治虛勞羸弱,心悸任忡,失眠健忘,脾虛腹瀉,產後浮腫,精神不振,自汗盜汗等病症。

營養成分

每100克(幹品)含水分26.9克,蛋白質5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4克,熱量283千卡,粗纖維0.6克,灰分1.9克,鈣30毫克,磷118毫克,鐵4.4毫克,硫胺素0.0f毫克,核黃素0.6毫克,尼克酸2.5毫克,抗壞血酸34毫克,並含鉀392毫克,鈉1.0毫克,鎂98毫克。

食療作用

1.益氣補血,增強記憶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桂圓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2.安神定志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圓中含尼克酸高達2.5毫克(每100克),可用於**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3.養血安胎桂圓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4.抗菌,抑制癌細胞動物實驗表明,桂圓對jtc-26腫瘤抑制率達90%以上,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臨床給癌症患者口服桂圓粗製浸膏,症狀改善90%,延長壽命效果約80%。此外,桂圓水浸劑(1∶2)在試管內對奧杜盎小芽孢癬菌有抑制作用。

5.降脂護心,延緩衰老桂圓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腦b型單胺氧化酶(mao-b)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注意事項

桂圓甘甜滋膩,內有疾火及溼滯停飲者慎用。

保健食譜

1.桂圓雞淨桂圓肉250克,肥仔雞1只。將桂圓肉洗淨,雞宰殺後去毛,破腹去雜,剁去雞爪,放入沸水中略燙後撈出,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將砂鍋放火上,加入清水、仔雞、料酒,煮至八成熟時,再加入桂圓肉、白醬油、精鹽,用小火燉約30分鐘即成。

此雞具有補心脾,益氣血,安心腎,益腎精的功效。適用於氣血虛弱,脾虛洩瀉水腫,腎虛遺精,產後乳少,久病體虛等病症。無病者食之滋養強壯,增強免疫力,益智健腦。

2.補血膏桂圓肉100克,黑芝麻40克,黑桑格50克,玉竹30克,蜂蜜適量。將以上四物加水適量浸泡1小時時,用文火煎煮,每半小時提取汁1次,共3次;將收到的汁液用小火濃縮,至稠如膏時,加蜂蜜1匙,稍煮沸即停火待冷。每服1~2匙,開水衝化飲服。

此膏具有健脾益氣,補血養肝之功效,適宜於貧血患者常服。

3.龍眼豬髓湯龍眼肉50克,帶髓豬脊骨、烏魚各500克。先將龍眼去殼取肉洗淨,帶髓豬脊骨剁碎,烏魚去湯洗淨、切塊;上料同入鍋內,加水適量久熬,放鹽調味即可食用。此湯具有補益強壯,增強機體抵抗力之功效,適用於癌症手術後身體虛弱及年老體衰者食之。

4.桂圓雞蛋湯桂圓100克,雞蛋1枚,紅糖適量。桂圓去殼,加溫開水,放適量紅糖,然後將雞蛋打在桂圓上面,置鍋內蒸10~20分鐘,以雞蛋熟為宜。將蒸好的雞蛋、桂圓一起連湯服下,每日l~2次,連服7~10天。

此方具有養血安胎的功效,適用於中期及晚期妊娠婦女食之。

幹桂圓的功效營養價值是什麼?

7樓:韓娛飯

1、益氣補血,增強記憶: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桂圓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2、安神定志: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圓中含尼克酸高達2.

5毫克(每1oo克),可用於**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3、養血安胎:桂圓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4、抗菌,抑制癌細胞:動物實驗表明,桂圓對jtc-26腫瘤抑制率達90%以上,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臨床給癌症患者口服桂圓粗製浸膏,症狀改善90%,延長壽命效果約80%。

此外,桂圓水浸劑(1∶2)在試管內對奧杜盎小芽孢癬菌有抑制作用。

5、降脂護心,延緩衰老:桂圓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腦b型單胺氧化酶(mao-b)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6、提高免疫力: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

7、消滯健脾:適用於脾氣虛弱,運化無力所致的脘腹脹滿,大便溏洩,食慾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8、養顏護膚:增強**張力、消除皺紋的功效。

9、抗衰抗輻射:具有極強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有抗輻射、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等功效。

8樓:

龍眼乾,又名桂圓。性平味甘。具有益氣補血,增強記憶,安神定志,養血安胎。

桂圓乾的功效:

