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政權建立的時間 都城 開國皇帝 民族 重大事件 名稱

2022-01-07 17:01:39 字數 5968 閱讀 5035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你也太懶了吧,這是老師佈置的作業吧?自己完成吧

隋朝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的建立時間開國皇帝都城名稱和重大事件

2樓:莫叫曦晨化臨塵

具體朝名及來由:

夏:據傳禹曾受封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

商:相傳商(今河南商丘南)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於商,以後就以「商」來稱其部落(或部族)。湯滅夏後,就以「商」作為國名。

後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後,又以「殷」或「殷商」並稱。

周: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今陝西岐山)。武王滅殷以後,就以「周」為朝代名。

周前期建都於鎬(今陝西西安西南),後來平王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因在鎬的東方,就有「西周」和「東周」的稱號。

秦:據《史記》記載,本為古部落,其首領非子為周孝王養馬有成績,被周孝王賜姓為「嬴」,並賜給了一小塊土地(今甘肅天水縣,另說是隴西谷名)。後來襄又救周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始皇統一六國,始建秦國。

漢:項羽封劉邦為漢王,其封地在漢中。後劉邦擊敗項羽,統一中國,國號稱「漢」。漢朝前期都長安,後期都洛陽,故從都城上有「西漢」和「東漢」,從時間上有「前漢」和「後漢」之分。

新:王莽所創的朝代 國號「新」的含義:新的本義是改舊、更新。

西漢後期在天人感應的五德終始學說支配下,社會政治湧動著一種新德代替舊德的思潮,在這樣的背景下,王莽以新德的代言人自居,「革漢而立新、廢劉而興王」,並最終完成「再受命」的代漢過程。漢為火德,為赤帝,王莽為土德,自稱是「託於皇初祖考黃帝之後」,依照五行相生之理,土德代火德,意在赤帝傳黃帝,天命授之。

魏:漢獻帝曾封曹操為「魏公」、「魏王」爵位,曹丕代漢後便稱「魏」。以皇室姓曹,歷史上又稱「曹魏」。曹操諡號魏武帝。

蜀:劉備以四川為活動地區,蜀指四川,其政權幫稱「蜀」。歷史上也稱「蜀漢」。漢指東漢的繼續。

吳:孫權活動於長江下游一帶,歷史上曾建吳國,曹魏曾封孫權為「吳王」,故史稱「孫吳」;又以地位在東,也稱「東吳」。

晉:司馬昭逼魏帝封他為「晉公」,滅蜀後進爵為晉王。後來他的兒子司馬炎繼承他的爵位,逼令魏帝退位,自立為皇帝,國號「晉」。

隋:隋文帝楊堅之父楊忠,曾被北周封為「隨國公」。隋文帝后襲用此封爵,稱為「隨朝」。他認為隨有走的意思,恐不祥改為「隋」。

唐:唐高祖李淵的祖父李虎,佐周有功,被追封為「唐國公」,爵位傳至李淵。太原起兵後,李淵稱「唐王」,後廢楊侑建唐朝。

遼:遼原稱「契丹」,契丹是族名,改「遼」是因居於遼河上游之故。

宋:後周恭帝繼位後,命趙匡胤為歸德節度史,歸德軍駐宋州(今河南商丘),趙匡胤為宋州節度使。故陳橋兵變後,發跡在宋州,國號曰「宋」。

西夏:拓拔思恭佔據夏州(今陝西橫山縣),建國時以夏州得名,稱「大夏」。因其在西方,宋人稱「西夏」。

金:金都城上京會寧(今黑龍江阿城南),位於按出虎水(今阿什河),相傳其水產金,女真語「金」為「按出虎」。

元:據《元史》記載:「元」的命名,是元世祖忽必烈定的。是取《易經》上「大哉乾元」句中的「元」,有大、首等意思。但也有人認為與蒙古人的風俗與圖騰有關,有的認為與佛教有關。

明:朱元璋是元末起義軍之一,是繼承郭子興而發展起來的,郭子興屬於白蓮教組織。白蓮教宣稱「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將要到來」,藉以鼓舞人民反對黑暗的元朝統治。

所以又稱「光明教」。白蓮教的首領韓山童稱「明王」(他的兒子韓林兒稱「小明王」),都體現其教義宗旨。朱元璋不僅曾經信仰白蓮教,而且承認自己是白蓮教起義軍的一支(他曾為小明王左副元帥)。

朱元璋取得政權後,國號稱「明」。

清:滿族是女真族的一支。女真族在北宋時建立金國。

明末女真勢力復強,重建金國(後金)。後金為了向外擴充套件,割斷了同明朝的臣屬關係,清太宗皇太極把「女真」改為「滿州」,把「金」改為「清」。在宋時女真人受制於契丹人,他代針對「遼」字在契丹語中是 「鐵」的意思,因此命名「金」,表示比鐵更堅強有力,可以壓倒「遼」。

「金」改「清」的原因,史學家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是皇太極要避免引起尖銳的矛盾。

朝代順序

夏朝:約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商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共計:514年

周朝: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791年

秦朝:公元前221-公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西楚:公元前206年-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始祖(新太祖)高皇帝[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玄漢:公元23-25年,更始帝劉玄,共計:3年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共計:196年

三國:公元220-280年,魏、蜀、吳三足鼎立,共計:61年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 ,共計:156年

