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戶如何轉變成一般納稅人,個體戶轉為一般納稅人怎麼辦?

2022-01-07 17:01:36 字數 4948 閱讀 5880

1樓:匿名使用者

般納稅人的認定

2004-09-20 16:29:17

一般規定

一、增值稅一般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是指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簡稱年應稅銷售額,包括一個公曆年度內的全部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企業和企業性單位。(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059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28號檔案**)

二、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特點

經稅務機關稽核認定的一般納稅人,可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條例》第四條的規定計算應納稅額,並使用增值稅專用發票。

對符合一般納稅人條件但不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的納稅人,應按銷售額依照增值稅稅率計算應納稅額,不得抵扣進項稅額,也不得使用增值稅專用發票。(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059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28號檔案**)對於年銷售額在規定標準以上的增值稅納稅人,應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不得作為小規模納稅人處理。(摘自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44號檔案)

具體規定

一、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標準的小規模企業及個體經營者小規模納稅人會計核算健全,能夠提供準確稅務資料的,經主管稅務機關批准,可以不視為小規模納稅人,依照本條例有關規定計算應納稅額。(摘自《增值稅暫行條例》)

會計核算健全,是指能按會計制度和稅務機關的要求準確核算銷項稅額,進項稅額和應納稅額。(摘自《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標準的小規模企業,會計核算健全,能準確核算並提供銷項稅額、進項稅額的,可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059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28號檔案**)

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標準的小規模企業(未超過標準的企業和企業性單位),帳簿健全,能準確核算並提供銷項稅額、進項稅額,並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的,經企業申請,稅務部門可將其認定為一般納稅人。(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116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321號檔案**)

個體經營者符合條例第十四條所定條件的,經國家稅務總局直屬分局批准,可以定為一般納稅人。(摘自《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根據《條例》規定,年銷售額在規定標準以下的小企業,只要會計核算健全也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其具體條件為工商部門辦理工商登記;在稅務部門辦理了稅務登記;在銀行開設結算帳戶;單獨建帳核算並有專職財會人員,能按規定提**稅貨物、勞務的銷項稅額和進項稅額資料。個體經營者,申請認定一般納稅人時,亦應基本具備上述條件。(摘自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44號檔案)

二、非企業性單位

非企業性單位如果經常發生增值稅應稅行為,並且符合一般納稅人條件,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122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329號檔案**)

三、納稅人總機構和分支機構

一般納稅人總分支機構不在同一縣(市)的,應分別向其機構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059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28號檔案**)

納稅人總分支機構實行統一核算,其總機構年應稅銷售額超過小規模企業標準,但分支機構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小規模企業標準的,其分支機構可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059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28號檔案**)

四、運輸單位和個人

對2023年6月1日以後銷售貨物並負責運輸所售貨物的運輸單位和個人,凡符合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標準的,可認定為一般納稅人。(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186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560號檔案**)

五、配售**、**業務的人民銀行

1、配售**業務的人民銀行

凡有**配售業務的各級人民銀行應向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並領購增值稅專用發票。(摘自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中國人民銀行財稅字〔1994〕第018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339號檔案**)

2、配售**業務的人民銀行

凡有**配售業務的各級人民銀行應向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並領購增值稅專用發票。(摘自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中國人民銀行財稅字〔1994〕第052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017號檔案**)

六、軍隊物資**機構

軍隊物資**機構(是指在銀行開設帳戶,單獨辦理結算業務的各級物資主管部門、物資**站、物資倉庫、軍需材料**站、軍需材料倉庫,下同)可以持單位名稱、業務範圍、銀行帳號等有關證明材料到主管稅務機關直接辦理稅務登記和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 (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121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330號檔案**)

七、國家物資儲備局

國家物資儲備局可向稅務徵收單位申請辦理稅務登記、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和購買增值稅專用發票,並正確地履行納稅義務。(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090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93號檔案**)

八、新開業的企業

新開業的符合一般納稅人條件的企業,應在辦理稅務登記的同時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稅務機關對其預計年應稅銷售額超過小規模企業標準的暫認定為一般納稅人;其開業後的實際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應重新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摘自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28號檔案)

對雖已辦理稅務登記,但仍在籌建期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可在其正式開業前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摘自市稅務局京稅一〔1993〕783號檔案)

九、已開業的小規模企業

已開業的小規模企業,其年應稅銷售額超過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應在次年一月底以前申請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摘自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28號檔案)

小規模納稅人一經認定為一般納稅人後,不得再轉為小規模納稅人。(摘自《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不得認定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範圍

一、全部銷售免稅貨物的納稅人

由於銷售免稅貨物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因此全部銷售免稅貨物的企業不辦理一般納稅人認定手續。(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059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28號檔案**)

二、從事貨物零售的小規模企業

從事貨物零售業務的小規模企業不認定為一般納稅人。(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116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321號檔案**)