【科屬】為無患子科植物龍眼的成熟果實。

【別名】益智、蜜脾、龍眼。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入心、肝、脾、腎經。

【功能主治】益心脾,補氣血,安神志。主治虛勞羸弱,心悸任忡,失眠健忘,脾虛腹瀉,產後浮腫,精神不振,自汗盜汗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oo克(幹品)含水分26.9克,蛋白質5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4克,熱量283千卡,粗纖維0.6克,灰分1.9克,鈣30毫克,磷118毫克,鐵4.4毫克,硫胺素o.of毫克,核黃素0.6毫克,尼克酸2.5毫克,抗壞血酸34毫克,並含鉀392毫克,鈉1.o毫克,  鎂98毫克。

【食療作用】

1.益氣補血,增強記憶 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桂圓肉除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2.安神定志 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圓中含尼克酸高達2.5毫克(每1oo克),可用於**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3.養血安胎 桂圓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4.抗菌,抑制癌細胞 動物實驗表明,桂圓對jtc-26腫瘤抑制率達90%以上,對癌細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臨床給癌症患者口服桂圓粗製浸膏,症狀改善90%,延長壽命效果約80%。此外,桂圓水浸劑(1∶2)在試管內對奧杜盎小芽孢癬菌有抑制作用。

5.降脂護心,延緩衰老 桂圓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腦b型單胺氧化酶(mao-b)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9樓:建真茹

1.幹桂圓的果肉中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維生素c、煙酸和維生素k等多種營養成分,同時還含有灰分、鈣、磷等微量元素。其中,煙酸和維生素k的含量很高,是其他水果少有的。

幹桂圓的糖分很高,包括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葡萄糖。

2.幹桂圓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是健脾益智的傳統食物,對失眠、心悸、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貧血有較好的療效。

3.幹桂圓有滋補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有輔助療效,還是不可多得的抗衰老食品。幹桂圓對子宮癌細胞的抑制率超過90%。

婦女更年期是**腫瘤好發的階段,適當吃些幹桂圓有利健康。

4.幹桂圓能使女性臉色紅潤,身材豐滿,是古代**最常用的食材之一。

功效作用

1.補血益智

幹桂圓的糖分含量十分豐富,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可被人體直接吸收,含鐵量也較高,對於提高人體的熱能,補充營養方面效果很好,此外,鐵元素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實驗研究發現,幹桂圓具有非常強的健腦補腦的功效,《開寶本草》說它能「歸脾而能益智」。

2.寧心安神

幹桂圓中含有礦物質鐵,能夠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可以用來**氣血兩虛和心脾兩虛引起的失眠、心悸,具有養心安神的作用。

3.養顏抗衰老

幹桂圓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粗纖維及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等,能夠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因此對於抗衰老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而且還能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

4.開胃健脾

幹桂圓中含有一種可以驅除腸葉寄生蟲及血吸蟲的成分,有助於增強食慾,消除食慾不振、肢倦乏力等症。

雞肉的營養價值,雞肉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是什麼

1.雞肉蛋白質含量較高,且易被人體吸收入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此外,雞肉還含有脂肪 鈣 磷 鐵 鎂 鉀 鈉 維生素a b1 b2 c e和煙酸等成分。2.雞肉鉀硫酸氨基酸的含量也很豐富,因此可彌補牛及豬肉的不足。3.雞肉比其他肉類的維生素a含量多,而在量方面雖比蔬菜或肝臟差,但和牛肉和豬...

燕鮁魚的營養價值及功效,魚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燕鮁魚的熱量為121大卡 100克可食部分 主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類成分,膽固醇,少量的核黃素,煙酸,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e等微量元素,當中含有不少的礦物質元素,例如,鈣 鋅 錳 磷 鉀 鈉等,營養很是豐富。滋補身體。燕鮁魚中含有不少的營養成分,其中包括蛋白質 膽固醇 脂類成分 維生素b1 維生素...

松茸有什麼營養價值,松茸營養價值與功效

松茸是菌根真菌類的植物,屬於國家二級瀕危保護植物。松茸含有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及營養成分,它可以健脾益胃,止痛止瀉,還具有抗炎美容,緩解衰老的功效,可幫助抗疲勞,可用於脾胃虛寒的食少 飲食不暢和腹瀉等。松茸雖然功效很多,但使用前建議瞭解食物禁忌,避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營養價值高,產量少物以稀為貴 松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