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和生物哪個難,高中地理和生物哪個難學?

2022-01-07 17:01:38 字數 5239 閱讀 6386

1樓:windy漂浮星空

生物比較難一些,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2樓:大魚

回答這要看你個人情況了。先說生物,個人認為不算非常「理」的一門理科,但是很多人都被必修二勸退了,但是也恰恰是必修二才體現了生物學科中的理性思維,必修一,必修三,以及後面的選修,都是隻要把課本內容背過就沒什麼大問題的那種,比較偏文科了。再說地理,個人感覺,選擇題很注重生活經驗和知識積累,而不是單單隻考課本,因此你如果想只掌握課本知識就想考高分的話,是不可能的,大題的話,仍是需要課本知識與日常積累相結合。

所以還是根據你的個人情況來選擇吧。如果你生物必修二學的還可並且是一個很勤快的人的話,那麼就選生物;如果你對地理更感興趣並且注重日常積累的話,那麼選地理。

高中地理和生物哪個難學?

3樓:秉燭求學

這個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就學習而言,主要學習方法都是大同小異的。

高效的學習,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難一百二十倍,我就是教高中生物的,我和我們學校一個地理老師合租,之前我們兩個交換一套高考模擬題,我生物老師做地理題,她地理老師做生物題(我們都沒有學過對方的學科),我做題四個選擇對了27個,靠猜+常識,她是連題都讀不懂一道也沒寫的。如果你就是想高考輕鬆簡單點,對自己未來的專業等沒有什麼要求,那我建議選地理。順帶一提,在我教的學生裡,選物理的學生物覺得難的人比選歷史覺得生物難的人少很多,因為生物其實就是理科,學不了物理說明理科思維差,自然學不好生物。

那麼為什麼高一選擇科目的時候很多人覺得地理難生物簡單呢,因為高一一進學校地理就開始學整個高中地理最難的天體運動,而生物那會兒是真的簡單,就隨便背背都沒什麼理解的東西,所以他們都以為地理很難,生物簡單,等到後面地越學越簡單,生物遺傳分子生物學一來就被理科鐵拳教做人。

歷史政治地理畢竟是一起打包學了這麼多年,教學體系很完善了,互相之間也有一些交叉的內容,選文科的同學要捫心自問自己選生物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和那些學物理化學生物的在生物這科上面競爭。當然,雖然生物難但是那是跟地理比較而言的,對於物理化學數學這些學科來說生物也算很簡單了,並且它是真的非常有趣,可以學到很多關於生命的奧妙,關於自然的規律,並且對一個人以後的發展也有很多好處,如果你真的對生物有興趣,我還是歡迎你選擇生物的,畢竟世上無難事,只要你肯用心鑽研學習。

5樓:小鬍子不是我

地理偏文科,要求記憶力好,生物偏理科,需要理解和邏輯思維。

這個要看個人擅長的領域不同,難度因人而異。

高中地理學習方法

一、地理學習的靈魂——地圖的利用

1、學會分類  地圖包括日照圖、統計圖表、地形剖面圖、地質圖、地理景觀圖、地理原理示意圖、地理漫畫圖、地理資料圖、地理結構圖、地理等值線圖等。

2、學會讀圖  ①先讀圖的主題  ②看清圖例  ③注意細節  ④聯絡實際

3、學會變圖  ①圖圖轉換(剖面圖轉換為平面圖)  ②**轉換

4、學會用圖  ①用圖歸納總結地理規律或特點  ②用圖記憶

複習中國地理:可看10方面地圖,即:中國政區圖、中國地形圖、中國氣候圖(氣溫、降水量)、中國水系圖、中國資源圖(森林、礦產、水能、旅遊資源等)、中國農作物分佈圖、中國工業分佈圖、中國人口、民族、城市、商業中心圖、中國交通圖、中國自然保護區圖等。

逐一看圖、記圖,甚至畫圖,中國地理的基本知識就掌握了。

二、地理學習的支柱——教材的理解

1、依綱據本,掌握地理原理、規律

①先將書讀厚:在書上作讀書筆記,加上自己的理解或找出自己的疑點

②再將書讀薄:將知識整理歸納形成主幹,構建自己的「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指用圖示的方法來表達人們頭腦中的概念、思想和理論等,是把隱性的知識顯性化、視覺化,便於思考、交流與表達。

它是由節點、連線組成的知識網路圖,其中節點表示概念,連線表示概念之間的聯絡,用節點和連線組成的網路知識結構表示某一個主題及其層次。

2、利用課本,學會舉一反三

做到舉一反三,尋找同類地理事物的一般特點和規律。在複習中要跳出教材的侷限,適當拓寬知識面,在思考問題時,有一定的鋪墊,能觸類旁通,思路靈活。

3、利用課本總結和歸納,掌握地理學習的規律。如:

區域地理(大洲或國家):位置、範圍、人口、地形、氣候、河湖、資源、工農業、交通、城市。

高中地理:分佈(區位選擇)、成因、特點、問題、解決措施

4、巧妙記憶地理知識

①諧音記憶法。例:地殼中含量最豐富的自然元素:氧、矽、鋁、鐵、鈣、鈉、鉀、鎂

②口訣記憶法。例:我國省級行政區的名稱:兩湖兩廣兩河山,五江雲貴福吉安;川西二寧青甘陝,內重臺海北上天,港澳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已實現。

高中生物學習方法

1.仔細瞭解課本內容,理解和記憶基本概念。

根據每單元的學習目標,聯絡各個概念進行學習。不要只記憶核心事項,要一步一步進行深入的學習。要正確把握課本上的影象、**、相片所表示的意思。

2.把所學的內容跟實際生活聯絡起來理解。

3.把日常用語和科學用語互做比較,確實理解整理後再記憶。

4.把內容用圖或**表述後,再進行整理和理解。

5.實驗整理以後跟概念聯絡起來理解。(把握實驗目的,把結果跟自己的想法做比較,找出差距,並分析差距產生的原因)

正確瞭解顯微鏡的結構和使用方法,直接觀察瞭解各生物的特徵。養成寫實驗觀察日記的習慣。

6.以學習資料的解釋部分和習題集的整理部分為中心進行記憶。

7.根據內容用不同方法記憶。

(1)把所學的內容聯絡起來整理進行記憶。

把想起來的主題不管順序先隨便記下來。把中心主題寫在中間位置。按照知識間的相互關係用線或圖連線起來完成地圖。

(2)利用對自己有特別意義或特殊意思的詞進行記憶。

(3)同時使用眼睛、手和嘴、耳朵記憶。

8.不懂的題必須解決。

9.通過解題確認所學內容。

(1)整理做錯的題,下次考試前重點複習。

(2)不太明白的題查課本和學習資料弄清楚。

(3)以基本題中等難度題難題的順序做題,理解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地理比生物更難。地理屬於文科中的理科。可想而知它的難度還是比較高的。

7樓:白樺吹雪

地理在高中是作為一門文科,而在大學是一理科,以此判斷,只要你基礎好,學習和理解基本上是沒問題的

8樓:王將軍的助手

目前學計算機 還是挺不錯的好就業,計算機分很多專業如平面設計,ui設計,網際網路營銷,電競,動漫,都是非常好就業的專業哦,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

9樓:晚點會心動吖

生物,生物完全是理科,地理一部分背一部分數學計算

10樓:蘭清陌

我們以前文理分科的時候,許多人都覺得生物很簡單,地理比較難,事實證明,在理解上,地理的確比生物難,不過兩門課都挺有趣的,如果你願意只要背背,少點理解的,選生物吧;如果對地理有興趣,並且自己理解能力比較強,就選地理吧。很多人都說,地理是文科中的理科,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所以,生物相對而言比較簡單,但是需要你勤奮去記憶

高中生物和地理哪個好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的回答

復可能要直

制接推翻或者衝擊樓上各位的bai回答,對不起先du。

第一:zhi生物科學和地理科學均dao屬於理科,大學到研究生學位均為理學學位。根本沒有什麼所謂的理科中的文科和文科中的理科的說法。

第二:就高中階段的教學實際,生物的內容相對地理而言,相對容易理解一點,單獨憑藉記憶的東西多一點點。高中地理所謂「不好理解」的就一個詞「綜合」——高考在地球運動,大氣環流、氣候帶自然帶等考的綜合性比較強,容易是學生理解上出現混亂。

第三:建議憑興趣愛好選擇科目,沒人願意學那些自己根本沒興趣的東西,即使學了沒興趣的花,學好也比較難。

希望對你有幫助!

個人宣言:我是hk——honest king——誠實的國王,不是香港的英文縮寫,切記切記……

參考資料:hk原創

高中歷史和高中地理哪個難?高中歷史很難嗎

01物理。物理學科相對來說難度較高,知識之間聯絡很緊密,注重邏輯思維的培養,涉及的場景與實際生活比較貼近,對現在和將來的理科學習都有很好的輔助作用。02歷史。純文科的科目,知識面要求廣,但相較地理 政治等文科科目更容易理解,拿分比較簡單。由於是首選科目之一,很多物理弱的這部分人都會選擇這個科目。03...

高中地理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你好,我是一個高中地理教師。可以告訴你,你現在學,完全來得及。地理屬於一個半文半理的科目,必修1自然地理需要理解及計算的內容較多,比如區時,地方時等,必修2人文地理及必修3區域地理需要記憶的內容較多。你提到你數學成績很好,說明你有很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地理計算題很需要這種能力。但地理題和數學題有所不同...

高中地理要怎麼學,高中地理怎麼學習?

作為過來人我要告訴你 1 高中地理主要分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兩部分。自然地理答題要注意的因素為 地形 土壤 氣候 植被 水文。一般說來人文地理比較簡單,因為主要靠記憶,如果你肯背的話,拿高分很easy。自然地理中最難的的是地球運動 時區計算 太陽高度角等等是最難的,比較偏理科。這一部分上課一定要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