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納稅人型別個體戶的個人所得稅如何計算

2022-01-01 21:10:27 字數 5684 閱讀 9313

1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和合夥企業的生產、經營所得,實行5級超額累進稅率[5%~35%]

計稅方法:應納稅所得額=收入總額-(成本+費用+損失+准予扣除的稅金)-規定的費用減除標準

2樓:禕成益

個人所得稅(personal income tax)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既包括居民納稅義務人,也包括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居民納稅義務人負有完全納稅的義務,必須就其**於中國境內、境外的全部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而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僅就其**於中國境內的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是國家對本國公民、居住在本國境內的個人的所得和境外個人**於本國的所得徵收的一種所得稅。在有些國家,個人所得稅是主體稅種,在財政收入中佔較大比重,對經濟亦有較大影響。

個人所得稅(personal income tax)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既包括居民納稅義務人,也包括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居民納稅義務人負有完全納稅的義務,必須就其**於中國境內、境外的全部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而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僅就其**於中國境內的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是國家對本國公民、居住在本國境內的個人的所得和境外個人**於本國的所得徵收的一種所得稅。在有些國家,個人所得稅是主體稅種,在財政收入中佔較大比重,對經濟亦有較大影響。

投資者興辦的企業全部是個人獨資企業的,分別向各企業實際經營管理所在地稅務部門辦理年度納稅申報,並依其投資的全部個人獨資企業的經營所得確定適用稅率,以本企業實際生產經營所得為基礎,計算應繳稅款,辦理彙算清繳。

計算公式為:

應納個人所得稅稅額一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應納稅所得額一各個獨資企業應納稅所得額的合計數

本企業投資者應納稅額一應納個人所得稅稅額×本企業應納稅所得額÷各個獨資企業應納稅所得額的合計數

本企業投資者應補繳的個人所得稅稅額一本企業投資者應納個人所得稅稅額一本企業投資者預繳個人所得稅稅額

3樓:華春霞律師

回答請稍等一下

(十)***規定的其他免稅所得。 前款第十項免稅規定,由***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個體戶個人所得稅核定徵收的時候,生產經營個人所得稅=收入x應稅所得率x稅率—速算扣除數。

很高興為您服務,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3條

4樓:唐姿字鴻哲

個體戶性質的一般納稅人的個人所得稅,看在地稅如何界定。有的按承包經營界定。

求教個體戶一般納稅人個人所得稅(個體戶經營所得)如何計算?具體計算方法??

5樓:諶同書林丙

個體戶性質的一般納稅人的個人所得稅,看在地稅如何界定。有的按承包經營界定。

6樓:蘇素芹倪婷

1、稅目為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所得,應稅專案為「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所得」。年度申報。

2、「成本、費用扣除金額」為選填。以上數字填寫均為正數。

3、「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應大於等於1,小於等於12個月。申報時,稅款所屬期應為當年累計經營期的起止時間,即稅款所屬期起始月份數+「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1=稅款所屬期止的月份數,如全年經營期為2023年3至10月,則「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為8,稅款所屬期應為2023年3月1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止。「利潤分配比例」按小數點格式錄入,最大為1.

00。例如利潤分配比例50%,錄入為0.5。

4、應納稅所得額的計算:

(1)稅款所屬期為2023年1月(含1月)至以後,

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累計生產經營收入-成本費用扣除專案金額)×利潤分配比例+當年累計工資收入】—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3500

(2)稅款所屬期為2023年1月(含1月)至2023年12月(含12月),

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累計生產經營收入-成本費用扣除專案金額)×利潤分配比例+當年累計工資收入】÷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12-42000

(3)稅款所屬期起為2023年的月份,稅款所屬期止為2023年9月

(含9月)至2023年12月(含12月),

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累計生產經營收入-成本費用扣除專案金額)×利潤分配比例+當年累計工資收入】÷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12-(2000×8+3500×4)