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9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9年

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89年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清朝:公元1636-2023年,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共計:267年

3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 大興(長安)後洛陽 楊堅 581年 南下滅陳,開皇之治,瓦崗山起義

唐朝 長安 李淵 907年 玄武門之變,開元盛世

宋朝北宋 開封 趙匡胤 2023年 靖康之恥

南宋 臨安 趙構 2023年 岳飛抗金

元朝 大都(北京) 忽必烈 2023年 設行省,紅巾軍起義

明朝 應天府(南京)後為順天府(北京) 朱元璋 2023年 鄭和七次下西洋 , 戚繼光抗日倭

清朝 北京 2023年努爾哈赤建國稱汗,國號大金,史稱「後金」。2023年皇太極稱帝,改國號為「大清」 鴉片戰爭 ,甲午中日戰爭,康乾盛世

4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581年。開國皇帝隋文帝楊堅。都城在京師,重大時間節點科舉制度。

唐朝建立於618。開國皇帝唐高宗李淵。都城長安。重大事件安史之亂。

元朝1271。開國皇帝忽必烈。首都北京

明朝2023年。開國皇帝朱元璋定都南京。

清朝建立於2023年皇太極。

七年級上冊歷史朝代 開國皇帝 都城 建立時間

5樓:陽光文學城

答:七年級上,應該是學的是中國古代史吧,

夏 禹 大約在陽城 前2070,或前21世紀商 湯 第一個都城在 西亳 前16世紀周 姬發 鎬京 前1046

秦 嬴政 咸陽 前221

西漢 劉邦 長安 前202

東漢 劉秀 洛陽 25年

曹魏 曹丕 洛陽 220

蜀 劉備 成都 221

吳 孫權 建業 229

西晉 司馬炎 洛陽 265

東晉 司馬睿 建康 317

[南朝]

宋 劉裕(公元420年~公元479年):建康齊 蕭道成(公元479年~公元502年):建康梁 蕭衍(公元502年~公元557年) 建康陳霸先 (557年-589年) 建康

[北朝]

『北魏』拓跋珪(公元386年~公元534年)盛樂(今內蒙古和林格爾北)公元386年—公元398年平城(今山西大同)公元398年—公元493年洛陽(今河南洛陽東)公元493年—公元534年『東魏』東魏孝靜帝(公元534年~公元550年):鄴(今河北臨漳西南、河南安陽東北)

『北齊』高洋(公元550年~公元577年):鄴(今河北臨漳西南、河南安陽東北)

『西魏』元寶炬(公元535年~公元557年):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北周』宇文覺(公元557年~公元581年):長安

6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堯舜禹約170萬-2023年前黃帝 堯 舜 禹

夏朝前2100-1600 啟 陽城

商朝前1600-1100 湯 亳→殷

西周前1100-771 武王 鎬

東周前770-256 周平王 洛邑

春秋前770-476 洛邑

戰國前475-221

秦朝前221-206 秦始皇 咸陽

西漢前202-公元8年 劉邦 長安

新朝8-23 王莽 長安

東漢25-220 劉秀 洛陽

三國魏220-265 曹操 洛陽

蜀221-263 劉備 成都

吳229-280 孫權 建業

西晉265-316 司馬炎 洛陽

東晉317-420 司馬睿 建康夠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前221-206 秦始皇 咸陽

西漢前202-公元8年 劉邦 長安

東漢25-220 劉秀 洛陽

三國魏220-265 曹操 洛陽

蜀221-263 劉備 成都

吳229-280 孫權 建業

西晉265-316 司馬炎 洛陽

東晉317-420 司馬睿 建康

南朝420-589

北朝439-581

隋581-618 楊堅

唐618-907 李淵 長安

五代十國907-960

遼917-1125 耶律阿保機

北宋960-1127 趙匡胤 開封

南宋1127-1276 趙構 北宋都城南遷

金1115-1234 完顏阿骨打 金中都(北京)

元1271-1368 鐵木真(成吉思汗) 元大都(北京)

明1368-1644 朱元璋 (成祖及以後定都北京)

清1636-1911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入關定都北京)

七年級下冊英語單詞,七年級下冊英語

be feel sorry for help sb.to do sth.with sth.in during class before after class teach sb.to do sth.wish you successful success as time goes by graduat...

七年級下冊各科複習,七年級下冊各科複習資料

人教版 七年級語文下冊現代文閱讀同步習題集 附答案 蘇教版七年級語文期末試題及答案 上冊 七年級語文 上 單元測試卷 人教版七年級上語文期末複習卷 語文版七年級上語文期末試卷及答案 蘇教版語文七年級上期期末複習 文言文閱讀 蘇教版語文七年級上期期末複習 古詩文默寫填空 蘇教版語文初一 上 期末試卷及...

七年級語文下冊考試的作文是七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考試作文

今天下午,我寫完作業後,閒著沒事幹。這時,媽媽說她要到樓上搞衛生。我一聽,頓時心血來潮,想 何不幫媽媽乾點活兒!於是,我便對媽媽說 媽媽,我也和您一起打掃好嗎?媽媽說 也好,可以給你鍛鍊鍛鍊。我擦地面,你就擦電視機櫃 寫字檯一類的吧!這時,我已經迫不及待了,忙對媽媽說 媽媽,我們快上去吧!於是,我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