三、其他

下列納稅人不屬於一般納稅人:

(一)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企業(以下簡稱小規模企業);

(二)個人;

(三)非企業性單位;

(四)不經常發生增值稅應稅行為的企業。 (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4〕059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228號檔案**)

小規模納稅人

一、小規模納稅人的標準小規模納稅人的標準規定如下:

(一)從事貨物生產或提**稅勞務的納稅人,以及以從事貨物生產或提**稅勞務為主,併兼營貨物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簡稱應稅銷售額) 在一百萬以下的;

(二)從事貨物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在180萬元以下的。(摘自《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以從事貨物生產或提**稅勞務為主,併兼營貨物的批發或零售的納稅人,是指該類納稅人的全部年應稅銷售額中貨物或應稅勞務的銷售額超過百分之五十,批發或零售貨物的銷售額不到百分之五十。(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3〕154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44號檔案**)

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規定中所提到的銷售額,是指不包括其應納稅款的銷售額。(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1993〕154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1994〕44號檔案**)

二、視同小規模納稅人

年應稅銷售額超過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個人,非企業性單位,不經常發生應稅行為的企業,視同小規模納稅人納稅。

2樓:巢舞

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及《實施細則》的規定,個體經營者如果會計核算健全,並能提供準確的稅務資料,收入達到一般納稅人標準(工業100萬\商業180萬),經申請由國家稅務總局直屬分局批准,可以被認定為一般納稅人

個體戶轉為一般納稅人怎麼辦?

3樓:小火柴工作室

不用補以前的賬,什麼時間轉為一般納稅人的,就從那個月份建賬即可。以前的不用管它。

如何建賬?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一、準備賬簿(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明細賬和總賬),會計憑證,原始憑證(入庫單、出庫單、銷售單、報銷單、收據等)。

二、盤點實物資產,存貨、固定資產等,製表,入賬。入賬**按歷史成本(以前的發票)或市場價值(固定資產要乘以成新率),也可以請會計師事務所評估一下。

三、把能找到的票據整理一下,主要是欠款,這部分作為你們的負債,登記在相關賬簿,用資產-負債,就是你的所有者權益,可以先都計到實收資本中。

四、後續按時間、業務正常登記、核算、報表就行啦。

個體工商戶可否轉變為一般納稅人?若能,辦理程式是怎樣的?

4樓:宋語雙羨麗

原則上,個體工商戶是不能被批准為一般納稅人的。因為個體是定額納稅。

建議:1

你重新去工商局辦一個公司營業執照,重新辦理稅務登記,新公司可申請作為一般納稅人。

2向稅務提出申請,說明雖是個體,但要求稅收實行查帳徵收,不按定額納稅。這樣稅務可以考慮批准為一般納稅人,但可能性小。

個體戶如何變更為一般納稅人?

5樓:張鈺濤

去工商局變更就可以。成為一般納稅人的那個月起,就開始按照一般納稅人來報稅。增值稅(月報),所得稅(季報),還有地稅(各地不同,專管會告訴你報什麼的),注意,0,也是要報稅的。

一般納稅人是指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簡稱年應稅銷售額,包括一個公曆年度內的全部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企業和企業性單位。一般納稅人的特點是增值稅進項稅額可以抵扣銷項稅額。

認定標準

1.增值稅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應當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

2.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以及新開業的納稅人,可以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小規模納稅人資格認定。

需符合以下條件:有固定的生產經營場所;能夠按照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規定設定賬簿,根據合法、有效憑證核算,能夠提供準確稅務資料。

一般納稅人型別個體戶的個人所得稅如何計算

個體工商戶 個人獨資企業和合夥企業的生產 經營所得,實行5級超額累進稅率 5 35 計稅方法 應納稅所得額 收入總額 成本 費用 損失 准予扣除的稅金 規定的費用減除標準 個人所得稅 personal income tax 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 居民 非居民人 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

商業一般納稅人如何結轉成本,商業一般納稅人結轉成本

一 商業企業一般納稅人月末結轉成本的會計分錄為 借 主營業務成本 貸 庫存商品 購進時 借 庫存商品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貸 主營業務收入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銷項稅額 二 結轉成本時需注意的事項 因為各期購入的同種貨品進價可能不相同,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第二章第七十三條的規...

一般納稅人印花稅如何計算,一般納稅人國稅地稅印花稅怎麼算? 200

華律網 印花稅是對經濟活動和經濟交往中書立 領受具有法律效力的憑證的行為所徵收的一種稅。因採用在應稅憑證上貼上印花 作為完稅的標誌而得名。印花稅的納稅人包括在中國境內設立 領受規定的經濟憑證的企業 行政單位 事業單位 軍事單位 社會團體 其他單位 個體工商戶和其他個人。購銷合同印花稅稅率為萬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