(4)稅款所屬期起止為2023年1月(含1月)至2023年8月(含8月),

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累計生產經營收入-成本費用扣除專案金額)×利潤分配比例+當年累計工資收入】÷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12-24000

(5)稅款所屬期為2023年1月(含1月)至2023年12月(含12月),

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累計生產經營收入-成本費用扣除專案金額)×利潤分配比例+當年累計工資收入】÷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12-24000

(6)稅款所屬期為2023年1月(含1月)

至2023年12月(含12月),

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累計生產經營收入-成本費用扣除專案金額)×利潤分配比例+當年累計工資收入】÷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12-19200

(7)稅款所屬期為2023年12月(含12月)以前的,

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累計生產經營收入-成本費用扣除專案金額)×利潤分配比例+當年累計工資收入】÷當年累計經營月份數×12-9600

5、稅率和速算扣除數根據

「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對照《稅率表二》自動填列。

6、2023年度應扣繳稅額=【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舊稅率-舊稅率速算扣除數】÷12×(2023年1-8月實際經營月份數)+【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新稅率-新稅率速算扣除數】÷12×(2023年9-12月實際經營月份數)。

2023年度及以後年度應扣減稅額=【應納稅所得額(計稅金額)×稅率-速算扣除數】÷12×當年實際經營月份數

7、「已繳納稅額、抵扣額或減免額」為選填,如填寫應為正數。

8、應入庫稅額=應扣繳稅額-已繳納稅額、抵扣額-減免額;

若計算結果為負數,則預設為0。

一般納稅人的個體戶如何交個人所得稅

7樓:王一一

個體戶的個人所得稅徵收有查賬徵收和定額核定徵收兩種方式:

個體工商業戶實行查賬徵收的,以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除成本、費用以及損失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個體業主的工資不作為成本、費用扣除,但可以扣除生計費用每年42000元。

凡實行定期定額核定徵收個人所得稅的,按行業應稅所得率計算應納稅所得額和應納稅額,公式為:

年應納稅所得額=年銷售收入額×應稅所得率(由稅局定,各行業不一樣)

年應納稅額=年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月應納稅額=年應納稅額/12級數 全年應納稅所得額稅率(%)。

(1)不超過15000元的 5。

(2)超過15000元至30000元的部分 10。

(3)超過3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 20。

(4)超過6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 30。

(5)超過100000元的部分 35。

一般納稅人認定標準

1.增值稅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應當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

2.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以及新開業的納稅人,可以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小規模納稅人資格認定。

需符合以下條件:有固定的生產經營場所;能夠按照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規定設定賬簿,根據合法、有效憑證核算,能夠提供準確稅務資料。

不予認定

下列納稅人不辦理一般納稅人資格認定:

1.個體工商戶以外的其他個人

2.選擇按照小規模納稅人納稅的非企業性單位

3.選擇按照小規模納稅人納稅的不經常發生應稅行為的企業

4.非企業性單位

5.銷售免稅貨物的企業

認定程式

1.納稅人提交申請

2.稅務機關核對申請資料

3.稅務機關實地查驗,出具查驗報告

4.稅務機關認定

申請資料

納稅人應當向主管稅務機關填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申請認定表》,並提供下列資料:

《稅務登記證》副本;

2.財務負責人和辦稅人員的身份證明及其影印件;

3.會計人員的從業資格證明或者與中介機構簽訂的**記賬協議及其影印件;

4.經營場所產權證明或者租賃協議,或者其他可使用場地證明及其影印件;

5.國家稅務總局規定的其他有關資料。

8樓:柔情西瓜啊

分析如下:

個人所得稅可以在地稅局網上申報繳納。

1、個體工商戶一般納稅人繳納個稅的方法:

2、一般納稅人是指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與個人所得稅如何繳納並無聯絡。

3、如果個人所得稅(生產經營所得)原來是按定率或核定徵收,而增值稅改為一般納稅人後,如果個人所得稅改為採取查帳徵收,則按以下方法繳納:

4、個人所得稅稅率(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和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適用):

級數 全年應納稅所得額稅率(%)。

(1)不超過15000元的 5。

(2)超過15000元至30000元的部分 10。

(3)超過3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 20。

(4)超過6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 30。

(5)超過100000元的部分 35。

拓展資料

1、納稅人是「納稅義務人」的簡稱。亦稱「納稅主體」。指稅法規定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與個人。

稅收制度的基本構成要素之一。每一種稅都規定有相應的納稅人。如產品稅以在我國境內從事生產、經營和進口應稅產品的單位和個人為納稅人。

又如國營企業所得稅以實行獨立經濟核算的國營企業為納稅人;聯營企業先分配所得的,以投資各方為納稅人等等。

2、納稅義務人是指稅法中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或個人。每種稅收都有各自的納稅人。納稅人究竟是誰,一般隨課稅物件的確定而確定。

例如個人所得稅法中工資、薪金所得,其納稅人是有工資、薪金所得的個人,房產稅的納稅人是產權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契稅是以所有權發生轉移變動的不動產為徵稅物件,向產權承受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其納稅人是產權承受人。

3、同一種稅,納稅人可以是企業、單位和個人,如增值稅,企業生產銷售的產品,納稅人是企業;個人銷售的產品,納稅人就是個人。

4、同一種稅在不同歷史時期,納稅人也可能發生變化,如農業稅,農業合作化前是個體農民,農業合作化後是農業生產合作杜和後來的生產大隊,後來主要是農村鄉村基本核算單位及承包人,全國取消了農業稅。只有國家公職人員才在國稅裡面領取工資,所以國家公職人員又稱為人民服務的公僕。

5、是指有獨立的組織機構和獨立支配的財產,能以自己的名義參加民事活動享受權利和承擔義務,依法成立的社會組織。在中國,一切享有獨立預算的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各種享有獨立經費的社會團體,各種實行獨立核算的企業等都是法人。

6、法人有依照國家稅法納稅的義務,都可以成為納稅人。其中,企業是最主要的納稅人。這裡所說的企業,是指從事生產、流通或服務等活動並實行獨立核算的經濟組織,它可以是工廠、商店,也可以是具有同樣性質的各種公司。

7、納稅人必須依法向國家納稅,否則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例如加收滯納金,處以罰款等。納稅人在履行納稅義務的同時,也有自己的權益,例如依法享受減免稅的權力,依法要求稅務部門為自己的經濟活動保密的權力,依法打稅務官司的權力等。稅務部門要自覺維護納稅人的權益。

個體戶如何轉變成一般納稅人,個體戶轉為一般納稅人怎麼辦?

般納稅人的認定 2004 09 20 16 29 17 一般規定 一 增值稅一般納稅人 一般納稅人是指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 以下簡稱年應稅銷售額,包括一個公曆年度內的全部應稅銷售額 超過財政部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企業和企業性單位。摘自國家稅務總局國稅發 1994 059號檔案,市稅務局京稅一 19...

一般納稅人的報稅流程,請問一般納稅人網上抄稅和報稅的流程是怎樣,請將每一個步驟詳細說明,謝謝!!!

納稅人亦稱納稅義務人 課稅主體 是稅法上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和個人。國家無論課徵什麼稅,要由一定的納稅義務人來承擔,舍此就不成其為稅收,因此,納稅人是稅收制度構成的基本要素之一。納稅義務人是指稅法中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或個人。每種稅收都有各自的納稅人。納稅人究竟是誰,一般隨課稅物件的...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區別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主要是針對增值稅徵收來說的,二者的主要區別如下 一 認定條件不同 1 主要從事生產或提 稅勞務 特指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 的 連續12個月應稅銷售額達到50萬元以上的,必須認定為一般納稅人,50萬以下的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認定一般納稅人 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連續12個月銷售...